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大兴安岭

嫩江源头--南瓮河游记

端午假期之前就与朋友商量出行的目的地,最初的方案是黑河边锦河农场的锦河大峡谷是个选择,然后是呼玛一线,最后到加格达奇的南瓮河湿地保护区。后经多方打听,从呼玛到加格达奇的道路正在修路,而从黑河去加格达奇的路却很不错,这样一来再去呼玛就失去了意义。就这样定下来算石头一行九人两车,向北,大兴安岭的端午游。

22日早6点半左右出发,走安达、明水上203国道一直到北安后,上高速,于当日的12点多到了黑河,距离约500多公里,路况很好。途中在过克东不远的一处路边休息吃了点东西,也算是早饭吧。到了黑河正是中午时分天气很热,再说离锦河大峡谷也就只有20公里左右,所以先住进了在携程上预订的黑河国际饭店,预订价是390元一间江景房,比城景房高了30多元。但后来据说协议价可以在200多元。国际饭店房间有些小,但整体配置及服务上还不错,最重要的是环境和交通很好。紧临黑龙江边,从江景房中就可以俯看黑龙江和对岸的俄罗斯布市。夏日的江边到处都是人,江边的浅滩上有很多嬉水的人,水性好的人游到江中心顺流而下。中午稍做休息后,两点多去了位于锦河农场的锦河大峡谷,锦河农场在我们这些外人看来已是一处旅游的景点了,有《闯关东》的电视影视基地,还有正在央视播放的《知青》的拍摄基地。从黑河出来走310省道往加格达奇方向,前行约20公里到山神府村左转直走就是锦河大峡谷了。在离拐入锦河大峡谷前的路边就可以看到《知青》的拍摄基地,一处不大的地方,按照东北农村的样子建的,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一点的吸引力,这个小小的基地也吸引不了游人,看上去只有一点点破败的命运了。通往锦河大峡谷的路不知什么原因拐弯全部是直角弯,如果不留意开车的速度快点就很容易出现事故。在提前问黑河一家旅行社大峡谷的路线时,他们还特意说让我们注意这些弯道。

锦河大峡谷是石锦河的一段,小河不宽,但却因在两山间蛇形穿行而有了自己的特色。阳弯是非常标准的欧米茄形,站在岸边的峭壁上可以俯看整个峡谷,很漂亮,但感觉如果在秋天时会更加的妩媚,山林中有好多的枫树,那时的色彩会更加的斑斓,不象现在只是单一的一片绿色。从山顶顺栈道可以下到河边,河水很清,现在的水量不大,可以看到有许多的不大一点的小鱼,用一只手慢慢的从水中抬起就可以在手心中困住这小小的鱼。

阴弯是一个不规则的欧米茄形,比阳弯要小,但也挺漂亮的。这个景区也就只有这么几个景点了,票价却不便宜,一个人要
60元。不过我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如果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在秋天五花山时来。

晚饭在今年二月份来过的阿穆尔西餐厅吃饭,喜欢他家比较正宗的俄式西餐和09号的啤酒,能品尝那么多品味和不同度数的啤酒也是种快乐,虽然我酒量不行但也乐在其中。饭后在江边随便的逛了逛,江边热闹异常,人流如织。而国际饭店边的大排档吸引了我们,几个人又在那喝了点扎啤,可能也是黑天晚的原因,到了九点时和在家八点差不多,在江边游玩和喝酒的人多也很正常了。

• 新人老客

623日,为看欧洲杯早两点多就醒了,此时天已大亮,江边晨练的人也有不少了,要比家里早了不少。六点多收拾完毕到江边走了走,8点左右前往加格达奇。

朋友在卧都河接我们。310省道路况不错,经罕达汽镇、金水四分场(路边就可以看到好几家煤矿,但感觉规模都不大)、大治林场后,在一丁字路口右转上208省道,现在是沙石路,但还算平坦。沿路可见有铜矿的标志牌,原来还真不知道。从这个路口到卧都河大约30公里左右全部是沙石路,卧都河归黑河管辖,由此再向西就进入了大兴安岭地区了。从黑河到卧都河有200公里左右,10点左右按约定的时间到达了卧都河。

在朋友车的引领下,开始了大兴安岭之旅。前行至那都里河时,在一个叫110公里的地方右转入沙石路,从这开始对于我们来说是开始了一次探险之旅。路况很差,幸好我们开的是SUV车,如果是轿车的话那是一定走不了的。有些地段还在修路,据说是明年就可以通车了。经过的地方有大子杨山、那源,在青林三岔路口左转经南瓮河保护区中心站再向前就到了林业局的一个单位,这就是我们的住宿地。后来看地图才明白这一路是怎么走过来的,如果有可能再去的话,从青林三岔路口向右转去十二站方向,风景可能会更好,觉得那边更是人迹罕至的地方。从拐入沙石路到住地也就只有100公里左右,但我们却走了将近三个小时。

中午的饭很丰盛,好客的主人让我这第一顿就喝多了,下午没有什么活动。当地的朋友中有一位很厉害,在这晚上用灯照路边就可以看到狍子,灯光过处,狍子的眼睛很亮,刚照的时候有那么二三分钟狍子是不会动的,这个朋友从狍子的眼睛就能看出是公是母,是大是小。这确实很原始,是嫩江的源头,在沙石路上我们就看到了狍子和野兔。晚上睡觉也是格外的美,静的只能听到山风、鸟叫和狍子的叫声。

624日,为了看南瓮河湿地保护区的日出,早两点半就起来出发了,从住地到观景塔有27公里左右,而这的日出时间差不多在3点多点。

登上观景塔,原始的南瓮河湿地美景就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面对这美景用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述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塔上静静的欣赏,静静的体味。面对这美景,昨天所有路上的艰辛都是值得的,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而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无限风光在险途。虽然起的早但却一点睡意也没有,上午又去在小溪边游玩。下午踏上了去加格达奇的路,这段沙石路很好,完全没有了昨天来时的艰辛。到 0公里左转过松岭到了加格达奇。

日出

• 兴安绿叶 南瓮河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湿地、草丛湿地、灌丛湿地、冰湖湿地、岛状林湿地、湖泊湿地齐全完整,同时也容纳了大兴安岭寒温带森林所有的陆生、湿生、水生生物物种,这给人类采种育种提供了天然基因宝库,很是值得 ... 2013-9-4 13:30

前几年去过一次加格达奇,这次来感觉小城变化不少,变得更整洁也更幽静,好客的主人安排我们住在最好的金马饭店,五星级标准的酒店,因为协议价,只有不到300元的价格,可以说绝对是物超所值。房间的条件很好,也很宽敞。

625日早饭后就返回了,走G111国道,到莫力达瓦,看了看尼尔基水库,很壮观。上次去加格达奇时经过这,但没有上坝上看。中午在讷河休息吃饭后走嫩泰高速,下午五点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