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雕 第三摄影专题:阿尔金17天<摄影5000张,发图376张>

DO1-09 他俩坐在捞卤虫的船上休息

D01-10 月亮发现的一对高原植物

DO1-11 又一条捞卤虫的船

D01-12 月亮喜欢秀一把

DO1-13 走累了

D01-14 月亮在接近藏原羚

DO1-15 老远的二只藏野驴

D01-16 鲸鱼湖风光

第二天(08年6月25日)
早上起来一看到处白茫茫,夜里下了一场雪,在海拔四千七百米的高原,风夹着雪异常寒冷。我8点半开始看书,吃了些馕,大家一直到11点才出帐篷。天气不太好,都不想徒步了,最后只有我一个人出发了(用GPS定好方位和距离)。雪后天空昏暗也没啥好拍的,我就一边走一边观察高原荒漠上的唯有的几种植物,偶尔拍到一只像蜥蜴的小动物。过会天空放晴,照了不少高原的蓝天和白云。走了大半天没有见到野生动物,很是郁闷。不曾想下午4点半,在前方10点钟方向突然发现一个黑点,我马上放下背包,取出望远镜一看,竟是一头独行的野牦牛!赶紧拿出VR70-300长焦镜头换上准备拍摄。早就听说独行的野牦牛特别凶悍,常常主动攻击人类或是汽车。为不错过这拍摄机会,我在保持一定距离的前提下,慢慢靠近野牦牛,10点、11点、12点方向.......,牠缓慢从我前方穿过,距离大约有500米。当牠一回头看我就赶紧趴下以减小目标,只要一发现牠向我走来,我就准备脱下红色冲锋衣放到背包上吸引牠......,牠没看我时我赶快向相反方向离开。这牛在我1点、2点、3点及4点钟方向一直围着我转圈,吓得我匆忙后撤,幸亏牠最后在我5点钟方向慢慢走远了,松了一口气。这野牦牛围着我转了快一圈有45分钟。回到营地对谁也没敢说。6点钟时分,天空忽然变黑,冰雹伴着5-6级的风劈头盖脸下了起来,过会又变成小雪。我走的方向正好是顶风,气温急剧下降真怕会冻感冒。40多分钟后,雪雹过去天又晴了,六月高原变天真是快。中午休息点(36°30.089N  89°12.131E  海拔4749米 ),全天走了近八小时,路程约25公里(直线18.5公里)第二天扎营点(36°34.965N  89°17.392E  海拔4768米 )。
相关链接:
1、野牦牛-----是一濒危灭绝品种,在我国被列为一类保护野生动物,野牦牛体格比家牦牛大,对逆境的适应性强,在遗传上是一宝贵的基因库。野牦牛原是我国青藏高原一带的特产动物,是典型的高寒动物,性极耐寒。分布于新疆南部、青海、西藏、甘肃西北部和四川西部等地。栖息于海拔3000 —6000米的高山草甸地带,人迹罕至的高山大峰、山间盆地、高寒草原、高寒荒漠草原等各种环境中,夏季甚至可以到海拔5000—6000米的地方,活动于雪线下缘。野牦牛具有耐苦、耐寒、耐饥、耐渴的本领,对高山草原环境条件有很强的适应性,所以很多野生有蹄类和家畜难以利用和到达的灌木林地、高山草场,它却能登临受用。野牦牛体重可达1000公斤以上,身体呈黑褐色,体侧下方和腿部有浓密的长毛,适于严寒环境中生活。野牛一年四季住在山坡,喜欢吃柔软的邦扎草,夏季里用牙啃,冬天就用舌头舔。野牛多刺的舌头十分厉害,也是它的武器之一。野牦牛的四肢强壮,蹄大而圆,但蹄甲小而尖,似羊蹄,特别强硬,稳健有力,蹄侧及前面有坚实而突出的边缘围绕;足掌上有柔软的角质,这种蹄可以减缓其身体向下滑动的速度和冲力,使它在陡峻的高山上行走自如。野牦牛的胸部发育良好,气管粗短,软骨环间的距离大,与狗的气管相类似,能够适应频速呼吸,因此可以适应海拔高、气压低、含氧量少的高山草原大气条件。
    成群的野牦牛会主动逃避敌害,遇到人或汽车也会跑走。而性情凶狠暴戾的孤牛则恰恰相反,常会主动攻击在它面前经过的各种对象,能将行驶中的吉普车顶翻,受到伤害的野牦牛不论雌雄,都会拼命攻击敌害,直到力竭死亡,野牦牛发起攻击时首先会竖起尾巴示警,因此在野外工作中必须掌握野牦牛这一特点。
  野牦牛在高寒草原或荒凉的寒漠地区,每天大部分时间均在进行摄食,边食边漫游,无十分固定的栖居地,只有大致的分布区。在严寒的冬季,由于植物被冰雪覆盖,因而常在较大范围内做短距离的迁移。善奔跑,时速可达40公里以上。禾本科及莎草科植物是野牦牛食物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于野牦牛舌构造特殊,可以长期以垫状植物为食,因而成为特别耐粗食的物种。野牦牛的主要天敌是狼群,后者常在冬季以围攻的方式将老龄、幼龄和体弱的野牦牛追遂到冰上,待其滑倒后群起撕食。
2、野牦牛的故事-----野牦牛是一类保护动物,高原动物中的“巨人”。似乎没人精确计量过它的体重。有说是一千斤的,有说是一千公斤的。说一千斤的论据是:把一头野牛肢解,弃置牛头和肚内秽物,需八头驮牛驮走。每头驮牛常规载重是一百斤,算起来千斤有余。没计算在内的野牛头非常之大,两角之间的头顶部位可并排坐两个人。野牛一年四季住在山坡,喜欢吃柔软的邦扎草,夏季里用牙啃,冬天就用舌头舔。野牛多刺的舌头十分厉害,也是它的武器之一。它的攻势有三种,一是角抵,二是脚踩,三是舔,与人较量时,如果对方躺在低洼处,无法抵、无法踩时,就用舌舔。第一下,老羊皮袄粉碎;第二下,血肉开花。
