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红袜子+毛裤腿+Haglöfs的鞋子才能产生共鸣

听闻古今中外有不少赤脚大仙,云游四方,一身豪气,在羡慕大仙们能潇洒自在之时,也佩服大仙们的脚底板的功力,是说如今城里生活的人们显然无法承受脚底在接触各类地面之痛痒感受,孕育而生的产品就是能保护双脚之物,取名为鞋。

又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人类的社会活动逐渐多样化,鞋子的种类越来越多,参与某些特定活动的功能性鞋类出现在了琳琅满目的货架上。

... .... 想必大家又觉得我在瞎扯了,就此打住,想说明的是在特定的场合下应该搭配适合的服饰鞋类。而作为一个爱好户外旅行的人来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出发前选一双舒适合脚的徒步鞋那是必做的功课。笔者在本文中就会为大家介绍一些浅薄的、私房的选鞋之道。

自从第一双徒步鞋退役之后,就和Haglöfs的鞋结缘了,第一次是试试看的心态选购的,没想到给了我出乎意料的穿着体验,之后就一直与小火柴的鞋子打交道,在不多银子的前提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装备是我的选择之道,另外在尝试过一次之后,如果产品品质过硬,我基本上就会盯着这个品牌。服装类的patagoniaKawadgarbocraft,装备类的BA、BD、NEMO、SP等,鞋类Haglofs背包花岗岩......

大家在采购装备的时候总想面面俱到,如果预算充沛的话这当然不在话下,“老板,这个那个不要,其他统统打包!”灰常霸气。但事实相反,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呢?具体就鞋子而言,我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买鞋打算参加什么样的活动?
如果仅是江浙一带走走,偶尔会有重装的长距离徒步的话,我想中帮的徒步鞋就可以解决您的问题;如果仅在城市与城市里游览,其实一双合脚的运动鞋也能满足,如果有打算要去爬个雪山,那么我想鞋子得好好准备一下了,根据雪山海拔的高度来选择。
2、带G不带G
解决了款式的问题,就要考虑是不是带G了?什么是G,也就是GTX,是Gore公司推出的一种防水透气膜,现在在户外服装鞋类中广泛使用,当然每个品牌还有自己命名技术的防水透气膜,比如TNF的HYENT,Pata的H2NO,哥伦比亚的ommi技术等;还有相似EVENT的防水透气膜,但市场规模不能与GTX相比,因此在买鞋时考虑是不是用GTX就成了一个考虑因素了。其实还是价格问题,一双不带G的鞋子比一双带G的鞋子也得贵百来块钱,如果仅是一种轻松的旅行活动时用,有没有G都无所谓,稍有气候多变、地理环境复杂的户外活动的话还是考虑带G吧。
3、要V不要V
你在选购鞋子的时候一定会有这个选项,这个V是指Vibram,具体说就是Vibram公司出品的一种橡胶底。坊间有人说V底不防滑,这个说法比较片面,V底有N多种纹路,根据含量配比的不同用途也不同,中间纹路与周边纹路的起到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接下来会用Haglöfs的鞋子做具体说明。当然没有一款鞋子能够适应全地形,因此在做1、2的选择之后,3就会迎刃而解了。
4、合不合脚
那得到门店里试试,有的人脚宽,有的人脚窄,亲自去试一下是最最靠谱的,两只脚都穿上,走几步,有条件的话就负重试试。可能有一双口碑很好的鞋,你试下来并不舒适,它并不适合你。我常说的一句话鞋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如果本地没有门店试穿的话,打算海淘或者网购的话,就得了解自己的脚了,大致的方法如下:熟悉自己的脚,拿一张纸,赤脚把自己的脚拓印在纸上,我通常是从大脚趾母头旁边的那个脚趾头开始算起的,到脚跟的长度,然后再量一下宽度,问问卖家鞋垫的长度,通常有两个尺码,一个是有卷边的尺码,一个是没卷边的尺码。

比如:我的脚是25.5,宽度在8cm左右,穿40.5码的鞋子,在吃不准尺码的情况下,问一下卖家咯,如果鞋垫卷边在26-27cm的话肯定能够穿,宽度在8.5-9cm都行!长时间徒步的话脚会胀的,另外穿厚袜子和薄袜子也有一点差别的,因此我在买鞋的时候会买大半码。(仅经验之谈,参考之)

