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孤独的克里雅

犹豫了很久,不知道这个帖子该不该发。比起论坛里的各位前辈,我算不上头“驴”,如果硬要说自己是“驴”,那充其量是头“野驴”。既然是“野驴”,那就不怕大伙儿笑话了。老前辈丁丁评说:克里雅之路是目前国内中途短自行车穿越之最。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踏上又一老前辈杜一曾经走过的路,经历了曲折而漫长的十三天。从克里雅山谷捡回一条命,现在终于知道什么叫“之最”!

序:很长的序

行走克里雅,说来有些偶然。这次偶然的旅程,如同做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梦,在我最惊恐的时候醒来,留下了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

克里雅山口、克里雅河,知道这些的人似乎不多。关于它们的情况,百度百科里描述的很详尽。新藏线,曾有一条半途而废的老路,知道它的人似乎也不多。这是一条当年由王震将军带领部队修筑的路,一九五零年动工,从新疆于田县出发。一九五一年因阿什库勒火山爆发而被迫放弃,改由新疆叶城出发进藏。这条路,就修筑在克里雅山谷,短短一百多公里,付出了几十个生命的代价,足以说明这条路的艰险。我此行路线,一半是在昆仑山无人区,即广义上的羌塘大草原,一半就在老新藏线遗址。

在到达界山达坂前发生了很多和此行有关的事,所以本文有一段很长的序。这些事情冗长而零乱,有些不知从何说起。

先从一个破产的环球之旅说起吧。环球旅行,酝酿了很久,曾经把它视为我的终极旅行。所以说它是终极旅行,是因为这次旅行也许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更可能是我旅行生涯的结束。

尽管早有走到哪算哪的打算,但还是没想到会那么快破产。出发前一直忙于工作,并未做什么功课。说是工作有点夸张了,其实就是在餐馆端盘子涮碗而已。最开始计划的路线是由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从缅甸进入印度,再从印度巴基斯坦,然后经过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最后到达埃及,有可能的话从再埃及南非,全程骑单车。

想法确实不错,只是现实比理想要消瘦得多。上网一查才知道,从陆路,缅甸无法到达印度,印度无法到达巴基斯坦,中东地区陆路不能通行的国家还尚不清楚。在成都滞留一个星期后决定先到印度,从印度飞往伊朗,到了伊朗再决定去哪。

印度的签证在国内不太好办,主要手续麻烦,需要单位担保。我没有单位,又不想造假,所以决定经尼泊尔到印度,到尼泊尔申请印度的签证。我有不少朋友都在尼泊尔拿到了印度的签证,我想应该不难。

在尼泊尔苦等半个月,最终没有拿到印度的签证。我们同一天递交资料的十几个中国人全军覆没,没有一个人通过。中国护照在印度驻尼泊尔使馆申请签证的过程很独特,首先要申请人填一份传真表格,表格内容为申请人的一些基本信息。表格由印驻尼大使馆传回中国国内的印度大使馆或者领事馆,再由其回传给印驻尼大使馆。申请人拿到回传的传真后,当天即可得到签证。

在尼泊尔申请印度的签证不存在拒签一说,他们看谁不顺眼了就卡谁的传真,当申请人实在等不下去了,就会自己放弃。不清楚是印度驻中国的使领馆卡了传真还是印度驻尼泊尔的大使馆卡了传真,但是不管是谁卡了传真,阿三的这一招都很损。

尽管阿三没给我签证,但我还是对发生在博克拉附近的空难表示哀悼。遇难的印度人就住在我们隔壁的院子里,那天早上我们在楼顶拍日出,目送他们兴高采烈的离开。两三个小时后,他们中大部分人都离开了人世。那一天,觉得死亡离我们那么近。

有点扯远了。半个月后,我们一起签证的中国人中,有人坐飞机到泰国执着的继续申请,但大部分人返回了国内。我考虑到印度已经很热,新德里高达43度,不适合骑车了,最后决定回国,等下半年再去,直接从国内飞往印度。

回到拉萨,忽然不知道该往哪里去。如果直接回家,那这次就只能算作重游尼泊尔了。不回家,又能去哪?骑行新藏线?我又似乎一直对骑行新藏线不感兴趣,也不能因为自己无处可去才去新藏线,这样似乎有点不尊重新藏老先生。后来觉得走大北线还不错,途经湖泊若干,阅藏羚羊无数,运气好的话还能与狼和棕熊亲密接触。

