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小五台山地处河北蔚县与涿鹿县交界,因由东、西、南、北、中五座突出的山峰组成,为区别于山西佛教名山五台山,故名小五台山。面积24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000米,制高点东台海拔2882M,据说是华北地区第一高峰。
    小五台一年四季景色迥然不同,攀登起来又充满挑战的乐趣,对于爱山的暴走族来说,这里有着非凡的吸引力。因此,不管是在嫩芽初绽的初春,还是在鲜花漫坡的盛夏,还是在遍山金黄、层林尽染的金秋,还是在飞雪连天、滴水成冰的严冬,自虐驴们都会从四面八方聚到这里,感受她的神奇与美丽。不过由于山高林密,谷深坡陡,想亲近她却并不容易。

去年的国庆节期间,我和老公就冒冒失失地探访了一次,那天下午四点半才从西金河口风景区上山。当时正值仲秋时节,进入山谷后,那清清的溪水、突兀的怪石、满坡满谷的金黄就把我们震晕了。山风掠过处,满目都是上下翻飞的金黄树叶,就像一只只飞舞的黄蝶。沿着清澈的溪水缓步上升,并未感到有多大的困难。不过当晚在1500营地露营时就冻惨了,看着别人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羡叹着那里面的温暖。第二天并未死心,沿着溪水继续上升,到了1700营地时,遇到一位最爱小五,曾经来过无数次年近60岁的老驴,在他语重心长的劝说下,才意识到还真的不能不把小五当回事。抬头看看天上渐渐涌上的乌云,低头再看看我们少得可怜的衣物、食品,选择只有一个——带着遗憾下山。从此,这里就成了我们魂牵梦萦的一个地方。

流火的七月,我们终于按捺不住对小五的渴望。经过一番周密准备之后,将五台连穿的计划与疯驴大哥汇报了。他既然号称疯驴,面对这种具有一定挑战的攻略当然赞同,当下就把计划发到了坛子里。计划发出后,响应的人还真不少,最后确定了此次活动一8人,分别是天津疯驴、一步清风笑、紫竹梅、盈盈香儿、雨露滋润、笑笑、大海(我老公)、秋月(我)。
经过一番商榷,将原定的A、B组计划改为一组,19日早分乘两车,从天津出发了。

[ 本帖最后由 喜新不厌旧 于 2008-8-4 16:27 编辑 ]
秀一下同行的驴友:) 来张合影先

从左至右:前排——天津疯驴、秋月、大海;后排——一步清风笑、盈盈香儿、紫竹梅、笑笑、雨露—滋润

[ 本帖最后由 秋月 于 2008-8-4 19:36 编辑 ]

小五备选 036.jpg

期待中.
小五台现在就是一个免费的旅游区!!!
此行装备物资如下:
        4顶双人帐、4台对讲机,个人的登山杖、头灯、冲峰衣、抓绒衣、手套,足够4天吃的食物;天津疯驴带了两整罐一个半罐气、一个炉头,大海带了一个汽油炉(可到山上却没用成,不知哪堵了,我带了一整罐气、一只炉头,笑笑姐还背上了供公共腐败的青菜,我背上了大米、色拉油、各种调料,好喝两口儿的天津疯驴当然不忘背上他的烧酒,每人至少背了4瓶水,有的甚至背了78瓶。
    走这一趟之后才知道水是那么的珍贵,尤其是在这种天气进行如此大强度的攀升和穿越,每人每天至少需要6瓶水。后来我们在北三垭口和西台又让挑夫分别送上了4030瓶水,而三天下来每个人的食物却都剩下了不少。

[ 本帖最后由 秋月 于 2008-7-29 21:31 编辑 ]

(一)绕道赤崖堡

由于临近奥运,进京的安检空前严格、繁琐,据说过路汽车上的每个人都要验明正身,每个包都要打开过目,在路上等待检查的车辆一堵就是几个小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决定绕道河北霸州、高碑店、易县、野三坡经孔涧,再拐上109国道,直奔赤崖堡。

