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阳朔自助游功略(2008年天涯芳草版)

七 特产介绍
   去某处旅游,除了游玩之外带上一些当地的特产当手信礼品回去也是很有必要的。虽然现在交通发达,你所需要的任何东西都可能在本地买到,但是千里迢迢从阳朔带回去的那可是代表着一片重重的心意了。桂林的特产最有名的是老三样:桂林三花酒、桂林豆腐乳、桂林辣椒酱,是本地最常见的也是最有名的。其他的还有桂花茶、桂花糕、罗汉果、姜糖等等,特产商店里都可以见到很多。阳朔本地的土特产主要是当地产的果品,主要有沙田柚、金桔、板栗、柿饼,柑橙,阳朔香芋(即荔浦芋头)、马蹄、白果等等,都盛产于秋冬季节。阳朔的沙田柚甜美多汁,价格低廉又便于存储被称为天然的水果罐头;阳朔的金桔品质优良,个大皮脆,营养丰富还可以化痰润肺、健脾开胃,是一种难得的佳果。西街及各旅游景点都有琳琅满目的旅游工艺品,工艺画扇、民族服装、首饰饰品等等,有便宜的,也有精品昂贵的。西街上各种可爱漂亮的小饰物最适合买来做手信,用心淘选就可以买到合心的商品。

八 安全提示
     做为一个旅游区,阳朔的治安是很不错的。很多外地朋友看到我提着手提包满街跑就问你不担心被抢吗?我说不会的,我在这几十年了都没遇到过。阳朔的街上很安全极少见到有抢劫的(但是很深夜偏僻的地方除外)。但本地小偷也是挺多的,主要集中在车站、西街、码头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在街上行走留心自己的钱袋和手机很有必要。我见过最猖狂的小偷作案是在桂林的汽车站,长途车到站时只要是工作之时之外(下午六点之后)的,就要格外注意了。小偷们竟围在车旁行李箱边等着的,等客人弯腰下去取行李时就在他身后取口袋里的钱包了。再有偷自行车的也很多,我家累计已经丢失过5部自行车了,使用自行车的一定要注意停车安全。车站或街头还有不少拉客的野马,以便宜的住宿、表演、旅游等等招俫客人,一定要分外小心。尤其是对拉去看艳舞表演之类的,一定要坚决拒绝,否则被狠宰一刀那也是你主动上钩的。如果是自驾车来阳朔,会有很多的飞车党开摩托车追逐着你的汽车,拍你的车门要推荐你去某处住宿,死死缠住跟住,遇到这样的情况不必惊慌,不予理会就是了,他也不会强迫你跟着他走的。阳朔有很多农村的大妈大嫂,多数文化不高没有导游证也在跑导游。其中有些人很朴实善良,有些则素质不高,可算是良莠不齐吧,她们堵在汽车站大门,游客一下车就被她们蜂涌而上围得满满的,个人认为很不好,非常影响阳朔形象。如果你在阳朔遇到了旅游纠纷或旅游质量方面的问题,可以打旅游局的投诉电话0773-8827944

九 阳朔名人与古迹
   阳朔做为一个风景旅游胜地,古往今来游历过阳朔的中外名人很多,他们的到来或是给阳朔留下了优美的诗篇或是留下了一段佳话也给阳朔增添了不少的光彩。
曹邺,晚唐诗人,阳朔人,考中进士后外出为官多年,晚年回桂林退隐。是唯一的在全唐诗中留名的阳朔人,他的诗多反映晚唐社会现实如「官仓鼠」:官仓老鼠大如斗,见人开仓亦不走。健儿无粮百姓饥,谁遣朝朝入君口。也有不少诗是吟咏家乡阳朔风光的:[东郎山]东郎屹立向东方,翘首朝朝候太阳。一片丹心存万古,谁云坐处是遐荒?[西郎山]西郎何事面西方?欲会东郎隔大江。自古朋良时一遇,东郎未会恨斜阳。阳朔城北有读书岩遗址,相传为曹邺旧居。
徐霞客,明代旅行家,曾游历广西桂林阳朔一带,著有《粤西行记》。文中详细记录了在广西游历的所见所闻,他惊叹阳朔是一个举世难觅的“碧莲玉笋的世界”,在阳朔公园的龙洞口留有徐霞客的题记。
徐悲鸿,中国著名画家,曾在阳朔居住过一年,阳朔县前街有徐悲鸿故居一座。他在阳朔期间创作了很多精品佳作如《漓江烟雨图》等。徐悲鸿非常喜爱阳朔山水,专刻了一名印章自称为“阳朔天民”。
孙中山,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先生于1921年冬天北伐时带领北伐军由梧州乘船至桂林,中途经过兴坪和阳朔镇,在兴坪登上了老寨山天水寨,在阳朔下榻并发表了演说,称阳朔是“阳朔遍地皆黄金也”。滨江路县政府旁有孙中山下榻处建筑一座,现作为我县的行政服务中心。
比尔•克林顿 (美国前总统) 当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于1998年7月游览漓江风光和阳朔县城风景。克林顿游船经过兴坪镇时,还专程访问了渔村并发达演说。阳朔的无名小村渔村也因而一夜成名,成了有名的景点,真是沾了克林顿的光了。还有很多,不一一而述。