接下来就是准备出行。先让好友五条从老家寄装备,睡袋等等上次出发没带的东西。上次出发本来计划去中东,那里是夏天,所以只带了帐篷防潮垫。办理边防证是必须的,这个在我看来一无是处的东西,但在西藏却重要的跟命似的。有些东西,它有无确切的用途不好说,但存在就一定有它存在的意义。外地人在拉萨办理边防证必须找旅行社,个人不予办理。找旅行社的代价就是要付出一百块,而它的办理只需要十块钱的押金。找了好几家旅行社,试图与其讨价,结果被人白了几眼后自己识趣的退了出来。又被人白了多眼后,一家青年旅行社里,与河南老乡聊得投机,结果以六十成交。

很想说说河南人。不知道为什么河南人总是给人不好的印象,这些年在路上,肯帮忙的,多半都是河南人。川藏线上,夜里为了让我拔车而特意放慢速度的不知名的司机;川藏线上无刹车无离合无驾照的三轮拖拉机师傅老权;去尼泊尔的路上,暴风雨来临前让我坐上车的老李;去可可西里的路上开十八轮大卡的小伙子;后来热心帮我找车去阿里的货运公司老郑,他们都是河南人,他们都热心的帮过我而不曾收过我一分钱。比起红柳滩那个230公里开口要500块的四川老乡(老家相距不足二十公里),我更喜欢河南人一些,决不是因为河南人不收我钱。

这回扯的更远了。拿到边防证一看,有效期仅二十天,大北线二十天是完不成的。河南老乡说,旅行社只能办20天有效期。管不了那么多,有就不错了。

在等装备快递到拉萨的日子里(其实没两天),忽然想去克里雅。以前只知道有个山口叫克里雅,可以从那里去新疆,别的一无所知。在地图上,从西藏由克里雅去新疆的路,以及克里雅山口的位置,都不是很确定。这条所谓的路,充其量能叫无人区的车辙罢了。而在地图上存在的路,是去往新疆民丰县的。老的新藏公路遗址,本来就不能通车,也就不能再称其为路,所以在地图上也就没有。

百度“克里雅山口”,一开始是发现几个外国人,丹麦人Martin和瑞典人Janne CoraxNadine20029月,从界山达坂进入,没有去民丰县,而是沿老的新藏公路遗址,以于田县的普鲁村为终点,行程十五天。除了这样的介绍,再无别的记载。后来又百度出一个叫杜一的中国人有走过这条路。杜一这个名字有点眼熟,后来想起,在丁丁的博客里出现过杜一的名字。赶紧打电话给丁丁,问他是否认识杜一。丁丁说,不但认识,而且很熟。于是和丁丁要了杜一的电话。

杜一人很随和,也热心。加了他的QQ后,在网上问了他一些关于克里雅的情况,他只用的8天时间走完这条路,而且还在路上休息了一天。最后还要到了他的航迹,虽然只是由若干个点连接而成,并不精准,但具有十分高的参考价值。到此,我对行走克里雅有了很大的信心。但在这时,丁丁劝我不要去克里雅,还是走新藏中线算了。中线和大北线不同的是,大北线由那曲或者安多出发,由尼玛县经改则县到狮泉河,即葛(同音)尔县所在地,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阿里。中线由拉萨出发,途经纳木错,由青龙乡到班戈县,最后汇入大北线。

在此,特别真心的感谢杜一和丁丁的帮助,由衷的。

我执意要去克里雅。丁丁说:那好,先测试一下你的体能吧。测试路线由拉萨的夺底乡出发,翻越那座不知名的山到林周县,沿山谷而上,不允许走那条废弃的公路。

第二天早上七点半从同学家出发,一路以不快不慢的速度到达夺底乡,已经将近九点。半骑半推到了林宗村就彻底离开老公路,开始沿山谷上行。三分之二的路程可以推车而行,三分之一路程只能扛着车走。从一陡坡上到一个平台,七八头牦牛在平台上不解的望着我。我精疲力竭的躺在地上,畜牲们一起围过来,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严肃的对这个扛着自行车上来的人进行坚定:此人非NB,即SB

越到山顶坡越陡,最后就只能全程扛着走。憋一口气,最多走十米,然后垂死挣扎一样的躺在地上喘气。两点钟,终于到山顶,GPS测得海拔高度为5100。废弃的公路一两年前由于国家电网的施工,基本可以通车,所以我觉得再从山的另一侧去林周县没有必要,于是决定顺公路骑车返回,这样省下很多路程。发短信“请示”丁丁,丁丁说,那你回来吧。回到同学家,已经有些迈不开步子。

丁丁曾经这样走过这条路,我显然比他慢了很多。丁丁对此测试没有发表意见,只是说淡淡的说:比起克里雅,这样的强度根本算不上强度。当时我也无法去想象有强度的强度会是什么样子。现在想起来,它们之间根本没有可比性,它无法与克里雅相提并论。

