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

放逐孤岛,你会带哪本书——我的荒岛情结、我的马尔代夫月桂岛之旅

环岛整齐排列的沙滩房、和水上房犹如月桂花的花瓣。

月桂岛处于Male北部的哈阿里夫环礁,几乎是一个纯圆的珊瑚礁岛,直径只有四百多米,岛上有着茂密的热带植被。

环岛整齐排列的沙滩别墅、和水上别墅,如同月桂花的花瓣一样美,我想这也许就是月桂岛之名的来历吧。

月桂岛各有一个货运和客运迷你码头、有栈桥伸向海中;岛上餐厅、酒吧、SPA、健身房、沙滩排球、网球、羽毛球、桌球、撞球、飞镖、水上运动中心、图书馆、茶馆等一应俱全;另外还有酒店服务中心(所谓“总台”)、和酒店员工宿舍。

但我对所有这些都没兴趣,在我看来岛上最好什么也没有,我宁愿它只是一个荒岛,孤悬于印度洋深处无边的海风、和无边的海浪中。

月桂岛几乎是一个纯圆的珊瑚礁岛

环岛整齐排列的沙滩别墅、和水上别墅

沐浴在赤道线直愣愣的太阳下,沐浴在印度洋雨季潮乎乎的风雨中。

马尔代夫古称溜洋国,跨于赤道线上,属于热带海洋、热带雨林气候。现在正值雨季,时云时晴,时雨时风。

此行有针对性携带的服装为:Arc'teryx长袖、短袖速干排汗T恤各一件;Nike长袖速干排汗T恤一件;THN速干排汗长裤一条;Nike速干排汗长裤一条;Jeanswest纯棉半裤一条;Ozark登山鞋底凉鞋一双;纯棉船袜一双;太阳镜一副;因原本就不准备溜达,只想发呆,故没带遮阳帽。

事实证明,无论往返、还是在逗留,所带的短袖体恤、半裤、船袜都是多余的。在岛上,主力“装备”基本是:上身始祖鸟长袖体恤,下身北面长裤,脚上基本赤足;而室内一件泳裤足矣。

逗留期间,温度昼间29-31°,夜间26-28°;但湿度却基本在90左右。幸亏事先自行评估了一下气候条件,而没有照网上那些攻略说的那样以纯棉服装为主,咱驴友都有速干排汗装,去溜洋国的话,还是速干排汗装最合适。呵呵,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照片手机 001.jpg

Ozark登山鞋底凉鞋,旅行途中很给力,但在岛上只需赤足就行了。

伊身着一袭白色长裙,头戴一顶月桂花冠,手提一盏地中海马灯,徜徉在椰影摇曳、月光婆娑、水清沙幼的海滩上……。

女人都喜欢点小情调,而马尔代夫确实有一种情调。

在这种有风情的地方留下自己的倩影吧。

静谧的小岛仿佛只属于你一个人的。

时值马尔代夫度假淡季。那天只有我们四个人上岛;到了岛上发现另有先来的四位广东游客,但他们将于次日离岛。在岛上逗留的几天里,最多时也没见人数超过十人。并且,除了期间有两位像是南亚次大陆的度假者以外,都是来自中国的游客。

就这样,一直感觉岛上很静谧,到处看不见人影,这正是我想要的感觉。当你让心静下来时,静谧的小岛仿佛只属于你一个人。

静谧的小岛仿佛只属于你一个人

静谧的小岛仿佛只属于你一个人

续8

在鱼的天堂,让我读懂了古人所谓的锦鳞游泳。

马尔代夫浩瀚的海洋和丰富的珊瑚是鱼的天堂。

按照中国逻辑叫“水至清者无鱼”,在马尔代夫清澈的海水里,鱼却自由自在,自得其乐。今日之中国倒是算“水至浊则无鱼”了,江河湖泊鱼类资源急剧减少,中俄共属的乌苏里江靠中方江区没有鱼,靠俄方江区却有鱼;而中国近海也基本鱼类资源枯竭,以至于渔民们不得已跑到别人的专属经济区去偷鱼。呜呼,大鱼移民,小鱼偷渡。我就想,当初干嘛不让马尔代夫开化工厂,赚点血汗钱跑到我们的青岛来看鱼呢?

站在水上房的海景台上就能欣赏到各种各样的鱼,那是多么惬意的事儿啊,也第一次让我读懂了古人所谓的“锦鳞”。

续9
  在马尔代夫清澈的海水里,鱼却自由自在,自得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