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

原来天堂是蓝色的——梦游马尔代夫(马尔代夫游记+攻略+海量美图+小心情)20页更新

题记:
   不是第一次背上行囊踏上旅途,也不是第一次见到可以用美丽来形容的风景,可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像马尔代夫一样,让我在离开它之后,在回归自己原本生活的城市和生活轨迹之后,依然久久的……久久的……不能自拔,总是会不自觉地翻开手机里的相片,脑海里的思绪也总是会忽然凝固在记忆里的某些瞬间,那些瞬间,都是蓝色的。
  夜深人静时,闭上眼睛,隔绝现实世界的喧嚣和浮躁,用力让意念平和,也再次让心回到那里……天蓝蓝,海蓝蓝,热情的阳光在每个人的皮肤上镀上一层健康的小麦色,通透温润的海水像宝石一样闪烁着自然高贵的光芒,还有踩在柔软细腻的银白沙滩上那温柔的触感,那些五彩缤纷悠然自得会和你从容对视的鱼儿……
   这些记忆,属于马尔代夫。这些记忆,以无限延展的姿态渗透于我的生活,深入我的每一个细胞,让我无论离开它多远,离开它多久,都依然必须正视它的存在,正视自己的想念……
   我想念马尔代夫……想念那抹或浓郁或清淡的蓝色。
   原来天堂是蓝色的。

前传:
   忘记是从哪天开始,萌生了想去马尔代夫的想法。好像也没有特别规划过,甚至没看过几张马尔代夫的照片,不知道马尔代夫到底在哪里。只是有一天,忽然突发奇想地对老公说“咱们去马尔代夫吧。”
   细心的老公记住了这句话,认真规划起了我们的马尔代夫之行,老公开始看一些关于马尔代夫的选岛攻略和游记之类的,直到那时我也没太上心。有一天,老公发给我一些关于马尔代夫的帖子说闲来无事可以先看看,选选岛。当我开始翻看那些帖子的时候,当我看到那些阳光沙滩碧海蓝天的照片时,但我看到那千奇百怪色彩艳丽的珊瑚和鱼群时,我才开始真正地一步步靠近马尔代夫,也一点点地被深深吸引了。
   在所有关于马尔代夫的文字中,最常看到的四个字是“水清沙幼”。于是我把签名改成了“水清沙幼到底是个什么境界呢?”
   是啊,水清沙幼到底是个什么境界呢?就让我带着一颗时过境迁却依然想念的心,用一些文字和照片记录下我们的马尔代夫之行吧。
   引用昨天发在微博里的一句话“还是会时时想念这里……这感觉像极了一场绵长而无果的爱恋——念念不忘。”、

准备工作:

选岛:
   选岛这个事情本来一直是交给老公的,后来慢慢地自己也参与了进来,网上有一些很不错的攻略可以参考,不过参考得越多也就越头大,看到最后实在是眼花缭乱一点主意没有了。而且我们俩一开始也没有特别规划要选大概多少钱的(只要不是特别奢华的就成),也不懂到底是倾向于酒店设施、建筑风格、舒适度还是倾向于浮浅环境,毕竟从来没有去过嘛,这就又给选岛增加了难度。一开始锁定了大概5、6个看照片和介绍还比较心仪的,也有朋友去过推荐的,但是一问都订不到了(这得怪我,一直不上心,提前一个月预订确实是太不靠谱儿了,一问人家都是提前3、4个月甚至半年订),正挠头的时候代理给我们推荐了Vilu Reef,说可以订到,酒店很不错,性价比也比较高。于是我和老公就上网看了一些关于Vilu Reef的照片和去过的同志们写的游记,酒店的风格是比较自然淳朴的,而且岛不大,浮浅环境不算顶级但还不错。正犹豫着要不要选择Vilu Reef呢,正好看到一个去过Vilu Reef的哥们儿游记里的一句话说“其实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不管选择哪个岛,都足以让我们觉得美得震撼了。”我觉得看完这句话我的心里就彻底不纠结了,就Vilu Reef吧。

选岛建议:
   对于正为或者即将为去马尔代夫选岛挠头的朋友们一些建议吧,当然,这只是我觉得:
    1、首先了解一下自己需求的侧重点。马尔代夫那么多岛,每个都有每个的特点,您是需要一价全包岛上花费少的,还是特别需要有中文服务的,您是更看重酒店的奢华程度、舒适程度,还是更在意自然环境和浮浅风光。了解自己的需求,再有针对性地锁定范围,大概选岛会变得简单一点。
   2、大概设置一个预算吧。一般国内去马尔代夫的大都会在岛上住4天左右,每个人的花费根据航空公司和岛的不同可能在1万——3万之间。首先设置一个预算也会让选择范围缩小不少。
    特别说明:马尔代夫是分淡季旺季的,季节不同价格差距也挺大的,旺季的房价自然会高,11月到第二年4月应该都算旺季吧,1月到4月之间可能会最贵。不过还是建议大家旺季去,至少天气好,如果千辛万苦到了那儿结果每天都下雨,很多活动可能就会被迫取消,也影响人的心情。
   3、选岛和预订都要早选择、早下手。如果对选岛这个事情特别在意的话,那就一定要早选早预订,以免到时候自己喜欢的岛被订满。有想法就可以先了解着,锁定了目标就早点预订。

