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突然就走到了贡嘎》(内容更新完毕,共计3页)

前言

被高原领队钦点写这篇贡嘎穿行游记的时候,我深感压力山大。虽然过去每次游走归来都会做个简单的图文总结,但那都是仅供个人欣赏的流水账,无法登大雅之堂。然而这次与我同行的十二人,个个气宇非凡,深藏不露,小鱼顿然词穷语拙了。为了完成自己一贯的游走总结任务,为了不辜负高原领队的嘱托,更为了表达鱼对此次同行十二人的真挚情感,此篇游记只有势在必写。

游记取名为《突然就走到了贡嘎》,源于陈坤的自传《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一书的启发,也正是因为读完了此书,感性占据上风的我不由自主萌生了徒步行走的神奇念头。 行走中,找寻积极正面的力量;行走中,与自己的心灵对话;行走中,和生命中的真相相遇。这是我此次徒步的初衷。

经过一周的网络搜索,在驴友论坛上发现了“川西贡嘎西南坡徒步穿越”行程,百度了解了一下,原来贡嘎山原名木雅贡嘎,意为“白色冰山”,主峰海拔7556米,被誉为“蜀山之王”,是四川省内第一高峰,又位居中国最美十大名山第二,仅次于南迦巴瓦峰,而珠峰屈降于贡嘎,排名第三。去年一睹了珠穆拉玛的圣洁,而今,木雅贡嘎无疑成为了我下一个瞻仰的对象。后经岩羊户外牵线与“八千里户外”结下了不解之缘。菜菜鸟级的我,为了顺利完成此次行走任务,做足了功课(出行前一周,每晚步行半小时至一小时),买齐了装备(除了必备的60L登山包,随身腰包,抗寒羽绒睡袋登山杖冲锋衣裤,徒步鞋外,还准备了夜行头灯,多功能刀,朔溪鞋,雪套及防寒手套等)。

(王老师提供的木雅贡嘎全景照)

第一天 6.21 :杭州--成都

脱下长裙,甩掉高跟,摘除首饰,卸下眼影;背上登山包,换上徒步鞋,扎起马尾辫,戴上鸭舌帽;一个人坐车,一个人听歌,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穿梭于陌生的大街小巷。不知从何时起,爱上了这种感觉---别人眼中的叛逆,自己心中的修行。

(出发前来张臭美自拍)

从桐乡车站到萧山机场,从萧山机场到双流机场,一切顺理成章的朝着目标逐渐迈进。然而,一出双流机场,我却成了无头苍蝇四处乱窜,47KG的身躯背负了13KG的包袱,仅仅拖了500米的距离,已经开始心虚接下来5天的徒步行程该如何去完成(当时对此类俱乐部活动毫无经验,后来才知道原来有马驼行李一说)。肩膀被60L的背包压得酸痛难耐却又无处诉苦,在举目无亲的成都,只得独自咬咬牙挪上了公交车,顶着其他乘客各种揣摩不透的眼神,望着窗外车马喧嚣的陌生景象,载着超负荷的大包小包,突然有种彷徨感,为何我要如此自虐只身孤影来到此处?原本坚定不移的信念瞬间土崩瓦解了。

正在我彷徨四顾的时候,突忽其来的一句“May I sit here?” 抬头发现一老外很有礼貌看着我,这时才回过魂来,原来我那行头霸占了邻座,“sure!”我赶紧不好意思的将十几公斤的东西全部揽到胸前,可是现在连转头都变得困难了。老外看着我那狼狈不堪的窘样,反倒亲切的跟我攀谈起来,知道我是第一次来成都,第一次玩户外,第一次将徒步穿行,眼神中透露出一丝敬意,滔滔不绝的说着自己的户外经历,还建议我下次去尝试爬火山。。。原本孤立无助的感觉,不经意间已经消散。背起行囊下车继续向着目的地前行,脚步变得坚定了许多。感谢这位陌生的老外令我重拾了此行的信心。

人在旅途,去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自己的信仰,收获的不仅是汗水,还有一番美景,一段缘分,一种友情,一份对自然的感悟;人在旅途,总是容易自我激动,感动于很多平时不会感动的琐事,体会于很多平时所没有体会的东西。如果说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是幸福,那么我更享受每个第一次经历带来的惊喜,虽然我无法控制自己人生的长度,但却可以因而拓展自己人生的宽度。

(本次所带的全部行囊)

第二天 6.22:成都--雅安--二郎山--泸定--康定--新都桥

早上7点半准时与高原领队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十位队员在酒店门口汇合,后来居上的还有副领队林子,共计十三人。在此,我必须浪费点时间隆重介绍一下他们,因为和他们的遇见,是我此次旅途中最大的收获!

领队高原:一个阳光健康的90后小伙儿,幽默风趣,细皮嫩肉,鼻梁上架着一副半框眼镜,略显文质彬彬,和我想象中的户外领队形象有些偏差。不过经过五天的相处,他的认真负责,乐观积极,任劳任怨,令人不得不对他刮目相看。

副领队林子:一位具备专业资深户外领队形象的准大叔。虽然行走中时常嬉皮笑脸(用相懿妹妹的话形容“笑得很猥琐”),古灵精怪,口无遮拦,爱开人玩笑,然而实质上他给我的感觉是个有情有义,古道热肠,不拘小节之人,另外对他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健步如飞,穿行在队伍最后收队的是他,但往往后发先至到达目的地的也是他,在我们看来步履维艰的羊肠鸟道对他而言却如履平地。

深圳咖啡豆:长着一副80后脸蛋的70后,徒步摄影爱好者。最初感觉有点点木讷,有点点憨厚,然后几天接触下来才发现,木讷憨厚的外表下,隐藏着一股废寝忘食、坚韧不拔的积极力量,正如他的网名,咖啡豆,本身其貌不扬,然而口感却香醇浓郁且令人振奋精神。亦是我摄影技术上的启蒙老师!

