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未果的太白

太白闻名已久,大抵总是有更多的欲望,所以一直推后着。去年没登成山,今年没有搭档,所以太白倒成了决定自虐一下的首选。老海说,几次走太白,都感觉不错,这姐姐只好自虐,也就听她的试试。

避开51之后,估摸着太白的杜鹃应该有了,不冷不热的时间上山,应该是好日子,但是提前太久决定,心中只是期盼有个好天气,不至于让我n久没自虐过的行程蒙上阴影。可惜,天公似乎不作美,总感觉要下雨一般。

抵达西安之后,一路慢悠悠地出发,原先一起登雀儿山的队友江湖开车带着,反正晚上抵达山下也就可以了。进山之后,空气顿时好很多,一直不高的情绪慢慢开始缓解。

这个瀑布是原本预定下山的出口, 说实话,现在对拍照的热情减轻很多,天气不好,更没什么特别想拍照的激情。

一夜安顿,山下空气很好,小米粥就地里种的蔬菜,加上北方的馍馍,清淡也清新。

早八点半出门,这天说是要走5-6小时,到老庙子,我属于那种有人操心我坚决不操心的人,唯一担心的就是不要下雨。只要不下雨,这阴霾的天气倒是徒步最期待的。

山里,野花都比城市开得大,也水嫩嫩的。

上山的图中一路看见摔死的野羊,不下六七头,有的散发着腐烂的恶臭,一年之后,它们就会只剩下零星骨头,尘归尘土归土地再度进入生物循环。有时,我会觉得能量守恒与转世之说有相通之处,都是循环着的世界。

上山之后一段时间,天气倒也凉爽,四下巡视,原来还是来早了,杜鹃只是零星地开放,不似四川山里那一片片的绚烂。

博士是个很不错的孩子,背了许多东西,因为借到新包相当得意。小伙子体能很不错,停下休息时还不忘满地撒欢。

回望,低矮的流云让人有点担心。

从这一刻,我们将进入竹林,也从这一刻,那场一直不期望的雨开始倾泻。在后来的几个小时内,雨越来越大,丝毫停止的迹象都没有,很快,全线湿透,连一个角落都找不到干的。

接近营地前一小时的样子,我们在一块大石下避雨,向导说我们走得还是很快的,所以躲躲雨。但是此刻全身透湿的我一直冷战着,非常想换衣服,可是又碍于狭小的石头下连避开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匆匆裹上冲锋衣,持续哆嗦着。

雨没有停止的迹象,更是夹杂小冰粒,向导又不肯前行,我的手指都开始僵硬,最后我无法忍耐,决定先出发,哪怕慢慢走也会暖和起来。十几分钟后,向导跟上,我才知道,他也是想换衣服,碍于我不能换。

也就一小会的功夫,雨夹雪演变成直截了当的下雪,地面迅速铺上一层白白的颜色,当我们抵达老庙子的时候,暗淡无光的天空里雪被风吹得横着飞,几个冻得半死的人连忙支帐篷,烧水,拼命地试图生火,湿透的木头生火简直难上难,炉头一直点着都感觉没希望一般。

最终,两小时以后,一堆火弄出来,全部围坐火边,烘烤各自衣服袜子等等,因为湿材烟大,博士更是发明这种捆绑式烘烤法,颇为照顾眼睛。

一夜寒冷,博士近乎全面崩溃。

晚间,出帐篷,竟然漫天星斗,连我这样的高度近视眼在没有戴眼镜的情况下都可以看见星光,我兴奋地感觉到第二日回事超好的天气,让我兴奋不已,但我没有料到,最终我还是没有能够继续走上跑马梁。

早起阳光虽然不很大,却也晃晃的。可是博士与向导都不愿继续上山,博士甚至提出自己下山,鉴于太白这山出过好多次事,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的心理承受不起,一个多小时劝说无果之下,决定下撤,这感觉差劲极了!此时江湖觉得时间还很充足,遂和向导商量轻装上行,让我看看山梁也好,才得以让我此次行程不完全陷入崩溃的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