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襄阳

贡嘎之行

早就听说贡嘎山,也有朋友去过贡嘎山穿越。那时,说起去贡嘎山穿越,说心里话,还真没太大的兴趣。今年五月,又有朋友提起去贡嘎的事,回家后就百度了一哈贡嘎山。

贡嘎山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山区高峰林立,冰坚雪深,险阻重重,是中国海洋性山地
冰川十分发育的高山之一,在登山运动和科学研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一座极受登山爱好者青睐的名山

贡嘎山景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以贡嘎山为中心,由海螺沟木格错五须海、贡嘎南坡等景区组成,面积l万平方公里,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

贡嘎山在二战以前的地理学上地位相当瞩目。美国人Joseph F·Rock于1930年错误地测得贡嘎海拔为9,500米,从而宣布其为世界第一高峰,不少国外的探险家因此慕名而来。1931年,瑞士著名地理学家Eduard Imhof第一次比较准确地测出贡嘎山的高度为7,590米,他手绘的贡嘎测量图和贡嘎素描也把贡嘎山的信息带给了欧美各地。

贡嘎山很早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对于登山者而言,贡嘎山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它也因此得到了“山中之王”的美誉。贡嘎山作为一座高海拔技术山峰,难度远甚于珠峰。1980年,它与珠峰等其它七座高峰被中国政府同时对外开放接待外国登山队,这也就吸引了大批世界一流的登山家前来攀登,尤其以日本登山者为众,因为贡嘎山被日本人视为自己的“父亲山”(富士山被视为 “母亲山”)。但由于其巨大的攀登难度,贡嘎山的登顶死亡率极高。

了解了这些基本情况,看了些穿越贡嘎山的功略、游记、照片等等。脑海里一下子想起一个远方的朋友——贡嘎山在等着我一样。哈哈,,,,,,去吧,会会“老朋友”去。

6月中旬由雄鸟发起,计划6月16日出发去贡嘎。活动不错,机会难得。经过努力终于请好了假。于是开始为这次穿越作准备工作。
听说上高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高原不适症。要解决这个问题,听朋友说:要提前一个月,泡中药“红景天”喝,有可能减轻高原反应。可是时间不多了,也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来不及呀!来不及也得喝吧。于是,还是买了些中药“红景天”天天泡水喝。说实在话,真是不好喝。没办法坚持吧。同时还买了“红景天”胶囊一起服用。但愿到时候能够起上点作用?

出发前准备的药品有:丹参滴丸、ABC、阿司匹林肠溶片、草珊瑚含片、多维元素片(21)、黄连素片、醋酸地塞米松片、维C银翘片、板蓝根、葡萄糖粉、中药西养参和云南白药气雾剂等等,共计250多元。

食品准备有:一斤散装牛肉55元、红牛饮料4听24元、德福巧克力200克35元、咖啡、奶茶饮料15袋15元、小面包2袋20元、饼干2袋20元、橄榄菜一瓶15元、苞谷粉1。5斤3元、花生米一斤8元、快餐面五包10元、10个青稞大饼30元等共计230元。另外火腿肠10根、腊香肠1斤和咸鱼一盒。
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参与此次穿越活动的人员6人(从左至右)山人木子、春秋、野兽、雄鸟、让风吹、淡品。

D1(6月16日)襄阳成都
16日下午我们一行在老大、三哥、猎人等好友的招待宴后,一起来到火车站,强驴风采依然带着几斤大苹果为我们出征送行,寓意着此次穿越平平安安,顺利归来。20。30分我们进站搭乘T247次,20:52离开襄阳(硬座148元)。于次日9点19分到达成都。

D2(6月17日)一出站天就下起了雨,雨是越下越大。我们没来得及早餐就向新南门汽车站赶。快到公交车站时,两个中年妇女问我们上哪儿去?鸟说:“到新南汽车站,然后去康定”。中年妇女说:“你们几个人,120一个人,比车站便宜7元,我们带你们去坐车”。就这样我们几个,被两个中年妇女带着拐了几个弯走到地铁入口。坐地铁每人2元,刚开始还有点不高兴被两个拉客妇女给忽悠了,到了地铁站,大家的心情好象好了许多。一个个高兴的在地铁的站台上留下了自己的光辉形像。

nEO_IMG_武功山 001.jpg

nEO_IMG_武功山 004.jpg
nEO_IMG_武功山 006.jpg

出站后原准备坐10:30到康定的车,等了半天也不见车来,大家饥肠辘辘赶紧找餐馆吃早餐。走了两站路来到一餐馆,每人来了一碗牛肉面。餐毕同鞋们才舒了一口长气——“不想家了”。等了20多分钟,一辆面包车把我们几个拉到一个高速路口等车。快12点半的时候才坐上了去康定的大巴。这时雨还在继续下着。按计划我们晚了两个小时。没办法,安心坐车,各自闭目养神。

