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非一般的心灵小说 —— 老挝的冬季旅行(23楼更新视频)

非一般的心灵小说—— 老挝的冬季旅行

在琅勃拉邦的一家小书店里,我看到一本美国国家地理,封面上的老挝是这样的:一个戴斗笠的中年男人骑在大象上,穿梭在浓雾弥漫的丛林中。这也许就是外人对老挝的想象——神秘而原始。

在这片神秘而原始的土地上旅行——质朴的佛教徒谦和的低语,犹如清淡水彩画的湄公河风光,还有清晨僧侣在琅勃拉邦街道上布施用的小竹筐,以及万荣殖民时代法式小洋楼上飘着香料的咖啡……这里的旅行和任何东南亚国家都是不同的感受,在老挝旅行的一切,仿佛是生活在过去和将来之间,生活在时间的缝隙里,时光流逝,但并不会改变什么。在老挝旅行就像是在阅读一本节奏悠长的小说,是读书中的世界,也是在解读自己。

第一天

早上7:30我们从昆明出发,我们的车队向西双版纳州行驶,沿途经过世界第二高桥——红河大桥。途中在元江午餐后,进入温暖的河谷地带,这里是一片热带雨林风光;

我们沿着中国第一条穿过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的生态高速路——思(茅)小(勐养)高速公路,它也是昆明至曼谷国际大通道的重要路段。除了道路两边热带雨林的丰富茂盛的植物外,思小公路的野象谷路段还经常有野象、孔雀等野生动物出现,可以说这是一条真正的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高速公路。

下午将抵达西双版纳州首府景洪,我们在满是藤蔓植物的风情园享用傣家菜。

第二天:Welcome to Lao!

早上六点我们就来到磨憨口岸等候过关,在这里看到了祖国最南段口岸的升旗仪式。出境后,由磨丁开始,此刻,我们已经置身神秘佛国老挝。我们在芒赛吃了第一顿老挝餐——米粉,一路向南行驶,晚上抵达湄公河畔的魅力古都——琅勃拉邦。

寮国古都琅勃拉邦,是尚未被外来商业开发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地,我们抵达这里的时候,夜幕低垂,酒吧旁的小巷子开始布满了各种地摊商贩,所有老挝以及东南亚的原始手工艺品都汇集在这里。夜市并不嘈杂,没有人大声叫卖。

逛完夜市,领队带我们去了一家叫GardenSPA的体验老挝按摩。洗去一路的舟车劳顿,琅勃拉邦的SPA无论是环境还是手法都是绝对一流的。

第三天:时间的缝隙——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

琅勃拉邦是老挝琅勃拉邦省首府,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也是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这里有一座小山,站在山顶俯瞰整个琅勃拉邦,这里有两条安静的绕着她的河流:湄公河与南乌河。从高处看下去,琅勃拉邦更像一个村庄的集合,城市像一个巨大的盆景,茂盛碧绿的热带植物把城市填的密密麻麻。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工厂,甚至交通灯都很少,琅勃拉邦就是这样,似乎就这样生活在历史中,不曾醒来。

今天我们到处闲逛,琅勃拉邦很小也很精致,到处是法式建筑和小里弄。

下午我溜达到湄公河边,享受湄公河的阳光——撑起伞,倚着躺椅,开几瓶老挝啤酒,在湄公河畔惬意地呆上整个下午。和国内旅游景点不同的,这里并没有鼎沸的人声,干净的街道上偶尔走过几个穿着拖鞋、手拎啤酒的西方游客,或者是骑着颜色鲜艳的摩托车飞驰而过的当地人。安静得让人慵懒。

第四天

清早我们去参观这里独特的宗教形式——布施。清晨六点,来自东南亚各国的信徒沿街跪坐,等着寺庙的僧侣排队到来,信徒们便把搓好的糯米饭团丢进僧人的竹篮,盖子则用来接鲜花和钱币。树下花香中,身披袈裟的和尚,三五人一队,排列整齐,一手托钵,一手打拱,步伐沉稳,缓缓前行,有年长的,也有十来岁的。在晨钟和霞光中,以化缘为早课的形式,来体验生命的价值。

布施结束后,我们去了皇宫博物馆,在古王宫内感受古澜沧王国的历史。皇宫保存完好,外围林园宽敞,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光彩夺目,家具大都为檀香木和楠木制品。