这一路,山高、坡多、弯急,没上国道之前车上已有3人被绕晕了。为节省时间我们午饭都没吃,可到了一个叫做大河南的地方偏偏又出岔子,几人不仅受到了武警严格的审查,还被一个年轻的军官声色俱厉的告之:你们选择这个时候出来玩,是最不明智的选择! 乖乖!好厉害的角色!怕怕,我们只能离他远点啦。没办法,我们重又拐回一个叫玉斗的地方,经过紫石口、河东、孔涧才拐上109国道。不过,也正是由于奥运的临近,这条平日里繁忙异常的国道此时没有了往日那些熙熙攘攘、让人害怕的大货车,显得宽敞,甚至有点冷清。经过近8个小时的颠簸,一行人终于在下午400左右到了赤崖堡的小赵家。

[ 本帖最后由 秋月 于 2008-7-29 21:33 编辑 ]

(二)傍晚走近北沟

在小赵家简单晚饭后,收拾好东西,530开始向山口进发。

【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走出赤崖堡村不远,就能看见有两条路上山的土路,向左拐是东沟,向右拐就是我们准备走的北沟。走出村口时西天落日正圆,一路上遇见不少神色疲惫、衣服脏乱的“驴子”。询问了一下,确定了进北沟的土路。

不用走出多远,就能看见山根处座落着一个白色小房子,那就是进入北沟的山门,我们必须从那里买票进山。天色越来越暗,埋在草丛中的小路也越来越窄。当天空完全黑下来之前我们来到了山角下,还没走近山口那座小房子,就听见那边传来一阵阵“往这边走、往这边走”的呼喊声,开始以为是卖票的,可传来的声音却是地道的“卫嘴子”。让人好生纳闷。走近了才看清两张年轻的脸庞从铁皮房的小窗子探出来,其中一个冲着清风连喊着清风大哥。哦,原来不是卖卖票的,而是天津的另一伙驴友,大部队已于中午进山了,这两个也是刚上来的。既然他们两个已雀占鸠巢,那就证明买票的人已经下班了,也就是说我们至少上山时可以侥幸逃票啦。幸运竟然不期而至!哈哈!

在那两个小兄弟的劝说下,我们打消了连夜上山的念头,卸下装备就地扎营。

当时还没觉得他们的建议对于我们来说有多么重要,等到第二天沿着北沟山谷,也就是传说中的“魔鬼坡”向上艰难攀升的时候,才意识到他们的建议是如此的及时和正确。在此深深地谢谢那两位小兄弟!

【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早起时,在山口收拾营地

[ 本帖最后由 秋月 于 2008-8-4 19:41 编辑 ]
(三)挺进北台
    第二天一早6点不到,我们就开始了艰难的跋涉。
    之前真没想到沿北沟上升会是如此艰难,林密、坡陡、上升幅度非常大,一行人都感到体力消耗非常大。背负着几十斤重的东西,每走一步都很吃力,走不多远就得停下休息,饮用水也消耗很多,幸亏在最后跨越小溪时大家补了水。接下来就是所谓的800米上升连续的长坡。 多么希望这800米不是海拔高度而只是坡长啊!:funk: 弯曲的小路埋在树林里,看上去好像并不难走,可每迈出一步都要做足准备,真正尝到举步维艰的滋味。这天疯老大表现出色,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雨露大哥和笑笑姐紧随其后。这两人是新进群的,第一次参加群活动就赶上如此强度的穿越,尤其是笑笑姐,不仅是第一次感受真正的户外,还替大家背着准备晚饭用的青菜,负重不轻,这两个新人不仅没拖后腿,还一直紧随疯老大走在队伍前面,真是不简单啊!这里赞一下。

