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泸沽湖畔逛荡女儿国 亚丁深山探访三神仙 ───泸沽湖至稻城穿越游记..已更新完毕

发表于 2012-7-24 21:52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泸沽湖畔逛荡女儿国 亚丁深山探访三神仙

───云南省宁蒗县永宁乡至四川省稻城县亚丁穿越活动游记

泸沽湖至亚丁至稻城至中甸这条徒步线路是期盼很久的了,想不到一个随意的承诺尽了却这份期待已久的心愿。这是一次不同凡响的徒步经历,它在我的户外生涯中让我重新了解到一些过去没有体会或是认识到的新的户外知识,也让我真正明白作为一个户外领队要组织一次长时间长距离的穿越活动必须具备的各种能力与经验是多么的重要,从活动的筹划、准备、组织、组队、实施到结束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劳累与操心是比任何一个人都多。特别是这种纯AA的活动,组织者没有任何报酬,完全是一种无私的奉献,活动中当发生或是遇到困难后,有少量人(没有真正的户外经验人的或是仅有一点点FB游玩也把它当作是有过户外经历资本的人)缺乏一种宽容的心、团结的心和吃苦的心,只会有太多的挑剔、抱怨或是闹情绪,完全忽视了组织者所做的一切,并认为所有这一切都是他(她)职责范围内的责任等,从不站在组织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或是分担困难。不过,我们也从各类报刊或是新闻中也时常了解一些没做足功课,准备不充分就冒然带队出发的领队,结果出了问题后是害人又害己,给那些前来救助的朋友带来很多困苦,付出昂贵的代价。

作为户外小跟班的我确实是一个幸运儿,在每次活动中都能感受到来自户外团队的友谊和关爱。这次长途跋涉的活动更是让我体验了由50版、60版、70版三个不同年代,不同历史时期的户外爱好者组成的团队友谊,尽管大家都相识相知甚少,但无形的团队凝聚力和团队奉献精神把大伙紧紧的拧在了一起,行程中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团结一致,力排险难,共渡难关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这是一次多么令人欣慰与难忘的经历。特别是领队笨鸟在活动后期出现身体不适和膝盖旧伤复发仍然忍痛不顾个人安危的为大家忙前忙后做早餐、晚餐,安排行程、食宿与车辆等;还有回想起前几日每到一个营地总见楚楚忙碌的身影在为大家做早餐晚餐,现在她因感冒导致高反遭受病痛折磨病情加重、体力日渐消退,看着她这样子我的心情也是异常沉痛,这时候也因高反导致耳部疼痛最终转化为中耳炎折磨的飞龙默默挑起一路上关照病痛中楚楚的重担,飞龙的病痛我一直没听说(也许他们说过了但我没听清),直到回来后才听楚楚说起。飞龙确实是一位很坚强很值得信赖的好队友好领队,他不顾自己的病痛一直默默的在关照着楚楚并帮着笨鸟解决行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与问题;还有向老师,他是这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路途中我也享受到很多他的帮助、关照、指点和户外知识,特别是当我头痛病发作的时候他总不顾劳累的帮我按摩;还有老李他也一直在默默关心帮助着听力严重残缺的我,由于我的中力残缺导致他们与我交流时耗费很多精神,我实在深感抱歉。活动中我只能尽量发挥自己的优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不给大家增添麻烦。虽然时过境迁但往事历历在目,仍记忆犹新,短短的几天我们一起徒步、翻山越岭、流血流汗、同甘共苦、团结互助,一切点点滴滴仍铭心刻骨,多么好的户外团队,说句心里话,这样的领队这样的队友今后我还想跟。

活动介绍

活动组织:笨鸟

活动人员:向老师、笨鸟(女)、知道粪子老李、心随秋云(女),飞龙非龙、萧峰、楚楚(女) 共七人。

活动费用:AA

活动方式:乘车+徒步

活动内容:四千九百米海拔以内穿越、纵走、探险、观光、露营

活动难度:强度中+险度弱+技巧低

风光指数:★★★★★

行程简介:云南省宁蒗县永宁乡至四川省稻城县亚丁村穿越是一条经典的徒步线路,因为我们一行七人谁也没走过,活动的组织者笨鸟经过多方打听论证后根据人员构成情况、活动时间以及沿途风光等确定了本次活动的方案:乘车+徒步,昆明丽江(乘火车1夜)→宁蒗→永宁(包车1天)→四川省木里县水洛乡东拉村东拉组(包车1天)→亚丁(徒步3天)→稻城县(包车1天)→香格里拉县(包车1天)→丽江(乘客车1天)→昆明(乘火车1夜)。这一方案针对目前的季节,在有限的时间里花最少的钱欣赏更多的风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结果证明此方案很乎合情理。

本次活动大致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昆明至宁蒗县永宁乡;

第二部分:宁蒗县永宁乡到四川木里县水洛乡东拉村东拉组;

第三部分:四川木里县水洛乡至亚丁至稻城县;

第四部分:四川稻城县至云南香格里拉县。

在此特意介绍一下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以下感言均来自本人肺腑,如有雷同,陪感荣幸,排名不分先后。