成都锅子:漂亮,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率真,这是和她接触后的第二感觉;才貌兼备,智勇双全这是五天相处后的最终评价。与其他队友一样,我很稀饭锅子,因为在她身上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令我发现了很多自己的不足。总之,和锅子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就不知道她是否也这么认为。

贵阳小王:这几天的同房室友,文静柔弱,然而如此一位芊芊弱女子在穿行中,却令我见识到了一股极强的爆发力。看来一个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她绝对是我们队中的一支潜力股!

厦门三口之家王老师,蔡大姐和他们可爱的女儿相懿:我对王老师和蔡大姐夫妇二人由始至终的感觉是温文儒雅、谈吐不凡,绝非等闲之辈。女儿相懿是全队最小的队员,参加这样的户外徒步,一点也不像如今的90后那么娇生惯养,无论行走难易与否,始终如一的保持着泰然自若的神情,令我肃然起敬。

南京王大叔:王大叔是个典型的鸡蛋控,这点给我印象最深刻。从康定到子梅垭口,从子梅垭口到央京家,只要一提到吃,他就会提议鸡蛋,真是位可爱的大叔。

京城屠爷和大杰:屠爷应该是本队之最,年纪最长,阅历最多,走路最快,酒量最好,嗓门最大,气场最强,绝对的领袖人物。大杰叔是个憨态可掬的老男孩,在子梅垭口顶着高原反应还能睡到呼噜声响彻云霄(虽然略微夸张了点,但确实令周围帐篷侧夜未眠的我们羡慕不已),徒步穿越四十多公里还能有力气引吭高歌,绝对的世外高人。

厦门小林:对小林的印象还是在穿行最后两天里加深的,善良,淳朴,乐于助人,而且也是位实力派队员,言语不多,却是个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童鞋。

(左起第一排:我,央京,林子,大杰;

第二排:屠爷,蔡大姐,小王,央京妈妈,王老师,相懿,王大叔)

(补上遗漏的两位,左起 锅子,咖啡豆)

(领队高原)

(小林同学)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坐车,一路西行途经成雅高速公路抵达雅安,接着穿越国内最长的公路隧道二郎山隧道,抵达大渡河(川西最大最深峡谷),又经泸定桥、情歌故乡康定城,翻越川西门户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口,抵达摄影天堂新都桥。行程424公里,海拔由最初的500米急剧飙升至3500米。

(大渡河--川西最大最深的峡谷)

(沿途遇到帅气的英雄汽车兵)

(插肩而过的蒙面骑行侠)

(情歌故乡--康定)

(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

(折多山口飘扬的祈福经幡)

(我的身后是一片净土)

(有点点寒冷有点点缺氧却又压抑不住心中的兴奋)

长途跋涉后我们终于到达了今晚的目的地新都桥,站在屋内眺望窗外,一副落日余晖,高原草甸,山峦骏马的风景画映入眼帘,令旅途劳顿的我一下子心旷神怡。微风,带着泥土的清香轻拂过脸庞,这里兴许就是我要寻找的宁静、安详、和谐的世外桃源!

(新都桥窗外风景)

(悠然自得的小马)

(远处连绵青山,可惜阴天,要不然天应该会很蓝)

(随拍一处小野花,也是一道无法忽略的风景)

(漫天飞舞的白絮,仿佛置身于仙境。图片来源:小林的相机)

(最爱那一缕穿透的阳光,仿佛看到了希望。图片来源:小林的相机)

(新都桥酒店门口留影)

有时候人真的无须执着于追求什么永远,活在当下,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去每一座和自己有缘的城市,看每一道动人心肠的风景,珍惜每一个擦肩而过的路人,将这些编织起来,那就是精彩的人生!

第三天:6.23 端午节 新都桥--瓦泽乡--沙德--六巴--上木居村--子梅垭口

新都桥天亮的比较迟,按平时作息时间醒来,六点半还是灰蒙一片,这里估计与北京时间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差。隐约听见敬业的摄影发烧友豆子和锅子在窗外的对话声,我再也按耐不住,赶紧穿衣洗漱,迫不及待得扛起相机,拉着室友小王出了门。真希望在离开前还可以尽可能抓捕几张天堂一隅,以志纪念

[size=+0]

(昨晚即将逝去的火烧云)

(公路旁牦牛群奔)

(我们住的郎色康酒店,门前看似平淡无奇,后院却是别有洞天)

(新都桥的藏家侧墙,这里的热水都是来源于太阳能,有时候会不太稳定,

不过很庆幸我们住的酒店24小时有热水,令我可以在进山之前肆无忌惮的洗个热水澡。

温馨提示:能忍则忍,新都桥海拔已经有3400米左右,洗澡极易导致感冒,引发严重高原反应。)

(特别抓拍到的本队最敬业和最疯狂的两位摄影师--豆子与锅子。

何为敬业?莫过于豆子废寝忘食,起早摸黑。何为疯狂?莫过于锅子趴于马粪之上出美图!)

(这里的藏家,若放在我们城市里,绝对是有房有地的大户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