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襄阳

寻古探幽南漳陈家老屋背包行

寻古探幽南漳陈家老屋背包行 ,陈家老屋知名度高,媒体,网络.报纸,杂志介绍很多。上图片
  襄阳市南漳县肖堰镇龙王冲村的陈家老屋是个令人神往地方,媒体、网络、杂志上都说它是在深山密林、幽谷深沟、急流缓水、草绿花香之中的“世外桃源”。我曾多次想寻古探幽,去看个究竟,好几次准备好了行装,都因各方面的原因,而没有成行,只留有深深地遗憾。
    近来,这种想往越来越强烈。在一次驴友聚会上,我又把要去陈家老屋的心扉向大家敞开,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心毅就在襄阳驴友记发了招集帖,我积极报名参加了。
    7月7日清晨,我背着装备赶到了集合地点,寻古探幽的一群驴友就这样上路了。行程中,心毅介绍了路途情况和注意事项。为了调节车内的气氛,我带头为大家唱了一首歌,没想到我的抛砖引玉,得到了小驴们的积极响应,小驴们都很积极的踊跃参加。稚嫩的童声给满车带来了欢声笑语,大家都开心极了。车过南漳县城就进入了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司机师傅强调让大家安静,要注意安全。山区的公路坡陡弯急很难走,车在山腰盘旋,满眼的翠绿,山峦的野花、山谷里、山梁上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路途中,我给陈家老屋打了电话,陈三爷的女儿说:她丈夫老秦早就去村委会接我们去了,大家笑着说,山里真纯朴,把我们当远方的客人,很早就出来迎候了。
    南漳是一个很奇特的地方,随便找个地方,就能成为户外人的天堂。在前行的路上,山川的景色十分诱人,一步一景,引人入胜,无需选择角度,也不必考虑背景,随意拍照就是一幅完美的风光作品。在一棵古银杏树下,大家下车休整,我们几个熟知的人,抓紧时机照了几张合影。
车到远景后,向左拐进了龙王冲村的水泥路,道路逼窄而是从涯边通过,对面如来一辆车就很难相会过去,我们很幸运,这样的情况极少见。我们很顺利的到达了龙王冲村委会,在那里打听到了前来接我们的陈三爷的女婿老秦。相互说明情况,背起行装开始了徒步
    这是暑假期间,我们的队伍参差不齐,有背装备的,也有小学生,还有一岁多的儿童,群友们就这样向嵩山峻岭的目的地开跋了。走过一条山冲,翻过两座山梁。山川的景色分外迷人,仰望蓝蓝天、看看绿油油的庄稼,好一派田园风光。很快到了进出陈家老屋的峡谷路段,一边是万仞悬崖,一边是修竹茂密的灌木丛林,我们走在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上,并没有网上说的可怕,有些地方极陡且滑,因大家都穿上了登山鞋,我图方便只穿了晴雨两用的沙滩鞋,在行走的过程中,有部分人都摔了跤,我可能是小心谨慎而安然无恙。
深山峡谷中,群山连绵起伏,河水婉约流淌,走到半山腰时,就听到訇然的流水声。快到了,这里山路也更陡了,小心谨慎的前行,我觉得路是那样的漫长。快到山谷底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我们向往已久的陈家老屋到了。加快脚步下到谷底,刚下过雨,混浊的河水漫过了石磴,当我担心怎么过河去时,抬头向前望,河面上拉起了吊索桥。当我们过桥到门前时,先期到达的南阳来的驴友都把帐篷扎起来了,我也忘记了疲劳,找了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地把营扎起来。
    这时,一位耋耄老人,走到了吊桥处,把小孩一个一个地扶过吊桥。这不就是我们日思夜想常常牵挂的陈三爷吗。他虽然八十多岁了,但是站在我们面前的却是精神矍烁,慈眉善目、鹤发童颜的老者。突然,谁不小心把门前沟渠弄开了一小口,渠水流进了我们扎帐篷的场地,陈三爷拿来蛇皮袋,用土把沟渠的开口堵好,他是那样的从容,那样的敏捷有慈祥。一个人不管地位的高尊与卑微,做人处事,为别人想的多,他就会的到别的尊重与爱戴。