上图中左起依次为:飞龙非龙、楚楚、萧峰、心随秋云、笨鸟、向老师、知道粪子老李

飞龙非龙:在本次活动中尽心尽力的协助领队笨鸟做了很多工作,行程中忍受耳部疼痛折磨一路上悉心关照因感冒导致身患高反的楚楚,沉着稳健、性格温和是一个户外经验丰富值得信赖的户外领队。

楚楚:在没出现高反前每天早晚的营地早晚餐都是她与笨鸟忙前忙后的主持张落,做得一手好饭菜,生病后成为了大伙关爱的对象,是定个坚强的女中豪杰。

萧峰:刚走进户外圈子不到两年的菜驴,在本次活动中很能吃,扮演吃货及观光客的角色,由于听力残疾导致大伙为我费了很多口舌,喜欢乱走的这一坏脾气很需要改一改。

心随秋云:热情开朗、积极乐观、默默做事,在行程中带头为大家现上了好几首歌声优美的歌曲,也是一名户外女强驴。刚到亚丁景区后不久她就随向老师先行返回昆明,很遗憾没有与我们一起分享后面的快乐。

笨鸟:本次活动的召集人,热情热心、性格开朗、开心快乐、心胸宽阔、歌声甜美很有号召力的户外领导型女强人,把这次活动筹划得有条不紊,辛苦了,下次还跟你。

老师:户外驴行前辈,是此行龄最大的,58岁,驴游过很多地方到过很多国家,曾出版过《跨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南北纪行·甘新藏青万里游》这本书。有很优秀的按摩手法,行程中曾帮我治好头痛,是一位热情开朗、积极乐观向上、幽默风趣、知识厚实的长者与好驴伴。有着漫长的社会生活阅历是为人师表的好老师,此行中才到达亚丁景区后因身体出现不适提前与心随秋云先行返回昆明,很遗憾没有与我们一起分享后面的快乐。

知道粪子老李:性情随和,心胸坦荡,心地善良、知识丰富,多材多艺,也是一个户外驴行的好玩伴,本次活动中带了很多好乐西与大家分享,默默的做了很多事,老李下次还与你同行。

友情提示,本贴更新内容快速切入:

第一部分:第1页至第2页17楼;

第二部分:第5页47楼至第9页88楼;

第三部分:第16页162楼至第20页200楼,第22页214楼至第31页306楼;

第四部分:第31页307楼至第32页320楼。

发表于 2012-7-24 22:33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部分:昆明至宁蒗县永宁乡

D1518昆明火车站→丽江火车站。21:58乘昆明至丽江火车,新空调硬卧上142元,第二天早7点到达丽江站。

算好时间提前近5个小时(正常时间只需3个小时)从郊县往昆明火车站赶,当到站时已快21点,由此可想春城真是堵车的状况了。在工人医院下了朋友的车后,就在那长长的站台等2路车。背大包的穷驴在别人眼里已经是一种怪客,提着大包再在这种拥挤的公车站台上往返奔跑挤车更是别人心中的一种笑料,好在我已习惯了别人这种异样的目光、白眼与嘲弄的微笑。最最可恨的是那坑爹的公交车,我在站台头它停站台尾,我来站台尾它停站台头,我来站台中间它就停前或是停后,弄的我提着硕重的大包(车门矮不能背着进去只能提前着跑挤)荒前忙后的好几次也上不了车,等我好不容易挤到车门口时可恶的驾驶员关门了,明明还有好多空位叫他停一下再开下门,结果不理采抛给我一溜浓重的黑烟就走了,在别人微笑的目光中我反复折腾了好多次还是眼巴巴的看着走了四辆公交车,就这样前后尽耗费了近1个小时在驾驶员不满的表情中总算挤上了第5辆车。车上人少但没有空位,流水的乘客铁打的车,好不容易坐上了位子,又来了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只好把那还没有捂热的位子让出去。车上有两位席地而坐(可能是站着工作一天太累了)从事粉刷工作的农民工,衣服上有不少白色的斑点和灰尘,站在他们身旁的乘客都挤在一边离他们有一些距离,还时不时地用一种愤恨的眼光看他们,他们也许习惯了城里人看乡下人的那种眼神了仍旧一幅与世无争旁若无人的样子在相互大声的交流着。看看他们想想自己,虽然我穿得稍比他们干净整齐一点但境遇也与他们也相差无几,看着窗外华灯初上美丽都市的高楼大厦,心中瞬间有一种莫名的痛。这时候心中突然想到一朋友曾经给我的一短信:《公交车与官场》说的是,有人行程很长,有人行程很短;有人很幸运,上车就有座位,有人很倒霉,全程都站着;有时别处位子不断空出来,唯独身边位子毫无动静;为了坐上或是保住座位,有人漠视良心;有人眼看着位子就要到手了,却被那些靠的近,钻劲大的人抢去了;有人经历了很长的等待,终于有位子了但却已到了终点站;这趟车不行了,有人很快能搭上别的车,有人只有就地下车了。也不晓得经过了多少个站点后终于来到昆明火车南站,又累又饿背着大包进了车站附近的一个小吃店感受了一回大都市最低层最廉价(10元)的饭菜(那菜尽有馊味),这回算是真正明白TMD人民币越来越不象钱了,彻底的相信网络上流传的人民币的历史性变迁:秘密是什么?就是够几个人花就印几个头像,许多许多年以前,一张10元人民币就够俺一大家子花了;后来的一张10元只够两个人花了;随着物价的上涨,一张只够一个人花了;再后来10元面值太小了,央行发行了100元面值的人民币(还有50元面值的),当时是够一家4口人花了;再到后来,百元大钞就只够一个人花了;现在100元也远远不够一个人的开销,根据人民币头像数量的原理类推,1000元面额的人民币可能要问世了!现在10元的人民币上只印有一个人但我还是吃不饱饭,可能只有印有半个人头像的票子在不远的将来就会进入市场流通,那又意味着什么呢?

