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特殊时期的藏地阳光 石渠玛尼墙 色达五明佛学院

这是一个计划时间超过两年的行程
    石渠   一个远在千里之外的草原高城,地处四川甘孜州与青海西藏交界处,海拨4200米。
    这是一个草原深处的隐世佛土,游人罕至。那里有无边的草原、淳朴的牧民和传承多年的藏传佛教。本篇游记将跟着三位南宁仔的记录,去讲述他们一路的朝佛之旅。我和他们一起计划了两年,可出发时,他们分三路直奔成都,我却留在家里做起了后勤总管,负责他们各类火车飞机票、各地住宿事项、海拨高度天气指数等等事宜,以证明我虽未身至,心是时时跟着他们滴。。。以至于几个七仔一至认定我如此热心另有目的---不能去也要过足干隐。被他们言中。
     本篇游记由偶代笔,跟据他们口沫横飞捶胸顿足的讲述向大家展示那个神密的遥远的净土---石渠。

特殊时期   还原本来的藏传佛教
    藏区和藏传佛教,许久以来被我们自己神化了。很多人认定那是一片圣土,加上我们多年的0信仰,于是诸多美喻被理所当然的献于雪域高原上的人们和他们的宗教。
    藏区那几乎没有瑕疵的完美印象在314后破灭。失望和不解的激愤终于推倒甚至妖化了藏传佛教在不少人心中的地位,它被拉下了神坛。
    哲人说过,宗教是有残缺的。但这也不能影响一个传承数千年的宗教的博大和善意。被神化或是妖化的宗教都不是它的本来面目。“宗教永远与善良相关,与人性结合在一起的宗教才会不朽。”我相信这句话。
    其实我非常不喜欢用“特殊时期”这词。因为无论今年藏区发生多少事,我都相信我以往所接触的藏民的淳朴和信仰是真实的,我所接触的喇嘛朋友和藏传佛教是引人向善的。314以来的这些事,心里彷徨过,焦躁过,但终归释然了。我对他们此行如此之急迫,也是想急于去证实我心里的所想种种,是否能在藏区最深处的地方印证我早已想到的答案。
    我也急需要这个时候,通过他们三个,把一个真实的藏区,真实的藏传佛教传达出来,去还原那个本来就该是善良和大美的藏区和佛教。

上图三位南巴仔便是我的酒友、牌友、损友、好兄弟。。。还有更多形容词,后面再好好整:)

不得不再次提起“特殊时期”一词。
    很多人会说,“这个时候进藏区腹地,旅游还是找死啊”、“命比旅途重要”、“听说很乱,很敌视汉人”“安全第一,还是以后再去吧”等等。因为存在末知风险,所以绝大多数人停下脚步。也有不少人继续背上行囊。马可波罗有攻略吗?徐霞客有冲峰衣吗?我们可是什么都有。。。。。那就出发吧。
    从刚经历了大地震的成都地区,拐道康定,再转车前往还在戒严的甘孜,从那里搭上甘孜--青海玉树的班车,途经石渠。从成都开始,共用三天时间,每天换一班车,平均每天行车十多小时,经过八道核枪实弹的关卡和严格的身份检查,已实属不易。从甘孜开始,他们从当地人惊异的眼光中看出已经很久没有旅人到来了。而且一致认为他们是外国人(晕,就是因为某两位骚男出发前故意染了红不红黑不黑的头发)。

[ 本帖最后由 花草丛 于 2008-8-8 13:19 编辑 ]
偶的习惯是先介绍一下三位主人公。向他们致敬,一个如此浓妆重彩的行程。

男一号 波叔,不用讲了看身段就知道是某老板。第一次出行,此行石渠的发起者。N年前就是在他的讲述下我们知道了石渠便一直心往。波叔也是憋了数年的心愿到石渠一游,注意,他可不是纯去旅游,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他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弟子,是要去会见他的上师---石渠的三大活佛之一  彭措然杰活佛。他是如何结识活佛并皈依佛门的情节容后再述。我们这帮损友在行前曾开玩笑,如果假如他们在那里真的碰到冲突,波叔肯定会被推到前面去并高呼:兄弟们住手,俺也是格鲁派滴。。。哈哈玩笑开大了。总之波叔身材较胖,第一次上高原理所当然染上了高反。。。不过还是相当圆满的帮我带回了重要的礼物。先谢过。总之有了波叔这一层关系,他们此行才算和佛有缘,算是朝佛之旅。

男二号 华少

男三号 小黑
    两位骚男已是多年驴行搭档,一起西藏二十天,又新疆南北一个多月,很默契,非常活跃得过了头,当年在新疆火车上汽车上总能撩得一帮维族兄弟跟他们又唱又跳。被波叔称为哼哈二将,一路极度话多,讲个不停。而且又总用南宁白话,搞得当地藏人总问波叔:那两个家伙哪国的?波叔为此很烦恼。当他们二人去了色达后,留守石渠的波叔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安静,因此有位美女幽了波叔一默:真安静啊,我终于知道你为什么一路高反了。
    两位哼哈二将的状态出色而且胆大包天,一路喝到石渠又喝到色达,不管你高不高原的,一有酒的地方就两个人搞个十瓶以上,每次都录象为证。不用说,在波叔高反的时候,正是他们的用小数码拍的精彩照片带给我更多的石渠美景和人文。

[ 本帖最后由 花草丛 于 2008-8-3 12:18 编辑 ]
他们的行程,就从康定到甘孜开始吧。
     据说康定的第一夜,波叔状态还行。雄纠纠杀到酒吧点上烧烤,一瓶酒下去人就睡在边上了。华少惊叹:不会吧,康定才多高啊?