15点到达雅安飞仙关镇;
16:40到达海子沟大桥;
17:30到达巍巍二郎山隧道。

早就听说二郎山隧道如何如何的神奇,今天终于一睹她的容颜。在这里我就多说几句: 二郎山是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距成都172公里,位于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上,周围的喇叭河、红灵山、白沙河等3大景区环环相连,各具特色,优美的景致好似一颗颗珍珠镶嵌在川西旅游大环线上。二郎山隧道全长4176米。

二郎山隧道,早在六七十年代,有关部门就提出了兴建二郎山隧道的方案。1983年,二郎山路段开始实行单向管制放行,但堵车断道仍时有发生。1995年,二郎山隧道工程被列入国家“九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1996年5月、6月,二郎山隧道在东西两端正式开工。1999年12月7日,二郎山隧道试放行通车,公路里程缩短25公里,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可过二郎山,确保了川藏公路二郎山段的畅通。

因为我们坐在大巴车里,只可惜没有拍到二郎山隧道一张照片。不过我们总算是相见了!
在我们穿行在川藏公路上时,目睹了川藏公路的伟大,在我看来主要有三大风景:一是车辆多,尤其是军车多;二是骑行川藏线的车友多;三是电力部门建设的铁塔多。特别是电力部门真让人佩服,不管山有多高,电力供应畅通无阻。这也是祖国强大的象征吧。

19:40我们总算是到达了目的地——情歌故乡康定古城。下车后鸟找车谈价,野兽找餐馆大家进餐。各自分头行动,一切完毕我们才定下神欣赏着这座古城。

康定系汉语名,因郭达山以东为“康”,取康地安定之意,故名。藏语称康定为“打折多”,意为打曲(雅拉河)、折曲(折多河)两河交汇处。旧史曾译作“打煎炉”,后通译“打箭炉”,简称炉城。

康定县位于东部。北纬29°39'~30°45ˊ,东经101°33ˊ~102°38ˊ。东与宝兴、天全、泸定、石棉县交界,南接九龙、木里县,西邻雅江县,北靠小金、丹巴、道孚县。东西最宽140公里,南北最长180公里,面积11422.75平方公里。

康定——“情歌的故乡”。有厚重多元的文化资源。 康巴是歌的海洋,而康定的“歌”又具有其独特的魅力,享誉中外的“康定情歌”、粗犷高昂的木雅山歌。情浓质朴的雅拉山歌,婉转悠扬的子耳樵歌都会使人沉醉欣然……
让我们在这歌海中采几朵小花:
请听:
  太阳落山又落岩,情哥哥去又早来。
  路上残花休要采,家中牡丹正在开。
  这是一首雅拉山歌,歌中之情,使人玩味无穷……
再欣赏流传在康定街头巷尾的童谣:
  月亮走,我也走,
  我给月亮打黄酒。
  月亮来,我也来,
  我给月亮打草鞋。

康定一座美丽的城市——我们爱您!

当晚我们租了一辆面包车前往老榆林,车费150元。22:30到达老榆林电站。海拔3500米。车在一家藏民家门前停下,藏民老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可供扎营的地方,看后大家比较满意,决定就在此扎营。扎营地是一排简易平房,有一间房空着,也就是我们看中的扎营地,下雨天有这样的扎营地已经是很不错了,藏民还为我们提供了热水,大家个个心里暖和和的,都说我们遇上了好人。

此时已经是夜里23;00了。大家很麻利的收拾了一下房子,准备简单洗洗赶紧休息。在去取水的路上,上着一个小坡就感到呼吸困难,头有些晕。这是怎么了?难道这就是高原反应?回答是肯定的!这就是高反。接下来我也只能慢慢的走路,慢慢的做事。一切都不能快,踏着心律的节拍,慢慢适应这种高原环境。

黑夜里,风声、雨声、狗叫声都被老榆林河水声给淹没了,,,,,,
伴随着这种永不停歇的乐章大家很快就进入了各自的梦境,,,,,,

我来给木子哥做个演示

D3618日)水电站——大草地(3600M),上升100M

第二天一大早,我还以为领队雄鸟、野兽会去找个向导、在租三匹马,让我们腐败一下,谁知他们连提都不提一下。这一点在事前组队的时候我都应该想到,这是一帮什么人啊?全是几个超级强驴,算了不指望了,开弓没有回头箭。准备进山,,,,,,,

雨停了,河水依旧是那样奔流不息,怒吼着向前冲去。山总是一半清醒一半醉,云里雾里总也看不见它的庐山真面目。 一只山羊好奇的站在俺们营地边上的一块大石上。好象是为我们站岗放哨一样,真是英姿飒爽。

