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速降技术,大别山56米、76米瀑降攻略及龙井河、白马尖、狼牙谷穿越纪行!全文更新完毕

第一天:龙井峡穿越 & 瀑降

7788大别山活动人员名单如下:长啸(领队)、游泳的大鱼(我)、旋风、悬、雪山飞狐、腾蛟、江河、衣炔飘飘、镭、花农、医生、云随风动女、朱富贵【女

总共13人。其中除朱富贵和花农负责全程摄像和拍照的无私奉献,医生负责全队的医疗保障外,其它10人员都将准备瀑降。

大别山成员唯一的全家福(队友提供)。

从江苏南通市出发,经过8个小时的车程,凌晨4点,我们一行13人到达大别山堆谷山心愿农家蔡向导家。就地休整。

堆谷山农家乐

时间还早,部分队员就地养精蓄锐。

早晨五点,大别山的太阳从远黛之颠喷薄而出,朝霞满天,红艳如画。坐车的疲劳被眼前的景致一扫而光,13位勇士在霞光里露出了豪情本色!

原计划早晨七点用早餐,六点未到,大家就已经急不可待的享用早餐了。

早吃完早出发。

龙井峡谷大门,收费90,可打到6折。

队友旋风

户外游记很多是洋洋洒洒的感受,很少有技术帖,技术帖是比较全面的,让大家看到了这个过程是通过怎样的学习和准备才完成的。

早晨七点多钟,我们就已经来到龙井河下游的第一个瀑布:龙井潭瀑布。

人尚未走近,飞流激石的声音早以入耳,临近瀑布,奔腾的水雾更是扑面而来。让人见之心情激动,情绪高涨。

此处海拔约700米,就是我们今天要征服的第一条飞瀑。

龙井潭瀑布,高56米,四季不涸,水量丰沛时,声振山谷,百米内水雾湿衫,龙井河大峡谷也因此潭得名。当地人说此潭“四两蚕丝不见底”,开始我还不明白什么意思,后来写这篇文章时才突然想通,原来是:由蚕丝绕成的四两重的线放下潭,都探不到底。可见龙井潭深不见底,内有暗河外通。

龙井潭瀑布全景

龙井峡谷

瀑布上游水口

穿过雪花飞溅的瀑布,从高悬的激流中徐徐而下,在虹与霓的色彩里升华。这也许是很多人面对瀑布的幻想,今天,我们将把那遥远的幻想将变成现实。
    向导说,如果天气晴朗,上午九点钟至十二点之间将现彩虹。更有强人说,如果从瀑布里向外看彩虹,那种体验绝无仅有。
    不管最后的体验如何,一切正在进行。

这是约上午8点出现的彩虹

瀑降口,在左手瀑布边缘。

队友在观察瀑降立面,研究方案。

给力 相当不错

我们的所带的瀑降装备如下:

1、100米静力绳2根。都是10.5毫米。其中一根为下降主绳,另一根用作辅助保护绳,也与下降的安全带相连。此次有10名下降队友,我们的装备只有两套,所以辅助静力绳的另一个作用是把下降的装备拉上来,给后面的人使用。

2、抓结2 根。我们是用6毫米的辅绳做的抓结,绕主绳的转数是4圈。实际使用中4圈有点偏紧,可能做个3圈的抓结更好,这一点要先行进行安全试验,这次只能安既定设计进行。这里把抓结单独列出,是因为抓结在业余瀑降中非常重要,甚至非用不可。

3、专业安全头盔4顶、坐式安全带2根、主锁12把、八字环4把、60cm扁带4条、1.2米扁带6条、上升器一个、确保器(猪鼻子)一个、对讲机4台、手套护肘护膝。

在后来的使用中发现,八字环有多余,上升器未使用,猪鼻子未使用、主锁不够,扁带也紧张,对讲机非常重要。在瀑降中如果上中下靠喊,没人听得见。
    建议:主锁要多带几个,扁带也要多带,长度适当加长,或者带些长短不一的辅助保护绳。

各项装备图:

安全员

长啸

游泳的大鱼

上方负责保护站设立,人员降前安全检查等;下方负责下降安全指挥。

(腾蛟)

(医生)

保护员

小军、江河

雪山飞狐

上方负责保护绳放、收;下方负责保护绳控制、拉紧保护、引导下降等。

(旋风、镭)

(笑鱼)

影像记录

云随风动(视频花絮、照片)

花农(全程视频)

朱富贵(照片)

安全区域站稳时拍摄,走动时不拍,注意安全

医疗保障

医生

(感谢领队长啸提供)

为了本次活动的安全和顺利,理论上我们每一个下降队友将有4个保护点:
    1、八字环及手抓主绳的自我保护
    2、抓结制动保护
    3、下方保护人员对主绳的紧急制动保护
    4、上方保护员对辅助保护绳的控制保护。

队友(从前到后):花农、朱富贵、云随风动、雪山飞狐、腾蛟

下降区域

下方保护(游泳的大鱼

8字环穿绳正确的、抓结完毕,队友镭在作瀑降前准备。

上方保护员在协助队友之前要做好自己保护。

上方保护、辅助静力绳,准备下降队友。(此刻辅助绳正在拉装备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