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不到黄河心不甘---于谭君同游黄河峡谷

2010年的十一长假,我正在三门峡逆旅闲居。不是不想出去,而是现在的景区一律向钱看,大搞土木建设,人谓“除了地名是古的以外全是新修的”,实在是没有可看之处。陕西法门寺,建筑太霸道了,是不是早已违背了佛“普渡众生”的宗旨呢?少林寺充满了拜金主义,况且门票价格奇高,物价日趋上涨的时代里,我也得考虑考虑成本问题了,所以不看也罢。

20073月份来到因万里黄河第一坝而生,位于晋陕豫三省交界的三门峡市工作以来,我沿着黄河两岸,去了很多地方:有“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壶口瀑布,“鲤鱼跃龙门”的龙门和禹门口。从禹门口越黄河到山西韩城瞻仰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司马迁祠。风陵渡、潼关、蒲津古渡、太阳渡、大禹渡等也粗略的浏览了一遍。曾经三上西岳华山,一游中岳嵩山;曾经在黄帝陵冒雨凭吊,也曾经在芮城永乐宫壁画前流连忘返。

但是我最钟情的还是黄河:

河源出昆仑,穿星宿海,蜿蜒九转,在黄土高原切割出一道狭窄的晋陕峡谷,河水雄浑激越,挤壶口、过孟门、跃龙门,真有雷霆万钧之势。

然河水一出禹门口,水面一下子开阔起来,河水也变得温婉祥和。盖因为下游建设了号称万里黄河第一坝的三门峡水库,兜头把滔滔的河水截住,形成了从三门峡到河津市这样一个L形大拐弯的湿地三角洲,改变了这里的小气候,使河东、河西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且每年都有以天鹅为主的大批候鸟来这里越冬,因此也就唤作天鹅湖。六十多年来,黄河上面还修建了青铜峡、刘家峡、龙羊峡、小浪底等水利枢纽,可以说,自1937郑州花园口决堤和1947山东“黄河归故”最后两次肆孽以后。黄河这“中国的忧患”之河,终于变水患为水利了。

在三门峡水库至小浪底水库的山峡间,还隐秘了一段峡谷,人多不识,是黄河最富于变化的一段。冬春三门峡水库蓄水的时候,这段河水就以一种难得的清澈激越澎湃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可谓一个纯洁健壮的少女,在山峡之间欢快的蹦越戏耍。而每逢秋季汛期来临的时候,水库停止蓄水,河水就展现了她成熟的本色……

心中是真想把三门峡水库到小浪底水库之间这段好好走一走,总想把她的每一个地点都走到,甚至浮想泛一叶扁舟,顺流而下,遇到一处河滩,即搂柴烧饭,就大河的波涛声下酒,然后以大地为帐幔,沙洲做床,拥衣而眠。奈何自己不过是俗人一个,既无舟车也无同伴,也只能逆旅独居,做一番冥想而已。

如此三天眨眼也就过去了。心中想无论如何也要出去走走的时候。忽然电话响起,却是老友悟不空从华山脚下打来,说他们一行五人从汉中越秦岭而来,准备到我这里站一站脚。

他们在漫漫驴途当中竟然能够拐弯来看望我,真是让我喜出望外。

当晚我们在三门峡的南山脚下见面,一位大姐迷迷瞪瞪的下得车来,仔细一看,却是紫砂大姐。而她全然不知道我在这里,恍惚间相认,大吃一惊以为我们相见是在火星。还有三人一位是悟不空的朋友,夏天在秦皇岛的烧烤摊上见过。一位是紫砂大姐的夫君。一位就是谭君了。

