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金抗沙峰

两个人的攀登----2012年宁金抗沙和舵果龙(6768米)

两个人的攀登----2012年宁金抗沙和舵果龙(6768

五一西藏登山回来已经两月,一直没有动手下笔写那段经历。不为别的,只是觉得需要内心的沉淀和思考。登山于我早已超出一种休闲娱乐或者业余爱好的意义,这一次登山经历更是不同一般。

宁金抗沙峰最近两年一直诱惑着我,2011年曾经有两次攀登机会,最终因为自身假期的原因无奈放弃,欲求不得就令人更加渴望。今年以来又是蠢蠢欲动,阴谋策划,四月下旬终于迎来机会获得假期。于是急不可待,加速筹划实施。

4月23日,我和仙人掌终于甩掉一切琐屑和烦恼,在乌鲁木齐登上火车,然后经过两天两夜的长途汽车和火车劳顿,最终落脚拉萨

4月26日,为了适应海拔,我们攀登了色拉寺的后山,站在海拔4300米的顶峰,在令人震撼的猎猎经幡下俯瞰拉萨市全景,那是一种自由畅快的情境。

4月27日,上午采购登山物资,然后到车站坐车,由于情况不熟悉,几经折腾,最后在拉鲁伦珠宾馆搭上一辆货车,拖延到傍晚19时出发,到达浪卡子县已是夜里近11点,因此无法按计划到达宁峰大本营,只好在海拔4450米的县城里留宿。我们在适应海拔方面出现了被动。

4月28日,我们包车沿国道向西行驶,大约四十分钟后到达卡若拉冰川,我们又继续前行了几分钟,在公路北侧一个小山谷谷口下车,海拔4950米。10点,我们开始负重进山谷,路线主要是沿山谷左侧爬升,行走碎石路和低缓的冰河,山谷的正前方远远地露出宁峰著名的三角岩。四肢并用向左爬过一个岩石陡坡,随后山谷视野一下开阔,继续在山谷中向北缓缓爬升,高高的三角岩威严地在前方审视着我们。海拔5000多米的地带,背负二十多公斤!我和仙人掌逐渐尝试到高海拔的厉害,刚来的兴奋都在山风中灰飞烟灭,只是沉闷的傻走和像狗一样喘气。渐渐我和仙人掌拉开距离,我只是一个劲向山谷深处爬升,到海拔5400米左右,回头才发现看不到仙人掌了,随后我下撤在一个山包下看见他,呼喊确认没问题,我留意发现仙人掌行走非常艰难,走一步要喘好几口气,缓慢但仍能持续的爬着。他平时体能非常好,这不是体能问题,确实是海拔适应出状况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上,今天必须建好一号营地。之后仙人掌走到山谷左侧山脊最低处的下方,也就是宁峰西南山脊下,他向山脊线直线爬升,我在前面顺着山谷自然抬升行走,最后向左爬山脊,很快发现问题很大,山坡坡度并不大,但是坡上石头散碎,几乎爬一步下滑大半步,体能耗费非常大,于是我在坡上向左横切,向仙人掌的路线靠拢,把人累死才和他汇合。直上山脊的路线坡度稍大点,但是坡面很坚实。我继续攀爬,到下午5点多终于到达山脊上,然后我沿着山脊向上爬升,仙人掌仍旧按照他的节奏远远在下面。到大约6点半,我到达一片岩石平台,看着不错,于是就地建营,一直到傍晚8点左右,仙人掌艰难地到达营地。历时十个小时,历经500米汽车爬升和800米攀登爬升,终于在海拔5750米建立了一号营地。见面后两人看着状态还不错,但是当夜仙人掌被高山反应折磨的时起时卧了一整夜,我却睡的异常香甜。