    我把我们机关单位编的《襄樊山水》一书送给了陈三爷,并解释说里面有介绍陈家老屋的篇章,他很高兴地手下了,我也随陈三爷走进了雄伟壮观的陈家老屋。老屋仿佛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展示着它那悠长的历史。看着老屋的建筑格局,让我十分震惊,老屋体量巨大,楼高三层,中间为天井,院内的天井用石条砌成,严丝合缝,有完善的下水系统。天井统高近十米,二、三楼的格扇做工讲究且实用,一、二楼各有房屋8间,三层作储藏之用。有三部木板楼梯分别通往楼上,我同双虎上楼逐间参观了一下,由用楼房窗户开的很小,人在其中有一种幽暗迷离的感觉。一楼左厢房通向厨房,右厢房是火塘,我们来的是夏天,火塘放了麻将桌,看看天井院内石条上的绿青苔,摸摸光滑澄亮的麻将桌,古朴与现代相得益彰,让这斋喧的城里人、在这深山峡谷里也能找到更多的乐趣。
    我同陈三爷交谈,我去过长坪镇冷水河的陈家老屋,他说:那是他们陈氏家族的一支系,听说那里的房子都拆了,人都搬到山外面去了。他说这话时,流露出不胜惋惜的留念和无可奈何的叹息。时代的进步人们价值观念的碰撞,让陈三爷这位坚守者有难以表达的酸楚。
    吃过自带的午饭,我、大笨蛋、阿董、蝴蝶等几位随南阳驴友去了下场的陈家老屋。由于河水很大、强壮的男士先过去,拉了条长绳护着过河。在离中场一里多路的下场,我们见到了比中场更为精致的老祖屋,一栋典型的徽派民居特征的建筑兀自伫立漳河南岸,背靠大山,朝阳面水,房屋用青砖布瓦造就,檐头“卧龙出山”及雕刻装饰依稀可辨。整栋建筑的黛青的鸳瓦、飞挑的檐角、高昂的增脊斗拱,绵延着一幅家族生息繁衍的历史长卷。如今已人去楼空。残败的景象令人惋惜,从空气中散发出潮湿和木头糟朽的味道,更显悲凉萧条。只有无名的藤蔓的攀附在房的周围,才显得有点生机。
    在下场约有半里的地方有一激流从山洞涌出,当地叫黑龙洞,每遇打雷天、都有无鳞大鲤鱼从洞内涌出,有叫鱼泉洞。它是一条暗河,洞内有四米高的寨墙,内有大石条与河水隔开,形成了洞内寨,这是陈家的一个隐秘工事,是保卫陈氏家族安全的,是和陈家祖屋、作坊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建筑体系。因为涨大水,我们没能深入到下场洞寨,这只能留给下次了。
    从下场回来,我沿着门前水渠到滚水坝处,准备涉水到上场去看看,南阳的几个驴友探路,水太深、我们只好返回。人们常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作为驴友什么都快乐,大家都到大门前石磴上玩起了水上芭蕾舞。青稞、偶然在水里乐凯了,他们的美姿造形也构成了我们愉快旅途的美好回忆。
    第二天清晨,起伏逶迤的群山在茫茫晨雾中醒来,远处的峻岭仍藏在云岫中,初夏的翠绿掩不住万仞峭壁多姿而险峻的本色,而我们置身万仞峭壁环抱的峡谷之中,呼吸着清新自然的空气,行走于这诗情的山水之间,更有万分的惬意。我向着西边的工房走去,因不是造纸生产的时节,水车停摆、夯锤无声,仅储满满池的纸浆原料。我不因为没看见造纸的工序过程而后悔,我拍下了很多工作间的生产工具照。
    纪录片《漳河纸事》在日本得奖,凭着的是“一枝毛竹给过七十二道工序成为一张黄色的土纸,化成灰烬,人们用以寄托对亡人的哀思,宿命得就像一个生命的轮回。陈家老屋的纸农用他们繁复的劳动制成的冥品,实在是对亡灵的至高尊重。因为这中间浸透的纸农的劳动,太多太多。”
    由于广西等地的火纸已进入当地市场,价格比陈家老屋便宜,陈家老屋的处境可想而知。在市场日渐萎缩、价格一路走低的情况下,他们的经济来源受到冲击。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是值得深思的,也是留给每位到此一游的旅行者牵挂。
    陈家老屋经历百年沧桑,走过了鼎盛、衰落、到繁荣螺旋式的历史进程。我们相信陈家老屋的未来一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希望和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寻古探幽南漳陈家老屋背包行 ,

鼓励分享哦,呵呵
在路途中

AAA您的文笔很好,您的文字部分也和大家分享哦
龙王冲村委会,徒步的起点。

顶顶更健康~
支持一下
看着感觉就凉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