结语:虽然想尽量精简,可是还是啰嗦着写了一大堆。来到阳朔的人可以是来旅游的,游览景点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也可能是来度假的,在西街发呆或是在山水间放松自己是最惬意的(也常见有辞职的或失恋的人跑来阳朔解压散心);也可能是来户外运动的,这里有最美的徒步线路,骑行、登山、攀岩……你可以在运动和自虐中找到快乐;也可能是来学习外语的,来这里体现生活练习口语与老外交流;还有的人就是单纯喜欢呆在阳朔说不出原因。阳朔是一个很难说言语描述的地方,须要你用心来体会。如果你没来过阳朔,请你一定要来看一看。如果你来了,那么你要小心也许你已经中了阳朔的毒了,典型特征就是离开后对这里念念不忘,即使来过多次也总还想再来,她就是这样一个迷人的地方。

[ 本帖最后由 阳朔芳草 于 2008-7-21 15:29 编辑 ]
未完待续
十 热情的阳朔人(未完待续)
   来到阳朔游山玩水,旅游之外还能认识一些阳朔的朋友那就一种缘份了。阳朔除了本地土著阳朔人之外,还有很多外地的外国的长住居民,他们已经融入阳朔的生活中,也算是阳朔人的一部分了。以下评说只是个人之见,只代表个人意见。

天涯芳草,又名阳朔芳草,阳朔人,芳草客栈老板娘。阳朔某单位工作,热爱旅游、摄影、美食及户外运动。04年下半年因家里经营芳草家庭旅店而涉足阳朔旅游业,后于06年末新设天涯芳草客栈于县城中心叠翠路,非常熟悉和了解阳朔的旅游及本地情况。她也是一位热心的网友,如有有关阳朔的问题咨询可加芳草的QQ465220272,QQ79306143或是电话13977330501或是上芳草网www.ysfc.org咨询,平时她很少在客栈中坐班,偶尔也会给店里的客人做兼职导游。经常有客人反映说,我在你店里住了几天都没见到你!当年的她曾在网上与人笑骂争辩,言语刻薄辛辣,如今年岁渐长倒渐渐变得低调而内敛了,除了工作和网上为游客咨询外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庭和孩子。芳草几年来都坚持着在网上宣传阳朔旅游,她写的自助游攻略广为流行,所以各大网站、论坛都留下了芳草的踪影:),如果你看到了这个贴子,那也是与芳草有缘了。因为以诚相待,芳草的朋友遍天下,如果你来到阳朔有需要帮助的地方请跟芳草联系。

吴正斌,阳朔人,芳草客栈前台接待兼老板。人长得高大,健壮,英俊,又经常衣冠楚楚,是阳朔县城难得一见的帅哥(可惜名花有主,被芳草老板娘霸占了)。这帅哥不喜常规的娱乐,不会饮酒也不会上网,他的最爱竟是最枯燥的黑白围棋,可是偏又性子很急躁。阳朔的围棋界的顶尖高手们把天涯芳草当作据点,在店中开局对奕,时常高朋满座。他对顾客是很热情的,以前经营芳草书店芳草笔店在阳朔的学生们中口碑很好,跟学生们关系非常铁。现在经营旅店对阳朔旅游非常熟悉,还经常开着他的爱车载客人去游玩,是芳草客栈的实际负责人。小吴的电话0773-8880866 13877375852。想见到这位有个性的帅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我们店里订房,然后到达时打电话给他让他去接你。

一片瓦黄老板,原姓黄,阳朔人,因留有非常个性的一片瓦发型真名已不被人记得,人人都叫他一块瓦老板了。他从事阳朔餐饮业十余年,得过很多烹调奖项,经营的一块瓦饭店是阳朔最早的一批啤酒鱼饭店之一。一块瓦为人豪爽交游广,算是阳朔有名的人,他还非常喜欢动物,最近我去他家见养着一只极大极彪悍的大狼狗,我们交流了一下养宠物的费用,他养这狗的开支比养一个孩子一个月的生活开支还要大。他的一块瓦饭店正位于西街口的地段,你可以看到经常有个光光头留着一块瓦发型的中年男人坐在那,就是他了。一块瓦电话13507736768,他家里还有客房包月出租的。