从拉萨到葛尔县,一千多公里,坐班车六百五十块好像。我带着自行车,可能还要加收行李费,且不好安放。于是决定坐拉货的卡车去葛尔县。在货运公司河南老乡老郑的帮助下,联系到一辆某烟草公司的依维柯,450块。车上就我和司机两个人,后面装了一满车方便面。晚上十一点从拉萨出,前往葛尔县。

从拉萨由219国道到葛尔县,走了一天两夜。开车的司机也是四川人,我们同一市。一个通宵,到拉孜早上八点多,过了检查站,司机在太阳下的马路沿上睡了半个小时后接着开。中午在桑桑乡吃过午饭司机就开始犯困。我怕他把车开到沟里去,就告诉他我会开车,但没带驾驶证,要是放心的话,就让我来开一会儿。估计他真的困得犯迷糊了,他想也没想就把车停下,跳下车过来开副驾驶的车门,他也不怕我是黄师傅,把车开沟里去。我这一开就开到了第二天早上,中途司机只开了两个小时。

过了萨嘎县,由于前面修路,汽车只好沿河走一条便道。便道是标准的搓板路,路上的楞如同经过同一流水线加工而成,十分精确,百分规则,千分整齐,万分壮观。方便面终于不堪搓板待遇,轰然倒塌,把司机埯在了方便面中间。我开玩笑说:你要是被方便面砸死了,我都不好给别人说你是怎么死的。司机呵呵的笑。

依维柯在便道上飞弛,我时常想起它那带起的漫天烟尘,我看不见,但我能想像。这是一种苍凉的美,在苍茫的草原和戈壁滩上转瞬即逝。待尘埃落定,我们都只不过是匆匆过客。

在仲巴县吃过晚饭,已经快十一点,这边天黑得晚,太阳下山就九点半了。司机开了两个小时后,说自己困得很,我又接过了方向盘。

不知道农历是初几,少半轮明月在漆黑的天空闪闪发光。漆黑的小河河面上,泛起若隐若现的月光,如梦如幻。我从未见过的景象,只有西藏才有这样的夜景。这样恰到好处的明暗对比,也许只能是Made in Xizang

月亮一直在正前方,只是它正慢慢的接近地平线,这个过程中它不断的变换着色彩。不知几时,月亮已经变成了暗红,像半块烧红的铁饼,感觉上去似乎摸一下会烫手。后来又变成了粉红,让人有想要揽在怀里的欲望。在落到地平线前一刻,月亮居然变成了桃红色,也许可以让你想起初恋。

月亮终于在路的尽头钻到地里面,忽然觉不舍。五千米的高原上,月亮离人那么近,近得让人觉得把车开得再快点,就能把它从前面的土里重新刨出来。

月亮走后,星星登场。干净的天空里,星星显得很利落,每一颗都很清晰。有流星不断的划过天空,掠过挡风玻璃消失在夜空。这样的场景总让人下意识本能的把身体往后移,生怕流星划破自己的脸。

如果不是半夜行走,永远看不见这样的星星和月亮。或许夜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带给你或喜悦或凝重的感受。

第三天早上九点多到达葛尔县,这里和内地有着近两个小的时差,九点多人们才刚刚起床。因为我帮司机开了一下午加一宿的车,司机没好意思450块钱全收,把50块让了出来。

我决定在葛尔县住一天,休整一下再搭车去界山达坂,葛尔县离界山达坂大概三百公里左右。在一家四川人开的旅馆住下,25块一晚。新藏线上的四川旅馆和饭店特别多,似乎和川藏青藏线的四川人开的店有所不同,价格都比较公道。

这一天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弄一瓶汽油,汽油炉烧开水做饭用。从拉萨到葛尔县,一路都没能加到汽油。特殊地区的特殊时期,想用瓶子加到汽油似乎成为不可能。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从别人摩托车里放油出来,但人生地不熟悉,谁肯放油给你,万一你再用于恐怖活动那岂不是更麻烦。后来又回去找依维柯司机,他答应帮我找汽油,我相信他应该搞得定,我把准备好的1.5的雪碧瓶子拿给他,第二天走的时候去他那里取。