21:30此行的同伴总算全都到齐,此时我们兴高采烈对明天及以后的行程充满了希望,大家相互打招呼问候(图中那长辫妹不是我们滴人,是花一千两银子来云南玩一个多月的四川独行顺风客)。

火车上我们分享着各位同伴带来的美食与美酒。

发表于 2012-7-24 22:51 显示全部帖子

D2519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7点到达丽江火车站。面对柔弱的朝阳我们信心百陪,对于我来说大家都是新面孔,出了站台来到广场上就被很多缆客车围住,最后50元谈好一辆带货箱的微车直接把我们载入市区并帮我们联系到一个跑宁蒗县的女驾驶员(陈国琼13150671693),并与她商谈好70/人拉我们到宁蒗县永宁乡。

发表于 2012-7-24 22:55 显示全部帖子
丽江市街头队友们相商与车主陈国玉琼(左一穿白色衣服夸白色背包者)交谈包车的事。

发表于 2012-7-24 23:14 显示全部帖子
果断插队!
发表于 2012-7-24 23:15 显示全部帖子

8:30我们前往宁蒗县城,从丽江至宁蒗县的二级公路有很长一段还在修路,前面的大车扬起的灰尘导致天昏地暗,有时候要停车等候灰尘散开才能行走。从丽江市区至树底金沙江大桥之前这一段路基本没有什么好风光。9:40我们来到了金沙江边的半山腰,从这里可以远眺江面上的树底金沙江大桥,随着来回蜿蜒的盘山公路历经丽宁18弯后10:02我们来到了横跨江面的大桥上,由于受下游的金安桥水电站大坝蓄水的影响造成这一带江面宽阔,浑浊的江水似一面镜子,两边的山崖尽印水中,似动非动江面上飘浮着一些黑色的垃圾。[树底大桥长385,大桥主跨为5810558,桥墩最高为72。系金沙江金安桥水电站蓄水后淹没原丽宁公路树底桥后的还建工程,总投资1.1亿多元。该电站建设完工后,电站大坝回水将淹没丽宁公路树底桥路段,为了保证水电站按期发电,需要在丽宁公路线路附近建设新的树底大桥并改建部分公路。(摘自网络资料)]

发表于 2012-7-24 23:20 显示全部帖子
原来老李师和你们同行O(∩_∩)O哈!
  • xiahua321 是的,感谢好友陶庵关注本贴! 2012-7-24 23:30
发表于 2012-7-24 23: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xiahua321 于 2012-7-25 16:14 编辑

1200我们开始进入宁蒗县城周边沿途村庄,贫瘠的荒坡上杂乱无章的分部着很多民居,进入县城后就可看到很多充满民族特色的城镇装饰,随处都能看到身着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领队笨鸟在来之前就与她的朋友简老师联系好,当我们找到他在这里开的餐馆及KTV东方公主时,他早已为我们张罗了一桌丰富的午餐。笨鸟在活动出发前就把今后几天食用的公共物品采购好并托车子提早带到简老师这里,她真是个户外经验丰富的好领队。

这是简老师的餐馆大门入口,里面亭台水,提供吃喝玩乐,今后若有朋友到宁蒗县城来不防也去享受一番。

• 邂逅你1012 谢谢分享,我多一句嘴。 亭台谢水,是应该写成“榭”。 亭可以指陆地或者水中的建筑。 但是在古代,“榭”就是特指三面环水的小亭子。(两面都不行) 2012-7-25 16:01
发表于 2012-7-24 23:42 显示全部帖子

酒足饭饱之时已是14点了我们再次踏上前往永宁乡的道路,途中必经距县城90公里的泸沽湖,全程新修二级柏油路非常好走,只可惜中途我们车坏耽搁了不少时间,1605才到达泸沽边上的山坡公路边停车远观泸沽湖。由于天气不是很好整个湖面及周边环境灰蒙蒙的一片,可怜的阳光紧紧的躲藏在厚重的云层里,眼前的这一切尽管很壮观但还是大大的降低了它在我心中的美好印象。说是逛荡女儿国也只是远远的望一望,女儿国到底咋样也没去身同体会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