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孤身鳌太路-几多风雨雾(503楼增加本次穿越的GPS轨迹!)

楔子:

拔仙台,比我想象要壮观的多,外围是高大的石院墙,里面三层大殿,最高一层因为遭雷击已经损毁.中间一层保持完好,并住有道士.
在最高大殿的遗址上,我找了块石头坐下.只要再向上走几步,就到了此行的最高点.到这,可以说穿越就到了终点,因为,接下来,基本也都是景区路径了.
没有穿越成功的喜悦与兴奋,甚至没有一点自豪与感动,心静如水.
在心底一遍又一遍的问自己,这次的行程,到底值得吗?如果给我重新再来的机会,我会选择无悔还是放弃?
思考,是件痛苦的事情,那一刹,我的脑海飞速的旋转,一路的艰辛与危险,一幕幕的浮现.
最终的答案,让我颇觉悲伤与凄凉.
这次的行程,并不值得,如果可以选择,我会放弃!
我也终于发觉自己人性脆弱的一面,也是第一次感觉,我不是一个强者.那些引以为豪的行程,不过是幼稚膨胀成了张狂罢了.
沮丧!这与我当初的踌躇满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我完成了鳌太孤身穿越,总共8天里经历了连续5天的狂风暴雨浓雾,但我知道,这并不算一次成功的穿越!
因为,我付出的赌注是生命,以及对家人的责任,虽然最终的结果是我赢了,但赢得的却是虚无飘渺的浮云!这太不值!

记得当初准备孤身鳌太的时候,大家褒贬不一.有说我逞个人英雄主义的,有说我不自量力的,还有说我艺高人胆大的.实际,只有我自己,清楚这样做的原因.
从没去过鳌太,我对鳌太的了解,也只是在一些人的游记攻略当中,作为一个户外领队,我自己可以去猎奇探幽,但我不可以将队友置身险境.既然没有能力在这样的线路中去照顾他人,而我又是一个阿式登山的热衷者,所以,我选择了独行!
独行也有一定的好处,第一,我可以专心走我的路,二,我可以按照自己的体能,当时的环境去调节自己的行进速度.三,在面临一些恶劣条件的情况下,我可以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应对措施,无论是下撤,还是继续,都不会有一点的分歧.
在查阅了很多关于鳌太的帖子后,根据自己的真实水平做了一个测试,最后我得出的结论是,鳌太,最艰难的不是路线长短,海拔多高.而是天气的恶劣!如果在6天的鳌太穿越中,给我一半的晴天,那么,我将有信心完成.
户外,绝对不是单纯的体力活动,他包含很多.你的准备,包括线路,装备,食品,如何应对高反,如何应对天气骤变.如何合理的分配你的体能,还要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让你正确的看待户外的危险,并且克制一个人的恐惧与孤独感,全面的户外经验,让你在行程中,化险为夷.
我是个各方面都不突出,但也没有致命弱点的人.
这缘于小时候在农村长大,习惯了亲近大山,以及后来在部队的一些野外培训,这让我的户外之路,有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总觉得,文字是心情的流淌.此时,我的心情相当沉重,所以,没办法阻止文字的压抑.算了,我还是寻找一些轻松的切入口吧!

人生就是经历
准备篇:

在查阅了很多游记攻略之后,我发觉影响鳌太穿越几大难点!
一:高反
二:天气恶劣
三:伤病
四:心理素质

很多人败走鳌太,实际还是没有对这些难点做出正确的准备,基本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比如,遇到高反,只能下撤,遇到恶劣天气,还是如此.
我在这几方面,还是做了精心准备的.
一,关于高反,所谓高反,也就是指高原反应,只有海拔超过3千米以上的地方,才被称为高原.而产生高反的原因,就是缺氧.我很不理解一些人在海拔不到3千米的时候,就开始大呼高反.这其实就是心理作用,还有就是路走的太急,缺氧了.即便在低海拔,你连续的吹气,也会因为缺氧产生头胀耳鸣的现象,就是这个道理.
3500米以下,只要合理的安排行程,正常人是不会产生高反的.
所以,鳌太的高反,不是必然的,基本都是人为产生的.不要将平时的行走速度与习惯带到鳌太,合理的根据当时的情形安排行程,高反,绝对可以避免!
很多人在鳌太产生高反的地段,基本都是在第一天第二天的拔高当中,这也验证了我的观点.

二,天气恶劣,秦岭是中国南北分界线,冷热空气在此汇集,导致了鳌太气候异常,变化莫测.你带了备用衣服,以及冲锋衣就可以吗?绝对不是的.如果遭遇连续的雨天,你带多少套衣服,都是没用的,因为,连续的雨天,不会给你晾晒的机会.冲锋衣虽然是全天候户外服装,他可以避免一天的雨水,但不是不湿的,一旦湿了,基本形同废物.在那样的风雨天,穿湿的衣服,身体失温很快,绝对不可以的.
于是我想到了一样东西,一次性雨衣(套装),就是分衣服和裤子的那种.因为塑料,是防雨效果最好的东西,同时防风效果也特别突出.在那样的低温条件下,也不会如平时穿着那样捂的人难受.缺点是容易被刮破.所以,我准备了4套.真的,强烈给大家推荐这个,可以说是我此行一大法宝.一条速干裤子,一件T恤+皮肤衣,外面套上一次性雨衣,雨裤,就成了一身不湿的冲锋衣,有着良好的防雨防风效果,并且有保持体温的作用,在你背包的时候,也没有一点的绷挂,不舒服的感觉.最重要的是,在连续的雨天,他可以保证你衣物的干爽,即便有一点湿,也只是一点而已.
我的第二法宝,就是防水袋!我带了两个30升容积的防水袋,一个用来装衣物和睡袋,一个用来装食品和药品.背包,即便加了防雨罩,也不可能完全防水的,如果这些东西被打湿,你也只能选择下撤了.而且我的卡片相机,手机都有防水袋,GPS没有,因为,本身防水.没有这两个超大的防水袋,我是无论如何不能完成穿越的,好东西,五星推荐,晚上还可以拿来当枕头!
第三样法宝,就是救生毯,很多人只知道这个可以保持体温,实际,还有其他相当大的作用,之后的文字中,我会详细介绍!别瞧这个东西小,没有他,万万不行!