由于日土县以北全线修路,去界山达坂方向的车特别少,去了好几个货场都没有找到可以搭的车,于是决定骑车走,再边走边找车。

第二天早上,我一大早退了房,收拾好自行车,出发前敲开依维柯司机的家门,他揉着眼说:不好意思,我忘记了。

就当没找过他帮忙吧。我接过空雪碧瓶,塞进驮包,心情复杂的上路了。出了葛尔县就是一段长长的缓上坡,十几公里。在十公里处有一个检查站,检查边防证和过往车辆的其它证件。我心中窃喜,这里是拦车的绝佳地点,因为所有车辆都会在这里停留。只要车停下来,我就有机会坐上去。

检查完我的边防证,我就开始和那个藏族警察搭讪。我告诉他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他居然十分感兴趣。藏族警察告诉我说,因为修路,过了日土县就全是便道,根本没法骑车,何况我带了那么多行李,进入无人区前应该保存体力,他帮我拦辆去界山达坂的车。

我简直无法控制心中的激动,天下居然有这么好的好事!藏族警察还安慰我说:不要着急,现在车虽少,但总会有车过去的,你先坐,喝茶!接着就上茶、苹果,还有红牛,待遇不错!

无意中,我发现墙角有一台发电机。有发电机,就有汽油!我问警察:可不可以给我灌点汽油?我的汽油炉用。警察说:可以可以,油桶就在那里,你自己倒,只有三四升了,你全倒去。呵呵,我哪里用得了那么多。我装满1.5的雪碧瓶,又把油瓶装满了。我也知道十来天时间根本用不了那么多,但总还是觉得多多益善。最后这些汽油的大部分都没有被烧掉,而是倒掉了。

喝着茶,吃着苹果,我一点都不着急,今天走不了就住这了,还能有牛内吃。结果很令人失望,两个小时后,有一台装着空水箱的卡车去死人沟,正好路过界山达坂。司机是个藏族人,藏族警察给他说了一下情况,司机说没问题。藏族警察帮我将自行车和行李搬上车,又拿了几听红牛给我。后来我才想起居然没问他姓什么叫什么,电话号码多少。

看上去像大叔一样的藏族司机,一打听比我还小两三岁。司机性格很开朗,汉语也讲得可以。他一路跟我打听西藏以外的事情,他说他是阿里本地人,最远只去过拉萨。也许见识越少的人反而越纯朴,司机给人一种简单可靠的印象。我们俩一路聊得很开心,后来我们一起唱起了汉语歌曲。

“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你是我的爱人你是我的牵挂…”颠簸得坐不住的驾驶室里,我俩像杀猪一样的吼着歌。我们可以把这样的歌唱得跑调,我们都觉得自己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班公湖边,我们停下来啃了几个馒头,然后上车继续颠簸,我说咱们到多玛乡去吃午饭,我请客。司机说好!我问他“多玛”是什么意思?他说就是马很多的意思,说完他自己先嘿嘿的笑了。他又问我:知道这戈壁滩为什么没水吗?我说不知道。他说因为很干,所以没水。我简直哭笑不得。

在多玛乡,一家甘肃人的餐馆,我们每人吃了一碗和着几片青菜叶子和隐隐约约的西红柿的炒面片,菜单上写着15块每碗,结账时收的却是20,为此和那个老女人吵一架,这也是我有史以来吃的最贵且最难吃的炒面片。

过了多玛乡,还有一百二十公里到界山达坂。一百二十公里走了五个小时,时速二十多公里,到达界山达坂已经九点多。卸下行李,司机给我留了他的电话号码,还有他的名字:扎西旺九。我掏出一百块钱来,他死活也不肯收,到最后也没收。

汽车冒着黑烟,爬上界山达坂,然后消失在达达坂的另一面。一缕夕阳正照在界山达坂南面的雪山上,像一副渲染过的数码照片。

此时的界山达坂,空前繁荣。十几辆装着修路用石头的大卡车像一条长龙,发动机发出巨大轰鸣。便道旁七八个帐篷都冒着青烟,修路的工人正在做饭。我不想让人看见,主要不想被他们不理解的盘问,不想成为他们眼中的疯子。也是潜意识里觉得没人看见会更安全些。我收拾好自行车,决定向无人区方向走走,离开219国道远点的地方宿营。

这条通向羌塘的路,比我想像中的要大得多,甚至比现在国道上的便道都要宽阔和平坦。一路狂奔,最后在离国道大概五公里的一处草地上开始扎营。

此时已是十点半,天已黑下来。见天气很好,没有一丝风,决定不打地钉,不想麻烦。没有食欲,吃了三个小面包,喝了半瓶可乐,便匆匆躺下。

半夜发生悲剧。高原的天说翻脸就翻脸,不知从几点开始,刮起了大风。由于没打地钉,帐篷被风刮的上窜下跳。我自己躺在里面,到不担心帐篷被刮跑,就生怕帐篷被风撕裂。我试图起来打地钉,但刚露出个头,就被寒风逼了回去,外面实在太冷。早上起来测得帐篷外温度为零下十四度。情急之中,我伸出手去,将帐篷的篷杆卸掉,整个帐篷就完全塌了下来。这样一来,帐篷的迎风面就降到了最小,不用担心大风刮坏帐篷。

