马来西亚

[2012春节] 文莱和沙巴神山via Ferrata 自助游攻略

路途的起始段就已经充满挑战。最初在陡峭的岩壁上我开始面朝岩壁往下爬,后来觉得这样子太不爽又太慢,就开始跟教练学习如何背朝岩壁近乎直立行走,这样前行就变得顺畅多了。只是越往下那团云就越厚,能见度开始变差, 想感受悬空三千多米的视觉冲击已无望。

<难得的一张能隐约展示高落差的照片>

当适应这种绝壁上的行进方式后,基本上不会再有其他的问题,除了你无法掌控的天气和自身的体力。这时那团云近乎将整个山崖包围,云雾萦绕且飘起雨来,虽然不会觉得冷,也不会有太大危险,但这种天气下还是更耗费体力。在600的垂降完成差不多三分之二时我的体力告急。此时距离开始冲顶已经走了差不多6个钟头,行进体力和御寒的能量仅仅来自凌晨的两片面包和途中的一根巧克力,支撑我的只有近乎枯竭的肾上腺素。当到达崖底时,知道已经走过最难的路段,精疲力竭的瘫坐在地上。而这仅仅才完成一半的路程,我只能在依稀的云雾中遥望看不见的终点。当然这段六百米的行程中还是有不少亮点,比如据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一座吊桥(3600m)和三索悬桥(3580m)。
<海拔3600m的吊桥,脚底真是万丈深渊啊>

<海拔3580m的三索悬桥>

之后三百米的jungle trail 其实难度应该是相当的小,但是这段植被相对独特都是矮小的灌木丛林。因为已经开始体力不支,所以在这片基本未被开发的小树林里走起来还是相当费劲的。穿出这片树林,视野豁然开朗,眼前又是一整片巨大的岩体,剩下的300m就是要横穿它,难度也不大。
<后半段600m需要横穿的密林和岩壁>

这段路程的后半段与短线(Walk the Torq)开始重合。其中的亮点是有一段经典的90度峭壁横穿绕行。
<90度峭壁横穿 相机一路被细雨滋润导致滤光镜里蒙上了水雾>

<最后一段路程 一路向东>

这一路走到最后都是细雨绵绵,因此相机基本收了起来,况且我已经累的无暇顾及享受壮美的风景更别说提起兴致拍照了,一心只想着快点到终点好回到旅馆 休息。终于在10:53到达终点。全程1.2km耗时3小时20分钟。
<via Ferrata 终点处 黄色牌子上写的不是终点标志 而是禁止擅自攀爬的警告>

这里距离旅馆还有几百米的台阶路,一路就搀着路旁的把手托着两条腿前行。11:20坐在旅馆的窗前回望这片山头,我不敢相信我居然已经征服了它!如果是下中雨以上,那么这片山头就会变成壮丽的瀑布群,这样当天的攀行是要被取消的。我回来后有见到过一个朋友,他们一行十人的活动就被中雨无情的浇没了,报名费也一分不还的打了水漂。这么看我还算是幸运的。
<坐在Pendant Hut的窗口回望走过的路>

Pendant Hut的早餐Pendant Hut提供的凌晨早餐和活动后late breakfast 相当简单,只有面包片和各类果酱黄油,有提供速溶咖啡。有说法说冲顶前不宜吃的过多,这样血液全跑胃里面容易造成脑供血相对减少,加之氧气稀薄,因此可能比较容易诱发高反。因此强烈建议参加via Ferrata的朋友多准备些补充能量的食物,如巧克力等在途中吃。或者干脆提前买点能量棒(没见山上有卖),效果最为显著。
也许是过度的兴奋和疲惫,即使饿到不行居然吃不下什么东西,但强迫自己吃了三片面包,毕竟接下来还有六公里下山路。吃饭后坐在窗前回望着征服的山头在留言簿上用颤抖的手写下一篇游后感。
12:00开始收拾行李,12:15下到Laban Rata买了根巧克力棒和一包花生,又买了一罐100PLUS兑在水壶中。当时已经见不到下山的游客,那对儿一同via Ferrata的couple已早我半个多小时下山了。
12:30正式下山。

