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泸沽湖畔逛荡女儿国 亚丁深山探访三神仙 ───泸沽湖至稻城穿越游记..已更新完毕

1630来到泸沽湖著名的里格弯,由于时间紧只是在能看到里格全景的公路上拍了一些图片,宁静的泸沽湖不比不了风浪颇大的抚仙湖,这时候的它看起来感觉很娇柔、很温顺,清撤的湖水倒印着岸边的一切景物,即使有微风吹过风湖面也只会乏起一点点波光鳞鳞,除了偶尔有一两条猪槽船在湖面上划过并留下一条长长的水线之外,一般情况下它都是平滑如镜。湖边那些被浓重的商业化浸透的摩梭人家也少了很多往日的纯朴与善良,在这个到处都充满铜臭味的每个角落里,人们正以各种方式、手段揽着自己的生意。湖泊周边山脊上那些可怜的植被尽管再生长也遮掩不了人类向它们永无限制的索取,贫瘠的荒坡及裸露于植被表层的土壤就象被强行撕破了外衣的少女,正是她们可怜的泪水在这里形成了一汪清撤的湖水供前来仰慕的每一位游客尽情的玩耍。

17点我们住进永宁乡一家叫民族宾馆的客栈内,向老师远在城都的朋友益溪喇嘛已经叫了车子等候在那里,并让那驾驶员带我们去他的家里做客,这个驾驶员中也是摩梭人名叫鲁汝(联系电话:13578364827),明天我将包他的车(单程210公里土公路包车费2500元)到四川省木里县水洛乡东拉村东拉组。后来他带我们游缆了永宁乡的名胜古迹“扎美喇嘛寺”。虽然这里还不算是藏区,但藏文化在这里还是发扬光大了,寺院的建筑和屋檐、墙壁、内饰等都充分与真正的藏区寺院完全相似,盘大的庙宇和周边民俗特色浓重的木垛房屋耗费了大量的木材,以致周边数十公里的山上都没有什么粗壮的树木和较好的森林植被,看到的都是一些非常荒凉的荒坡和野草。

从扎美喇嘛寺出来后鲁汝就拉我们到距永宁乡大约12公里左右的益溪喇嘛家作客,他们家是典型的摩梭人家,家里有两个织布机正在编织女士的披肩,织好后专门有人来收购,听说我们要来家里面早就为我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美食与美酒等着我们,才进屋不一会就饭菜就上桌了。

在少数民族家里吃饭可是有讲究的,如果与她们家的人一起吃,位子是不能乱坐的。特别是图中左侧铺了一块毯子的位置,是家中年纪最大的女长辈坐的,别人是不能随意去坐,在摩梭人家中它那是地位的象征。今晚这一桌饭菜只有驾驶员与我们七人分享,热情的益溪喇嘛的亲人们不断的给我加菜添饭,席间向老师给我们介绍了那块毯子后面那道小木门(驾驶员鲁汝后面)的秘密,他说那个小门是通往停尸房的,家中若有人去世了,就先把死者净身后用绳子捆成腹中的胎儿状,然后埋入尸房入的地下,等择到吉日后才发丧。如果此人生前品行不错,尸体埋多久都不会腐烂。(此图为楚拍摄)

饭后我们又与喇嘛的家人合影留念。

萧大侠多来点图片嘛

这就是摩梭人典型的木垛民居,也是我在周边的山脊上看到不任何林木的原因之一了,除了荒坡、野草和裸露的岩石与土壤外什么也没有,但是这里的居民仍旧没有停止对林木的砍伐。

从喇嘛家返回后鲁汝又带我们到永宁乡附近的明朝时期就发展起来的永宁土司府。

[土司制度,创于云南,始于元代,盛行于明清。永宁摩梭人从元代开始实行土司制度,至1955年民主改革废除土司制度时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据永宁土司家谱记载,永宁阿氏土司从明朝洪武十四年(1381年)摩梭祖先泥日乌后第32世卜都各吉被朝廷封职(明永乐四年即1406年6月升为府,设四长官司)后,至清朝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阿应瑞袭职,共传20世。到民国又传两世即阿应瑞长子阿占科及其长孙阿民汉。

永宁土司为什么姓阿?据说:在明朝永乐年间(1403—1424年)永宁的一个土司到京城觐见皇帝,他从元朝以来就世袭统治这个区域,但他从没有得到过正式的皇家诏令,他非常想得到。当他跪在皇帝面前时,皇帝问他的姓名叫什么,由于听不懂皇帝的问话,他就合拢双手答复说“阿”,在摩梭话中“阿”就是疑问“我不懂”或“什么”的意思,而皇帝却因此就赐他“阿”姓。从此,永宁土司就姓阿了。永宁土司坐落在一个叫“忠实”的村子里,一条新修的柏油公路正从土司府门前通过。

永宁土司府衙署原建在摩梭人称“开基瓦啊”的开基桥,那里是土司一、二世祖直到清光绪五年(1879年)任永宁土知府职事阿恒芳的土知府衙署所在地,建筑壮观,后被战争烧毁。此后土知府衙署修建在忠实(地名),具有纳西建筑风格,分内外两院,土司府衙门十分壮观,两侧门卫室,外院有议事厅,有接待室、办公室、审讯室,还有常备队住房。内院是四面相连的跑马转阁楼,是土知府官员的休息室和卧室。土知府大门外左右有两棵百年古槐树。由于“文革”期间“除四旧”的原因,现在除保留着内院四面相连的转阁楼外,其他建筑仅存遗址。两棵古槐虽经百年风雨,但仍挺拔参天以上文字摘自网络资料《泸沽湖摩梭人土司制度的标志——永宁土知府衙署

破败的土司府没有了过去时候的辉煌,只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只能从门缝里向里面张望几眼。

今天暂时到此,太累了,睡觉
回复 xiahua321 的帖子

谢谢分享!
值得再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