君看来是初浸驴道,属于激情正旺盛燃烧的那种,拿着相机到处咔嚓咔嚓响个不停。

晚上我就在南山脚下的南山菜馆设宴招待他们,都是一些当地的家常菜肴:小酥肉,杂烩菜,蒸菜卷,地软包子,炒银条。喝得是仰韶陶蒸酒。席间说起谭君昨天和紫砂夫妇三人在华山遭遇了一场大堵车,上山等电梯三小时,下山等电梯三小时,在山顶上被人民群众簇拥着走了一遍,除了人还是人,其它好像什么也没有看到。而老驴兼完美主义者悟不空及朋友则在山脚下泡脚足疗美美的大睡一觉,然后把他们三人一顿大贬。而谭君、紫砂他们也有一定的道理,好不容易来到西岳华山脚下,不上一趟也确实遗憾。

席间又谈起一些往年的陈年旧事,都是关于户外穿越的美好回忆,听得谭君神往不已。紫砂大姐说自己总跟谭君谈起叫做纵横的一个人。于是我和谭君碰杯说:“这回终于见到活的了吧,其实就是一个普通人。”

他们准备在这里住一宿,第二日去洛阳看龙门石窟。我则建议他们不要在节日随波逐流了,要不然全是去看人,有违驴道。建议他们沿运三公路经平陆县城绕三门峡水库,翻一座山从山西境内仰看三门峡水库,然后沿平曹公路游览黄河三峡上面的黄河古栈道,然后从山西的某个地方横渡黄河从河南的渑池境内上高速公路回秦皇岛。我则从渑池搭乘长途汽车返回三门峡市。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坐悟不空的吉普车,开始了本次沿黄河峡谷的探索旅程。

我们从三门峡大桥一过黄河,来到山西省平陆县境内。平陆有中国第一位圣人:傅说。中学时代,大家都会读过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徵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这位圣人,即是文中“举于版筑之间”的傅说。中华经历黄帝颛顼之后,开始有了世袭的国家,史称夏商周。在公元前1200年的商朝中期,傅说发明“版筑”,使中原得有坚固的城郭,后辅佐商王武丁中兴。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圣人,早孔圣人800年。中国历来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由是人人皆可为圣贤。但文明绵延五千年,能称为圣人的又能有几个?

傅说为何能称之为圣人?因为他留下了 “非知之艰、行之唯艰” 的千古名言。大家对这个“非知之艰,行之维艰”肯定非常陌生,念着也非常拗口。确实,我也是不断的反复颂念,才好容易把这八个字给熟记。“非知之艰,行之维艰”大意就是“知易行难”。这是中华文明绵延最主要的知行观念的发轫。中国人讲究知行合一,因此创造了伟大的先秦、汉唐文化,至今影响世界。但是中国人固有知易行难观念,又阻碍了中国人学习新知、循环向上的动力。及至明清,被西方东瀛的坚船利炮敲开了国门。

平陆民族饭店的油泼面也非常有名:筋斗油白润泽的宽面条盘旋摆满一碗,上面浇了滚油和辣子。用筷子把面挑开,大片的酱牛肉、细碎的葱花,铺满了碗底。这时,要把面、牛肉,葱花和少许酱油秘制的汤汁使劲的搅拌,让它们完全融合在一起,只觉香气四溢,让人胃口大开。这真是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温和内敛,不事张扬,又热情如火,如有合适的时机,将迸发无穷的力量。饭后,喝一碗汤,微咸,是煮面的面汤,正和“原汤化原食”的古训。而且07年第一次在平陆饭店吃牛肉的时候,店家将热气腾腾的大块熟牛肉盛盘端上来,真让我有一种林冲风雪草料场时,见一草房挑着酒旗幌子,遂进去切二斤熟牛肉烫一壶酒的场景,时空错乱恍惚来到了800年前的宋朝。

说起这些,谭君忽然对我说,希望你的下一篇游记把我也写进去!我想想就答应了。可是一年多过去了,游记仍然没有写成。不是不想写,而是我这个总题目太浩大(《穿越历史的迷雾—行思在黄河两岸》)。黄河太深太源远流长,当日我们虽只短暂的一日时间,短短的百十公里,但我们看到的确是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我的能力着实有限,写来写去,却不成个样子。但已经应了人,硬着头皮也要写。