月亮妈妈,徐大妈,月亮山下历村人。瘦瘦黑黑的徐大妈虽然已经六十多了,但是看上去很精神。她最早因为上月亮山卖水卖饮料,学会了不少外语。后来给老外带路做向导,因为救助了一个受伤的外国游客被称为月亮妈妈,这个名称就这样传了出来。一个没什么文化的农村老大妈竟会六国语言(简单的口语),这样的新闻让她上了中央电视台,月亮妈妈也因此出名了。现在的月亮妈妈已经很会推荐自已,开了农家饭店,经常在店里跟游客合影,因为名气大,她家里的农家饭生意不错。你去月亮山就可能遇到月亮妈妈。

阿利,红星特快西餐店老板。姓许,中年,高高黑黑的新加坡人,95年来到阳朔之后就不再离开。最早与一群朋友来到阳朔旅游,后因追求阳朔姑娘在西街四海饭店旁开了一家无名咖啡店(no name café)独自留在了阳朔。再后来在阳朔结婚了,仍然经营他们的无名咖啡店,当红星特快时转让他们接手过来,后来在桂花路买了房子重建把红星特快搬到了新址。我们虽然认识多年但是交往并不多,但我认为他可以算是阳朔人了,连给儿子起个名字都叫阳朔。现在他在阳朔西街有了一幢大房子,一个有名的餐厅,一个幸福的家庭,每天过着悠哉悠哉的,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已经发福了,完全不象刚来阳朔时那黑瘦彪悍的混混模样了(小声的说,刚来时我还疑心他是不是在外国犯了事所以不敢回国赖在阳朔的)。他家的红星特快餐厅是阳朔知名的西餐厅。

欧晋,这个也是外来的阳朔人,个子很矮小精干。老家湖南,约95年前后来跟随哥哥欧文来到阳朔。欧家几个兄弟都非常能干,他们看中了阳朔这个外语角,在阳朔开办外语学校。我最早认识欧晋是95年参加他的一个电脑培训班,我今天打字如飞其实是得益于当年在他的电脑班里的学习。他们从最早的在西街边租用狭窄的教室教简单的外语、电脑培训班做起,到现欧氏几兄第各自拥有了一个规模较大的外语学校,欧文的成立了欧美加学院,欧晋的西街外国语学院,欧达的欧美达外语学校,是阳朔外语培训中最主要几家学校。他们在阳朔淘到了第一桶金,是来阳朔创业成功的典范。欧晋就更阳朔化些,他娶了阳朔的妻子,有了车子别墅,在阳朔生活得很不错。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阳朔外语培训的信息可以在网上找到他的西街外国语学院。
……

未完待续

经典,谢谢!
正要去桂林,帮助非常大,谢谢。
认识一下吧,正好有去阳朔的打算!!!!
阳朔好,桂林也好,但是在鉴山寺发生一些非常不愉快的事情。

记得去年我们在阳朔,那天上午我们去漂流回来之后就去了鉴山寺,家父家母是佛教徒,本人自小耳濡目染,也进寺里面去参拜,正好说有什么大师在做什么活动的,抽了一支签,大师给我解,说我要戴个佛手,才能保佑我跟我女朋友跟事业都好,后来就叫那个寺里面的解说员吧,带我去前台买,说给我挑个好点的,去前面买佛手的时候,有人问那个解说员(用的是桂林话)带我去哪,那个解说员就说带着女朋友来旅行的当然说关于爱情的囖,现在带他去买佛手,还奸笑了几声。

然后去到前面了,要我买那个699的佛手,我说我没那么多现金,我们那天就带了1000现金在身上,去漂流花了一些,买了一些东西,烧香又要钱,那时候我身上就只有100来块了,我就说我买个便宜点的吧,然后那个人说,不行的,大师让你买这个你不买,就是对佛祖不敬,我就说可是我没那么多现金,他跟我说了一句话,一句我现在都很郁闷的话。。。没事,我们这可以刷卡。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不是心疼这600块,而是觉得好像被骗了,这帮人利用佛祖去骗人。真可耻。

后来我们回到县城里面,去洗头,给我们洗头的小妹看到我们衣服上贴着鉴山寺的帖子,就问我们是不是去那寺里面去了,我说是的,她说有没有被骗了的感觉,我说有,小妹说那是正宗的谋人寺,那里面的和尚,晚上就跑出来,去西街喝酒,去嫖娼。我靠靠靠。。。
阳朔还有这样的寺庙?谋人寺,有趣啊,一定要去见识哈哈!!
简直是雪中送炭啊,谢谢!!!

抄小本上,每日诵读了...
靠!
这些酒肉和尚!酒色财气全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