有酒有肉,于是偶说他们:朝佛之旅说成P酒之旅也说得过去。。。

车行一天,穿过折多山、新都桥、塔公、八美、道浮、炉霍,终于到达甘孜州的中心甘孜镇,经过检查站时,武警战士对穿得过于花翘哼哈二将严格检查,于是他们不服,指着波叔说:他才是坏人,查他才对呀。于是他们三人一下车就被围观,当地人悄悄议论:是韩国人!314以来,极少内地游人到达甘孜,武警也误以为他们是记者,没怎么为难。

甘孜一片太平,可以从小黑的脸上看出。但武警战士还是核枪巡逻的,晚上8点,商店一律关门,大排档也只能开到十一点,戒严令还未解除,辛苦战士们了。

甘孜---玉树,途经石渠,这是他们此行转的第三趟班车,他们此行二十多天,从未碰过其他驴友,每趟班车的司机也为他们能否通过检查站怀疑不已,因为更好的线路是南宁飞到西宁,再到玉树转到石渠的。

检查站到咯。全车人都得下车登记,没有身份证的就得返回。

看到国旗

难怪华少一路被严查。。穿成这样能不象恐怖份子嘛

终于到石渠了。石渠虽小,还是有大酒店滴。
     路太烂了,一天十多个小时的高原颠簸,班车司机被波叔同志称为甘孜越野王子,一路高海拨越高,颠得越利害。波叔苦啊!上高原身体重要啊!可哼哈二将爽歪歪。

终于下车,但目的地没到啊,他们要找到活佛的家里。活佛派来的车已经到达1。4公里外的检查站了,可是司机没有驾照,不敢入城,得要他们三位在海拨4200米的地方背包徒步出城,华少和小黑兴奋无比,可波叔脸都绿了,但不管怎么说,不用颠簸了还是可以走走滴。可波叔万万没想到的是,活佛那没有驾照的司机索尼,那可才是一位石渠越野王子,将要带着他们在没有路的草原上飞奔颠簸数小时。。。。嘿嘿。。

在天暗下来的时候,索尼将车开到了草原边上活佛家门口,活佛已经等候多时了。于是小黑所言的三天贵族般的享受开始了

石渠三大活佛之一的彭措然杰活佛,在门前给三位远道而来的南宁仔献上了哈达,待以贵宾之礼。
计划了两年多的朝佛之礼在出发四日后,终于见到了活佛!

活佛期待这天也是多年,非常高兴并亲手割风干牛肉给客人吃。活佛亲手给你拿吃的,这对于藏区的人来说,是极高的待遇。
   顺便说明一下藏传佛教的一些戒律,与我们汉族的北传佛教是不同的。跟据不同教派的规定,修行的活佛和喇嘛是可以吃肉的,因为在海拨超过4000米的寒冷之地,不吃肉跟本无法生存下去,更不用说修行了。而宁玛派(红教)和噶举派(白教)的活佛和喇嘛是可以结婚生子的。戒律最严格的格鲁派最高领袖之一的十世班禅大师,就和国民党的一位高官结婚并育有一女,他的女儿在藏区黄教的地位也是非常之高。婚后的班禅大师就不能穿僧袍了,但并不影响他的领袖地位。我们不能用汉区的标准去看待藏区。
   言归正传

活佛的贴身侍者在给他们割肉吃

看小黑的高兴样,没想到到了活佛那里,还有肉吃啊。照片墙上的画象,就是十世班禅大师和他一家。

[ 本帖最后由 花草丛 于 2008-8-3 11:47 编辑 ]

这就是风干肉,生的。吃完饭酒隐范后,华少他们又偷偷的来割了不少肉去下酒,这俩酒鬼,如果我也去,估计去偷肉的人就是我了。。。哈哈哈

稍坐休息后,藏式火锅开始。
    能上座的只有活佛和波叔、华少、小黑。其余七八位侍者,是不能与活佛同桌就餐的,甚至不能和活佛同坐一张椅子,而活佛很亲切的招呼三位南宁仔坐到活佛身边来,没有丝毫架子。

活佛的床椅
   既然师徒许久未见,活佛便亲授密宗心咒于波叔,要其勤加念颂。而一心去找酒的哼哈二将早已心不在焉,根本记不下心咒,活佛早已看穿,哈哈一笑而过。

波叔喇嘛终于支持不住倒了下去,口中默念的是新学的心咒,并不时参杂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我要回成都。。。我要回成都。。。”听者狂喷不已,此经典咒语一直被华少和小黑引为笑柄。

彭措然杰活佛,年少时被尼伯尔的高僧认证为他的前世的转世活佛,继承了他前世活佛的寺庙。活佛一词是汉译的,在藏区,他们自称是转世的修行者,并不是佛,从小被证为活佛后,就要跟随上师进行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苦学经过程,小小年纪就要每天十多小时的学经和颂经,至少闭关三年三个月零三天,才能称为喇嘛。而很多活佛被认证后,闭关的时间要长得多,十多年甚至数十年。这是一般人无法想象和承受得了的。

高原一梦天明,只是不知道三个各做何梦哈哈。
   说起活佛家,他们三人一致碟碟不休的提起环保WC的事。在那块大草坪上,有诸多流浪狗。但没有WC喔。于是酒饱饭足的他们要急于解手时,只能直扑草坪,拉下裤子便蹲。稀里哗啦正爽住时,忽感数道喷着热气的鼻孔逼近臀部。于是大惊,便半蹲向前跳跃。回眸一看,眼见数只流浪狗一拥而上正疯啃广西便便。于是趁着空隙赶急办事,可狗多屎少,未及便物落地狗狗们又已围拢而上垂筵欲滴。那个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