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桑巴森林看世界徒步瑞典高山海岸六日(High Coast)

高山海岸(英文:High Coast瑞典文:Höga Kusten)是指瑞典中部波的尼亚海岸(Bothnian Coast)、波罗的海北部沿岸一带。无数的群岛和冰川时期形成的湖沼、海湾、丘陵等呈现出复杂的地貌,由于地壳运动,现在那一带自数万年前不断隆起的地势仍然在海岸线边延续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二零零六年将芬兰沿海的"瓦尔肯群岛"(Kvarken Archipelago)加到瑞典"高山海岸"项目中,合称为"高山海岸/瓦尔肯群岛",属于瑞典和芬兰共有的世界遗产。要对这绵延上百公里的复杂海岸线一探究竟,徒步行走是再好不过的方式了。瑞典人是异常热爱户外运动的民族,旅游业十分人性化。沿途的山中有不少供旅人休息的免费木屋,经过充足的准备,一周内走完这条路线应该是比较平常的事情。
  一些数据 -> 总花费:一千二百三十八瑞典克朗+三百七十五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一千五百零六元;
                     徒步总距离:一百四十六公里;
                     徒步总时间:六天六晚。

DAY1  哥本哈根 – 松兹瓦尔Sundsvall,九百公里,飞行
           松兹瓦尔 – Hornöberget,七十公里,大巴
           HornöbergetLövvik,十点六公里,徒步难度:较难

早上起来完成最后的打包,帐篷、睡袋、防潮垫、炊具、食品、日用具等把我的EVEREST ACV66L大背包塞得满满的,连相机包都没有任何地方了。过秤了一下,十八公斤,我将要背着它跨过近一周的纯徒步与山中食宿的旅程。心情有点紧张却充满喜悦。我的首次身体与意志力的挑战,向前冲、冲、冲!
  初步研究发现,松兹瓦尔是航班可以进入并最为靠近高山海岸的点。这个瑞典小城大概位于斯德哥尔摩以北四百公里处,我的两段航班总共耗时三个半钟头,于下午三点二十五分抵达松兹瓦尔机场。当地的天气并不好,让我遇上了烦人的阴雨天。冒着雨步行到一公里外的公车站,准备搭车前往徒步的起点。我要到的地方叫Hornöberget,需要转车两次才能抵达。好在出发之前做足了功课,才没有任何闪失。又是近两个小时的折腾,Hornöberget有我所需要的旅游局办事处,我可以买到网上无法找到的徒步详细地图与分段信息。
  初夏的高山海岸,由于靠近北极圈的缘故,会出现近乎极昼的现象,这就意味着即使傍晚出发,也应比较顺利的抵达目的地而不受能见度的影响。我决定完成距离约十点六公里的第一段行程。
    Hornöberget面对的是Svartnora海峡,上面建有类似旧金山金门大桥的跨海吊桥,一眼望去颇为壮观。徒步沿着郁郁葱葱的海岸线前进,两公里之后便逐渐陡峭与困难起来。高山海岸徒步路经的第一座山峰,海拔大概近两百米的Kulberget,视野并不开阔,山顶被四周的树木环绕,使望远有些困难。雨虽然停了,沿途仍然非常潮湿,雾气也非常重。在这样的环境下,容易错过路标,我起码迷路了两次。在阴冷昏暗的山中,背着沉重的行李,还要承受肚子空空的痛苦,挑战真的来了。好在我没有失去冷静,步步为营,一旦迷失马上原路返回,总算化险为夷了。抵达终点Lövvik的时候,已经十点半了。还不赖,小小的满足感充斥着我。

Hornöberget的海峡吊桥

Höga Kusten Leden,高山海岸徒步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