6)下山
我有理由相信我是当天最晚下山的游客。一路下山没啥好说的,咋上来的就咋爬下去吧,重复一遍让人崩溃过的台阶,其考验的不是体力而是意志。我一路除了在4km处提裤子整理护膝,2km处上了趟洗手间,一路上没有停歇全力前进,终于在15:40到达Timpohon Gate,全程6km耗时3小时10分钟,绝对下降高度约1400m。
但悲剧的是到了山门,下一趟回HQ的shuttle bus要等40分钟!早知道我就慢点下来好减少膝盖的损伤了。。。一路淋着雨导致冲锋衣外是湿的,衣内不知是渗入的雨水还是自己的汗水,反正也是湿的,坐下来等车被风吹得不住的打颤,之好带上冲顶时的毛帽子保暖。这时又开始感觉饿了,吃了救命的花生。

下山提醒
- 参加via Ferrata的朋友要注意掌握时间,特别是没有提前安排回城的交通的,再碰上我这种完成活动耗时较长的,必然回到HQ会比较迟了。如果运气再差些,那基本上当天回到KK城区是比较困难了。除非有出租车载你。
- 为了保证我们能当晚回到KK市区,我是让向导带着没有参加via Ferrata的哥们在上午便先行下山的。我一人只身下山是考虑到我的装备齐全,而且我还比较记路,如果体力不出意外,完成via Ferrata后可以较为快速的下山。但是并不建议贸然尝试一人只身下山。毕竟路上如果突遇暴雨,意外受伤,甚至被人打劫之类的都是说不准的。
- 即便对于慢速下山的朋友,护膝和登山杖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回到HQ与朋友汇合时已近16:30,之后我们是怎么戏剧性的回城的在上文4.1.3小节已有交代,不再赘述。

4.1.5 装备及其他
1) 普通登山
不需要啥特别的装备,能想起来用得到的必须品:鞋,头灯,手套,帽子,雨衣 (甚至雨裤),一件秋裤,一件薄毛衣或其他可保暖衣物,里面可套件T恤或秋衣。最为重要的是还要一双防滑防水的鞋子。其实对于只想爬爬神山的朋友,完全没有必要花钱买专业的户外用品。
例如这鞋子,多数的普通运动鞋都不防滑,这样在岩壁就非常容易打滑,特别是在冲顶那段路打起滑来还是有些危险。如果怕打滑,又不忍心弄脏自己的运动鞋的,就在KK市区买个马来本土的山寨阿迪王吧,要价只有RM6左右。这是当地自产的一种塑胶鞋,防水防滑,除了不太透气,穿了厚袜子就绝对成为爬山好帮手!在KK市区小巷里的那些杂货铺里(特别是那种门口有卖拖鞋之类的)都有卖,一般都是马来人经营的。这鞋的牌子叫Adidas Kampang,有黑道和黄道两个版本,多为黑道。我同行的朋友这次就是在长途巴士站附近的杂货店里花RM5.6买了一双,爬完山下来就扔在山下了。
<Adidas Kampang 黑黄两版>

2) via Ferrata
其实如果天气好,这段绳索攀岩路径也不是必需什么专业户外装备的,也不会增加半点儿危险性,不过可能的话最好能穿上登山靴,因为这一路在岩壁上的路基本都是那种一根钢筋弯成的手脚把,所以不知鞋底偏软的走下来会不会踩得不够稳,如果是帮底儿硬的登山靴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如果遇到阴雨天气,那么专业户外装备还是相当给力的。我这次因为考虑到以后会积极投身户外运动,所以咬咬牙先买了一套冲锋衣裤,登山靴和60L的登山包(这次没背上山)。Via Ferrata行走在云雾里一路都在淋着细雨,一身防水透气的冲锋衣裤完全不会限制我的活动,而且登山靴也不会打滑。在下山的三小时中也是一路小雨,所以给力的装备助我畅行无阻。
对于像我一样的菜鸟级旅游,打算准备装备的可以参考人人里卞同学的一篇印尼赛美乳(Semeru)火山的攻略,其攻略里有对他和朋友从内到外,从硬件到软件的各类户外装备的点评,这一篇可是我的户外激发帖和装备启蒙帖了,推荐给大家。