5、款式和价格
因人而异。

这是我与Haglöfs Crag GT接近鞋的故事
结合以上几点,我来说说这次体验的Haglöfs Crag GT这双鞋。
基本信息
重量:1020 g (size EU42)
材质:
鞋面:防泼水3D网纱和小山羊皮
内衬:Gore-Tex Extended
鞋垫:SOLE,可自己定制脚型
鞋底:Haglöfs HSH
首先:我需要一双低帮的徒步鞋,主要用户低强度的徒步活动以及平时通勤时用,Grag GT的接近鞋样式能够满足我的需求。
其次:带G,其实低帮再带G的话我觉得没啥必要了,涉水不能太深,其实也就是防个水溅。
然后:不带V,Haglöfs HSH底早有使用,鞋子底纹较浅能够产生较强的摩擦力,中间为四个人字形花纹,周边为一排较浅的斜纹,总体而言该鞋有较出色的耐磨性,抓地力与防滑性能比较均衡。
最后:款式和颜色是我喜欢的。这双鞋零售价在2000多,我觉得偏高了,估计也是层层税收导致,想不明白的是一双made in china的鞋子到国外转了一圈回来得附加那么多钱,国货还需自强。
使用体验
除了平时上下班使用之外,6月去尼泊尔的九天有它相伴。《简简单单的快乐 尼泊尔9天行猩闻发布会 》
重量轻便于携带(用了一个60L的驮袋,放了两双鞋以及两个人的全部装备,刚好)
鞋头延伸有TPU材质提供保护的同时也提供了稳定性(不仅仅是装饰物,能提供较好的侧面保护,再者说那个小H的logo真心好看)
鞋头和鞋跟有橡胶加强保护(必选项,始终不变的)
粘性橡胶底提供较好的抓地性(不迷信V底,也不贬低V底,各有各的好处。遇到超级湿滑的苔藓路谁都没辙,慢慢走就是了。)
鞋垫有防臭功能(这个到是深切感受了)
S​ole鞋垫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性(Sole的鞋垫用了好多副了,至于烤鞋垫的事情,咱家没烤箱这一设备,俺就用体重来磨练这块鞋垫呗!其实我的做法就是把穿了很久的Sole鞋垫拿出来放进新鞋里,舒坦!)

看文字的朋友可以进入看图模式,看图的朋友直接进入状态...
鞋盒
Haglöfs CRAG GT全方位扫射一下
SOLE的鞋垫,烤一下的话,鞋垫的上的一个小圆环由灰变黑

这是我与Haglöfs Crag GT接近鞋的故事
亮出一部分SOLE鞋垫家底,我家小胖子有两副,不在这里臭显摆了。
鞋帮,鞋跟,鞋底,舌头特写。
N多细节,喜欢橡胶鞋头。

这是我与Haglöfs Crag GT接近鞋的故事
上面一双小火柴的鞋子后跟就磨坏了,不知道这双是不是会有同样的遭遇
Chitwan徒步活动中...
走这点小路火柴的鞋子真是大材小用了。

看着很漂亮啊
这是我与Haglöfs Crag GT接近鞋的故事
喔唷!看到了幼象的脚印了,比划一下
一路下来也有不少泥,尤其是脚后跟部分,还有不知名的草,非常扎人!
橡胶头以及带有H LOGO的TPU材质护边。

这是我与Haglöfs Crag GT接近鞋的故事
原本以为是小菜一碟,一个半小时走下来还是留下了印记
胖乎乎的,还得用各种地形来考验它!

7月6日林坑自驾游

据说林坑这里有一条穿越的线路,想着可以走走,出发前把小火柴鞋放进了小火柴的包里,因为不露营,装备带的非常少,替换的衣服+玩水的装备,再放一双鞋绰绰有余。在车里就穿经典人字拖,把鞋就扔在后备箱里,徒步的时候换上非常方便,起初认为是一条小环线,最终石阶路消失在了一潭清水边,没有其他路径,没有充足的准备下也不敢冒然进入森林,只能折返。

用了一个半小时在林子里走走,石蛙在小径边悠然自得的鸣叫;蜻蜓时而低飞,时而会停在你的肩头,一点都不畏惧人;蝴蝶一路相伴,只能说自己见不多识不广,都叫不上蝴蝶的名字,只能安慰自己,它们肯定不叫“雅蠛蝶”... ...出来玩不就图一个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么?看到一汪清泉忍不住一跃而下...下次再走传说中的小环,让老夫凉快一下先!

这是我与Haglöfs Crag GT接近鞋的故事
老大在前开路,何等开心愉快!

小火柴在这样的路况下有点不给力了,一不留神滑一下下~~
休息时,不忘泡茶...

蓝色小火柴接近鞋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它将伴随着它的主人经历更多的风雨,而这些故事会有它的体验者猩猩童鞋叙述...

未完待续!!
回复 Prism 的帖子

这位小哥,强势插入了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