选择代理:
   在选择代理这个事情上没费什么功夫,老公公司的同事之前选择了北京的一家代理觉得还不错,报价也比较合适,后来又介绍几个朋友通过这家代理走的,应该算是多次合作,还比较放心了,我也上网咨询过两家其他的代理,报价也没有比北京这家便宜的,就很快敲定了北京这家的。

确定行程:
   跟代理联系过之后,最后确定了2011年10月27日出发,从香港中转,由香港搭乘香港航空班机直飞马尔代夫,当晚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住一晚,第二天早上乘坐水上飞机抵达Vilu Reef,在岛上住4晚,2沙2水,3餐券全包,11月1日下午离开Vilu Reef,当晚搭乘班机返回香港,11月2日上午到达香港。

其他准备工作:
   在去马尔代夫之前也看了一些帖子,做了一些功课,本着一切从简的原则开始一一购置需要的装备,最后发现还是带了不少东西。

1、防晒装备:
   我怎么想都得把防晒放第一位,马尔代夫的阳光很热情,还很直接,我是挺喜欢晒太阳也不太怕黑的,但是总得防晒伤吧。防晒霜千万不能带少了,我选择的是资生堂的安耐晒,小金瓶,很轻薄,淘宝上价格170左右吧,太便宜的不敢买啊。另外还带了一大瓶水宝宝,岛上4天我和老公几乎快把一大瓶用完了,幸亏没买小瓶的,这个价钱很便宜,淘宝上大概几十块吧,记不清楚了。另外带了一瓶晒后修复,没用多少。

防晒衣也买着吧,可以穿在泳装外面,从海里出来就套上,也挺方便的。
  另外,浮潜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晒伤的,可以穿个长袖浮潜,或者在淘宝上买那种连身的水母服。我没买水母服,在岛上租的是半身的,只到膝盖那里,结果脚腕那里还被珊瑚扎伤了一片,疼啊~血的教训,还是穿水母服吧(就是从脖子到脚踝包起来那种,不知道是不是叫水母服),防晒还防珊瑚。
   PS:也有带婚纱去的。
2、服饰:
   男士就多带各种T恤和沙滩短裤,女士就带各种T恤、短裤、裙子呗。衣服要多带一些,按每天至少两身准备吧,因为经常会被海水打湿或者粘上沙子什么的,每天冲凉也得冲两三次,也好换嘛。
   再下来就是男士泳裤和女士泳衣了,也多带一些吧,指不定一天下几次海呢,带少了就老要穿湿的。比基尼我带了4身,来回换着穿。
   对了,千万不要忘记带墨镜,男士女士都要,有时候正午的太阳下真的睁不开眼镜的。墨镜我带了5副,拗造型嘛,嘻嘻。
   此外,我还买了一些其他的零碎装饰,比如各种仿真花,拍照的时候可以搭配裙子,不买也可以啦。
   人字拖也是必须的,在马尔代夫基本一双人字拖就走天下啦。

3、浮潜装备:
   泳镜、脚蹼、呼吸管,我都是买了带过去的,淘宝上买的,一套的价格大概500多一点吧,我和老公各买了一套。也可以在岛上租,每天每套还是每件10美金左右吧。因为我和老公的眼镜都是带度数的,所以提前买了,想看清楚海底的美妙世界啊。买的是淘宝上很常见的叫Topis的牌子,我觉得质量真的很不错,全干式的呼吸管,我这个从来没有浮潜过的人居然一口水都没进,也没有呛过水,很满意啊!
4、相机:
   我们带了两台相机去马尔代夫,水面以上的主要是靠尼康D90,海里的主要是靠富士的防水相机,型号不记得了,不贵,连卡配下来不到1300,我觉得效果不错。之前老公还纠结要不要买水下相机呢,去过以后直夸买得值,水下的世界真的太漂亮了。我们用水下相机在海沟附近拍了很多视频,万丈深渊的感觉还是很有视觉冲击力的,鱼很多。

5、美金:
   岛上的花费基本都是签单,最后临走时统一结账的,很方便。不过一定要带一些1美金的零钞,神马神马都要付小费的。餐桌小费,打扫房间小费,行李小费……我们一共给了30美金左右。

6、电源转换器:
   Vilu Reef的沙屋有配电源转换器,但是水屋没有。

7、其他:
   雨伞:可以带上,一般房间里或者酒店大堂什么也都可以借到。
书籍:岛上一般都有阅览室的,不过书都是英文的。可以自己带一本飞机上看的,不过我没带,飞机上看了三部电影就到了。老外都喜欢在沙滩上看书晒太阳,有类似爱好的可以多带几本书。

电脑、mp3之类的:反正我没带,行李太沉了,在岛上也没什么时间听歌,我觉得。Vilu Reef岛上的无线网络是1小时10美金,不知道其他岛的情况。

再其他的各位自己考虑呗,看看自己还需要什么。

好吧,差不多就这些了,可以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