皇宫博物馆参观完以后我们前往同一条街道上,也是琅勃拉邦最具代表性的寺庙——香通寺,这里最著名最美丽的寺院。它于1560年塞塔提拉国王统治时期建成,一直受王室保护到1975年。香通寺以精美的佛教壁画和三层重叠屋顶而闻名,在佛殿侧面红色的背景墙上,装饰着一颗巨大的生命之树。

在这所千年古寺为来自北京的情侣举办了一场并不盛大,但是真诚而纯粹的祈福仪式。香通寺的主持和全体僧侣为这对情侣诵经祈福,他们在生命之树前许下真挚的愿望。

第五天

距离琅勃拉邦一个小时车程的光熙瀑布是一个美丽绝伦的多层瀑布,这里是一定要去的地方。这座瀑布高约200多米,呈正三角形,从山上泻下相当壮观,瀑布下众多的钙化池虽不比四川黄龙的壮观,但可以在里面畅游,却是在国内不可能做到的。瀑布在原始森林里面,没有任何现代化设施,更不会在瀑布旁边修筑起水泥的台阶,一切都是原始自然的。这种环境下,像猿人泰山一样,抓起一根绳索荡起,再跳进翡翠般清澈的水中,怎一个惬意了得!

午餐后,我们终于暂别了琅勃拉邦向万荣进发。

沿途尽是老挝的原始干净的自然风光。万荣山清水秀,这里有神奇的喀斯特地貌、漂亮的南松河、众多的岩洞。这里是各种户外运动的天堂、欧美旅行者的度假圣地,更是一个小型联合国。到达万荣已经天黑了,满街的欧美旅行者漫步在万荣街头。南松河边,晚上当然是在万荣的酒吧里面一起狂欢。

第六天: 佛国也有户外天堂,惊喜万荣VangVieng

在酒店自然醒之后,今天的活动是去南松河漂流,体验一把万荣必须要体验的户外活动

南松河漂流:南松河不宽,但很长,水道也不拥挤,急水较少,当地独特的漂流方式是租个巨大的拖拉机轮胎的内胎,从南松河上游漂到万荣镇,漂流途中有许多天然大树可以跳水,也有依自然条件搭建的秋千、溜索,可以漂到哪儿玩到哪儿。当然,漂流轮胎上必备的物品除了救生衣外,一定有——Beer Lao。

第七天

早上离开万荣,返回琅勃拉邦,前往传统手工村落都是每村一行,有纺织村、造纸村、打铁村、陶器村等。村里家家都会自己的手工行当,可以看到每样手工艺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的整个过程。

造纸村有名的寮纸不同于云南尼泊尔的草纸,更加精致、厚实和美观。用新鲜植物的根茎煮过后,手工打锤成纸浆,加入特制的药水或颜料,再将各式花瓣和树叶放于纸浆中,定型后晾干。成品寮纸制作的手工艺品以灯笼、相框相册为主,也有在纸上用金箔和颜料绘制图案的本子,每一样都会让你爱不释手。

晚上大家在夜市疯狂血拼,大包小包装了满满一车,依依不舍,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刻。

华西都市报对本次中国旅行者在老挝举行的婚礼也进行了报道——

全长4880公里的湄公河是世界第六大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玉树州,中国境内段叫澜沧江,柬埔寨语作Mekong(湄公,“母亲”的意思)。2012年1月26日,中国的春节期间,两对酷爱户外运动的中国新人在老挝湄公河畔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浪漫婚礼。昨日,婚礼团队回国,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到四川新娘谢静,还沉浸在蜜月幸福中的新人为我们展示了这场异域的浪漫婚礼。

鲜花红绸

婚船缓缓驶过湄公河

2012年1月26日清晨6点,森林里中的ChanthavinhResortandSpa酒店被鸟儿的欢叫声吵醒,这是老挝琅勃拉湄公河畔,两对中国新人忙着进行老挝传统婚礼的化妆及更换老挝民族服装仪式。

早餐后所有迎亲队伍已经在酒店露台汇合,开始登上酒店花船前往古老的香通寺,专门为新人装扮好的花船上布满了鲜花和红绸。

10分钟后,婚船抵达河对岸码头,两辆奔驰老爷车已经在码头等候了,与5辆从中国自驾而来的车,组成了国际车队,按照既定的路线穿过古老的琅勃拉邦街区。游客和街上的市民为新人欢呼鼓掌,不少小孩还跟着婚礼车队欢呼雀跃,一些中国游客更是投来惊讶羡慕的眼神。

