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一路林海党川行

[复制链接] 查看:32035 | 回复:448

由于上班和去老家看望老人,骑行党川的游记作业迟交了十天,今天补上。在此,希望同行的朋友们海涵。

党川,身处小陇山深处,是秦岭山脉中一颗葱翠耀眼的明珠。从麦积骑行党川的路线是,麦积,甘泉,贾河,仙人崖,净土寺,康崖,牧马滩,燕子关,党川。可见,一路全是风景区,还有天宝高速公路不即不离与之相伴相随。来回行程整整100公里,要翻越著名的四道岭,燕子关。山高坡陡,骑行有相当的难度。

壬辰年榴月十三,庞大的骑行队伍得以成行,还得感谢天水骑行俱乐部的组织者李天林先生。奇妙的是,这一天也正好是阳历后半年的第一天。尽管山高坡陡路远,但此次活动参加的女同胞出奇的多,参加的总人数也比以往略胜一筹。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中途退场的近十人,坚持到最后的有十八人,其中半边天就占八人,真是难能可贵,不由叫人为我们天水的女士们喝彩,且由衷的钦佩她们。

知道党川林场,还是30多年以前的事。源于一块沉入铅硬如钢的木头,铁豹子。那时的我,被社会歧视连高中都上不了。父母怕我以后生活艰难,让14岁就辍学的我学木工手艺,并且托亲搞来一块铁豹子,以便加工刨子。由于铁豹子的缘故,于是就对党川牢记于心,并且产生了向往之意。多年以来,也没有实现亲临党川的机会。得知骑行党川的活动,还真让人激动不已,踊跃参加。党川之行,总算如愿以偿,了却了一桩由来已久的夙愿。然而,任何事物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同样的骑行历程,耳闻目睹了同样的景物事物,但是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其认知和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

好多次骑行经过贾河,每次的感受不尽相同。今天,就发现了镶嵌在半山绿丛中的新农村很美很美。白墙红瓦,错落有致,虽是人工景点,但却胜于自然。于是,上坡骑行中下车两次,从不同角度摄取了我眼中美景,还有心中无以言表的愉悦。

上世纪80年代初,流行一部小日本的电影《追捕》,看过后对其北海道浩瀚森林的镜头念念不忘。但不久,当年轻的我们去过石门山以后,看到了我们天水的小陇山一样也有一望无际的松林,而且我们还有让人更为骄傲的大小兴安岭。

2006年春,去净土寺时,周围没有开发的餐馆宾馆,农家乐也是小打小闹,万绿丛中的净土寺是名副其实的净土一片。目睹气势恢宏金碧辉煌的古建筑群,在雄壮秀丽的十八罗汉峰簇拥下异常森严肃穆,十分大气磅礴。于是,回来后,怀着一颗激动而虔敬的心,写出了《人间净土曼珠寺》,在网络上发表后,其文被净土寺作为宣传的封面在网页上存留多年,至今仍在中国天水网的散文精品栏。但是,当今天再次站在曼珠寺大门前,观看巨大豪华镌刻着人间净土曼珠寺字样的石碑,还有一溜烟设计新颖设施新潮的吃住乐场所,那个感觉真是今非昔比。面对商业气息太过浓烈的此情此境,让人在心里不停地问自己,这里还是佛门清净之地,这里还依然是一片人间净土吗?山依然是那么葱茏青翠,水依然是那么清澈明净,林木依然是那么葳蕤挺拔。然而,你想拍摄一张纯天然,很自然的照片已经是奢望,很难避开铜臭气息,因为无论如何都你躲不开开发污染的痕迹,悲哀啊!

过了净土寺,一路仍是秀美的山林和纯净的山溪,一个绿字贯穿其中。骑行总是很惬意的,在山林中有美景相伴相随就更加愉悦。你追我赶间,突然,眼前一座奇特壮美的山峰叫人过目不忘,有一条白练似的瀑布飘挂其上。立即刹车下马,然已错过了拍摄的最佳角度,后退五六十步,留下了几张影像。询问后得知,此山叫康崖。

攀上四道岭后,远远观赏净土寺的十八罗汉峰,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情。俯瞰的效果虽不及仰观的高大雄壮,但那笔架形的神态全然是象形文字“山”的特殊写照。远瞧十八罗汉峰,让人感觉到了辽远深邃,博大包容,海纳百川的豁达胸襟和威严气概。

过了牧马滩,结束了一路大上坡,开始一路大下坡。途中有一处所在十分壮美,只见:一线峡谷曲线回环,只容一路一溪;两壁高耸对峙千仞,壁间林木苍郁。前行的人不忍刹车下驴,一路疾行而去。我不忍舍弃观景,停车下驴,仔细赏析,也为骑行我后的人拍照留影。原来,这就是著名的燕子关。燕子关,顾名思义,就是鸟飞不过的意思。的确,此地就是小说上描写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关卡。雄关漫道,如今已难觅古人的足迹。然而,我们也只是时间长河中的匆匆过客,走过的足迹依然将被淹没在历史的烟波中。所幸的是,这里我们也曾经来过,亲近过,不亦乐乎。

正午时分,我们的队伍顺利抵达小陇山腹地山清水秀的党川。我们都是凡人,首要任务是加油充电。吃了回族兄弟的饭食,女士们去河里戏水捉鱼,男同胞围桌侃大山。组织者李部长,不辞劳苦带人跑镇上买来三只大西瓜,慰劳大家。临行前开始杀瓜吃,遗憾的是竟然有两只瓜是坏的,可恶的党川瓜贩欺负我们是客人。不管怎样,还是要感谢李部长的西瓜招待。

回程时路线有变,从牧马滩过隧道,走温家峡,街子,元店,甘泉。赵家窑,我为这个宁谧的小村拍照,同伴们已经远去了。断后的双李赶来后,我们三人在老乡的麦田里一试身手。不管是挥镰,还是打葽,我们的基本功都还在。娴熟的割麦技能,并不在农民兄弟之下。在炎热的暑天,要知道有多少父老乡亲在麦田里挥汗如雨,正是他们对麦田长此以往地长久守望,才有我们餐桌上的腐败。所以说,不管到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我们的衣食父母,就是背靠黄土面朝天的农民兄弟啊

骑行在蜿蜒起伏绿波荡漾的小陇山林海之中,一路美景如画,一路山水画廊,一路鸟语花香,一路蝶飞凤舞,一路赏心悦目,一路回味无穷。

.jpg

多次骑行经过贾河,这张照片今天才感到很漂亮

骑行队伍经过贾河

.jpg

骑行经过贾河后,翻越了第一座山

途中小憩,先到的女士留影

回复 柳河汀 的帖子

西北也有山清水秀之地,漂亮。
一不小心插队了,你继续

一路花木掩映

地校的张老师虽然没有骑行至终点,但他很顽强的

李霞mm总是很坚强,总能坚持到最后胜利

到达净土寺后,甘谷老乡主动给大家送来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