    当然野牛一般不主动进攻人,它硕大的体格、从容不迫的风度,显示一副端庄、憨厚的模样。只有在人伤害了它又没能致命时,才凶相毕露。有一件真事,很能说明问题。能打野牛的猎人枪法必须非常准。猎人们找个隐蔽处藏身,往往要躲上几天才有野牛靠近,用老式的火药枪朝心脏地方射击,一枪毙命,要打脑袋不行,皮厚穿不透。文部杰瓦区一位乡书记一枪没打死它,激怒的野牛冲了过来,猎手仓皇逃命,首选扔掉了武器,野牛就在***上踩来踩去,踩个稀烂;又把帽子扔了,野牛又踩;再把衣服一件一件脱下扔掉,狂怒而愚蠢的野牛上了当,支书金蝉脱壳赤条条钻进一块大石底下,还好,文部一带有巨石,要在大荒坝上就完了。最后,那野牛朝巨石拱了几下,没拱动,才悻悻地走了。从此,那支书洗心革面,再不打野牛了。
    像人类一样,野牛脾气不尽相同,极个别坏脾气的见人就冲。公野牛喜孤独,三几只合群。最多的有人见过四、五十头的公牛群。母群牛合大群,据说为了保护牛犊。洛桑丹珍亲眼见到十三头母野牛一律头朝外围成圆圈,圈内一群小牛,圈外四头恶狼。只是不知这场对峙战持续了多久,结果如何。
    只有公野牛不怕狼。就是公野牛死了狼也啃不动。野牛皮太厚,最厚部位在额头,足有三寸。一位当地人在介绍野牛习性时,顺便说起他家用野牛额皮做的菜板,用了三十年还没坏。野牛全身都被牧人派上用场;野牛毛发很长,尤其腹部裙毛长及地面。十头野牛的毛和尾巴剪下来,可以织一顶大帐篷;牛毛帐篷最好,挡风保暖,雪水也渗不透。牛皮可以做藏鞋底、做马鞍绳,代替金属做马镫,左侧角用来做挤奶的盛奶器,晒干的牛舌头当梳子,野牛角刻上六字真言,又是精神崇拜物了。
    牦牛性凶猛,无法驯养。家牦牛与野牦牛交配所生小牛也野性十足。畜牧工作者们取野牦牛体格魁伟、适应性强的特点,数年前曾委托双湖活捉了两头公野牛,拿大敞篷车千里迢迢送到当雄。也许野性的生命力更强健,遗传时排拆了驯化性,畜牧工作者们的理想似乎未能实现。即使家牦牛一旦混迹于野牛群,一年之后竟比野牛还野。那些家牧牛体格虽小得多,但由于对人类敏感常常被野拥戴为头牛,当了内奸,据说一九七二年一场雪灾,许多家牛投奔了野牛群,到现在人们还常常能发现它们的行迹。
3、高原气候-----
(1)低压缺氧
  大气压随高度而变化,组成大气的各种气体的分压,亦随高度而变化,即随高度增加而递减。氧气分压也是如此。高原地区大气压降低。大气中的含氧量和氧分压降低,人体肺泡内氧分压也降低,弥散入肺毛细血管血液中的氧将降低,动脉血氧分压和饱和度也随之降低,当血氧饱和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即可引起各器官组织供氧不足,从而产生功能或器质性变化,进而出现缺氧症状,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心慌、气短、发绀、恶心、呕吐、食欲下降、腹胀、疲乏、失眠、血压改变等。这也是各种高原病发生的根本原因。
(2)寒冷干燥
  气温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而逐渐下降,一般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约6℃,有的地区甚至每升高150米可下降1℃。高原大部分地区空气稀薄、干燥少云,白天地面接收大量的太阳辐射能量,近地面层的气温上升迅速,晚上,地面散热极快,地面气温急剧下降。因此,高原一天当中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之差很大,有时一日之内,历尽寒暑,白天烈日当空,有时气温高达20~30℃,而晚上及清晨气温有时可降至0℃以下,这亦是高原气候一大特点。
  由于高原大气压低,水蒸气压亦低,空气中水份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而递减,故海拔愈高气候愈干燥。高原风速大,体表散失的水份明显高于平原,尤以劳动或剧烈活动时呼吸加深加快及出汗水份散出更甚。同时由于高原缺氧及寒冷等利尿因素的影响,使机体水份含量减少,致使呼吸道粘膜和全身皮肤异常干燥,防御能力降低,容易发生咽炎、干咳、鼻出血和手足皲裂等。
(3)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
  高原空气稀薄清洁,尘埃和水蒸气含量少,大气透明度比平原地带高,太阳辐射透过率随海拔高度增加而增大,强紫外线和太阳辐射的影响主要是暴露的皮肤、眼睛容易发生损伤,皮肤损伤表现为晒斑、水肿、色素沉着,皮肤增厚及皱纹增多形成等。高原地区太阳光中的强紫外线辐射容易引起眼睛的急性损伤,主要是引起急性角膜炎、白内障、视力障碍及雪盲症。
(4)其他因素
  高原缺氧常致胃肠蠕动减弱,唾液、肠液及胆汁分泌减少,食欲减退,消化吸收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