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8

《彼岸之幻境--坛城 》(之一) 191楼添加第五集

《彼岸之幻境--坛城 》(之一)

2012年5月25日,应云南德钦红坡寺寺主---扎巴活佛邀请,六进红坡寺,有幸拍到拍制作坛城---大法会---毁坛城---火供仪轨----跳神---护送宝沙倾倒溪水之中…….

整个过程,连续十天,每天与僧人们同吃同住。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心与心靠得更近了。整个寺庙,上到活佛,下到最小的喇嘛……他们接纳了我,我融入于他们之中。最近距离地拍摄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藏传佛教中各种神秘宗教仪式。其中最为壮观与震撼的就是:《制作坛城---大法会---毁坛城---火供仪轨----跳神---护送宝沙倾倒溪水之中》的全过程。

红 坡 寺

噶丹羊八景林寺,又名红坡寺,坐落于德钦云岭乡红坡村,面向梅里雪山,背靠白马雪山。 始建于公元1514年, 属格鲁派黄教。清咸丰皇帝曾赐匾化行南帮”。目前有活佛一人,僧人80人。红坡寺是德钦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之一。

(本专辑由逍遥黄老邪;山女人 同著)

1:寺院由三部分构成:大殿居中,无量光佛殿在前,一幢幢僧舍点缀在其周围。

2:清咸丰皇帝曾赐匾”化行南帮”

3:大殿里一直供奉的我五年前为扎巴活佛拍的照片

4:置于大殿中央、宗喀巴尊像下的寺主扎巴活佛像。

5:  寺主扎巴活佛很少参与寺院的佛事活动。作为一个有妻室的活佛,他仍然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但却是整个云岭乡(德钦县辖)信众的精神支柱。他还是德钦县政协委员。

6:大殿内可容纳约五百名僧众,四周壁画基本上是文革后修复重建的,

7:大殿一侧,供奉着即将制作坛城的桌子,呈八角形

8:供奉。每一道程序都极其郑重,繁复,不厌其烦。

9:内盛的食物称为曼扎:是由青稞等制成。

坛城——

坛城的藏语是“吉寇儿”,意思是“中心和周围环境”。实体的坛城像一个宫殿模型,象征宇宙世界的本源,是变化多样的本尊神及眷属众神聚居处的型缩影。在灌顶或日常修行时,帮助修行者们观想本尊的立体宫殿,只要观想坛城就可以实现内观或内在的平静。最常见的坛城是以一个平面图的方式呈现本尊的立体宫殿,包括建筑设计和许多的装饰细节,每一个成分都是一个象征,代表法教的一个面向。

此举昭示佛之事业始於一无所有无常之理,而能建立具足庄严之坛城,进而展开化渡之力用,终究还归一无所得。如此完全符合宇宙间不断经历生、住、异坏、灭空之迁演,而无有停滞、执取,却能使传扬正觉之法脉无尽地延续,以便不停地开展救渡众生的大事业。

10:第一步:弹线。需严格按照固定的结构和长度,不用标尺,类似木工的活计,不知何以那么准确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