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新疆卡拉麦里零距离—金雕成长故事(自然游记)第8页已更新!

从户外爱好者,到户外领队,户外教会了我太多太多太多,阔别4年的8264,我又回来了,只为把我接触到让我最为之心动的生态户外,带给大家!!!

06年8月,一次公司组织的简单露营穿越活动把我勾引到了这个世界,再不能专心工作,每天期待着周末的出行。苦挨了一年后,终于于08年4月,远离了让身边朋友看着羡慕,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兴高采烈的选择了我自己想要的—户外生活。随后的这几年属于激情的岁月,背着大包不停歇,穿越古道、简单攀登、尝试着各种和户外有关的项目,反省这几年自己的户外生活,无非就是在背多重、走多快、带着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从A走到B,再从C走到D。重复的乏味,让我对很多人向往的美景,失去了当初选择的激情,正当自己为攀登做准备的时候,接触到了新的户外方式—生态户外,戏剧性的在那一刻把登山靴和冰镐变成了单反和镜头。
    依旧是原来的从A到B,从C到D,但快乐和求知欲让我不能自拔,我依旧走在自己户外的道路上,而我知道,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从野外回来的这段时间,整理着自己的所有出行,我要谢谢冬冬,看到冬冬的新闻后,让我觉得我更要做些什么!去年的7月,冬冬告诉我,相机比冰镐更适合我!!!
    新疆卡拉麦里零距离—金雕成长故事(自然游记)第8页已更新!

第一次上巢
        6月21日,是个令人兴奋的日子,因为我要攀上金鵰的巢给小鵰做测量。这是小鵰出生后的第35天,是我参于马鸣老师金鵰调查项目后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我们的观测目标—G4巢2011幼鵰。
       幼 鵰趴卧在巢中,整体外观仍然以白色细羽为主,但仔细观察,背尾翅的部分均有暗色的羽毛开始长出。爪和喙部发育得很快,显得很大,但明显无力,腿还不能站 立,爪也无抓握能力,颈部很软,似乎都不能支撑起头部。此时的幼鵰体重已经超过了3公斤,但的的确确还是个小Baby,对外界的入侵毫无抵御能力,只是趴 卧不动任人摆布。
      G4巢是一个典型的卡拉麦里地区金鵰巢,建在山体沟谷中背阴的崖壁顶部,就近取材卡山地区枯死的梭梭枝等,随着一年一年的反复使用和修建,鵰巢都很巨大,G4巢有近两米宽,一米多厚,被大家戏称是“百年老巢”。

猎隼和狂不翼而飞

6月20日,丁鹏带我去看之前观测的猎隼 巢,(6月初时观测到幼鸟).没想到等待我的却是一个空巢,按时间推算幼鸟还没有到自行飞离的时候。鸟去巢空,巢内无端多了两块石头,这是明显的人为痕 迹。值得安慰的是我们在途中又新发现一个棕尾狂的巢,有4只幼鸟,(两只深色型两只浅色型)都长得很健壮了,看起来用不了多少时日就可以离巢。

随 后的两天我们驾车从卡山至北塔山一带再次巡视了G12,G5,G7,G2巢区的约10多个金雕巢,结果令人失望,这几个在前几年还一直有繁殖记录的巢区今 年全都没有繁殖迹象。金雕往往会持续使用一个巢区,每个巢区往往近距离有两个以上的巢每年轮换使用,除非周围坏境遭破坏或者某年繁殖失败可能促成金雕放弃 原有多年使用的巢区。

6月23日,当我们返回途中再次去探望3天前发现的棕尾狂一家时,结果令人惊愕,修建在路边高高土 崖上的巢内空空荡荡,几天前还活泼的4只幼狂没了踪迹。现场遗留下大量的踩踏脚印和一段大车上常用的捆扎绳索给出了答案----过路的大车司机无意间发现 了这个巢,出于一种好奇或者模糊的发财向往干了这件罪恶的事情。这与猎隼巢的被盗绝对不同,前者是惯犯嫌疑,目标明确手法干净,巢里还留下那神秘的石块, 后者是莽夫所为,损人不利己,更加令人痛心。

动物王国

卡拉麦里大荒原是准格尔盆地东部最神奇的一块土 地。我10年前第一次在这里进行户外探险活动就深深喜欢上这里,从火烧山,喀木斯特的216国道向东穿越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经过魔鬼城,玛瑙 滩,恐龙沟,黄羊滩,红柳沟,再穿过省道228线一直沿北塔山南麓到达木垒胡杨林和鸣沙山。荒原落日苍凉凄美,戈壁雅丹广阔绚烂。
        荒原上常见的是大群的鹅喉羚和蒙古野驴在车前奔跑,羊群后还有几只狼远远跟随。红柳深处有泉水让动物们可以解渴,秋天在这里集群的沙鸡铺天盖地。8月—10 月从遥远的北方飞来的鸟儿途径这一区域,留下越冬或者继续向南。尤其10月份每天约有几百只大猛禽飞过北塔山地区,停留补充能量,那是难得的盛会。
       卡拉麦里还是猛禽的重要繁殖地,金雕,猎隼,黄爪隼,拟游隼,短趾雕,红隼,棕尾狂,鵰鸮,小鸮等,它们都在同一个地区世代繁衍生生不息。据马鸣老师前些年的野外调查资料,考察队明确记录到的各类猛禽巢就超过300个。

