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继续拜读神贴  有楼主这样的领队  是一件幸事
深圳行摄匆匆 发表于 2012-8-18 14:28 巴基斯坦北部的斯卡杜也是徒步者的天堂,有很多条适合各种人群的徒步路线,3天—30天的都有,而最经 ... ...

第一张图,脚下的冰川像异形的头盖骨

D6:7月18日,Askole —Jula(3170

徒步:7.5小时,10:00—17:30(北京时间,下同。当地时间要晚3小时)。

海拔:上升120米,3050米——3170米。

难度:**,强度:****,风景:**。

第一天徒步,很多人准备不足,天气炎热,严重缺水,体力透支,走到崩溃!

6.1.临时办公室

早上6点多起夜,看见厨师们正在为我们准备早餐。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不喜欢醒着睡觉。在家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困了就睡,什么时候醒了就工作的。现在睡意全无,又怕回帐篷影响到相守休息,干脆带着笔记本到厨房,一边看他们做饭,一边写日记。

盘坐在地上久了,两腿发酸,此时天也开始发亮,队员们陆续起床。看见旁边的餐厅大帐篷空无一人,我转移阵地。餐厅有椅子和桌子,空间更大,坐着更舒服,写累了还可以靠着椅子休息。从这天起,餐厅就成了我每天早晨的临时办公室,独自偷欢,自得其乐。

有一天早上,我照常走进餐厅,发现地上睡着两个人,原来是我们的厨师Sadiq和Ladim。吓我一跳,估计我也吓到他们,赶紧对他们说Sorry。之后,他们慢慢习惯了我的习惯,当我清晨带着头灯走进餐厅写日记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无动于衷,视而不见,只在醒来的时候对我说Morning。

6.2.背夫的管理

昨天Saif问我今天什么时候出发,我的回答是我们随时都可以就看你们的了。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每天我们的队员都能按时准备好,但背负们却总要拖后。关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理解,毕竟30多个背夫,要管理好他们也不容易。我们跟很多地方的背夫打过交道,尼泊尔的,西藏的,云南的,四川的,新疆的,青海的。每个地方的背夫管理模式都不尽相同,而这次是背夫规模最大的一次。

出发前,看见Saif拿着笔记本,几个背夫头则拿着一杆称给每个背夫称重量,原来他们实行的是计量管理,按劳分配。背夫在路上的吃住则完全自理,向导什么也不管的。

Saif提醒我们不要跟背夫单独接触,更不要私下给他们礼物和小费,怕背负们互相攀比。事实上我们也没法跟他们单独接触,因为背夫并不是一对一服务,一个背夫往往要背很多的公共物品,大约30公斤左右。在路上的时候背夫跟我们也是分开走的。这些跟我们之前遇到的情况相差很大,我们唯一能依靠和信任的就只剩下Saif了,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与Saif的沟通。

我们顺便称了自己的小包,我、游民和相守都是10公斤左右,Najia的却有13公斤,这让我们几个大吃一惊。看来她缺乏高原徒步经验,不知道负重徒步的困难,高估了自己的实力。打开她的包一看,照相机、iPad、大支饮料、水果、零食一大堆,我们赶紧强迫她减负。事实上她没坚持多久就拿出部分东西给Saif了。

6.3.徒步初体验

原定8:30出发,一直拖到10:00,我们的K2大本营徒步总算正式拉开序幕,大家多少都有些兴奋。按我们的了解,今天的徒步应该比较轻松,徒步6小时,海拔上升100多米。Saif因为还有事情没有处理完,就安排了一个年纪较大的当地背夫给我们带路,我则安排阿伟和游民在前面控制节凑,我和相守在后面收队。

有几名女队员走得很快,有时候甚至跑到背夫前面去了,这是我最担心的。高原徒步比的是耐力而不是爆发力,关键看谁笑到最后。相守走得很慢,我不得不经常停下来催他。带路的背夫很负责,经常停下来等我们,这样他就照顾不到前队。我只好对背夫说:你只负责带路,后面的有我。

我们的背夫都上来了,一个一个超过我们,我也趁机给他们拍照。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背夫为我们服务,走在路上的场面非常的壮观。

我们的两个厨师Sadiq和Ladim也赶上来了,经过的时候Sadiq对我说:Korophon、Lunch,虽然我听得不是很明白,但我知道他是告诉我前面有一个吃午饭的地方。我当时理解为厨师们要到前面去帮我们做午饭,心中开始暗喜。

6.4.路狂奔

知道前面有适合午餐的地方,我开始加快节凑,很快就追上了大部队,他们正在一块大石头旁边休息。我大声对他们说:“前面有午餐吃,你们赶紧走。”见他们没什么反应,我独自一个人走了。

不一会就看见一群人在前面的平台上休息,还以为吃午饭的地方到了。走近一看是日本队,我更来劲了,对他们说了一句你好就飞快下坡而去,只把背影留给他们,而且把他们抛得越来越远。

天气炎热,沿途也没有适合休息的阴凉地方,我只得咬着牙继续狂奔,把几个背夫也超了。终于看见一片小树林,背夫们走在那儿休息,还有队伍在那里扎帐篷。我开始纳闷:难道中午也要扎帐篷午餐?这也太奢侈了吧?好像Saif也没告诉我啊!

我开始找我们的厨师,原来他们在小树林的尽头。看到他们我有点失望,因为他们并没有为我们做饭,只不过是自己和几个背夫在一起午餐罢了。上前一看,只有粗糙的大饼和茶水,比我们的干粮还差。我也拿出自己的午餐:鸡蛋、土豆、薄饼和果脯,Saif给我们准备的,勉强凑合。

拿出地图,才知道这个地方叫Korophon,是两个冰川的汇合点。大部队还没有那么快到达,我就在这个小树林到处转悠,原来那些帐篷是日本队的,他们今天就在这里露营了。只走了一半,还不到3个半小时,他们就不走了,真会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