藏民来到我们营地,问这问那的,让我感到民族兄弟的热情。
早餐:玉米糊、面条和饼子。餐后我将自己带的香肠、火腿肠、咸鱼都让野兽给带上了,大概减负三斤。自己手里总算是没有拎着东西了。在我们准备出发时,藏民向大家每人收取扎营费10元。哈哈,,,,,,出现这种情况大家都可以理解。

8:30在藏民家每人要点开水后,大家检查完装备开始进山。进山的路还算好走,一路小幅爬升。由于在高原,大家的速度都不是很快,都想尽快适应高原环境,边走边玩,说说笑话,拍拍风景,互相合影留念。好不快活。行程中我们遇上了深圳一帮驴友(16人),马帮为他们驮着装备。不一会儿。我们就超过了他们。

[attach]20469842[/attach] psb[63].jpg

春秋带着一部对讲机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队伍拉的不是很开,中餐基本都是路餐,天气很是照顾我们,一会儿来阵毛毛雨,一会儿在给一点阳光。虽然感觉不到阳光多么的灼热。可是后来这些家伙的脸都被灼了一层皮,一路的小皮飞舞。哈哈,,,我还怪好,他们问我是怎么回事?我说:俺皮厚,,,,,,进山一来,我一直穿着一件抓绒内衣和一件冲锋衣,不冷不热正好。

在高原我感到在行走的过程中不能急,越是上坡就应该放慢速度,感觉累了就站着休息休息,时间不能过长,一般半分钟到一分钟就可以了。用登山杖托着包的底部,省事又省力。体力恢复又快,人也精神十足。

原计划在上日乌且扎营,由于在5点多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雨,我们在一个藏民帐蓬内辟雨。大家也想在此扎营,一谈价太贵,地方又小,而且后面的深圳朋友们也要在此扎营。还是算了吧,到帐蓬外找地方扎营。高原的天气变化无常,一会儿雨就停了。我们在河滩上找了一块地,当时就问藏民会不会有山洪下来?藏民回答:“多少年都没看到过山洪了”。这才放心的安营扎寨(海拔4100米)。

扎完帐,让风吹、淡品就开始忙着做饭。做饭的时候点炉子的火成了大问题,因为缺氧气,打火机不好使。好不容易做好饭。我和雄鸟怎么也吃不下饭,头也疼,真是没办法,后来坚持着吃下了一钵玉米糊。
第一天下来,让风吹、淡品、野兽高反不大明显,我、雄鸟、春秋晚上头疼还伴随着发热。用药ABC。

D46月19日)上日乌且——日乌且垭口(4900米)——莫溪沟尾营地   13KM
第二天一起来你发现我是肿眼炮炮的,我说你是肿眼炮炮的,其实每个人脸膛都出现浮肿,精神也似乎差了许多。主要是头疼,吃不下饭。吃不进也得吃啊,不吃饭那来的体力。大家互相鼓励吃着七成熟的面条过完早餐。这时经是8:00,深圳的驴友们已经出发了。

8:30收件完毕,服药ABC、板蓝根冲剂、丹参滴丸。半小时后身体感觉轻松。大伙一路向前,这天的强度是最大的一天,海拔提升800米。翻越雪山日乌且垭口4900米。

老天爷作美,这天的天气很好,景色依然美丽;在此我告诉朋友们一个秘籍:登山一定不能只朝前看,还要经常往后看,一转身你会发现,啊这么美!比前面的景色有过之无不及啊!也不要去顾及还有多少路程,你就观赏前后左右的美景,脚机械的走就是。当左右的山不是太高的时候,环顾四周让你惊艳,你自己都不敢信整个像张艺谋手中的特技摄影转了360度,惟有他才能记录下的美景印在了你、我的脑海里,可随时提取,比开机还快。

上面是日乌且垭口,在翻越日乌且垭口之前,在思想上、心理上,都作好了充分的准备。途中补充能量,爬坡注意节奏。调整好心态,快乐登山。当我来到日乌且垭口前一个缓坡时,前面的马帮已经上了垭口。就在这时,一个藏族姑娘在日乌且垭口唱起了藏族民歌,那歌声飘过日乌且垭口,是那样的纯美,原汁原味甜美无比的歌唱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听到。她胜过一切歌唱家的音色。太美,真是太美了!沿着歌声一口气登上日乌且垭口,没有一点累的感觉,也许这就是精神力量吧!

从日乌且垭口下来就进入了莫溪沟,天气就变了,雨是越下越大。雄鸟、野兽提出找个好地提前扎营。这时春秋已经离我们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走在了前面,在我们找好了扎营地后,用对讲机叫春秋往回走,这头强驴就是不愿往回走,没办法只有放他单飞了。后来在遇上深圳的驴友时特意交待他们照顾一下我们的一个朋友。
在雨中我们扎好了帐蓬,也搭好了一个临时布蓬准备做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