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偷渡西沙群岛归来 下一站南沙群岛(毒帖!慎入!申请精华!)

西沙群岛,那片遥远的海疆,从儿时的电影、课文中就出现的美丽海域,终于成为了眼前触手可及的美景。

经历了往返近48个小时的骇浪颠簸、晕船呕吐,当我庆幸终于离开不停摇动的甲板,踏上陆地时,却发现自己竟然不适应在陆地上行走,深一脚浅一脚,仿佛还停留在船上的状态。
西沙群岛所有的美景、淳朴的渔民,都让我如此陶醉,如此留恋!

这次的旅行非同寻常,刻骨铭心,醉生梦死,西沙的一切都让我中毒太深,据说解药藏在西沙的那些海岛上,看来,西沙还得再去一次,再去一次啊!

像往常一样,从这个叫做北京的地方飞向美丽的海南岛,这次与以往任何一次旅行都不一样,将要乘坐一种叫做船的家伙出海,听说还是木制的渔船,兴奋、开心、好奇、纠结、忐忑,等等一并袭来,组成了一支出发进行曲,在沐浴着晨光的心间来回荡漾。

南航的A380,传说中的巨无霸,绝对比麦当劳里的那个有型,身披金光,霸气十足!
可惜了,这不是飞海南的,我乘坐的A330,比起这个家伙,寒酸啊!

登机就睡觉,惯例!眼睛一闭、一睁,还是在天上,再一闭、一睁,海南岛到了!
4月的海口已然湿热无比,吹着微微的海风,晃晃悠悠来到了市区。
05年至今来过海南五六趟,海口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交通依然混乱不堪,只是原来满大街的摩托车变成了清一色的电瓶车,在大街小巷横冲直闯,真是佩服海南人的车技和耐心!

吃,旅行的一个永恒主题!
文昌鸡、东山羊、加积鸭、和乐蟹号称海南四大美食,均已尝遍。海口街头巷口那些本地人光顾的大排档才是真正的美食聚集地,简单挑几张这次吃过的东东,出海之前吃饱喝足,到时候晕船呕吐才有体力啊!

正题,正题,扯了半天都跑题,出海的时刻即将到来!
夜色中的港口一片祥和,殊不知再过1个时辰,待到风高月夜之时,我等将随船潜入夜,悄悄向西沙海域进发!
深夜23时左右,船只出发了,如果一切顺利,将在24个小时后抵达西沙海域。

几乎在所有的影像或文字资料中,海都是唯美和浪漫的代名词。然而当渔船驶出港口,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渐渐拉开。

船长说这次我比较幸运,海况还算不错,寒流刚结束,台风季节还没到,所以没有大的风浪。尽管如此,半夜在深海,浪也达到了1米多高,躺在船顶的甲板上,来回晃悠。
夜深时,呼啸的海风夹杂在孤单的马达轰鸣声中,听起来格外恐怖。海浪一声声打在甲板、船身,偶尔还夹杂着雨点飘来,机房也飘来是刺鼻柴油味严重刺激了我的神经,在支离破碎的梦境中晃悠到天明。

晕船,是必须的,出发前为晕船做了充分准备,买了晕船药和晕船贴,不过为了体验晕船的奇妙感受,这些东西都没用上。
天将明,海浪依然不减,干脆起床站到船头甲板去吹海风,看海上日出。

驾驶舱位于船只顶部,摇晃也最厉害。而机舱工作人员常年要在震耳欲聋的噪音中工作。
一下到底舱,各种机器一同工作产生的震耳欲聋的噪音迎面袭来,船上无时无刻不在的噪音原来是从这儿发出的。

几十吨的渔船在大海中,如同一粒尘埃,严重的颠簸摧残着我,船体有时候倾斜近20°,晕得厉害,没撤,日出是看不下去了,爬回甲板继续平躺,船工说,即使在海上工作了几十年的老船员有时候也会晕船。

同行的哥们问:“晕吗?”
答:“晕!”
又问:“想吐吗?”
答:“想,可我舍不得,昨儿吃的,鲍鱼!”

船工过来喊我去下层船舱吃饭,挣扎着爬到船舱里,一股刺鼻的柴油味袭来,连滚带爬又回到了上层甲板,脑袋伸向大海,眩晕加反胃,开吐。
吐完靠着船舷坐在甲板上,舒服多了,当时心里就想,回程也是同样的航程,我靠,没法活了。
船长说:晕船是避免不了的,吃了东西,吐了,那就再吃……

在轰鸣的马达和颠簸中度过一个白天,晕乎乎的躺在甲板上,船上的生活可想而知很枯燥。
大海上一切信号都消失,不能上网,手机也只能当做闹钟用。心里琢磨,从来没有过的体验,连续躺着超过20多个小时,突然又想到还有回程,瞬间心里那个凌乱啊!

天色暗下来,远处海平线上隐约露出了一个灯塔,啊,是北礁!激动的差点内牛满面。
过了北礁,到西沙就只剩下不到5个小时的航程了,亲,你们能体验兄弟我此刻的心情么!

继续平躺,船体从灯塔旁悄然驶过。
航标灯塔,在儿时的印象中,就是一位老人孤独地坚守在塔顶,日复一日为过往的船只指引前行的航路。
从内陆前往南中国海,第一站是北礁灯塔,这个灯塔作用十分重大,过往船只都要通过它来核对航海参数。
塔高23米,顶灯射程能够达到15海里。
远航过的人都能理解,在黑夜中的大海上,远方的灯塔就像家一样温暖。

从日出到日落,又一天过去了,西沙越来越近!
在大海上,无风三尺浪,看似平静的海面,船体还是来回摇晃。
在白天的航行中,偶遇了海豚,共三只,远远地露出灰色的背鳍,突然跃出海面,优美的划出一道弧线,落水后便消失了!

日落的过程无法用语言去形容,绚丽的色彩用任何镜头都难以表达。
黑夜又将来临,从出发到现在,已经过了23个小时,西沙海域,我们终于抵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