帐篷没问题,那就得委屈委屈我自己。我自己呼出的水份,在头上结成了厚厚的冰,动一下就掉得满脸都是,钻进脖子刺一样的凉。风刮帐篷的声音也变得异常的响,因为它现在就近在耳边。这一宿基本上没怎么睡。天亮前风停了,我起来重新撑起帐篷,这才又重新睡上安稳觉。

克里雅之行的前一晚,就如此狼狈的过了一夜。接下来,要经历的是漫长而曲折的十三天。

D1    529

掀开帐篷,天已经大亮。折腾一宿,严重的没睡好。又重新拉好帐篷,在里面翻来翻去不想起来。其实也睡不着,就是觉得昨晚没睡好,现在躺在帐篷里无论睡没睡着,都算是对昨晚的补偿。

手机坏了,又不想打开平板,码表摸半天也没摸着,不知道几点。当我看到西边的山上有了一点类似阳光的东西时,觉得该起来了。穿好衣服再次拉开帐篷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十几只藏羚羊正屁股朝着我,专心致致的吃草,离我只有二三十米远。我从帐篷的角落里拿出相机包,相机都还没掏出来,这些精灵就发现了身后有动静。几乎是在同一时刻,它们以腾空而起的架势向坡下冲去,眨眼功夫就变成了一个个黑点。我相信它们是得到了同类发出的某种信号,所以才不约而同的向它们认为安全的地方跑去。

昨夜到达这里已经很晚,对周围的环境都不了解,所以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一地形,确认一下今天要走的方向。远远的看见我的正北方向隐约也有一条路。两条路,当然就要选择其中一条,我决定去那条路上看看。

我拎着工兵铲,踏着布满石头的草地,漫不经心往那条路上走去。

随时拎着工兵铲,后来成为一种习惯,也许拎着铲子会有安全感。看着近,结果来回走了二十几分钟。走到那条路上一看,路上的车辙都很旧,估计是以前的老路。路的东头好像也和我昨晚走的路重合。这样一来,我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

回到帐篷才发现天气异常的冷,比拉萨冷得多的多。取温度计一测,零下十四度,我感觉最冷的一早上。

点上汽油炉,开始做早饭。做饭前得知道自己想吃什么,问了自己好几遍,得到的答案是什么都不想吃。那也得吃,吃饱了才好赶路,先烧上水吧。几分钟工夫水就烧开了,还是什么也不想吃,烧的水就当开水喝吧。吃了几片饼干,喝了些开水,收拾行头准备上路。

刚把车推到路上,就听到后面有汽车在按喇叭。我回头的时候一辆丰田4500就开到了跟前。开车的是一个长得黑黑的藏族司机,副驾驶上坐着一个皮肤白皙的年青人,长得像个文弱的书生。后排坐着一个和司机一样的人,黝黑的脸庞。

年青人关切的问我:你去哪里?我说去新疆。年青人小心翼翼的说:你是不是迷路了?去新疆的路在那边,那边才是219。他指着西边国道的方向。我说我要从这进去,翻越克里雅山口去新疆。年青人惊愕的看着我,愣了一会儿说:你可别开玩笑,这里面可是无人区,你一个人还是算了吧。我知道他是为我好,所以我也不强调我一定要走这条路。我说:我先走走看吧,实在不行就退回来。年青人还是忧心忡忡的说:那你可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行就马上撤回来。尽管年青人说的,不是我想要听的,但还是有些感动。

年青人让我上车,他带我一段,他们到五十公里处的一个矿区。我婉言谢绝了年青人的邀请,我实在不想进来的第一天就搭车,搭车在这时对我不具诱惑力。原来无人区也可以搭车,真不可思议。

前行一公里,便是一段小上坡。这段小上坡走得特别费劲,也许因为昨天到现在都没怎么吃东西。另外加上这里的海拔已经5100多米,严重缺氧。上到坡顶,顺着一条长长的下坡往下看,是新藏线上有名的龙木错。

