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武汉

(原创)梦幻武功山

文:白开水

早就听说江西武功山的风景不错,最吸引人的还是那里独有的高山草甸。清明时节,我们一行23人带着好奇与惊喜,踏上武功山之行的艰难路程。

雨夜萍乡

天气预报说,江西萍乡清明节期间会有阴雨天气,没想到我们会遇上这样恶劣的天气。我们在湖南株洲吃完晚饭后,上高速公路往江西萍乡狂奔时不久,无情的暴雨一下子铺天盖下,笼罩着整条高速路,豆大的雨滴拍打着我身边的玻璃,心里一下子凉了半截,不是清明时节雨纷飞,而是瓢泼大雨凉心寒,还不知道这雨下多久?

过了澧陵,过了萍乡,到达萍乡芦溪县,顺着武功山的路标一路直行,大约是晚上十一点多钟到达了新泉乡,在与提前约好的向导联系上后,他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新泉乡沈子村九龙青旅接待站,在那里安排我们扎营休息,此时外面还下着小雨。

到达新泉乡沈子村九龙青旅接待站时已经是深夜近十一点了,大家分头在楼上楼下楼外住下,因为大家也实在是太累了。有的就早早的洗了收拾帐篷休息了,总有几个活跃的闲不住,拉上几个要老板娘给他们整几个荤素菜,喝个高兴。我因为白天事情太多,人也很累,就早早的钻进帐篷休息了。

风雨雾里九龙山

一大早,我们在向导周水根的催促下,不约而同的起了床,一人拍了一碗米粉加一鸡蛋,吃的乐呵呵。外面还是下着小雨,因为要赶时间,我们不得不整理好装备后,穿好雨衣和冲锋衣,冒雨在雨中行进。此时的山峦更清新,我们顶着细雨,踩着湿滑的山路,沿着九龙山的羊肠小道一路前行。

(待续)

一路的风光无限的美丽,此时的我们忘记了疲惫的身躯,大家都兴致向上行进,一路的好心情和好风景总是会拉住我们前进的步伐,停下脚步,留恋着山与雾,雨与绿的朦胧意境。此时的我投身于大自然当中,不经意的去欣赏、去体验、去感受山清水秀云雾袅绕的九龙山。

一路上山,我们在雨雾中感受春雨赤裸裸的洗浴,穿过一片竹海,漫过一块樱花林,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对于我来说更要照顾好这批体力一般的驴友们。翻过一个山头,走过一道山岗,我们在雨雾中体验这山的阴阳脸。由于云雾雨雾,我们行近的比较缓慢,时刻要停下来休息和等待落下的队伍兄弟姊妹们,在这抬头,五、十米开外,看不见前面身影的地方,安全第一最重要,因为我们右手边就是陡峭的悬崖和在雨露中泛着金黄的野草,风景在,我们看不远.

(待续)

艰难风雨同行

一行称不上是真正的驴者,一群喜欢户外的朋友,清明时节踏上了江西武功山,寻梦神奇的高山草甸。

在来武功山之前,我们就查了很多资料,也有湖南侏州的驴友花花给我发来的武功山行走攻略,告诉我们怎么走,从哪条路上山,因为路线的决定这,可以为我们省去买门票的费用。我在家里多次与当地的向导联系,让他告诉江西这边的路况和天气,其实按照花花给我们提供的线路,是应该从羊狮幕上的,(武功山位于江西省萍乡市,主峰为金顶,海拔1902米,是江西境内最好峰。武功山基本上分为金顶、发云界、羊狮幕、九龙山等几片地区)向导反馈的信息说由于春节期间的冰雪灾害,一些因树木、竹林折断和泥石流得不到清理,从羊狮幕上山的路破坏很严重,所以才决定从九龙山上金顶的。

景色好,是武功山的诱惑之处,其实,武功山最具有诱惑力和吸引力的是她独特的高山草甸。

我们在向导周水根的带领下,上小道,穿竹海,过红杉林,一路与雨雾作伴,时而下起的中雨把我们都淋了个透,我们带来的一次性雨衣也算给足了我们面子,撕成了大小几块,五马分了尸,成了雨批和头巾,让我们一路少淋了雨,少吹了点风,还算完成了它的使命。

一路,踩着泥沥,在风雨中前行。春节期间的冰冻使得一些树木和碗口粗的竹子拦腰而断,有的树木横到了本来就窄的山路上,同行的金刚也就充当了开路的人,挥舞着砍dao,为大家清理除障碍,开辟通道。枯草凄凄,云雾漫漫,此行的路线还是比较原始,曲径通幽,鸟语花香,有泉水哗哗,红松落叶,竹海青涩,樱花浪漫、、、、、、

由于雨雾较浓,也看不出蛮远的景色,只有眼前枯黄的野草,脚下是悬崖,人在不宽的小路上行走,还真是胆战心惊,由于体力和风大等众多因素,有几个实在是拖不下去了,走走停停,一个24人的队伍被分成了几个小分队,前前后后,拉开了路程,前面的赶路,后面的追路,加上有六、七级的大风,夹着雨点打在身上冰寒入心。寒冷、饥饿和危险无时不在折磨着我们,只有坚持才能到达宿营地,吃上热呼呼的饭菜,睡上热呼呼的床。

由于没有时间概念,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在向导的带领下终于爬上了山脊,看到了真正的高山草甸,站在山脊上,一条小路绵延开外,向导周水根说,这条小路就是当年毛泽东带领红军从这里走向井冈山的,“喔、、、喔、、、喔”我们在敬佩与赞许中,也在感叹我们自己,在风雨中走上了山脊,走上了曾经红军走过的革命之路。雨雾缭绕的山脊看不到什么风景,因为能见度太低了,脚下是湿露的黄草,眼前是雨雾朦胧,山头的大风把我们一个吹的东倒西歪,象同行的猫猫要是不牵着话还真怕吹跑了。由于高山垭口风大,山脊旁边的松树只剩下了一截一两长的光杆,立在寒风中,守望着四季的春夏秋冬。

一路辛苦,一路风景!

游记待续
偶今年五一去的,草已经绿油油啦
馨Faye 发表于 2012-7-26 09:49 偶今年五一去的,草已经绿油油啦

那是我第一次带队远行,哈哈!

环境、风景不错。现在很多已经破坏了!
怀念武功云海日出
安安云 发表于 2012-7-26 10:23 怀念武功云海日出

驴友必须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