出北沟上北台,中间要经过三个垭口,都可以扎营休息。
    中午12点左右,所有人员陆续上到北一垭口。连续的上升,把大家都累坏了。【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走到这里视野逐渐变得开阔,向山下可以望到赤崖堡村和我们刚走过的北沟;【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向上看,虽然北面还有山头,还有小片的树林,但高山草甸的景色已然展现眼前——碧草连天,山花烂漫。让人心旷神怡。大家伙停下休息并简单午餐后重新上路,过了一片松林后,就是在草甸上斜切上升的一段路,虽然上升幅度不大,但走起来并不轻松,踝关节和膝盖都极容易受伤。【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从北一向北二艰难的爬升
【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320大队人马到了北二垭口,在这里可以看到北台了。疯老大一行三人在不远处的一个缓坡上休息,卸下装备的疯老大爬上爬下,好像还有使不完的劲,并用对讲机告诉我们他今晚准备在那扎营。我们刚上来的几个人可是都累坏了,不顾晈阳似火,坐的坐、躺的躺,全都不想再起来。【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北二垭口西面的一个小山坡

休息够了,赶到前面与疯老大汇合。由于大家都累得不行了,北三垭口虽近在咫尽,但前面的路上升幅度不小,因此决定不再前行,今晚就在这个缓坡上扎营,当下收拾营地,欣赏风景。

北台的道路,在这里是横切在一片面斜坡上羊肠小路,坡上坡下长满漫山遍野的花草,草是那样密,各色野花星罗旗布,金莲花展开金色的笑脸,绽放得那么灿烂。南面空阔的山谷中,遍布着嶙峋的怪石。【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当四个帐都扎好后,焦热太阳已经收敛起它的威力,变得温柔和煦。【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夕阳渐渐隐去身影,天边的晚霞绚烂无比。

换上轻便的营地鞋我便忙着准备腐败晚餐,三个炉头忙活起来,大海则爬到高坡上给小赵打了电话,约订好明早送上40瓶水的事。一个小时后,两锅加了腊肠的米饭、两锅红浇肉乱炖茄子、土豆、芸豆,一份青椒炒火腿,一份炝炒圆白菜摆到了雨露大哥带来的餐布上,这时太阳已经落山,即使穿上抓绒衣也抵御不住阵阵凉意的侵袭。疯老大上山时就把御寒衣物落在车里,现在一直披着睡袋躲在帐篷里面看我们忙活,甚至吃饭时都不想出来。【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得,将就一下老大哥吧,我们将简易的餐桌挪到他的帐篷前,大家边数着星星,边吃着腐败晚餐,边感叹着一天爬坡的不易。

饭后分头钻进帐篷酣睡。进帐前,大海当然不肯辜负了这轮晈洁的月亮。

【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 本帖最后由 秋月 于 2008-8-4 20:13 编辑 ]
    这一夜可真短,连梦都没来得及做天就亮了。今天我们将登上北台并完成北东山脊的穿越,面临的又将是空前的挑战。

早起后,用剩余的水煮了6袋方便面,就着带来的烧饼吃了。收营时,小赵派来的送水挑夫也到了。可当他揣了150元钱和我送的两根火腿肠走后,我们却发现其中有4瓶水怎么颜色不对,一看瓶盖也是打开过的,猜想准是他半路口渴喝后又装了溪水,唉,这样大的强度送水,挑夫也不易。刚经历昨天魔鬼坡砺炼的我们,面对这样的欺骗,竟然谁都没生气。

俯瞰我们的营地

拔营后向北台冲刺【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经过一夜的休息,大家体力都已恢复,轻松爬上北三垭口。这里是上北台之前的最后一个营地,可扎多顶帐篷,一直向上就是北台。

站在北三垭口回望【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北台上满坡的金莲花【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北台高度2853M。上北台的路很是险峻,盈盈香儿最终以爬行的方式,以出乎我们意料的快速越过那条刀背似的小路,迈到台上最后一步竟然伴着眼泪。

【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小五的天气变幻莫测,早起时还是阳光灿烂艳阳天,可此时站在北台上我们却发现,昨天露营的地方不知何时已云遮雾绕,看不见了,整个山谷里全是飘浮的云雾,被风裹挟着沿着北三垭口向东面山坡大团地涌过来。

在北台合影后大家开始下撤,向东台进军

站在北台顶,遥望云遮雾绕的东台【分享】小五台山自虐游记

[ 本帖最后由 秋月 于 2008-8-4 20:38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