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寻觅高棉王国,暹粒吴哥窟深度游 完结

去往大吴哥的路,两边是红土地和茂密的丛林

路边的商贩

吴哥王城(Angkor Thom)

固若金汤的吴哥王城,又被我们成为(大吴哥或者大城),占地10平方公里。是由吴哥最伟大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1181-1219)修建。吴哥王城是以巴戎寺为中心,周围有8米高,12公里长的城墙,外层还绕着一条100米宽的护城河。它的建筑布局同样也遵循了须弥山被海洋包围这一惯例。
王城有五扇大门,北、西、南三方各有一扇,东面有两扇。大门高20米,以象鼻作为装饰,顶端有四个巨大的观世音菩萨头像(四面佛)面对着主要的方向。每扇门前都排列着54个天神像(在引导的左侧,也叫修罗),和54个恶魔雕塑(在引导的右侧,也叫阿修罗),这一设计借鉴了乳海翻腾中的主题。南门是目前维护最好的,因为南门也是四周大门最繁华的,所以佛像被偷盗的最少。
吴哥王城南门入口

以象鼻为装饰的王者之门

第一站: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是吴哥王城最大的寺庙之一,这里有错综复杂的拱形长廊,精美的雕刻和长满青苔的巨石。它与塔布隆寺形成了完美的对应。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这座寺庙供奉了515位神,一年之中,18个主要节日的庆典活动都是在这里举行。
圣剑寺占地面积很大。但是寺庙本身仅位于700*800的长方形围墙内。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被毁坏了不少。
整个建筑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漫长的甬道。中央圣堂,的内墙因饰以青铜而闪现出迷人的光彩,内里供奉着Avalokiteshvara。那是依照国王的面容设计的神像,有高僧日夜陪伴左右,烟雾缭绕,木鱼送经,昼夜不息。圣剑寺,循着落叶无尽的甬道,一阵风吹过,真腊国王千年前的一瞬间,就这样被抓住,或是被错过。

左右两排修罗与阿秀罗,很多都被破坏或偷走。Maple不喜欢面目恐怖的阿修罗,所以还是和慈善的修罗合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