我可以坐个沙发么,嘻嘻

4月29日,营地周围的岩石被夜里的一场雪全部遮盖,吃完早餐,我们将装备物资整理好,将帐篷杆放倒,然后按计划轻装下撤,前一天十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只用不到三小时就完成了,走出山谷到国道边,等了不到一刻钟,就拦上一辆西去亚东的班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江孜县,江孜古城不再是照片的内容,我们开始享受生活。4月30日,继续享受生活。

5月1日,早晨我们包车从江孜县到那个登山的谷口,然后轻装爬升,从中午12点半开始,到下午16点半抵达一号营地,我们收拾了装备撤除营地,沿着山脊继续爬升,主要是很缓的岩石线路,到19点半,我们到达雪线,穿上冰爪翻上一个山包就到达一个雪凹坑,西侧是一两米的冰雪壁,雪凹坑里是平坦的雪地,上面有扎营的痕迹,看来就是据说的6050米营地,于是我们扎营住下。当夜我们两人状态都不错。

5月2日,今天要攀登最关键的三角岩,我们不敢怠慢,将技术装备全部上身。十一点开始行动,开始是沿着山脊走雪坡,山脊坡度不大我们没有结组,爬升了大约200米高差,坡度越来越大。一直走到三角岩的左侧坡梁下,我们才结组,采用交替保护方式攀登,仙人掌持一付技术镐先锋,我持大镐跟攀。冰雪坡坡度维持在40度左右,坡面较为平整,坡上积雪很少很残碎,可以看见中间横亘着几条冰裂缝。爬升时可以以法式步法自我确保方式握镐法,但是爬升很僵很累,所以也会用混合步法镐柄握法攀爬。虽然这样的攀登比较平时的攀冰难度小的多,但是头一次背负很重在海拔6200米以上的地方玩技术攀登,一点不敢懈怠。仙人掌还是保持他的慢节奏,攀爬速度明显偏慢,但我们是一个结组,我必须适应他的节奏,不能急躁不能催促。一个绳距35米,我们坚持了十几个绳距,终于爬上三角岩上的山脊,然后沿山脊上行不久就感觉体力不支,于是平整了一块雪地扎帐篷。攀登了八个小时,我们建立二号营地,海拔6450米。当夜状态都不错,但是食物都不合口,我们吃的都很少,帐篷杆子也被风吹断了,我们勉强用绳子绑上。

5月3日,以后的路程基本上沿山脊走,大都是较缓的雪坡。我们留下了大部分技术装备和物资,只带了少量食物和一个满罐气。继续沿着山脊北行,两人没结组,操弄冰镐冰爪各自为战。我们爬升到6530米那个山包上,看见原来登山队扎营的痕迹,那里还撂了两个气罐和四付崭新的踏雪板。继续上行,在山脊开始出现了一个个起起伏伏的雪包。山脊平均坡度都不大,雪也不厚,只是攀爬雪包一会上一会下费劲不小,沿路还有几条明暗冰裂缝很阴险地分布着。逐渐地山脊向左偏行,登山路线被山脊上冒出一个较大山头隔断,那个山头有很高高差接近100米,看了就让人泄气。这个山头右侧(大致是东侧)的雪坡是一个U型粒雪谷,我们就沿着雪谷水平切行。雪谷是坡度大约三十度左右的雪坡,雪坡向下一望到底,尽头就是卡若拉冰川上缘,巨大而残破的冰川冰,就像凝固的江河,全部展示在我们身体右下方。我们身体左侧上方、路线上方是小山头高高壁立的冰雪,看着随时会崩落。我一个不小心,保温杯的盖子脱手,那个盖子瞬即滚下雪坡在卡若拉冰川中无踪无影,看的人目瞪口呆。一个多小时!我们屏气凝息,如履薄冰。从雪谷环切过去以后,到达一大片平缓的雪地,山脊线在我们左侧上冒出来一个大块头,一个真正的山峰----海拔6768米的舵果龙峰,按正常我们要沿着舵果龙峰东侧下面绕行过去,到海拔6800米的地方建立我们的三号营地。但是可能脑筋坏了,我决定北上攀登舵果龙峰,于是我们没有结组,我在先,仙人掌在后。攀登路线其实很简单,就是一面30-40度间的雪坡,雪坡很硬,山头高差150米左右,攀爬起来非常爽快,就像平时训练时一样轻松。我们埋头攀爬,时间、海拔高度、天气都根本没人在意。一个多小时后,云雾开始悄然漫过,山风开始起来。很快地能见度越来越差,风变得越发猛烈,我们坚持在风中继续,又坚持了半个小时,看着基本到顶了,就停下了扎营,那里雪坡不平坦。那时我的脑筋又出问题了,我看到接近顶峰的地方有风蚀的雪洞,于是毫不犹豫决定把雪洞挖深住雪洞,仙人掌跟着我学也挖他的雪洞,在猛烈的风雪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天渐渐暗下,我们各自把睡袋睡垫放入雪洞,我用外帐裹上睡袋,仙人掌用内帐裹上睡袋,也没有条件烧水做饭,就这样睡下,夜里风雪交加,饥寒交迫苦不堪言。