简单说说我购得的装备。新加坡的户外用品市场很小,因此选择不多,尺码不全,价格不菲。因此我的冲锋衣裤都是在国内淘宝来的,运气不错淘到了相中的面料款式和尺码,而且都是真货,(毕竟是小众品牌,仿造的并不多),简单说说,并顺便介绍下店家,因为老板人都超好:
- 冲锋衣:Rab latok alpine jacket,男款S码,红色,eVent面料,中国产。淘宝网购从美国带回的断码货,基本算是原价的4或5折入手。店主人超实在,是个户外老手,也会给你无私提供各种讯息,有问必答。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14774784037
- 冲锋裤:Vaude infinity pants,男女通款(但尺码以男款为准),165/60A码,黑色,eVent面料,中国产。原价的6 折入手。淘宝搜到的货物信息,但这家现只经营上海的实体店,因此是先把货款打到其银行账号,然后安排快递,货到付邮费(选的顺丰,500克到新加坡SGD24。春节前一周发货,4天送到,无任何节前积压),店主值得信赖。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10941818566
- 登山靴:Asolo Force GTX,Gore-TEX防水面料,罗马尼亚产。是冲着Asolo的牌子去买的,按入门级驴友的标准在三款有货的hiking boots中选了这款最舒服的一双,给打7折。欧美户外网上报价为USD200~250左右,考虑到从欧美寄到新加坡昂贵的邮费,决定在本地买。新加坡只找到一家户外店代理Asolo品牌,AdventureGear Post, zai 187 Sims Avenue (S)387497, Tel: (65)67482125, https://adventuregearpost.com/
- 登山包:Ospery Aether 60L 男S码,越南产。赶上打8折便果断入手,跟国内的价格差不多。当时搞活动,买了这包还可以加SGD5买Nalgene Oasis水壶,再送SGD10代金券(消费SGD40以上有效),所以就又顺便买了Ospery Airporter的原装托运包。这次旅行都有用上。新加坡的代理店:Sports Connection, 全岛有多个店面,我是在福南数码广场#02-25那家店买的。
我的装备基本上都是参照了卞同学攻略里的内容选购的,里面的点评很到位,值得参考。并且经过实际验证对其推荐的装备都很满意,再次感谢卞同学。

4.2   亚庇城区
1月25号下山后搭着好心华人的顺风车回到KK市区已近晚八点。晚九点跑到海边的大排档(在海边大道金枪鱼雕像附近,地图上亚庇中央市场右侧的海岸)吃了顿大餐,只花了不到RM70。之后跑到按摩做了半小时脚底一小时的全身按摩,没记错也是RM62,之后回到旅馆一觉睡到第二天中午11点。然后在KK主城区的小巷里寻觅各路美食,可惜好多华人的餐馆和茶室,要么因为春节歇业,要么只有晚上开,所以网上推荐的好多都找到了但没有尝到。大体上可以根据以下地图来扫荡KK的美食。
<沙巴美食地图 来源自网络>

地图中标号为2号那栋楼的一个门面为我这次住的旅馆Sarangnova Hotel,有三层,一晚约SGD60,很有特色的鸟主题宾馆,设施基本上还不错,也蛮干净。建议在KK的旅馆选在这片区域,因为各路美食都在这边,附近也有家按摩店,离长途巴士/出租站步行约十分钟。还可以提前寄存行李,我这次上山前就是把大登山包先存到这家旅馆之后背着小包进的山。
1月26日下午两点半吃完午餐回到宾馆,叫了出租车去机场赶3:45的飞机回新山。主城区到机场开车约15分钟。需要提醒的是,即便从亚庇飞新山都是在马来境内,但是需要走国际出发的通道到海关盖章出沙巴自己的关。当时赶着4趟亚航的飞机要check-in,安检和海关窗口少,人又多,办理完这些之后到达候机厅也将近花了半个小时,因此一定要留足时间。好在当时我们的飞机 晚点,因此没有被耽搁。

5. 新山机场回新加坡
到达新山机场之后,出了到达口,在KFC对面有机场大巴的柜台,最晚一班约晚十点的样子。回到Kotaraya Terminal站里就搭乘那里回新加坡的巴士(950等),如果司机在Kotaraya Terminal站外放客,打听一下找到City Square就可以原路返回到JB关卡了,这时候就可以随便搭辆公车回新加坡了。

好吧 装备部分因为有链接 所以要等审核才显现。。。再留个坑

6. 支出费用

后记
神山归来之后每天一小段,到今天截稿刚好归来满一个月。没想到洋洋洒洒写了一万七千字,可以称得上是我这些年的中文巨作了,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写出万字书。其实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是亲身实践了超越自我,从而增强了一分自信,也开始对自己报以更多的期待去实现之前自我否定了的或不曾敢想的事情。
此刻完成了自己第一篇攻略,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儿。2012已经过去六分之一,现在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新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去实现一个个小目标。
还是那句话,You can always expect more from yourself!

发重了 同上

第一次在8264发帖 重复发了不少贴 终于整理完了 哇咔咔
啊 有两个部分要管理员审核 通过了才能显现 管理员赶紧审啊 要不攻略不完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