又见小鵰

再一次对G4幼鸟的测量已经是7月2日(45日 龄),幼鵰明显强壮,体重也达到3600克,而且可以完全站立起来,背部和头颈都有棕色的羽毛长出来,显得一片黑。幼鵰对于我的再次到访完全不像上次那么 友好,展翅,叼啄,大口喘气,宣誓自己已经不是小BB了,我可是鵰的传人啊。只可惜体力的确还差,不能维持站立姿势太久,清澈的眼神还是流露出一丝恐惧, 最后流着口水做半卧状向我投降。

幼鵰40日龄后,适应和抵御外界变化的能力稍强些,成年金雕回巢照顾幼鸟的时间已经很少 了。阳光灼热的午后幼鵰已经本能地爬到有阴凉的窝角,下雨时,幼鸟也能独自抵御。以前成鸟除了在巢内照顾幼鵰外,常停落在附近的山顶守望,现在已经很少在 巢区附近停留。公鸟和母鸟每日或隔日的早晨或黄昏会带食物回巢,他们轮流回来,公鸟行为简单,往往扔下食物随即离去,而母鸟停留的时间较长,仍然帮助幼鵰 分解食物并喂食,45日龄时最后一次见到母鸟在巢内过夜,直到第二天凌晨离去。

我在巢内残骸中发现最多的食物是野兔,有 成年的大兔也有较小的个体,还发现有刺猬和石鸡。我们也收集了附近大雕的食物残骸,有兔子和石鸡的腿骨,还有一具犬科动物的颌骨,估计是狐狸或者鼬科动 物。在大鸟常停落的地方还收集到很多食丸,里面除了动物的毛发骨骼外,还找到一副信鸽的脚环,看来一些飞行的鸟类也会成为金雕的食物。这些线索与我们在巢 区5公里范围发现的野生动物种类相符,野兔,刺猬,石鸡,岩鸽,狐狸,黄羊和一些鼠类,看来金雕的食物也多源于此。

风餐露宿的野外生活,因为有了不断的收获而趣味盎然。

G8和G6巢的探访

7月3日之后,我们拔营从卡山的G4巢区向北塔山方向继续巡查另外几个巢区,其中位于北塔山的G6巢据说是最有希望的一个。
        首 先到达的是卡山东部的G8巢区,这是一座壮丽优美的红色石山,在广阔的荒原中远远看去就鹰气十足。从山腰到顶部,粗略就发现5个金雕巢和几个隼巢,这里以 前就是猛禽密集的繁殖地。较低的几个金雕巢很快被确认没有使用迹象,只有靠近山顶最高的那个大巢带给我们惊喜,巢沿可见新鲜的枝条,而且周围有大量的白色 粪便。这个发现一下激起了大家的热情,我先爬到对面的高点用望远镜观察,因为对面巢太高还是无法看到巢内情况。我决定爬到巢所在的山崖顶部从上面往下一探 巢内的究竟。一个小时后我们顺着陡峭的山脊接近到巢上方的崖顶,风很大,脚下也只有不大的立足地,我趴下身子,伸出头去用望远镜看下方10几米左右的鵰 巢,巢内没有鸟,但里面还有食物残骸,我可以确定这是一个今年使用了的巢,已经遭了不测,我看到遗留的一块白色织物和一块神秘的石头,又是石头,我已经连 续在几个被掏的巢中发现奇怪的石头,就像盗墓贼留下某种不解的印记。
         寻找G6巢着实费了一番周折,由于没有车行的道路, 对这一带也不甚熟悉,我们只能根据GPS点试图从戈壁滩上接近,两天里从东南西北各方向做了几次尝试都没能抵达G6巢区,其中最接近的地方只有5公里。不 过这种尝试非常有益,我已经把北塔山南麓的前山地带基本情况摸清楚了,还绘制了一幅路线示意图,更有趣的是顺便把北塔山前山区域的鸟种做了考察。北山这边 随着海拔升高鸟种和卡山那边略有不同,除了漠即,白顶即,灰颈鷡,蒙古沙雀,平原鹨,红隼,猎隼,黄爪隼,楼燕,亚洲短趾百灵,灰伯劳,粉红椋鸟,石鸡和 卡山地区相同外,还记录到赤胸朱顶雀,赭红尾鸲,灰柳莺,大杜鹃,岩燕等在山谷里有繁殖。最意外的是在2000多米的山区灌丛地带记录到一只欧夜鹰,我还 一直认为欧夜鹰只在新疆平原地带活动。

Yayio 发表于 2012-7-13 16:28 雕去巢空    7月31日 幼鵰75日龄    一大早观测,幼鵰依然站立在巢中,一切如常。随着太阳逐渐升高,快 ... ...

关注支持,这样的记录很难得。
感人,撼人心魄。喜欢这样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