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小五台装备及注意事项

最近小五台比较火,看到这个帖子,写的不错,转了过来,希望对大家小五出行有所帮助。
原创作者:悦来

装备及注意事项
小五台现在人越来越多了,再不抓紧去明天该变成旅游圣地了。这次发布小五台连穿攻略,想去的好提前准备。

装备:背包50L以上、登山鞋(高帮防水)、速干衣裤、冲锋衣裤、沙滩鞋、棉袜、遮阳帽、帐篷(防风也防水)、睡袋(-5度左右)、登山杖(最好双杖)、背包防雨罩、防潮垫水袋(越大越好)、高山气炉、套锅或不锈钢饭盒、常备药品(外用及内服)、急救包、饮用水、食品若干(别想着吃不了带回来)。

装备特别提示:无论出发前或天气预报如何讲,请将你的衣物和睡袋及其他怕水的东东用塑料袋包起来,不要相信背包会防水的神话。冲锋衣防风不错但保暖性不好,如果和抓绒配合效果不错,冲锋衣防水溅能力一般还行如果常时间淋雨一样会透水。内衣最好带双份,袜子3双。保持脚部干爽对于体力恢复很重要。丛林帽可以避免树叶和虫子掉到你的脖子里面,同时如果你不想被晒成非洲鸡最好还是戴上帽子。记住不光是晴天才会有紫外线。手杖是登山时的好伙伴,如果你不会用,现在正好开始学。睡袋最好是300克棉以上的,小五台夏季的夜晚温度会很低,尤其是下完雨以后,千万不要穿着湿衣服或盖着湿睡袋入睡,说轻了会得风湿性关节炎,说重了你可能会会不来了。可以试着把它烤干。用防风板将酒精炉围成小圈,保持和火焰的距离,注意防火,户外服装大部分是化纤面料,小心别失火。露营时间较长注意如果天气允许将你装备凉晒。总之保持身体健康才可以玩的尽兴。7月份小五台东沟的水源在2400米营地以下都有,上北台1500米以上就没有水了。如果走东沟的话带一个瓶子随时补充就够了,走北-东联穿的话要在1500米补充3-4升水。尽量少带**物资,因为每一两重量你都要背上山去。背包防雨罩很重要,出发时就套上可以保持背包的清洁,上山时可以防止背包带挂到树枝上。

袜子很重要:小五台的穿行时间比较长,厚一点袜子保护脚,老驴们都知道。最好穿一双,带两双(天天换)。
帽子很重要(长帽沿):帽子有三个作用,前两个大家都知道,防晒和防止水分快速散失,第三个最重要:让你只能看见眼前3-4米的路;只要不抬头,看不到更远的路。这一点在小五台穿行中非常重要,很多时候,一眼看去,那么远的路,对人的心里压力是很大的。行程里有很多段非常长的坡,走过去会没有很深的印象,主要是帽子的功劳。因为低头走路,不抬头,看不到那么长的坡,一个又一个山头,没有很大的心里压力。
  水很重要:小五台三台绝大多数的路段都是在太阳的暴晒中,如果水无法正常供应,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一点不夸张)。对于新驴来说,一般很难忍受干渴,所以水一定要带够。南台、中台、西台都没有地方补水。
  登山杖很重要:登山杖帮助你下山,横切,甚至把上肢的力量辅助到双腿和双脚,让你尽量的能够多走路。很重要,千万不要忘记。
  口香糖很重要:不适合于每个人,你可以试试。口香糖让我能够一支保持口腔的湿润,干渴的感觉会来的慢很多。另外上升海拔的时候,心肺压力大,用口呼吸是无法避免的,口香糖可以让你张嘴的时候省下很多力气。
   不要走在最后:走在最后,一支处在追赶中很痛苦。走在中间比较合适,在体力许可的情况下,越靠前,能够在每次休息的时间越长,体力恢复的越好(当然一般新驴走在前面的几率也不高)。
  上升的时候要尽量的慢:上升是最消耗体力的,走走停停对人的压力最小。老驴肚子里都有这一套。上升几步喘喘气,还是很有效果的(小五台的山顶海拔几乎3000米,调整好呼吸特别重要)。

期盼中,哈哈
有机会也去走走小五台
回复 宣化蜗牛 的帖子

谢谢分享

关键装备:
1.包大小主要依赖装备,30-70L都可能,上周我去用的30多L的走3天还有富余吃的;
2.舒服的鞋,自己觉得中高帮、低帮或拖鞋、沙滩鞋哪个方便穿那个就行;
3.防蛇,小五有毒蛇,可以带蛇药救急虽不救本;
4.登山杖护膝啥的就是自己看着是否习惯用了;
5.防雨一般带吧,比如雨衣,冲锋衣好的可以不用雨衣;
6.帐篷其实就是避风的,睡袋保暖自己看身体情况,我觉得上周我去2400时600g也热的用不了,也许200g的都够,但是是要看自己身体情况,谁冷谁知道;
7.水很重要,不走沟很难补水,谁渴水知道;
8.防潮垫就看包如何打了,充气、铝膜、泡沫自己看吧。
好贴!认真学习
感谢 分享。。
很实用很实在,啥时候有机会去走一圈啊!
今年门票200元!!!去年和以前是40元!!!
不连串的话,我是不去的!除非连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