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游连城的冠豸山

前几天是一直想着出去看看,找不上伙伴。那知道上星期五下午的时候,我一个朋友邀我到福建连城的冠豸山看看,时间是两天。我想正好,西安没有去成,去那看看也好。冠豸山好象它是4A级的名山。我是在星期六的上午7点出发的,8点15分到达蕉岭,早点是在那吃了她们那有名的“上水猪肉汤”。继续漫长的行程,在11点28分到达上杭古田。古田你知道吧,有古田会议会址,古田博物馆。我还去***同志以前办公的地方坐了坐,也去了陈毅元帅以前的办公室。我好象也在做着发财梦。真是有点感慨啊!!光阴催人老,世事时移啊!(古田会议即中国***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1929年12月28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大会由陈毅主持。出席会议的代表100多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在于克服由于红四军的组织成分和长期处于艰苦的战斗环境而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会议期间,***作了政治报告,并作了多次讲话;朱德作了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并作了反对枪毙逃兵的讲话。大会改选了红四军前委,遵照中央的指示,选出了以***为书记,***、朱德、陈毅、林彪、罗荣桓、谭震林等11人为委员,杨岳彬等三人为候补委员的红四军新的前敌委员会。古田会议总结了中国***建军方面的经验教训,划清了无产阶级军队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分的中国红军,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大会所通过的决议,不仅为红四军党和军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且也为全国红军的建设制定了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决议的基本精神是中国人民军队建设的伟大纲领。)
2点时我们赶往连城,连城也是客家,但他们的话和我们的话有很大的不同,我那叫姑娘叫细妹,他们那要叫老妹,不可以叫小妹,那有叫小姐的意思。闽西有八大干:连城红心地瓜干,长汀豆腐干,上杭萝卜干,武平猪胆干,永定菜干,宁化老鼠干,明溪肉脯干,清溪笋干。  连城冠豸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典型的壮年早期阶段的丹霞地貌的表。 冠豸山有维管束植物194科576属1101种,其中蕨类植物34科70属127种,裸子植物8科10属 13 种,被子植物152 科496 属961种。这里有国家I级保护植物银杏、南方红豆杉两种,国家II级保护植物金毛狗、伞花木等8种,列入IUCN红皮书的植物有银杏、银种花、沉水樟等5种,列入CITES附录禁止国际贸易的植物有金毛狗、金线兰等19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的植物有银杏、长苞铁杉等32种。我在当晚住在连城国税大楼,晚饭后两人游了县城,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只是觉得在同是客家人,不同客家话的地方走着,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具体是什么我也说不上什么,路上我小心的听着他们的讲话,试图听懂他们的话,但最后只好放弃。也许是累了,晚上我睡得很好。13号早上我6点我就起来了,吃完早饭到连城冠豸山,山不高,才900多米,但它是丹霞地貌。哦!怪了,还没有到山下,心就兴奋起来,抱着轻快的心情游览冠豸山。嘻。每个人都在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呢!你看:
