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八千里路云和月》川藏、阿里、青藏大环行(连载更新中...)

国道318可分为川西和西藏两段。仅沿川西段左右深入,已蕴藏有取之不竭的景观宝藏。我曾流连往返其中部分区域达20年之久!每次都有全新感受与收获和惊喜发现,以至于直到近年,才得以脱身去到拉萨!所以318的魅力,远远超出了它本身。

318的另一特点,是仅在公路两旁,也美景不断,足以让人振奋。在我的康藏20年图录中,我就发过整整两期题为《天路》的图片专版。这一次通走318,由于同路车友的极速赶路,加上天气非常不理想,未能拍出318的精彩来,姑且选择一点川西段沿途的景观图片,略见一斑。

翔(康定城)

康定新城

这是在康定老城区外发展起来的新城。我有幸见识过那座完全没有经过改造的康定老城:怪石嶙峋的高山紧逼着低矮的房屋,一到长途汽车站就有一种恐怖感。10多年前康定城开始改造,康定新城成了我印象中唯一一座比老城更美观的城市。有点遗憾的是城中心那股特大泉水“水井子”不如原来的格局好,公主桥附近本来还留下的一点很有味道的老房子现在也被拆光了。

据说,当年为了发展这个狭窄山沟里的城市,曾打算把湍急穿城而过的折多河加封起来,殊不知1998年那场大洪水,全仗了折多河引流才幸免于难,因此打消了这个荒唐的念头,也因此有了城外发展的这座新城。去过康定城的人不难发现:穿城而过的折多河,正是康定主城得天独厚的景观靓点!

折多山
    折多山看上去并不险峻,但如果你稍有耐心在海拔4298米的垭口附近多呆上几个小时,看到这里特有的云海奇观的几率是很高的。

经幡(塔公)

塔公的经幡蔚为壮观,其插挂方式颇为讲究,过往行人对此无不留下深刻印象!

塔公寺
   塔公含义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寺因有据传为文成公主进藏时携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而名闻遐迩,有“小大昭寺”之美誉。

高尔寺山
       高尔寺山海拔4400余米,在这里可以极目漂浮在云层之上的贡嘎雪山和亚拉雪山。

雅江-理塘段景观
    此行经过这个路段时不仅路况极糟糕,天气也很不理想。所幸还能感受到山雨欲来的高原气氛。

莽莽高原(雅江-理塘)

远眺理塘城
    理塘城海拔四千余米。据说,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初上高原的车友们都不敢在这样的高度过夜,所以赶夜路也要去巴塘了。

经幡(理塘城区)

银灰色的暮 (理塘-巴塘)

草原暮色(理塘-巴塘)

山寨(巴塘城郊)

弦子故乡(巴塘)
    巴塘是康巴歌舞“弦子”的发祥地。康巴人的歌说唱就唱,康巴人的舞说跳就跳,完全不需要“组织”。要真正领略“弦子”的魅力,应该去草原牧区,而不是在旅游接待处的表演厅。
                (未完,待续)
.╄→煙デ菋℡ 发表于 2012-8-26 16:12 我要去   一定

祝你成功!
一方净土。。。
楼主很强大,拍的片子真的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