诵经祈福

古寺庙见证新人爱情

香通寺的众多僧侣在寺外迎接新人,在僧侣的带领下,众人簇拥着新人进入香通寺大殿。按照皇室的习俗,新人面对众多的僧侣跪在殿堂中央,在主持僧侣的带领下,僧侣们为这两对新人念经、祈福。念经结束后,主持的僧侣还分别赠送了手链给这两对新人,以表祝福。此后,所有人员到达香通寺最为著名的生命之树下,两对新人开始朗诵誓言及交换信物。

香通寺非常宏伟,浓缩了琅勃拉邦古老寺庙的建筑风格,由Setthathirat国王于1560年建造,之前还从来不曾为中国新人念经祈福。

返回酒店后,新人们换上了礼服,按照老挝民间传统的仪式举办婚礼。婚礼由一个最受尊重的长者来主持,由无数长者轮番在新人们的手腕上系上白绳。

河畔烟火

新娘感动到泪光盈盈

当夜幕低垂,月亮从湄公河畔升起的时候,婚礼主持人请大家转向湄公河。刹那间,月亮下波光粼粼的湄公河上喷跃出绚丽的烟火,此时,新娘的眼里闪耀出了晶莹的泪光,所有参加婚礼的人们无不为之感动。

主持人说,为了这场烟火,他们花费了不少心机。在老挝弄烟火可不像在国内,而且在什么地方燃放也动了脑筋,方案定了好几个,最后选定在河畔,以如此惊艳的方式呈现给新人。

●婚礼主角两对户外运动爱好者

新郎李嘉:著名户外纪录片摄影师,曾拍有《巅峰记忆》《龙之涎》等知名纪录片。

新郎周珺:某投资公司职员,曾攀登过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以及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是一个简单纯粹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他与四川新娘谢静就是在北京白河攀岩场,攀岩认识并相恋的,是典型的岩壁恋情。

●婚礼创意

两对新人都酷爱户外旅行,不想拘于传统婚礼的形式及铺张。他们说,婚礼是属于自己的,而不是给其他人看的,所以希望能有一个简单而又浪漫,庄重而又难忘的一个婚礼。起初家人和朋友都反对他们到老挝举行婚礼,大家都对2011年10月湄公河上的惨案刻骨铭心,但他们还是冲破传统,决定举行湄公河婚礼,还邀约了一群好友同行。

2012年1月24日,新人一行29人在昆明集合后,驱车从磨憨口岸出境来到琅勃拉邦,当地人对于这个中国婚礼团的到来很是尊重与开心。

review-2011-12-24 (8).jpg

review-2011-12-24 (16).jpg

review-2011-12-24 (28).jpg

review-2011-12-24 (17).jpg

• 糯米象 wakaka, 第一张也太逗了吧!! 在办公室唉~~ 头一次看8264笑出声!! 哥们你真行! 2012-8-10 16:44

夜市,夜啤酒

review-2011-12-24 (20).jpg

review-2011-12-24 (29).jpg

review-2011-12-24 (26).jpg

有人问我,老挝就算再好,去了8次也该够了吧?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老挝是一个正处于开发的国度,许多旅行书籍以纯净来形容还没有打开窗户向外看的老挝:没有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小国寡民,虔诚的佛教信仰,与世无争,要是以GDP值来排名的话,老挝基本在世界的舞台上销声匿迹。然后在近些年来,它却以另一种身份进入世界游客的眼界——没有被破坏的原始的自然资源,古老的佛教文明以及神秘感,正成为东南亚旅游的热点

我喜欢老挝,喜欢在还没有被商业大潮冲击的老挝河边闲坐、喜欢在万荣河边点上一杯咖啡晒太阳,喜欢在万荣的披萨店躺着看六人行的美剧,喜欢不需要太多的理由,让我舒服就好……

review-2011-12-24 (32).jpg

手工村里面的匠人,用泥雕刻出来精美的工艺品手工村里面的匠人,用泥雕刻出来精美的工艺品

review-2011-12-24 (23).jpg

• hitman1221 这次的主题是给两对新人在老挝的皇家寺庙举行旅行婚礼,然后悠闲自得的沿途玩乐了几天 2012-8-9 13:23
西河001 发表于 2012-8-9 13:08 跟团吗,七天的行程安排都是很大众的游,希望看到更多自助游的东东~

hitman1221 发表于 2012-8-9 13:23 这次的主题是给两对新人在老挝的皇家寺庙举行旅行婚礼,然后悠闲自得的沿途玩乐了几天 ...

听上去,好幸福,好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