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四川驴友穿越神农架户外活动攻略

首先穿越神农架要征得自然保护区的同意,因为现在神农架现在的著名的五条户外线路:(一),老君山线路,(二),神农顶线路,(三),阴峪河线路,(四),官封鸾英寨线路(五)川鄂古盐道线路,这五条户外线路都要经过自然保护区。所以在决定穿越之前就要请人联系自然区,办理一切相关手续。现在保护区收取每人100元资源管理费,用于垃圾处理,人员营救等方面。进山之前要接受保护区管理站人员的检查,防止带火进山,还要进山签名,向导要交五百元的风险压金。不然可能来了不让进山,那就不划算。
     第二就是对安全有个准备,也就是有备无患,尤其是自助穿越的朋友。因为高山气候多变,地形复杂,不要掉队,行走在悬崖、森林、村庄、农家之间,所以对你的装备特别要求。

鞋:专业登山鞋或解放鞋,严禁穿皮鞋和高邦军用皮鞋,鞋要穿宽松、舒适为宜,因为这是一次长途跋涉。
  手杖:专用登山杖或就地取才,每人必须有一根手杖。
  山袜:就是当地老百姓用以防蛇、防蚂蝗用的,它是用厚棉布做成象袜子一样的东西,深至膝盖。
  帐篷:以双层营地帐篷为易。
  睡袋:根据不同季节调整,夏季用的带0睡袋。
  背包:用专用登山包
  绳索:30米/根,危险地段急用。
  药品:除户外常用药品外,蛇毒血清是必备,因行走在不同区域,雄黄带点。
第三就是要对当地的风俗习惯有所了解,不要无 意中惹出不必要的麻烦。以下几点也是各位驴友在穿越时特别注意的。
        1、在村庄农户行走时,别招惹农户的看门狗,小心它伤着你,更不能打狗,本地有种理念“打狗  欺 主”, 别自找麻烦。
     2、请将随身垃圾带回大本营集中处理。
     3、不要在河边、泥石流区域扎营,尤其在雨季。
     4、扎营集中,要防集水,挖好排水沟。
     5、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在帐篷内做一次细致的清理检查,以防蚂蝗、虫子进入。
     6、关好帐门。
  还要补充一点:就是向导问题,找到一个熟悉你所穿越线路向导,你的安全差不多就有了保障.因为神农架天气多变,特别是阴雨天气,山上五米之内看不到人,只有熟悉路线的向导才能把你带出来.五条路线要联系不同的向导,最好是在路线附近住的山民,他们熟悉本地的山路.最好是找做的年代长一点的向导,有些向导才开始做,虽说价钱便宜,但和安全比较起来,多花几个钱还是值得.

