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襄阳

贡嘎之行

晚餐很简单,饼子、面条、饼干等,雄鸟的味口比我还差,搭完帐蓬他就休息了。夜里不知道什么原因,连续两个晚上发烧,这天烧39度。服用ABC,症状明显得到好转。第二天醒来已经是上午10:00。

D5(6月20日)莫溪沟尾——冬季牧场(3700米)——贡嘎寺(3700米)

这天11:00出发已经很晚了,而且是雨下个不停。为了赶时间,我一直快步走在最前面,野兽紧跟其后,在走到四个小左右时,只见野兽突然向后面雄鸟方向跑去,我以为发生了什么情况,丢下装备也追了过去。这时才发现,还没有走出冬季牧场,雄鸟、淡品、让风吹找了一个牧民石房想提前扎营休息。这时野兽向我挥手,我以为让我继续向前走,所以返身向前走去。

时间大约在17:30左右,出冬季牧场进入通往贡嘎寺的原始森林。我的目标非常明确——贡嘎寺。要到达贡嘎寺大概还需要6小时左右的时间。天还没黑,赶路吧,就这样一个人在这无尽的山野中独自狂奔。大约20点的样子,只听我的身后突然传来一个声音,吓了俺一跳,全身直出冷汗。扭头看去,只见野兽这娃子赶了上来。结束2小时独行客的历史。不过 我很感谢野兽陪我同行。

天渐渐的暗下来。雨似乎小了些,路却不好走。途中我们简单补充了食物,以牛肉干、葡萄糖粉、红牛、花生米和压缩饼干为主。

夜越来越深,寒气越来越重,除了雨声,就只有我们的脚步和呼吸的声音。

只有手电光,给我们指引着方向、希望。

让自己坚持!为自己加油!

大概在22点的时候我们发现山路两旁出现很多藏旗,感觉贡嘎寺不远了。不多会儿就来到一个三叉路口,我以为向右(向下),野兽仔细查找路标发现贡嘎寺在向左的方向。

路很宽,一直是上升的坡度,我是越走越快,总感到眼前不远就是贡嘎寺。而且路面好象还有机动车走过的痕迹,两旁藏文化的迹象越来越隆重。我们的希望就要达到了。这时在我们的前方隐隐约约看到一座白色藏塔。野兽以为这就是贡嘎寺,一时兴奋得大呼:“里面有人吗?”我打趣的说:“出来非把你娃子黑个半死不可”,,,

在往前走了200米,突然发现一缕手电光划破漆黑的夜空,那是佛光,那是希望之光。我俩高兴的大声欢呼,到了,到了,终于到了。。。走上前一看,发现是一名藏民向导,他发现了我们的手电光,才为我们发出了信号。

“这么晚就你们两个人”?

“是的。就我们俩个”!

这位藏民向导和别外两名南昌驴友说:“这么晚穿越过来,真是太厉害了”!

进到寺里一打听才知道,我们失散驴友——春秋早已住下,我们高兴的一脚拽开了他的房门,,,,,,

此时正好23:17。全天雨中穿越11个小时,海拔3700米。

在寺内住房一楼一人20元一个床位,2楼是25元一个床位。

在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装备之后,就钻进睡袋享受着木板床的舒适。但并没有睡意,我在想:登山者的眼里没有“困难”两字,什么困难都有可能出现,你永远无法估计前边会有什么困难在等你,当你越过一道屏障长吁一口气的时候,前面已经有更难的屏障在等你了。特别像小时候我们玩的采蘑菇游戏,一关险于一关。轻松是相对里程而言。

哈哈,,,,,,

寺院很静,不要胡思乱想哦,,,,,,

呼呼,,,,,,

D6(6月20日)贡嘎寺(海拔3700米)
起床已经是上午8点多钟了,外面仍然下着雨,在贡嘎寺内已经有很多驴友开始准备早餐,收拾装备,准备好今天的行程。

由于团队已分为两波,前期到达贡嘎寺的野兽、春秋和我,只有在此休整一天,与后面的驴友会合后一起行动。这当然是必须的。

我来到寺院外的时候,遇上几个外地驴友问:“昨天晚上11点来的是不是你们啊”?我说:“是啊”。他们热情的说:“真了不起,牛”!后来到贡嘎寺的另一批驴友一来,见了我们就问:“听说你们昨天从冬季牧场凭着6个咸鸭蛋夜里11点走到贡嘎寺的”。春秋指着我,人家还立即给我拍照。呵呵,那有这么邪乎哦。一件事经一人之口,再经一人来言,事情都变味了。事实在这,但不存在什么6个咸鸭蛋啊!!!哈哈,,,,,,不管这些,吹就吹吧。

后来在北京8264、南昌等三队撤出贡嘎寺后。我们为后面的驴友在二楼租了一间带火炉的房间,两个床位,50元。烧炉费用100元。因我们的衣服、包等都是湿的,有个火炉,做做饭,烤烤衣服,在好不过了。很快野兽就把炉子的火给生起来了,这时我才到外面好好的看了看我心中向往已久的贡嘎寺,,,,,

坐落在海拔3700米第四纪冰川测矶提上的贡嘎寺,已有700多年历史,是康定地区噶举派有名的寺庙。坐落在海拔3400米莫溪沟谷地的子梅村和魏石达村,是名符其实的世外桃源

其观光价值十分丰富,有葱茏茂密的原始森林,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出露较多的温泉,神采缤纷的奇峰异石,旖旎的峡谷风光,绚丽多姿的瀑布群、气势磅礴的冰川,云雾缭绕的高山湖泊,神奇的贡嘎旗云,以及渊远流长的宗教文化,给我们这些徒步旅游和登山者来说是一个名符其实最佳路线,一个非常好的地方。

贡嘎寺是座很小的寺院,却无论在藏民心中还是旅人心中,都有着极高的地位,无论是三步一磕地转过神山,还是试图登上贡嘎峰,都需要途经这个里程碑式的地方。是啊,我也是这么认为,来到贡嘎不到贡嘎寺等于没来过贡嘎!