就在这时刮起了大风,风从东边来,标准的逆风。太阳被从北边涌过来的云裹得严严实实,龙木错的湖面腾起一股股寒气。我站在坡顶,心情沉重的望着这条长长的下坡。从这条下坡冲下去,毫无疑问,下坡的尽头还有一个上坡在等着我。现在找不出一个恰当的词语来概括当时的心情,换作平时身体和精神的状态非常好的情况下,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郁闷的下到坡底,走了一段约一公里的平路,接着就是起伏的上坡。这天的状态确实不好,加上负重又逆风,一点上坡都要下来推车,推车推得很窝火。

大概十一点,经过那个传说中的羊圈。羊圈里探出四个脑袋,木然的望着我。我没和他们打招呼,没心情也没精神。羊圈过去是一段下坡,我一点刹车也没带,一路狂飙,我想早点离开那个羊圈,不知道为什么。

下完坡,是一段平路,沙子很软,骑着很费劲。我回头看看,那四个脑袋还一动不动的朝着我的方向。好不容易路上的沙子变得硬一点了,但又立马变成搓板路,这条路反正就是用来折磨人的。每走一公里,都要下车在路边躺一会儿。脑袋重的抬不起来,腿也跟灌了铅似的,我纳闷,今天怎么会是这种状况?

一点钟,看看码表,TM的一上午才走了18公里。这样的行进速度不如不走,状态好的时候一个小时也能走18公里。我莫名的想骂人,但想不出骂谁。不走了不走了,今天就至此为止!

随便找了个地方,胡乱的撑开帐篷,卸下行李放进帐篷,然后自己钻进帐篷衣服没脱就睡下了。不知道睡了多久,感觉脸上火辣辣的疼,醒了。原来是穿透帐篷的太阳直接晒到了脸上。估计这帐篷只防可见光,而不防紫外线,想必透过帐篷的全是紫外线,所以感觉那么灼人。我侧过身,脱下衣服盖在脸上。脸不疼了,可是背上又晒得火烤一样。我只好爬起来坐到帐篷外面。码表上的时间显示,现在才三点钟,当地时间的正午时分,也不知道太阳什么时候睡醒了钻出被窝。

我穿着棉袄,呆呆的坐在地上,望着远处悠闲的藏羚羊,心无所思。不知道坐了多久,忽然觉得有些冷,又回到帐篷。这时我听有汽车发动机的声音,循声望去,只看到那辆飞弛的匹卡的屁股,冒着黑烟。刚躺下,又听见汽车的声音,而且像是大型汽车的动静。拉开帐篷,探出头去,一辆装载机正晃晃悠悠的朝我这边开过来。我木然的望着装载机,就像上午那四个脑袋望我一样。我心里暗暗的想,如果这辆装载机停来,司机说:走吧,我带上你!那么,我会毫不犹豫的跳上这辆装载机,跟他去任何地方。

装载机没有停下来,司机连看我一眼都没有,摇摇晃晃的开走了!我失落的仿佛丢了一个硕大的钱包。生气的拉上帐篷,睡觉!

只躺了十分钟,受不了了,又钻出来。TMD,我要疯了!

与其这样煎熬不如慢慢往前走吧。于是又决定收起帐篷往前走,走前又吃了几块饼干和一根火腿肠。仍然没食欲,吃下的东西久久的塞在喉管里下不去,难受非常。这是这次行程中唯一一天搭两次帐篷的特例。

睡了两个小时,精神好了很多,加上路也比较平坦,再不用一公里下来在地上躺一回了。看上去并不辽阔的一块平地,走到尽头已经快七点钟。路在一条宽阔的河边消失了,然后出现在河的对岸,意思就是说我必须要趟过这条河。我下车去探路,看有没有地方可以不踩水过得去,但侦察结果是必须下水。

尽管下午出了太阳,但河水还是冰冷刺骨,河边的冰都还没完全融化。没有别的办法,踩过去吧。过到河对岸,上岸后才觉得脚掐一样的疼。脚上有水,又不能马上穿鞋。晾晾吧,那才一个叫难受。这就是第一次过河。其实比起后来在水里一天从早踩到晚,这根本算不了什么。

过完河,一段小上坡,翻过一座小山包,看样子要进入一片谷地。小山包下面,就是刚才那条河的上游,仅仅一两公里之隔,这的河里全是冰,冰河。

几百米下坡后就又是一段上坡。远远的看着开过来一辆双桥大卡车,我好不容易才把车挪到路边的坡上。走近看是一辆挂着青海牌,装着一个大油灌的卡车,想必是从某个矿上出来的。司机是个典型的西北汉子,长得颇为粗犷。司机停下车,并且关掉了发动机,探出头来。路上碰到的人们都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劝我不要进去。青海司机也不例外,让我坐他车,他带我去新疆。这当然不可能,但我还是对司机很真心的表示感谢。几天后,我又碰到这个司机,而且和他一起呆了很长时间,不可思议。这是后话。