一,老君山线路,
线路简介:老君山海拔2936米,至今没有开发过的保持完好的一片原始森林,它西距木鱼50公里,东距九冲40公里,南北更远,老君山范围是无人区,荒无人烟,随海拔的高低,气温也大不一样,并且早中晚也不大一样,老君山是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植物的多样性,在此可感受到高山的原始洪荒独特的自然风光。
  线路:木鱼——摇篮沟——段江坪——后河古栈道寨遗址——狐仙洞——阿迷陀佛垭——城墙岩——老君山——野猪林——老君寨——老君洞——蔡家垢——贺家垢——小当阳——返木鱼。 专业级别:专业3级
时间:4—5天
起点:木鱼
中转站:无、中间无物资补充
终点:小当阳
最佳人数:10人左右。
最佳探险季节:每年四至十月为此线路的黄金季节,如观雪景十月至三月。
二,阴峪河线路,
线路简介:阴峪河大峡谷是华中地区切割最深的峡谷之一,也是神农架保护区核心地带,谷长50多公里,谷底最深海拔600米,而高峰接近300米,地质复杂、地貌险峻,植被至今保持着原始洪荒的状态。这条峡谷山高谷深,高差悬殊,区域性小气候尤其明显,从高山到谷底呈现完全不同的季节景象。
  线路:木鱼——板仓——大坡——刘家坪——百步梯——五匹马——四尺沟——严家包——检沟——谭家屋场——高桥——肖家湾——锅厂坪——半岩等——蔡家屋场——铜场——台子——观音洞——大龙潭——小龙潭——神农顶——木鱼
  专业级别:专业4级
  时间:4——5天
  起点:板仓
  终点:木鱼
  最佳人数:5——7人
  最佳探险季节:4——10月份为此线路的黄金季节
三,神农顶线路
  线路简介:神农架地处长江三峡以北,汉水以南,气势磅礴,大巴山脉与武山脉似条巨龙盘卧在川东鄂西一带,神农架居于遥遥相对的两条龙道之间,屹立在群山之上,神农架主峰海拔3105.4米,号称华中第一峰,现在公路已通主峰脚下,游人从一山沟往上攀登,主峰下面是一大片原始箭竹林,黄枝绿叶,连成一片浩瀚的竹海,穿过箭竹林,主峰遥遥相望,只见主峰周围古树参天,巍峨挺拔,峰岩成趣,怪石彬彬,唯有一山岩最具特色,它酷似一位老人,背背篓跋涉在山间,这就是“神农岩”传说这是上苍为让后人永记神农氏,特此留下他的身影,让后人别忘了这位造福百姓的先祖。绕过此岩,穿过一片杜鹃林和冷杉林,便可直登峰,登上峰顶,纵目远眺,鄂西群山尽收眼低。1942年,房县县长贾文治率考察队全登神农顶峰时,在一古树上留诗一首“苦竹成林杉蔽空,龙盘虎踮势豪雄,登临分知群山小,此乃华中第一峰。”站在华中之巅,眼前如群峰叠崎的巨幅画卷,气势磅礴,茫茫林海,浩瀚无边,“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之胜景,令人陶醉。曾有著名作家这么写到,“曾经沦海难为水,神农归去不看山”。的绝句。
  线路:木鱼——鸭子口——红石沟——小龙潭——金猴岭——风景垭——了望塔——板壁岩——无名沟——菲菜垭——神农顶——返回。
  专业级别:业余3级
  时间:2天
  起点:木鱼
  中转站:无
  最佳人数:10—15人左右
  最佳探险季节:每年4—10月为此线黄金季节。
四,官封鸾英寨路,
  线路简介:此线路是一条战道和古战场遗址,鸾英寨是神农架目前发现为保存最好,最状观的古寨,相传是薛刚反唐时,为逃避官府携侄儿薛蛟穿临潼,过房县,至九道梁,听说大九湖是屯粮养兵的好地方,便率兵直奔而来,谁知到至官封口,突然杀出数百草寇,这首是一名元女将,上前力敌薛刚,厮杀中见薛刚人品出众,武艺不凡,为反朝上正需良将,有心结为夫妻,便心生一计,调转马头,奔入寨内,薛刚好胜心强追杀不敌,不知不觉着了纪兰英计,被重兵拿下,求薛刚留居山寨,后来成为夫妻,夫妻领兵上了大九湖,在大九湖招兵买马,以反朝上。兰英寨海拔898米,地势险要,进入山口,见山岩壁立,仰望天空,成窄长一片,一道岩壁,半腰实然凹进去,形成一块平地,寨就筑在岩石处,寨啬高4.5米,长约80米,厚25米,全用石块垒成,寨乃居中,高3.5米宽2米,顶部成半圆形,上山的小径正对寨门两旁县崖峭壁,中间寨堡高筑,好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唐中宗李显被武则天贬为庐陵王迁至房县后,为纪念采药尝百草这神农氏,在神农架深山修建这座古塔,山宝洞,神宝寨,鱼洞古寨群等。
  线路:天门垭——熊洞河——龙王小姐庙——紫竹河——塔坪河——塔坪——丁家坪——樟树河——龙滩子——破船口——华场子——神宝寨——马儿河——黑龙洞——鸾英寨——官封鱼洞——油坊——窝坑——七里砭——八里垭——八里沟——209国道。
  专业级别:业余4级。
  时间:3—5天
  起点:天门垭。
  中转站:沿途都有物资补充。
  终点:八里沟209国道,跟预定车汇合。
  最佳人数:20人左右。
  最佳探险季节:每年四季可以,四季各有千秋
五,川鄂古盐道线路,
   线路简介:川鄂古盐道从大九湖的自生桥进入神农架,在神农架境内有100多公里,古盐道上遗留着不少寨堡,大多建于清代后期。象刘享寨为一穹隆状洞室,容纳二三百人,还可圈养牲畜。过去曾在洞内叠床架屋,洞口修有坚固的寨墙,当年曾架有九门火炮,每门火炮可装升把火药(8斤重)这些寨堡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盐是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须品,这条古盐道也就成了当时的一条生命线,这条古盐道带来了长时期的热闹繁荣,形成了独特的“盐文化”景象,沿途有不少遗址和墓葬,这些墓葬大多带有雕刻,文笔优美、书法精良,可以想象,在遥远的过去神农架不是蛮荒之地。
  线路:天门垭——塔坪——鸾英寨——官封——赶集沟——九里十三湾——高坪——弯腰树——玛瑙池——三道沟——天池垭——苦桃园——老鹰垭沟——莲花坪——红花淌——七里砍——板仓坪——东溪——大九湖
  专业级别:属专业三级
  时间:8——9天
  中转站:沿途有物资补充,不须带多食品。
  终点:大九湖后与预定车辆汇合返木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