5月4日天刚亮,风雪仍旧不停,我们熬不住了,赶紧爬出雪洞,收拾东西,还是没办法烧水做饭,仙人掌断然决定下撤,于是先行下了,我留下看天气能否有转机,可以的话我就自己冲顶宁金抗沙。我轻装沿山脊继续上,走了七八分钟,就看见了舵果龙峰的顶峰,云雾中周边啥也看不清,拍了几张照片就转头下撤。这样走一圈我感到不吃不喝的体能严重下降,以这样的天气再去登宁金抗沙几乎不可能。雪坡下撤很快,我很快就撤到舵果龙峰山下的雪原上,远远看见仙人掌在飞云掠雾中艰难行走,我也体力不支,行进很缓慢,到下午四点多我们汇合,才到达U型雪谷附近。天气还不见好转,体能状态都不好,我们在雪原上扎营,在帐篷中我们终于能烧水吃东西了,得到休整。一夜风雪仍旧。

5月5日,天晴已转好,只是云雾较大。但是两人的状态都不佳,仙人掌在舵果龙峰的顶峰那一夜,手脚不同程度有冻伤,我们海拔适应上也不充分,关键是吃不下东西。于是我们决定迅速下撤,我们把所有能精简的东西全部扔掉,包括已破的帐篷。随后我们没有结组,再一次冒险环切那个U型雪谷,重新回到山脊线上后继续走山脊下撤。我们要赶在天黑前下那个危险的三角岩,我们要昼夜攀爬下撤到国道边,想到国道,我的心情是幸福的。归心似箭,我一马当先很快和仙人掌拉开距离,不知不觉翻过一个山头,仙人掌落在山头后面看不见了,我的步伐和我的心情一样流畅欢快,以致前方雪地一个不明显的变化我也没当回事。然后,我感觉突然身体失控,身体在和旁边的冰雪刮擦,我在掉落。闪念:我完了。几秒钟后一切停止,雪粉散尽。我仰躺着,看到四周昏暗,身体左右两侧各有一面冰壁,高高的上方有一条阳光漏进的长长冰缝。我明白了自己的处境。我没有疼痛感,也没有什么不舒服感觉,但是我不清楚冰裂缝真实状况,只能小心地轻轻活动了一下四肢,伸手在身体四处摸摸,眼镜都好好的,冰镐和冰爪也没有乱倒腾。仙人掌一时还赶不到跟前,我要自己解决问题。拂掉脸上身上的雪,抓镐砍入冰壁,把背包解掉,然后扶着冰镐站起来,包中取出绳子,整理装备。这时上头有动静了,仙人掌在喊我,我答应了,他问我能否自救,我说可以,回答了几声。但是我嗓子干疼,喊不了大声也不敢多喊,不知道他听见没有。随后他没动静了,我猜想他下撤到二号营去拿技术装备去了。我身处的冰裂缝半米宽并且很均匀,高有十几米。我决定自己攀登上去,把绳索一头绑在包上,一头拴在身上。我以制动方式握持大镐,扬臂在冰壁上钉入,然后冰爪分别踢上冰壁,之后后背和臀部顶住后面的冰壁,然后再扬臂钉入大镐,再上冰爪,这样爬两三个节奏,就用身体撑挤在裂缝间休息一下,然后再继续。时间是缓慢的,四周死一般的冰冷沉寂,雪花不时地悄然从裂缝口飘落下来。老天也无法想象,一个人在这深邃的冰裂缝中在一下一下地在捣鼓什么。强烈的求生欲望,强烈的握住幸福的渴望!越爬越高,距离裂缝上端越来越近,但是距离底部也越高,更不容任何失误。我很累,但是我还不能松劲。渐渐的阳光越来越近了,最后到裂缝出口下方我休息了很久,积蓄着身上全部力量。开始行动了,我的头先出了裂缝,我一镐劈到裂缝外我面对的雪坡上,然后蠕动双脚踩冰壁上行,然后迅速把镐反身劈入背后的雪坡上,使劲拉镐身体借力翻出裂缝,倒在雪坡上。这时,我才看到一幕震惊的场面:在飞云走雾中,仙人掌正艰难地向我这边攀爬着。我几乎掉泪。无兄弟,不登山!

