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安娜普纳大环线(2012年5月)

尼泊尔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有着世界上最多、最好、最美、最完善的徒步路线,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环安娜普纳大环线(Annapurna Circuit TREK)和珠峰地区线路(EBC线)。

安娜普尔纳地区位于尼泊尔北部,喜马拉雅山中段。安娜普尔纳山脉高峰林立,有着无数座海拔5000米、6000米以上的山峰,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峰就有7座。

8000米级山峰:MANASLU(8153M),ANNAPURNA I (8091M),DHAULAGIRI(8167M)

其他著名山峰:MACHHAPUCHHRE(6993M),ANNAPURNA II(7939M),ANNAPURNA III(7555M),ANNAPURNA IV(7525M),GANGAPURNA(7454M)。

这条LP推荐16-18天完成的徒步线路,从海拔800M左右一直上升到海拔5416M传说中世界最宽的垭口(Thorung Pass),再下降回1000M左右。沿途风景从河流、瀑布、峡谷到森林、草甸、雪山、高原湖泊等景色不断。

这里先说下注意的事项。

准备篇:

1、尼泊尔签证的办理:尼泊尔签证目前可以在北京上海拉萨办理。我是在拉萨办理的30天,费用280元,第一天上午10点办理,第二天下午4点取证。也有人当天下午取证,看你能不能和尼泊尔签证官套近乎了,至于之前看到网上有关排队、插队等现象,可能由于是淡季,本人没有遇到。

2、拉萨到樟木:班车每周二、四、六早上发车,大使馆门口、柳梧客运站都可以上车,票价298元。包车的话越野车大概500元一人,商务车400元一人,大使馆附近旅行社统一价格。本人包的不是正规车,越野车,5人,每人300元,总共1500元。拿证当天7点出发,第二天早上9点到樟木。

3、换钱:之前看攻略都是樟木的汇率最划算,因为樟木是民间汇率要比国家汇率高一点,坐飞机的朋友只能在加都换了~~~

4、尼泊尔边境到加都:包车价格在500-800之间,取决你的砍价能力。Local bus200多卢比。下午两点发车(没坐过,不知道啥时候能“开”到加都)

5、进山证:一共两个证,一个2000卢比,一个1450卢比(记不太清了),加都、博卡拉都可以办。我是到加都的下午去办的

6、指南书、地图:地图在加都、博卡拉都有卖,大概150-300,要砍价,很有用(因为发的地图不详细)。指南书新的大概要2000卢比左右,旧的1000左右,要砍价,最便宜的就是06的,大概可以砍到300-600卢比。(指南书对徒步没多大用,我买的不是徒步那本,那本比较贵。。。)

徒步中的衣食住行:

1、没什么多说的,最好的季节是10、11,不过稍微有点冷,要带保暖层衣服。

2、吃:友人说,砍价,无论干什么砍价,Dal Bhat Set(不知道拼的对不对)价格200-450。本人砍价没成功,你们可以试试要折扣。其实对于可以加餐的DBS,纯正的尼泊尔餐,最贵的地方也就30多一份,放开吃吧。当地习俗,住店就要吃饭,如果想省钱,可以白天自己做。本人早餐麦片,中午面条,晚饭DBS。不过山上吃肉不太容易,有需求的可以带点。山上热水收费,我们带了碘,用了两次就懒得用了,一直在喝野水,就当天然山泉水,没有坏肚子。

3、住:我是5月末走的,山下气温有点高,山上好些。可能是淡季,一般就是100卢比、200卢比一个房间,在Tilicho Base Camp的时候最贵,400卢比两个人。砍价,一定要砍价。我们在MANANG遇到友人说,海拔低的地方房费可以砍到免费,我们没有机会试了,在Thorang Phedi Base Camp时候将房费从200卢比减到100卢比。

4、行:线路成熟,线路很成熟。曾经迷路过两次,一次是在走高路去MANANG时候,从Ngawal下山后,过了一个桥然后走错方向了。另一次是在去CAVE的路上。(这次很2,明明没有路,硬是开了一条路)。不仅仅不容易迷路,危险的路段保护做的也很好(我们去的季节没有遇到塌方),从Shree Kharka到Tilicho Base Camp(我们走的Tilicho Lake的支线)的低路有一段接近90度的路段,而且还是Landslide Area,徒步路的下方都会打上加固。

