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o-O>不丹的滋味! 是辣!

莲花生大师在不丹更为人知的称号是古鲁仁波切——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他访问了不丹的很多地方,施行了神迹,让人们拜倒在佛的脚下。在这期间,很多当地的神被同化为不丹佛教的贤哲,通常是一个特定村庄或河流的保护神。很多苯教的做法,特别是以各种方式表现的自然崇拜,被并入了不丹奉行的大乘佛教的形态。现在还有一些与世隔绝的小地方,苯教和萨满教的习俗依然存在。
     如今,莲花生大师在不丹被敬为第二尊神,在不丹,没有一座寺庙或人家里不供奉他的像。通常,在他的两旁还供奉着他的两位妻子,即印度公主门达拉娃和藏族公主益昔措杰。莲花生大师之后的时代,是西藏的灭佛期。在异端藏王朗达玛统治时期(836-842),佛教遭禁,寺庙被毁,僧人受到迫害。这时,很多人从西藏逃到不丹,并在这里定居,大多数是在西部的河谷里。11世纪和12世纪中期,由兴起了一波从西藏移民不丹的浪潮,各种不同教派的喇嘛在不丹避难,他们在不丹,特别是在不丹西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其中竹巴衮列(1455-1529),也称“疯癫圣僧”,至今都是不丹最受人喜爱的圣人之一。他通过非正统而且往往令人震惊的行径,例如用诗、用歌、用黄段子,传播他的教义,还有就是他久享盛名的性造诣,来吸引人们对佛教真正精髓的关注。不丹文化既有深刻的精神,也有粗鄙的世俗,你能看到很多不丹房屋的屋檐下挂着的木质阳具以及在正门附近画着的飞天阳具。
<o-O>不丹的滋味!  是辣!
        不丹在中世纪时期的历史记录多半都失传了,湮没在一系列摧毁宗堡神殿和印刷所得火灾和地震灾害中。不过幸存下来的,还是足以勾勒出重大事件的轮廓。
     在中世纪的大部分时间,不丹并没有一个有权威的主导人物,好几个地发首领统治着不同的河谷,并且彼此不断斗争。然后,1616年,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不丹的历史进程,夏尊•阿旺南嘉(1595-1651),一个尊贵的大喇嘛世袭的传人,在12岁的时候就被承认为竺巴噶举教派的主寺西藏惹龙寺首座主持的转世。然而,他在惹龙寺即位时,却受到了一个很有势力的对头的挑战,他多次威胁并数次企图推翻阿旺南嘉,给他的地位造成了很大困难。1616年,阿旺南嘉离开西藏,前往不丹。
        他很快就在不丹全国确立了他精神和政治的权威,尊号为夏尊(意思是“人们拜倒在他的脚下”)。夏尊•阿旺南嘉是一位伟大的精神、文化和军事领袖,我们把他视为不丹的国父。他确立了竺巴嘎举派的主导地位,建立了驻在普纳卡宗堡的国家僧侣机构,并且第一次统一了全国,通过在全国各地建立的一系列宗来行使他的权力。这些宗由他的代表即本宗来掌控。夏尊还制定了一部法典,创造了形成不丹鲜明特色的文化和宗教传统。比如,我们的国服就是夏尊设计的,也是夏尊引进了在廷布和普纳卡举行一年一度的宗教节日双神节祭祀的活动做法。
      夏尊规定了一种独特的行政体制,他借此成为全国的精神领袖,而行政事务则由叫做第悉的世俗首领来处理,寺庙上层则由叫做杰堪布的长老率领。在夏尊统治时期两位葡萄牙耶稣教会教士卡塞和卡布拉教父在1627年抵达不丹,留下了有关夏尊仁慈、博学并且容忍的热情记载“他以伟大仁爱的方式接待我们,他接待我们时所表现出的愉快,让我们相信,这位国王有着博学的名声,其他所有高僧大德都尊敬他。”两位教士和夏尊在廷布河谷的北端的切理寺一起待了好几个月。夏尊允许他们布道,渴望了解他们的信仰,却绝不越界皈依基督教。
<o-O>不丹的滋味!  是辣!
       1651年,夏尊在普纳卡宗堡静修,之后再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在那以后不久,他就去世了。但不可思议的是,他的去世被秘而不宣达40多年,因此为人们感到,他去世的消息会造成动荡。第四任世俗首领第悉丹增•拉布杰(1638-1696)是夏尊选定的继承人。他在位14年,是一个伟大的行政长官,巩固了夏尊的遗产,完成了他未竟的工作。他还建立了夏尊转世的制度,让夏尊以三种形态再生,体现他的心灵、言辞和肉体。然而,心灵的化身才是有权统治的唯一一位。在实践中,通常发生的是,由于夏尊的转世都还是未成年时就被认可并坐床,所以权力往往由他人以他们的名义来行使,导致邪恶的争权夺利。
      在夏尊丹增•拉布杰之后,不丹再经历了长期的动乱和不安定,几位第悉遭到暗杀,在强有力的中央权威缺失的情况下,对立的宗本和首领之间爆发了多次战争。不丹还在孟加拉山脚下的平原地区一个叫杜瓦的地方和英国人有一系列小规模冲突,因为东印度公司急于抢走这块肥沃的地区,这些早期的冲突以一些靠不住的停火协议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