一天的等待让我和野兽很是着急,很担心后面的朋友,设想着各种结果,也想过几种措施。只要是在18:00以前出不了山,我们打算进山接应。我们心里很着急,可春秋却说:“放心吧,他们是啥人啊,一定能安全归队,没问题,放心,放心”。我们都已经适应了高原环境,应该没什么事的。等吧,也只有等了。

雨下个不停,天气寒冷,外面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见。野兽烧着火炉,我和春秋趟在睡袋里“吹牛拍马屁”。在17:00的时候,忽然听见了淡品和让风吹的说话声,我和春秋腾的一下从睡袋里钻出来,穿着拖鞋就冲出了房门,一看就是他俩,当听说雄鸟还在后面时,我和野兽直奔寺外去接应,春秋在屋里做饭,当我们看到雄鸟的时候,真是有一种: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我们背起包就回到了寺里,在暖和和房间里春秋为大家分两次做好了晚餐,因为寺院提供不了食品,蔬菜,所以,我们也只有吃着青稞大饼,喝着不太熟的稀饭,大家很是满足了。为了第二天的行程,我们都早早休息了,

这一夜大家睡的很香。

D6(6月21日)贡嘎寺(3700米)——上次梅村(3400米)——巴王海(3200米)——界碑石(2500米)——草科(1400米)

第二天一大早,当我们一切准备就绪,来到寺院外。雨停了,天晴啦,山是那样的清新,白云绕着山峰不断的发生着故事。这时我们遇上了寺院主持,他告诉我们斜对面就是贡嘎山主峰,我们在此等候了半个多小时,最终,也没能看到贡嘎主峰。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贡嘎主峰就差那么一点点。我似乎听到贡嘎主峰在说:“现在风云变幻,深不可测,我很忙啊,那有说见都能见到俺的。你们已经很幸运了,天气放晴,你们安全下山吧,如果还想来的话,也要看我有没有时间哟?哈哈”,,,,,,

郁闷,尽然产生这般

幻觉。

原计划今天贡嘎——上次梅村——次梅垭口(4500米)——下次梅村——莫杠岭——银子洞——转水湾——巴王海。
因其它原因改变了行程。所以我们直接经次梅村到巴王海从草科下山。

告别贡嘎寺,前往下子梅村又是一条长长的原始森林之路。

今天大家心情特别的好,状态极佳。一个多小时后,在村口我们遇上了一位大爷,

红朴和宽厚的脸颊写满了大山之下藏民的勤劳与善良。

问明了路,我们一直向前,在石子路上走了很长一段路,这段路走的比较辛苦。我感到没有一会儿爬山一会儿下山那么爽。一个个走的没精打采的。不过沿途的风景到是我们的一个意外收获。

一点多钟我来到巴王海。

巴王海——一个雪山脚下神秘的海子,发源于贡嘎主峰,从冰川上一路流下,顺着贡嘎山西坡经典的徒步路线边上流淌,奔腾到了贡嘎山脚下的群山怀抱中,形成了而今的巴王海。

巴王海,背靠神山,面向大渡河,,孕育着贡嘎山南坡多少土地,孕育着多少土地上的百姓,孕育着多少生灵,,,,,,
巴王海,有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一个九龙的活佛,取道贡嘎寺朝拜贡嘎神山,冥冥中看见一条白龙从贡嘎主峰飞驰而下,沿着冰川前的河流向东南方飞去,活佛跟随白龙飞去的方向走去,来到群山环抱的巴王海,仿佛到了仙境一般,于是坐地修行,直到圆寂,,,,,,

下午四点,最先到电站的春秋在商店主人那请老板帮我们要车打了一个电话(10元),要了一辆面包车280元。其实180元都够了,老板黑心啊,吃了100块的回扣(路上听司机说的)。一个半小时后来到草科。吃了著名的草科鸡,泡了扬名的温泉浴。
D7(6月22日)草科——顺安——石棉——成都
一大早租车前往石棉,草科到石棉 70多公里,车还是我们下山的那辆面包车,谈好了价格200元。当车行至快到雅安安顺场时,我们让开车师傅停车我们去安顺场看看。

安顺场——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革命纪念地。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大渡河中游南岸,距石棉县城11公里。 安顺场原名紫大地,是一个极为普通的山区小镇。19世纪60年代和20世纪30年代,这里发生了两起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从此,安顺场便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而载入史册,名扬中外。

1863年5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军抵达安顺场,准备北渡大渡河。由于受清军围堵,加之石达开受历史的局限,没有处理好与当地少数民族的关系,当地空室清野,土司沿河设防,石达开全军覆没,太平军将士血染大渡河,留下了悲壮千古遗恨。

时隔72年后的1935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巧渡金沙江后,红军先遣队以讯雷不及掩耳之势夺得大渡河边仅有的一只小木船。5月25日,由红一团团长杨得志、一营营长孙继光指挥,在南岸红军强大的枪炮火力的掩护下,以17勇士为先导,打响了红军长征途中举世闻名的强渡大渡河战役。以红一团一连连长熊尚林为首的红军17勇士,在当地苦难学生的老百姓和船工的协助下,不顾大渡河的惊涛骇浪,冒着枪林弹雨,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北渡强渡成功,歼灭国民党第二十四守敌,占了北岸桃子坪敌守军阵地。

• 茅泽西 其实不是有人放红军一马,别说17人,17万人你也过不去。直接炸桥就完事了。 2012-8-3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