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嵩山宝珠峰穿越探险记

东方欲晓,驴友出行早。811日早上4点多钟,风云纵队的13位驴友匆匆洗了把脸,有的随便吃了点干粮,有的一点东西都没吃,急急忙忙赶到集合地点。5点半钟,包租的面包车驶出了三门峡市,顺高速向登封嵩山疾驰。

天地之中与五岳之尊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登封因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而闻名中外,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则是近些年才逐渐被大众知晓的。中央电视台曾播出一部纪录片《天地之中》,叙述了这样一段历史:最早在西周初年(约公元前1037)的时候,周公旦意欲迁都洛阳,遇到了各种势力的强烈反对,于是决定测日影定“地中”,为迁都洛阳寻找天象根据。历经测量,他在登封告成镇找到了“地中”,创立了“天地之中”学说,此后千年,无人质疑。但登封地处山区,不适宜建都,洛阳则是中国的两河流域,距天地之中很近,符合古代建都的一切条件,周公就在这儿经营洛邑,成为千年帝都。这就是我们乘车快到三皇寨时所看到的“天地之中”标志的由来。石圭、石表式的周公测景台现在成了著名的古代天文遗址。

都知道泰山“五岳独尊”,而嵩山的“五岳之尊”却知之者不太多。曾写出千古不朽名诗《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唐初诗人陈子昂向朝廷的奏表《为赤县父老劝封禅表》中写道:“然则嵩岳神宗,……况神都(京都洛阳)为八方之极,太室(中岳嵩山)居五岳之尊。”武则天时正式封嵩山为“五岳之尊”。 而“五岳独尊”,则是北宋初年山东泰安人石介在他的《泰山》一诗中最早提出的:“诸山知峻极,五岳独尊严”。好来历代正统思想都认为武则天篡位,嵩山为“五岳之尊”的称谓慢慢淡化。

这样神秘的地方,自然吸引着我们想尽快一睹嵩山的“尊容”。

抢坐沙发,慢慢欣赏大片开始。

宝珠峰,一个字以蔽之:险

常言道:“华山如立,嵩山如卧”,言外之意是,嵩山没有华山险峻。我曾两次登嵩山,也感觉嵩山没有太险的道路。这次出行嵩山的帖子发出后,我曾在网上收集了一些资料,对宝珠峰山陡路险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亲身体验后才知道,事前对“险情”仍然估计不足,确实“猿猱欲度愁攀援”。

载着我们的车子在快到三皇寨景区的路上停了下来,郑州、洛阳的驴友在等我们。队伍随即左转沿小道上山。顺土岗没走多远,进入一山涧,自此开始几乎无步不成险,并且危险指数逐步升级。先是“土尽而石”,“涸无滴水”,“乱石一壑”,石头大如升斗,棱角分明,择路其中须十分小心,否则拌你个四肢朝天,磕你个鼻青脸肿,到时只有后悔的份儿。再往里走,坡度迅速变陡,一些地方近乎直立,许多驴友只好爬着走。郑州驴友的领队傻子一个调侃说:“在这儿变成四轮驱动了”。何止是“四驱”,连“车轴”、“大梁”都用上了,个别路段如果没有同伴帮助,需要手脚并用,胳膊腿、甚至胸脯都用上才能上去。好不容易到了一个垭口,心想应该离山顶不远了,同行的郑州驴友告诉我们,刚开始走上通往宝珠峰的道路。上山最险的路段当属搓板崖了。搓板崖位于垭口和宝珠峰顶之间,高约20多米(有的资料说30米),崖壁陡立,几近90度,因上面均匀平行分布有天然裂缝,形似过去人们洗衣用的搓板而得名。我们在安全绳的保护下颤颤兢兢爬到了崖顶,再看郑州的驴友,从宽十数米的“搓板”上,兵分几路,齐头并进,纵横穿插,硬是徒手爬了上去。正如一位驴友在游记里所说,这哪里是登山,简直就是攀岩。

初入山林

胜利在望 发表于 2012-8-13 22:18 抢坐沙发,慢慢欣赏大片开始。

大哥太速度了。
       胜利大哥在乱石成堆的山谷中留影

精彩的开始,等待下文!
      这块巨石,中间裂开了口,要上去,驴友们都要从它的口中横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