不到黄河心不甘---于谭君同游黄河峡谷

从平陆沿水库绕过一道山,来到三门峡水库前面。我们站在了一座钢桥(前苏联援建)上面,脚下是盘旋打着旋窝团团转圈滚下去的粘稠的河水,中流砥柱在千百年来在滚滚河水的狂暴冲刷下依然傲立。大坝上写着:“黄河安澜,国泰民安”八个大字。大坝上几十吨的龙门吊一字排开,静静的矗立。最大的一座制造于1960年,比我的岁数还大。

一首诗是这样的描绘我们的黄河:

黄河之水天上来,

排山倒海,

汹涌澎湃,

奔腾叫啸,

使人肝胆破裂!

它是中国的大动脉,

在它的周身,

奔流着民族的热血。

作为一个中国人,不沿着黄河好好走一走,怎么能够算是一个中国人呢?

伟人说过:“谁也不要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不到黄河心不甘---于谭君同游黄河峡谷

黄河我们的母亲河 支持欣赏 继续关注黄河精彩大片

以前这座桥是三门峡市和平陆县人民往来的交通要道,但是现在已经被定义为危桥,桥两头被砌上隔离墙。隔离墩的豁口非常狭窄,于是这里的百姓就制造出正好这么宽的三轮车,往来黄河两岸贩运矿石。老百姓需要生存,环境改变人,也改变了车辆。

然后我们沿山西省平陆县的东沿河公路饱览晋陕豫黄河峡谷。

好汉崖路段地处东沿河公路三十公里处,长3.3公里,是东沿河公路最艰险的路段,这里绝壁千仞,怪石嶙峋,地质复杂,惊险异常,有勇气和毅力者才能攀援而过,故名为“好汉坡”,俗称“鬼绝崖”。清人冯遵祖曾作诗云:“中条山,路几盘。逼天常恐星辰落,极地愁多雨露寒。我疑五丁来此地,凿开混沌成苍岩。谁言蜀道难,晋道险无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爱国将领卫立煌数次路经此地,甚为惊叹,赋诗云:“两度来登鬼绝崖,其难好比上天台,民在倒悬谁来救,处处饥寒处处灾”。
现在东沿河公路从此穿行而过,该路段全部系石方工程,建小桥两座,大小涵洞十五道,总长255米。该工程从开始测量到施工,均采用悬空作业办法,即将人用绳索系腰,吊在百米高空的悬崖上进行操作。施工者头上山险峰危,脚下河翻浪涌,无立锥之地,飘乎不稳,险象环生。东沿河公路从六十年代十分艰险的条件下,人们硬是用铁锤、钢钎和炸药开凿出这段奇迹般的路面,终于使东部山区人民实现了走出大山的梦想。好汉崖被人们誉为晋南的“西崖沟”。现在我们车行好汉崖,一边是怪石嶙峋的千仞绝壁,一边是万丈悬崖,崖壁上多雄鹰巢穴,不时也有雄鹰盘旋翱翔;崖下黄河滚滚,惊险神奇,堪称一幅雄奇壮美的人文景观。

不到黄河心不甘---于谭君同游黄河峡谷

然后我们沿山西省平陆县的东沿河公路饱览晋陕豫黄河峡谷。
悟不空是驾车的好手,也是愈有挑战越能激发澎湃动力的人,于是车也开的像汹涌咆哮的河水,像峭壁间的山崖狂野起来,于是我们在车里就左摇右晃,上颠下挫。最可怜的就是谭君,坐在后排中间,左右上下都没个扶手的地方。真真是“这边碰壁转一转,那边碰壁弯一弯。”
回复 纵横山海 的帖子

欣赏,顶贴支持!
我每天看贴无数,基本上不回贴.后来发现这样很傻,很多比我注册晚的人分数都比我多,于是我就把这段文字保存在记事本里,每看一贴就复制粘贴一次.帮LZ把贴子顶上去,顺便挣点分!----1分有了
黄河!适合骑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