生命之根 生命之门山间毓秀。奇山异水,真不知道我应该从何说起。冠豸山集山、水、岩、洞、泉、寺、园、书院诸神秀于一身,雄奇、清丽、幽深,与武夷同属丹霞地貌,被誉为:“北夷南豸,丹霞双绝” 。"村姑无黛貌倾国,豸峰有价值连城。"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冠豸山,犹如一位不施粉黛的村姑,天生丽质,清纯可人。风景区在距县城仅一点五公里处,方圆百余平方公里,集山、水、岩、洞、泉、寺、园于一身,拥有冠豸山、石门湖、竹安寨、旗石寨、九龙湖五景区,拥有山奇、水秀、谷幽、岩穴迷离之神秀。“一线天”把冠豸山峰一劈为二,左为灵芝峰,右为五老峰,两峰截然分离,间距仅二、三米。来到镌刻“上游第一观”五字的岩壁前,俯视山下城区,九曲文川,缭绕如练;村舍错落,楼宇林立,田畴如画。生命神山 阴阳相对 。早有人言,冠豸山<水,雄齐、清秀,景观奇特,有“三绝”:一是竹安寨景区的“寿星石 ”,栩栩如生;二是竹安寨景区的“水门墙”,气势恢宏;三是冠豸山景区的“照天烛”,拔地而起五十余米,直插云天。  实际上,随着景区的开发,新的景致不断现身,冠豸山风景区之绝景妙色已远非“三绝” 。“生命之根”、“生命之门”,并存于风景区,阴阳称双绝,就令游人惊叹不已,“客家神山”、“生命神山”、“阳刚天下第一,阴柔举世无双”的赞誉如潮而来。纵览天下名山胜景,有阴或有阳,并不少见,然阴阳相对同一处,实属罕见。所谓“生命神山”,实不为过。
    “生命之根”,在冠豸山顶长寿亭下的峡谷中,是一根硕大无朋的圆柱形石柱,很高很大。无论是近处仰望还是高处俯瞰,它都象一根高高勃起、威然耸立的男性阳具。它孓然挺立于山谷中、天地间,直指苍穹,充盈着阳刚之气,给人以奋进、拼搏的无限遐想。
    “生命之门”,在石门湖畔的一面石壁上。光滑的石壁突现一狭缝,缝中临水处有一眼黑色的洞,洞的四周长着小草、青苔,洞下水光辉映,这活脱脱就是人类的“生命之门”。
“生命之根”、“生命之门”,天造地设,同在冠豸。这是上苍给予这方水土的最大赠予,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这是大地与人类血脉相连、气韵相通的守望和搀扶。或许有人在这给了我们生命的造物面前,还羞于启齿,但大自然为我们呼唤了生命之本、生命之源,为我们展现了生命的张力、生命的本原。
    “生命之根”、“生命之门”,这是真正属于冠豸山独一无二的美,这是冠豸山真正神奇、神秘之处。就此而言,游览冠豸山,就是一次充满人性关怀、闪烁神性光彩的生命朝圣,“ 獬豸刚正恒久远,生命根源尽释然”。书院文化 冠豸风骨
    一座山,如果没有文化浸染,也就只是一块没有生命的石头。而冠豸山是有生命的,不仅在于它合“生命之门”、“生命之根”于一体,而且还因为它是一座散发着浓厚文化气息的山。
山名由“东田石”、“莲峰山”到后被邑人以“冠豸”两字取代,就赋予了山的文化色彩。獬豸,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兽,似羊而独角,“能辨曲直,见人争斗,即以角触不直者” ,法官可据此判断是非,因而法官的帽子称为“冠豸”,以示公正不阿、除邪扶正之意。山名 “冠豸”,可见其寓意深远。
    与天下名山相比,钟灵毓秀的冠豸山不以山势巍峨称雄,不以香火鼎盛闻名,却以书院众多而自豪。自南宋到明清,不少文人雅士纷纷在山上结庐倡学,建有“二丘书院”、“樵唱山房”、“东山草堂”、“修竹书院”、“五贤书院”……众多的书院,成为冠豸山一道耀人的风景。数百年的书声熏陶,滋润了冠豸山的傲然风骨。
    书院的兴盛,俊彦的游览,也在山间留存一批珍贵的历代摩崖石刻和题匾,许多书院、古寺、楼台亭阁等人文景观,以及一篇篇题咏冠豸山水的文章诗赋。迄今,山中留下了四十余处摩崖石刻,包括南宋大儒、福建四大理学家之一罗从彦手书的“壁立千仞”、明代名儒黄公甫所题“冠豸”、现代著名书法家罗丹的“人长寿”、赵朴初的“造化钟神秀”等书法珍品。
最为珍贵的是,东山草堂内珍藏的两块题匾:一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登临冠豸山时手书的横匾“江左风流”;二是清代著名学者、《四库全书》总纂纪晓岚在任福建督学期间,慕闽西崇文尚学之风,专程来访冠豸山,留下“追步东山”墨宝,抒发游山心迹。乘车出城来到石门湖畔,碧水丹山入眼来。看着碧绿湖水,湖光潋滟,水抱着山,山绕着水,水映着山,山衬着水,不觉怦然心动神迷离。 座落于山之东南的石门湖,为七十年代初建造水库利于农田灌溉而形成的人工湖,面积四百多亩,如一块翡翠,如一颗明珠,镶嵌 在冠豸山的险峰奇谷中,四周环山,“石门”中开,因之得名。上游船,缓缓前行,时而穿过狭窄的峡谷,时而闲庭信步开阔的湖面,“水转山间走,山回水中行”,山风习习,清凉舒坦。山在慢慢后退,水在慢慢后退,眼看就到湖的尽头,“山穷水尽疑无路”,却“柳暗花明又一村”,豁然开朗处曲径通幽,山环水绕,水傍山立。 翠岛穹窿、渴马饮泉、疯僧戴帽、猴狲撞钟、大象戏水、双乳峰、葫芦巷……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水面奇观,历历在目,一景接一景,一画连一画,正可谓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偶而,一两只白鹭、野鸭,闻船声而惊飞,掠过水面,生机盎然,引来无数游人惊叫。
    湖光山色,兼武夷九曲之秀,显桂林漓江之清。有诗云:“疑是仙家聚宝盆,添山设水置乾坤。武夷秀色漓江美,都向连城壁内存。” 下午启车回来,5个钟,累了,大睡了一顿。今天早上起来记下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