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二、巴基斯坦旅行
1、机场安检
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都很友好但机场工作人员除外,特别是离开伊斯兰堡的时候要小心敲诈。特别注意以下几点:打印好电子机票,行李超重,财产申报,离境税等。我们大部队回国的时候比较顺利,但提前离开的两人分别被敲诈300卢布和500卢布。

2、行李托运
香港出发时的行李限额是35公斤,但伊斯兰堡回国时被告知是30公斤,总之控制在30公斤之内,多出的部分自己背上飞机吧。

3、电话卡
买当地的电话卡很实惠,包括打回国内,但有不同公司和套餐,买之前先了解清楚。大的酒店有WIFI,上网免费,但有些信号不好,要经常走动才能找到信号强的地方。

4、语言交流
英语是巴基斯坦的官方语言,所以一般的文化人都能用英语交流,但山上的背夫不行,所以有什么问题只能跟向导沟通。

5、风俗
巴基斯坦是伊斯兰国家,7月是斋月,所以白天几乎所有的餐馆都不营业,即使是在伊斯兰堡,吃中饭都成问题。一般在住的酒店解决或者去中餐馆。巴基斯坦没有猪肉吃,牛肉和羊肉也不多,吃得最多的是鸡肉。特别注意的一点是不要轻易给妇女拍照,这是不礼貌的。如果想拍,一定先征得她们的同意。

6、交通
从伊斯兰堡——Skardu有航班,但是受天气影响,不能保证所有航班正常运行。有时候会延误几天甚至一周。能够保证的就是陆路交通,两天一夜的行程。而我们在路上看到的景象跟尼泊尔差不多,一辆破车往往挤满很多人,连车顶都坐满。

7、充电
一般酒店都有通用标准插座,也有的是欧式两圆空插口。但离开Skardu之后就再没有充电的地方了,所以相机的电池要带足。

8、安全
虽然巴基斯坦有恐怖组织,也有塔利班在活动,但总体而言还是安全的,不必太担心。绝大多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是友好的,也是非常热情的,自己注意点就行。在从伊斯兰堡——Skardu的公路上,有一段是塔利班活动区,警察查岗比较严,对外国团队,他们会安排警察跟车保护。

三、喀喇昆仑徒步
1、徒步手续
我们以为提前办好徒步许可证就万事大吉了,实际上去K2徒步的手续极其繁琐。首先是伊斯兰堡——Skardu公路上的关卡多达十几个,每个都要登记很浪费时间,最好提前准备好复印件。在Skardu还要经过政府旅游部门和军队的审批,其中领队要去旅游部门面谈。除了护照复印件,最好把巴基斯坦使馆签证页的内容也提前发给徒步公司,因为要用到上面的内容。如果没有提前办好徒步许可证,到了Skardu则需要3天以上的时间才能办好!

2、食品准备
山上的食品由徒步公司安排,但因为饮食习惯的差异,还有出于节省开支的考虑,徒步公司的安排总是有局限的。而且一旦上山,就再也没有机会补充了,所以,在Skardu就必须亲自过问食物,做到心中有数。人多的队伍可以要求他们多带活鸡上山,甚至可以赶1-2头羊上山。还有就是带一些自己喜欢的零食,比如奶糖、巧克力、牛肉干、能量棒等,但注意不要带含猪肉的食品。

3、向导关系
向导经常在山里,要直接联系比较困难,一般是先跟徒步公司的公关经理联系。但无论你跟徒步公司谈得再好,到了山上还是向导说了算,所以,处理好与向导的关系至关重要。一是出发前先把徒步协议条款跟向导讲好;二是一起去准备食物;三是一起去办理审批手续;四是平时多一些沟通和交流,达成默契。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互相尊重,成为朋友。

4、小费给付
小费是个无法回避又很难把握的问题。我们的处理方法是徒步期间按每名队员每天5美金集中交给向导,由他统一支配。如果个人对某个背夫的服务特别满意,再适当给点小费。最终我们这次徒步活动每人的小费支出在100—130美金左右。

5、计划实施
徒步公司安排的时间是比较充裕的,而向导和中国驴友都倾向于压缩行程,皆大欢喜。个人建议,如果不是太赶时间的话,还是走慢点,多一些时间去适应,也多一点时间去享受风景。如果你选择的是Grand Base Camp & Gondogoro La 环线徒步线路,那么就要注意不要走成了K2 Base Camp & Gondogoro La Circuit徒步路线,两者相差400美金的。

6、营地条件
一般都是在固定的地方扎营,大部分营地条件不错,还有厕所的,中午有太阳的时候还可以冲凉。而每支队伍都有厨房和餐厅,方便休息和就餐。只有阿里营地的条件比较简陋,地方太小,不够扎帐篷的。因为大部分队伍都是半夜就出发翻垭口,所以都只是在大帐篷短暂休息。即便如此,也要注意保暖,好好休息,不然就没有力气翻垭口了。

7、风险控制
一般常规徒步路线还是比较好走的,但横穿Baltoro冰川和翻越海拔5620米的Gondogoro La垭口却是相当危险的,连我们的向导都是要请人带路的。因此事先了解情况,做好充分准备,有熟悉的人带路,紧跟大部队都是把危险降到最低所必须的。
走到世界的尽头——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日记

很详细的好帖。顶起!
行摄的贴是值得学习的,先顶后看
呼唤管理员啊!这么好的帖子肿么木有加精!!
葱头大作!
序幕刚刚拉启。静候佳续!

终于等到大哥的大作了,从召集帖我就一直关注,支持顶起!
热门线路,处女帖给你了。
沙发吗?
先顶,在慢慢看。看开头的PP就知道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