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穿过岁月——高原同宝山

如果你没有走过,你就没有那种走过的快乐。
当我站在4028米,看着同伴们徜徉在脸上的笑容、捧起清水中绽放的野菜时,心里划过这句话。
我们的起点是废弃的首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七分厂厂址,远远望去,同宝山如同一扇大门,隔开了金银滩与青海湖,要向上攀登八公里才能到达山顶,那个七号哨所遗址所在的地点,山的那边是藏传佛教圣地白佛寺,一座山峰,分开了脱世的宗教与高能的武器,成为了战争与和平的分界岭。当年的哨兵同时看着香烟缭绕的寺院与戒备森严的武器基地时,不知是如何错综的心情。
基地现在已经苍凉。
斑驳的墙上写着当年的荒诞与岁月,那些人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如同我们也必定远去。
一个孤独的流浪的老者远远走来,身后空旷、没有风景。

穿过岁月——高原同宝山

走吧,于是我们上路。
其实当你开始走,一切就已经简单,城市的疲惫和忧郁在身后渐远。
于是我们就这样出发,妖冶的姿态仿佛给了沉寂的废墟一点浪漫的躁动,时空融合的感觉让人错乱地忽视了曾经的艰难,那风雪中啃着干粮,只为造出一颗自己从未见过的毁灭同类的武器的人们,如果站立在此时此刻,会不会流泪唏嘘。我们就这样出发了,遗迹渐渐远去,一只百灵的雏鸟无辜地望着我们,它的父母在天上歌唱。

穿过岁月——高原同宝山

写的棒极。先顶后跟帖。

好帖棒极了,续片继续哦~

行走是一种快乐。你永远不能在喧嚣的拥堵的沉闷的城市里在众人诧异的眼神中跳跃出如此的快乐和高度,你永远不能在没有绿色的土地上用心神的力量攀爬。那座山其实不高,我在走之前看着4028米的海拔对自己说,但我的心攀的很高,我看到目不可及的地方,仓央嘉措踏出的脚步,吟唱的歌声,他没到理塘,却在大湖之畔念诵着佛的真言。在苍沙和碧水之间徘徊的佛,心中的爱流在这片土地上,或许,伏俟城里吐蕃公主的灵魂召唤了他,与他歌、与他哭,与他相伴在孤单冷寂的泉边。我们站在山顶,那个牧羊姑娘抡起的鞭哨还在耳边,极目处的湖水蒙着面纱。

穿过岁月——高原同宝山

白佛寺坐落在同宝山下,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在青海的重要寺院,它与同宝山神共同守护着高原上最大的湖泊——青海湖,因建立寺院的西藏哲蚌寺显宗经院高僧措尼嘉措被万历皇帝封为“阿噶白色转世活佛”,并赐金印从而得名“白佛寺”,措尼嘉措布道传经犹如春风化雨,无不滋润着芸芸众生的心田,从而获得“察汗诺门汗(夏茸尕布)”的尊号和殊荣,现今已转至第九世,我们的徒步美女在寺院内受到了活佛的祝福并赐给了藏族著名的美食——酥油糌粑。当年三请三世达赖至蒙古部落宣扬佛法的俺答汗早已不在,佛法却历经磨难,光辉普照,使这片静怡的土地变成了圣洁的精神家园。穿过岁月——高原同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