大卡车鸣了一声喇叭后,轰鸣着卷起漫天尘土,像一头发狂的野牦牛,眨眼工夫就这了小河,消失在地平线上。

从山谷方向飘来一片不祥的云,云的下方有雾一样灰蒙蒙的东西,是什么东西很难说,反正肯定不能什么好东西。所以此云决非祥云。云还没到,冰雹先到了。我不得不就地扎营。

找来找去,也找不到一块十分平坦的地方。后来只好在一处相对平顺的小斜坡上搭起帐篷。睡袋在夜里不停的往低的方向滑,得不断的往回挪。

搭好帐篷,这回不忘打地钉。雪里夹杂着冰雹,还在不停的下。于是决定先在帐篷里躺下,吃什么一会儿等风雪小点了再说。

时间还很早,八点多,十点钟天才黑。这一躺下,就直接到了第二天,居然忘记了吃饭的事。

D2    530

早上起来还是不觉得饿,我为此心情十分沉重。昨天到今天,基本上没吃什么东西,关键还高负荷的运动。这样下去,撑不了两天就会垮掉。煮了一包方便面,我强迫自己吃下去。吃了几口就咽不下了,似乎全都卡在了喉管里。包里无意中翻出朋友送的半包咖啡,于是倒掉方便面又开始煮咖啡。我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不适合喝咖啡,因为几乎是空腹。如果不喝咖啡,就变成了不吃不喝,情况会更加糟糕。

咖啡煮好喝了几口后,剩下的全部装进了水壶。喝了咖啡,人似乎变得有些兴奋,两天以来第一次以十五公里的时速前进。我以为那是平路,第二次走的时候我特意进行了鉴定,]其实那里是不折不扣的下坡,所以跑得快。从那时起我的平衡感就出了问题,总是分不清上坡和下坡。这不是开玩笑,是真事。

走了一段后,胃里就开始翻江倒海,咖啡起作用了。我又塞了一些小面包进去,感觉稍微好点,然后接着走。就这样在分不清上下坡的路上走着,实在没力气,走走停停,时不时的在草地上躺上一阵。

中午时分,确实走不动了,就地蒙上头躺在地上睡觉。真的躺下睡又睡不着,那就起来吃东西吧。当你不想吃东西的时候,硬逼着自己吃东西是件无比痛苦的事。所有的东西都翻出来摆在地上,让自己挑,像哄孩子吃饭一样。最后选中了咸花生。咸花生也没吃几粒,还是觉得吃不下。要走路,总得吃点东西。就算是不走路,那也得吃东西。打开一包压缩饼干和一包榨菜,硬往嘴里塞。结果还是一样的,卡在喉管下不去。

我垂头丧气的躺在太阳下,任凭太阳如何暴晒我的脸。一片茫然,我不知道将如何进行下去。

不知道躺了多久,我坐了起来,无意中发现前面三四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湖。我很纳闷,在Google地图上,这里并没有湖。我拿出望远镜,看了半天,那里确实有个湖。更为奇怪的是湖边有一条长长的,像河堤一样的建筑,上面还长有树,而且树还长得有枝有叶。这样地方出现树是更不可能的事情。再仔细看,河堤一样的建筑上面还有人在来回走动。

遇见鬼了,真的遇见鬼了!毛骨悚然后,我坚定的认为这个世界上绝对没鬼,就算有,也不应该出现在白天。暂时忘记了吃不下东西的事,爬起来就朝那个湖边骑过去。随着距离越来越近,刚才看到的一切也在慢慢消失。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海市蜃楼吧。

走近那个地方,什么也没有。回望我刚才休息的地方,出现了六个小黑点,其中两个还在不停的移动,来回的变换着位置。六个黑点,一直都在,没增加也没减少。我累了,不想知道那是什么了。

又往前走了近一个小时,左前方出现一处房子,房子后面有一条通向后面山里的路。再往前走,左前方也出现一座房子,两房子之间有深深的车辙相连,想必这两处房子都和矿山有关。走过房子与房子之间的连线,看到从左边房子后面的山里开出一辆大卡车,径直开到了右边房子跟前。

再往前走,左前方出现一条冰河。我以为那就是鲁形湖,结着冰的鲁形湖。结果前面那个蓝色的湖才是鲁形湖。我一直在琢磨,鲁形湖为什么叫鲁形湖。是不是湖的形状像弩,而叫做弩形湖,而不是鲁形湖?但是无论从卫星地图上看,还是实地观察,都与弩扯不上关系。至于它为什么叫鲁形湖,那就不得而知了。