确认我没有任何毛病和状况后,我们沿山脊继续下撤,很快走到一号营地收拾完,然后结组交替保护下冰坡,先上面打锥,我沿绳索下降,到绳端末端在下面打锥,然后下方保护他倒攀,于是又是一轮又一轮的折磨,我们从天刚黑一直走到深夜一点多,终于撤下三角岩。之后沿雪坡自行下撤,到达6050米后,我们得以休整,烧水补充一下能量。然后我们继续下撤,由于山脊上岩石路线不熟,我们跑了很多冤枉路,体能基本耗尽,我们珍贵的照相机也不知道在哪里遗失。到达一号营地时,已经凌晨4点半,我再也无力下撤,决定留下露宿。仙人掌坚持要撤下去,由于前面的路已经没有风险了,我们就此分手。我在岩石台子上铺垫子,穿上所有衣服钻进潮湿的睡袋。很快我就睡着了,我做了很多梦,就好像我周围很多人,热闹而喧嚣。这里海拔5750米。

5月6日,清晨8点醒来,天大晴了。我在山脊上看见仙人掌鲜艳的外衣在山谷中闪动,很高心。接着我从山脊下撤,在后追赶仙人掌,我的体能大大衰弱,紧赶慢赶下到冰河才和他汇合。到国道边时已经是中午,我们什么也没干,脱掉鞋子,摊了一地东西,躺在公路边的烂石堆中睡着了,就像江孜县城中睡在街头的狗一样。从来没有睡的这样香甜这样轻松。

攀登说明:

1、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侧峰舵果龙峰海拔6768米,是提高级山峰,有一定技术要求,接近性好,起攀点高,雪线高。

2、山峰更适合大规模商业围攻。如果自主攀登,攀登结组以2-4人为宜,体能要好,要有一定的技术基础,要配合熟练流畅。

3、冰雪攀登技术装备要具备。我们这次除个人装备外,其他主要装备包括,技术镐1付,大镐1只;平齿卡式冰爪2付;冰锥6把;主锁8个单锁5个;主绳1条35米辅绳15米。

4、这次活动是由新疆语风2008和仙人掌两人自组队,从乌鲁木齐市出发,去攀登,以及返回乌鲁木齐,费用自理均摊,人均花费2320元。

6、最后一轮冲顶的照片因为相机丢失而失去,是这次攀登最大的遗憾。现在只有在拉萨和去江孜前的照片。很心痛。

7、活动没有注册,不会有官方成绩或者认可。

感谢LZ详细的攀登报告,认真吸取经验学习了,自主攀登的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