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夏天穿越邢台普度寺—圆通寺—圣水寺

2012年7月14日又逢周六,阴天,预报有雷阵雨,我们四人小组决定夏天穿越邢台普度寺—圆通寺—圣水寺,上午乘车到西黄村中学,向北,然后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了普度寺。

普度寺,还正在建设中,但轮廓已很清楚!大殿虽没封顶,菩萨已开光供奉。

圆通寺已经小具规模,有圆通殿和客堂,圆通殿里有佛菩萨和祖师,以及四大天王,佛光山最有名气的应该属于殿外上弘下川长老“圆寂塔”了,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邢台市佛教协会会长、河北南宫普彤寺住持、临济正宗五十二世、弘律比丘弘川律师化缘已尽,因病于2004年11月13日上午10点20分于南宫普彤寺安祥舍报,世寿78岁,僧腊48岁,戒腊46岁。 弘川律师一生严持戒律,爱国爱教,弘戒不倦,深受广大信教群众的爱戴,为了缅怀弘川律师的崇高品德,南宫普彤寺从11月13日--11月19日在寺内举行弘川律师圆寂念佛回向法会。11月19日上午8时封龛,9点举行追悼会,净慧法師前往参加主持,现场近3000多信众、居士在邢台佛光山点火荼毗。

站在寺院,向南远远的望去,有个屹立的巨石,看上去很象是韦驮护法在那里。向北看大山很象睡佛头像,由于这里距离公路和村庄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显得格外清净,很适合参禅访道。

游完了圆通寺,我们从圆通寺后面的小路开始上山,上山途中由于植被很好,很难找到路,草和树上的露水,把鞋和衣服都湿了,圪针,把胳膊.都划破了,我们四人小组发扬一不怕苦,团结协作的精神,顺利的到达山顶,到山顶后看到的圆通寺全景。这时天下起了小雨,我们顺着山顶草原穿行,到达圣水寺外东山上,从东山穿越到圣水寺北山凉亭,在凉亭,休息了1个多小时后从北山下到达圣水寺。在上山途中和山顶草原遇到了好多驴友

圣水寺位于邢台县西黄村的东北,圣水寺建于周朝,定名于汉朝,古香古韵的无梁殿,显示着果真久远的年代,殿前碑刻铭记着殿龄的历史,只可惜那块最原始的碑刻,毁于文革期间的疯狂举动,除无梁殿外,其它各殿基本被那些祸国殃民的愚民们毁坏怠尽,院庙内除供奉着观音和如来外,还供奉着白龙、九龙神像,据说唐僧取经结束河,白龙马东归在此修行,终成正果,幻化成神,其修炼处现一泉水,冬不冻,夏不枯,四季水量不变,汉朝刘秀在此囤兵,饮此水后兵强马壮,一举恢复汉室,封此泉为号圣水泉,寺名改为圣水寺,最西边供奉的是一位清朝名医--显泽侯,据说他是和顺合山人,医术高超,济世救人,于清朝同治年间来到圣水寺,悬壶济世,救人无数,世人遵其为神,常年供奉。

寺外北山上,一座凉亭高高立于山顶上,它的东边有一烽火台遗址,不远处是一列石质的围墙,围墙外一条小路通往东面山头,那里是由老君庙、圣母庙,还有悟空庙组成的山顶景区,南山半山腰处山神庙、火神庙、三圣母庙相临而建,只是刚刚起步还没来得及塑像,正门外有一舍利塔,据说也是远古遗存,只不过多了些现代整修。

游完了圣水寺后,我继续下行到达西黄村完成了这次穿越。

通过这次穿越,是我感到,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种精神。爬山更是如此。我认为爬山,在体力做保证的前提下,应该具备吃苦、挑战、互助三种精神。首先是要有吃苦精神。“不苦不累,爬山无味”,这可是一个力气活,不是所有人都能干的,没有坚强的意志,吃苦耐劳的思想是绝对不行的。爬山应该是全天候的,越是极端的天气越有意思,与大自然接触起来显得更亲密。其次要有挑战精神。爬山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运动,但是既然喜欢上爬山,就必须要有一种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选择线路时要具备一定难度、富于刺激和挑战性。“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登到险峻陡峭的高处才有“一览众山小”的感慨,领略到那更加美好的自然风光。登山不仅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运动。再次要有互助精神。“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爬山是需要有一种团队精神的,前进中遇到困难时需要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共同来面对。

乘车到西黄村中学,向北,然后沿着崎岖的山路到普度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