三,伤病,如果你想成功做一次穿越,一定要避免伤病.这是个看着难,实际简单的问题.首先你要注意细节.
户外的伤病,无外乎几种,1感冒,2拉肚子,3摔伤扭伤.刮伤划伤.
感冒可以预防,感觉经历了恶劣天气之后,及时补充热量,甚至可以每天睡前吃一粒感冒药,拉肚子需要注意饮食,带几头大蒜,每天吃几瓣.至于摔伤等,需要注意路程上的每一步,小心谨慎,大意不得.

四,心理素质,这个是关键一点,这个有天生的成分,与后天的培养,绝对不是临阵磨枪的事情,所以,如果你感觉心理不够强大,还是不要选择一个人的行程,因为,在路上,你会碰见很多出乎意料的事情.让你措手不及,惊慌失措,甚至崩溃!

在觉得自己可以应付这几大难点之后,我开始着手准备其他了.
线路,网上搜寻的GPS坐标点,说实话,我没有找到完整的轨迹,但对于这个,我不担心,我的GPS有20米等高线,虽然不是全程的轨迹,但是,路线基本一目了然.而我实际当中寻路的本能,还是蛮强大的,但鳌太连续的大雾,还是让我吃尽了苦头,这是后话.

食品,对于食品,想说下我个人观点,也许这本来就是大家各自习惯不同的问题,所以,没必要求同.
我觉得,食品,就是保障自己身体所需的营养,而这个营养,我觉得大致几方面
1,盐,通过每天摄取一袋咸菜和有盐的汤料补充
2,维生素,我只是在塘口村拣了一棵大白菜,其余基本是靠吃复合维生素,每天早晚各4粒,我觉得,这东西,补充的多,身体也就吸收不下了,那就当吃花生米好了.
3,水分,虽然几天的大雨,让水在这次行程中多到为患,但对于补水,我还是不敢大意的.因为身体一旦脱水,只能靠输液.所以,基本每隔20分钟左右,我就会喝两口水,即便还没有口渴,这也是我登山的一大习惯.
4,糖,对于这个,我和很多人看法不同,我发觉很多户外人对这个补充很大,又是奶糖,巧克力,势力架什么的,真的有必要对身体补充那么多糖份吗?身体真的会达到那样的缺糖地步吗?按照这么推断,工地的民工,一天要吃多少巧克力啊?
我认为,如果你身体正常,没有低血糖的现象,是根本没必要如此进补糖份的.糖,完全可以通过每天的食物去获得,长线,大家选择的食品,往往是面食,所以,含糖量完全可以补充身体所需,实际大多数人大量补充糖份,基本一个原因,想通过增加糖份,快速增加身体的热量跟能量,补充体力而已.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血液不是无限融的.他会饱和,你糖份补充的多,势必会影响其他成分的含量,顾此失彼,不可取!我觉得,还是让身体的营养成分,停留在一个正常的标值上为好.所以,这些补充糖份的小食品,我一律放弃,只是带了一斤生花生米,一个是可以缓解胃酸,一个是可以补充一些糖份.

• 纵横绅士
当然,我的准备工作,确实有不足的一面,导致我上山之后的体力,严重不足.
首先是一连三天的拉肚子,没等好利索,就定了去往西安的火车,因为匆忙,没有卧铺,一狠心买了硬座,一个是假期已经开始,不想耽误时间,一个是对自己体力恢复快特别有信心.
但26小时的硬座,确实让我吃了很多苦头.
22日到达西安之后,我没有原地休整一天,而是去回民街,买了馕饼锅盔,牛肉,以及其他用品,然后乘车直奔塘口村.到达塘口,已经是下午6点零3分.
雨很大,但是无风.在村子里的路上捡到了一棵白菜,感觉不错,就顺便带着了,呵呵,我此行唯一的蔬菜,免费版的.
在入山口的地方,遇见一位村民,告诉我可以住在他的家中,提供晚餐,然后第二天登山.谢绝了他的好意,不是差那几十元钱,而是,我喜欢在山里的感觉,在山里露营,是我的偏好!

刚下车的西安火车站,有些混乱!

这个是钟楼吧
这个是什么楼,不清楚,也没去打听,因为着急买东西!

就在这里买的牛肉,西安的特产,回民街最有名的,并且买了馕饼和锅盔!
先沙了发再说~
硬座确实遭罪。
西安-太白县的长途客车,由城西客运站发车,每天大约下午2点40和3点多有一班车.
我上车没多久,就开始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