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徒步八千里姊妹篇——全程攻略加手绘地图,欢迎交流指正(连载中)

前言】

杭州丽江,八千里徒步,走得磕磕绊绊。

回头看看已经走完的一千公里(杭州至南昌),比起全程,虽然仅仅是个开头,但好歹也从经历的一些困难中汲取了些教训,更是因为能在困难之后领悟到许多平素生活中无法感受到的东西,整个人竟然变得愈加兴奋起来。

从杭州起始时的忐忑到逐渐适应行路变得笃定;从七尖穿越失败时感受生死之难到受到好心人的款待得到温暖大爱;从皖南山地里在暴雨中凄凄独行到婺源领略雨后田园神奇姿彩;从三清山后以为再无佳景到浙赣国道线上随处可见的丹霞异境——这一路上有太多的东西可以让我用一辈子细细去品味。

庆幸能果断,甚至可以说是武断地选择了这次疯狂的徒步毅行。

先行发布的另一篇帖子《徒步八千里,暴走南中国》基本上是记载了一路的感受,充其量算游记,算不上是真正的旅行攻略。所以,再发一贴,与前者同时连载。此中去除个人好恶,完全将所到之地用手绘加攻略详解方式记录,一方面可以将这段旅程系统化,与所有热爱驴行的朋友分享和讨论,另一方面也是想趁着边走边看边记边发可以让自己今后不会因为忘记了某些细节段落而绞尽脑汁。

初衷】

做任何事情总会有个初衷,如果这件事情超过了自己认为可以轻易完成的范围,那便可称作“梦想”了吧。

如果这个梦想仅仅是徒步一下,挑战一下,那便是不带有任何功利的行为,相当的纯洁与崇高。但唯独还是有那点点杂念,想着既然是这样折腾自己,那何不做全一点,做得更多一些。

于是依附于这个梦想之上又徒生了另一个更大的梦想:用徒步亲历感受的方式将所行所有风光绝美之地用手绘方式画出来,连成一条线,凝成自己心中的那道虹。

【关于手绘】

多年前,只有地图——测绘完成的地图。手绘图,特别是手绘地图和导游图被认作不严谨之作。但随着社会发展,这种方式被逐渐认可,并认为是一种游浮于工艺和工具之间的东西。

比起地图:它看上去更美观,更直接,更加的通俗易懂。但比起绘画,它便起到了工具导向的作用。手里拿着手绘图,你既能了解如何行走,还可以超前预知下一站会是怎样的景色,因为手绘图所描绘的大体是景点的实际面貌,比起很多单纯平面的导游图,更加立体、更具象了。

这些年,手绘图多了起来。不仅仅有景点导游图,甚至还有整座城市,整片地区的全景全貌。我,完全沉溺于此,不能自拔。

于是,我想做的便是不仅仅爱好或收藏,而是参与其中,用自己并不十分专业的技能,描绘属于自己的手绘图——因为做这些足以撑起我滑落到世俗边缘的精神世界。

【把心虚的话说在前面

我并不是专业画师或者地图制作的专业人士,只是因为小时候的爱好使得自己稍稍有些绘画基础。所以,以下所有手绘图均为涂鸦作品,不具有任何权威意义。如果有同好者认为有可用之处,可直接加QQ无偿索要高像素图(均为超过30兆高清图,每一张上都标有QQ交流号码,),如果觉得有错误之处,请帖子内留言给予指正,本人感激不尽。但不喜者请高抬贵口,勿要狂喷,毕竟每张图都花费了诸多心血。

【后续打算

刚开始行走这八千里,心里着实有些担忧。但走了一千公里,觉得后面就算再长、再难走,也有些信心了。所以,在和女儿一起过了暑假,也算是自己好好休整了一段时间后,接下来从南昌走九江,这段路先前未规划入行程。但现在决定要走。而且不是一个人,而是跟女儿一起走。

一切都是未知的,有些不安。有家小的人可能会理解我现在的感受——带着一个九岁的女孩一起走,比我一个人走要难的多。

很多情况我都想到了,包括路途上会生病,会叫苦叫累。

不过这一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段旅程会给她带来什么!

这是她提出来的,在我用整个暑期跟他讲了无数旅途见闻后。她说:如果她不能跟我走上一段路,她会恨我的。

于是,我规划了南昌至九江这一段,有几个理由:

1、
到达九江,距离湖北就近了——她在湖北念书。

2、
南昌至九江为赣北富庶之地,且多城镇,可以随时应付突发状况。

3、
这段路不算长,打算一天走5公里左右,尽量不超过十公里,这样,孩子也能承受。

4、
她不太喜欢做作业,喜欢拖(也许大多数孩子都不喜欢一整个夏天都被繁复的作业将玩乐时间全部夺走),所以,我承诺每天利用早起走一阵,中午炎热时不走,选择在各处做作业,可能在山间溪流处,鄱阳湖畔或者庐山之巅写作业。也许中国的大部分孩子一生都不会有每天在不同的地方坐在湖边山上或田野里写作业的经历了。

5、
这段路程城镇稠密,除了少数几个地方(如庐山顶上)选择扎营外,其他地方每天都可以轻易找到旅店(天气热,孩子吃不消酷暑)。

6、
带孩子去看看古代中国最大书院:白鹿洞书院,感受“古代清华北大”这一级别的风采。

7、
带孩子登庐山,别总是只会念: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或者: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让她感受李白爷爷当年写诗时是怎样的心境。

8、
最后一个是自己的小小愿望:在庐山顶上看一次十多年前看过的《庐山之恋》。

九月一号,孩子上学之后,自己从南昌继续行走,先是武功山、而后入湘,长沙湘潭、崀山、桂林。。。。。就这么走下去,直到完成心中梦想。

原本想画一张杭州至南昌全图,先是为了满足孩子愿望给她画了一张飞行游戏图,内容是我走得这段路,可以说是寓教于乐吧。画了后发现这边也是一张全图了,因为基本上都在里面了,而且路线走向和地图上还有几分相似的。

原图为60×40厘米大小,250像素大图,可直接印刷打印。

而我是将它用无背胶PP纸覆了光膜做成了写真海报,又用橡皮切成块做棋子,切一个正方体写上数字做骰子,带在路上,可以无聊时和孩子玩几把打发时间。

第一章:湖山浙西,秀冠江东

天目山(七尖攻略)

大明山游览攻略

第二章:人文皖南,徽黄一脉

。。。。。。。

齐云山旅行攻略

• 追疯少年 可以请问楼主是做什么的吗?构图 绘画和书法皆功力深厚啊 ,比市面上卖的手绘图好多了 2013-8-26 10:49

第三章:神奇赣北,天上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