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穿越黄金圣殿-天格尔之路

北天山的卡拉乌成山在新疆首府城市乌鲁木齐以南,其主峰天格尔峰海拔4562米,距乌鲁木齐市大约120公里,这里是乌鲁木齐河的发源地,在天格尔峰附近分布着大小77条现代冰川,其中一号冰川最大,它海拔3800-4000余米,长约2.4公里,平均宽500米,面积1.95平方公里,其周围分布着大小76条现代冰川,由于现代冰川类集中,冰川地貌和沉积物非常典型,古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清晰,所以一号冰川有“冰川活化石”之誉,又由于它是世界上离大城市最近的冰川,现已成为我国观测研究现代冰川和古冰川遗迹的最佳地点。
   天格尔峰为古突厥语,意为天王峰,他虽然不高,但他那终年晶莹蔚蓝冰川,裂隙纵横的冰面;金字塔般的角峰,锯齿形的刀脊,弧形的冰川碛和喧腾的冰川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登山爱好者。 山顶终年积雪,是昌吉市的最高点,也是三屯河的发源地。此山位于昌吉市南端的天山山脉中,在这一带哈萨克族人,心目中有着很高位置,是仅次于博格达峰的“圣山”,因此当地流传着许多关于它的神话传说。
   三屯河如同美丽的少女配以晶莹的水晶项链。这里青山环抱,松林如涛,溪流湍急,植被茂盛。由于人类极少涉足,基本保护了天山雄浑伏美的原始风格,山顶白雪皑皑,山坡背阴面为墨绿色冷杉林,山脚下绿草如茵,广阔的草原与天际相连,远远望去,景色层次分明,对比明显,构图精巧,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庙儿沟内云杉浓密,芳草满坡,清泉流淌,空气凉爽。7月份平均气温只有16℃。沟内有一20多米高的涌泉满面春风。飞瀑如帘,银光闪烁;水花溅处,彩虹悬挂。到庙儿沟,可避暑,可登山。避暑可以到沟西面的列家台子,这里林木葱郁,地平宽阔,环境清幽,是绝好的避暑胜地。若要登山,可以沿着溪水上溯,这里坡缓且视野开阔,又有奇峰怪石、苍莽林海、伏地圆柏一路相伴。
   此线路是以巴伦台镇的古仁格勒村为穿越起点,翻越4坐达坂,途径三屯河流域,以庙尔沟乡农大林场作为结束,其中D1、D2线路未被户外人员涉足过。
   此线路与2年前与苦咖啡和飞翔筹划开始,但由于种种原因终于在2012年端午期间成行并成功穿越,2011年新疆户外领队“树00”和“零-Zero”策划了2条以天格尔峰为中心的穿越线路,都成功穿越,为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可行性资料,也为此次穿越提供了帮助,在此致以谢意。
   “穿越黄金圣殿-天格尔之路”线路名称解释:1、河名,如xx流域穿越,2,地名,如采用进出地点,3,山峰,就如此次穿越的核心就是天格尔峰。4、“黄金圣殿”来意为三屯河流域盛产黄金,现在还留有淘金者的遗迹,在金矿周围还可以找到矿石而且含量还相当的高。

天格尔峰海拔4562米,很多人都误会认为一号冰川的顶峰为“天格尔峰”,其实真正的天格尔峰位于一号冰川北方约10公里处,2008年被新疆山友罗彪、默芋、乐呵呵、雨诺和木子心5人首登成功。
穿越黄金圣殿-天格尔之路

乌拉图布达坂,海拔4010米,此行最高点,但并不是最难的。远处的小山尖就是天格尔峰。

绿湖3400米,虽已是夏季但尚未完全融化,非常遗憾没能领略她的风采!

占坑,攻略用,最后更新!

线路示意图
穿越黄金圣殿-天格尔之路

D1:第一天的起点位于大家耳熟能详的狼塔C线的终点:“古仁格勒村”,我们选择向东郭德浩图布达坂方向行进,此处为和静县的夏牧场,水草丰美,一路鲜花陪伴牛羊成群。

高山草甸走起来并不是轻松,会经常遇到高山湿地路段,虽然没有下陷的危险,但是行走起来犹如踩在海绵上,会消耗多余的体力。

前行不多时就风云变幻,被黄豆大的冰雹袭击了10分钟,但是这是此行天气对我们造成最大的阻碍,一路上再也没遇到恶劣天气,只有在夜晚偶尔飘过一点小雨。看来我的“雨神”称号名不副实啊!

这一天的路几乎没有上升,眼前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

• 烟瘾
你敢不敢  整点更牛X的线路?呵呵
求线路,又中毒了,新疆,户外的天堂
真牛啊,风景绝美。
大片儿不错,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