5、沿途的充电:充电收费,如果你没带太阳板,那就让他收费去吧,尽情享受美景吧。

• 启宁
回来已经好长时间了,现在开始补作业~~~

5月15日一早,换完钱,吃完早餐,我们就进入尼泊尔境内,当天下午办理好进山证等,准备第二天出发。一般走大环线都是从

一个叫做Besisahar,我在LP做功课去这个镇子的公交站比较远,所以第二天打算打车去。

16日早上,路上一起包车来的朋友们都要去博卡拉,我们去他们。走的时候向旅馆的人打听郊区的那个公交站,旅馆的人建议我们做旅游车到杜马然后再转车直接到Bhulbhule,我们就和朋友们多坐了2个小时的车。事实证明,local bus完胜旅游车,速度差不多,车又漂亮,而且我们在杜马换车,被当地人领着多花了好多钱。

旅游车路过吃早餐的地方,环境、价钱还是不错的,比我们从博卡拉回来的好多了

安娜普纳大环线(2012年5月)   安娜普纳大环线(2012年5月)

nda姐告诉我们buffet是自助餐,要问他们是不是,后来经过试验,我发现尼泊尔可能听不太懂中式英语,他就会说YES,然后你要加餐的时候,他就不是很乐意。。。

早餐过后,我们在杜马下车,和朋友们说再见,从这以后的十几天,我们除了见到陈曦哥哥父子两次,再没有见到中国人,我们是多么的想和别人说汉语哈,后来有个瑞士帅哥在中国工作,一直叫我老板,哈哈。
杜马是个小城市,刚到尼泊尔不了解国情,下车问路也没问明白。当地人(我估计是之前车上旅行社的联系的)告诉我们没有local bus到Bhulbhule,只有mini bus,要650rb,我们以为是私家车,减了个价,550RB一人,相当不到100人民币,等啊等啊。期间感觉不对,我还去车站问了下,车站的人告诉我今天没车,我问价格告诉我100多RB。最后车来了,我们崩溃了,发现是比local bus小了一圈的mini bus,明显被坑。想想算了,当交学费了,谁让这地方语言又不通,后来我们有经验,只要要骗我们,我们就装听不懂。。。

开了3个多小时车,终于到了Bhulbhule。到现在也没搞懂,一共买了证,一个应该是进山证,另一个应该是所谓的毛派转正了的一个门票,检查地点不一样。陈曦哥说如果坐飞机根本不用买票,个人建议大家还是买个票,300多块玩10几天可以了,这地方还有**组织呢,逃票还是有风险的。

从Besisahar开始就算大环线的一部分了,只不过还通车,路非常不好走。下午4点多,正好小学生们下车,司机就顺风车带小朋友们回家。

小朋友们的照片,我发现他们英语比我说的好听。。。

小朋友啊,虽然你旁边的塑料袋看起来像垃圾袋,但是里面还有我的鸡蛋,你咋就给扔了。。。
安娜普纳大环线(2012年5月) 安娜普纳大环线(2012年5月)

检票处安娜普纳大环线(2012年5月)

mini bus... 安娜普纳大环线(2012年5月)

4点多,检票过后,我们想想时间还早,坐了两天车太不爽了,就走了一会。感觉还好,就是天气热。我们决定不走原计划的20天了,能早走完就早走完(我们计划变的快不)

路上的河流、田园、村庄

然后我们来到了这样一个地方

然后我们问了下价钱,200RB,奶奶的不到20块人民币,不走了,受不了这种房子,然后我们就住下了。虽然后来知道,这个季节,这个海拔,在店里吃饭一般都可以免住宿费的。

当然,头几天我们还不知道吃什么东西好,点的MOMO和炒饭。我们还买了电源转换插头(一路上就没用上,好不容易有个机会用,发现那个插头还不好用。。。)

2012517~~~

一早起来买了点方便面、买了个转换头就出发了,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一个小村子

安娜普纳大环线(2012年5月)

由于感觉单反沉,今天一直用手机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