湖边是多啦他们曾经住过的房子。因为我想今天早点赶到邦达错,所以就没有走过去看看,匆匆拍了两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房子不远的地方停着一辆挂新疆牌照的大卡车,车上坐着两个“外国人”。我路过大卡车时,礼貌的和他们打招呼,但他们反应很冷淡,转头看了我一眼,就又转过头打瞌睡去了。

翻过一道山梁,像windows待机画面一样的山梁,呈现在眼前的是更加广阔的草原。前进七八公里,就可以看见邦达错,一眼望不到边的湖面。看见湖再向前走几公里,路边的坡上就是出镜率很高的那个小塔一样的水准点。尽管体力已经不支,我还是决定上去看看。

从小山坡上下来,再往前走两三公里,路绕着一个大土包转了一圈后没有了。应该是所有的车到此都调头回去了,因为前面的湖边是沼泽。

从杜一的航迹上看,去克里雅的路在湖的北侧,但我现在的位置是在南侧,我必须要穿过湖西面的草地,才能到达北侧。我目测了一下南侧到北侧的距离,应该不低于七八公里,而且没有路,估计今天没法到达北侧了,那就走哪算哪吧。

走过那片曾经有陷车迹象的沼泽地,前面是松软的草地,根本无法骑车,推着走也吃力。疑似沼泽地的地方,这个季节水份蒸发的差不多了,上成结了一层很硬的壳,走在上面没觉得费劲。

草地里行走实在困难,走了两三公里后决定在此过夜。搭好帐篷后开始做饭,尽管不想吃。水倒进锅里的一瞬间,让我吃惊不小:水袋里的水已经所剩无几!原来是早上用完水后,装水口的盖子没拧紧,水渗出来了,难怪卸驮包的时候发现湿湿的。倒完做饭的水后,把剩下的水倒进水壶,只有多半壶。

邦达错的水,显然不能指望,十有八九是咸水。前后左右的雪山,都在20公里之外,一来一回40公里,差不多要走一天的时间。看来明天凶多吉少,悲剧了,简直悲剧了!

真没想到,行走的第二天就出现了缺水,这一切似乎是个一点都不好笑的笑话。吃饭的问题还没解决,又出现缺水的问题,祸不单行啊。

问题总要一个一个的解决,先搞定吃饭的问题吧。两天了,两天没怎么吃东西了。不管会有什么后果,这件事造成的心理压力是非常巨大的。也许这已经是关键时刻,我拿出了这次带的唯一的肉食——红烧肉罐头,再不补充些能量,可能明天就趴下了。煮了一包方便面,然后把红烧肉罐头全部倒了进去。为了让人有食欲,又倒了一包香辣竹笋。

结果,一切都未能如愿。红烧肉吃了一块就觉得恶心,情况比昨天更糟糕了。加上缺水,心情沉重的像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看着一大锅的面和肉,不知所措。倒了太可惜,盖上盖子,放在帐篷的一角,万一明天一醒来就味口大开呢。

躺在帐篷里,盘算着明天该如何安排。早上出发先往湖的北侧走,万一路上发现水。到十一点还没有遇到水就放下自行车和行李,拎上防水袋,去北面的山上装雪回来化。

天边出现一片黑云,或许今晚就会下雪,我祈盼着。

忽然想起曾经有人说过,Orgasm之后会有食欲。尽管把Orgasm和饮食联系在一起,有点让人感觉恶心,但我还是要试试,总比饿死在这强。很难想像,这样的情况下,要MasturbationOrgasm,是TM多么困难的事。冒着虚汗,终于气喘吁吁的完成这个过程。结果就是让人感觉更加疲惫,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作孽啊!!!

这事或许很荒唐,但是面对明天很可能就会趴下的状况,这也算是对自己的交代。

夜里数次醒来,撩开帐篷看老天有没有下雪,一次次的失望后,不想再看了,去你M的,爱下不下吧!

自己顶下先,别沉了
  • 向日葵perfect 似乎有点躁了。。。。。 2012-7-26 23:28
  • 魅力乱射 深深的佩服LZ是徘徊在牛A和牛C之间的人,坛子里面继杨柳松之后又一位如此伟大的孤独浪子。祝福你,愿你走的更远,骑的越快,生活更加精彩。赶紧出书吧,恭喜发财。 2012-7-26 16:19
  • wangjiazhuang 我一直看到这里,很想知道楼主骑到这个时候是什么心情,绝望了吗,一个人的骑行 2012-7-26 13:56
高!继续
直觉告诉我 这将使一个很震撼的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