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走到世界的尽头——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日记

发表于 2012-8-19 17:3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行摄匆匆 于 2012-8-20 06:44 编辑

D2:7月14日,香港——曼谷——拉合尔——伊斯兰堡——Besham

2.1.巴航的服务
显然,乘坐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航班的感觉与乘坐国内航班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首先对男人而言,你看不到美女,但对女人而言,她们可以看到帅哥。巴航的服务质量一般但态度很好,只要你有什么需求,他们都会有求必应。飞机上的正餐多为鸡肉、鸡蛋、面包和水果,味道说不上好但可以吃饱。机舱内忽冷忽热,飞机停下的时候很热,启动后很冷,记得带件外套。

2.2.漫长的飞行
从地图上看,香港到伊斯兰堡不算太远,但为什么会飞这么久?开始我们还云里雾里。上了飞机之后才知道,我们的飞机要在曼谷和拉合尔经停,而且还要上下客人,每个地方都要花去2个多小时。我们的航班2:30香港起飞,5:00到达曼谷,10:50到达拉合尔,12:30降落伊斯兰堡机场,整整10小时!

好在我早已习惯了黑白不分,而且随身携带了很多可供消遣的工具:MP3,快译通,《带着英语去旅行》,笔记本,还有同伴的《三杯茶》。醒着的时候我就拿出这些东西随意的翻翻、听听,睏了的时候就即刻休息,反正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先前到达的Najia已经跟徒步公司的人在机场等候,有了她打前站,我这个队长轻松很多。见到Syeed,我有一见如故的感觉,毕竟我们已经邮件沟通很久了。他只有27岁,但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成熟很多。他很有生意头脑,讲话总是滴水不漏,不愧是公关经理。

2.3.午餐
在深圳的时候,每次吃饭我们都会发愁,因为有太多的选择。但在伊斯兰堡,第一天就为午餐发愁,因为找不到吃饭的地方。Syeed带我们去拉瓦尔品第,找了几家餐馆都是关门,让我们感到奇怪的连肯德基也关着门。最后Syeed带我们去了一家名气较大的面包店,品种很多,价格也不贵,只是我不太喜欢这些面包和甜品,我是典型的食肉动物。

在巴基斯坦,还是花卢比方便。Syeed带我们去了一家换汇点,汇率是94.45,我们每人换了100美金,没想到这竟然是这次旅行中汇率最高的一次,早知道应该多换点的。

2.4.塔利班
只要一提起塔利班,大家就会谈虎色变。但他们曾经是抵抗前苏联入侵的圣战士,现在却变成恐怖组织的代名词,功过是非该由谁去评说?从伊斯兰堡去斯卡杜的路上,有一段是崎岖的山路,据说这一带有塔利班活动,警察的岗哨比较密集,每个检查点都要登记,好在Syeed已经复印好我们的资料。不一会,上来一个拿AK47的警察,我们以为是上车查证件的,但Syeed告诉我们,这名警察是跟车保护我们的,这让我们反而更加害怕。难道这一带真有塔利班?如果真的遇到塔利班,就这一个警察能期什么作用的?

刚开始的时候这名警察表情严肃,我们也不太敢跟他讲话。几名英语较好的MM开始问他一些问题,他表现得很友好。到后来,他也愿意我们给他拍照,甚至把枪给我们当道具,这让车上的MM们开始兴奋,暂时忘了还有塔利班这回事了。

2.5.夜宿Besham
离开伊斯兰堡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原计划的目的地Chilas今天是不可能到达的。但为了明天能赶到Skardu,今天还得尽量往前赶。但走夜路不安全,我们也不可能走得太远,最终我们把今天的目的地选在了Besham。我们23:00到达Besham,酒店已经打烊,吃饭要重新做,经过Najia与他们的一番讨价还价,12人5000卢比搞定。吃饭的时候一看,日本队、韩国队,还有向导和司机都在一起吃自助餐,也不知道他们给了多少钱。抢饭是我们的强项,但考虑到有外国人在,我要求队员们适当斯文点,维护我们的大国形象。

回到房间,收拾完行李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赶紧睡觉,因为明天还要早起赶路。

发表于 2012-8-20 06:48 显示全部帖子
D3:7月15日,Besham——Dasu——Chilas——Skardu

3.1.早起
正在熟睡之中我的闹钟响了,现在是当地时间3:30(北京时间6:30)。7月13日17:30从家里出发,到7月15日6:30,过去的37小时里我躺在床上的时间不足5小时,我们一直在赶路,疲于奔波。香港机场候机7小时,飞机上呆了10小时,汽车上又坐了8小时。队员们都很准时,7:20出发,天还没亮,早餐只能在路上解决了。

跟昨天一样,路过检查站的时候,他们又派了一名警察跟车保护我们。有了昨天的经历,我们习惯了很多,每个人都想跟警察套近乎,目的是跟他合影或拿他的枪拍照过瘾。

10:30的时候,Syeed带我们去路边一家酒店早餐,可是他们的厨师还没有起床,老巴一般都是比较懒散的,他才不管有没有生意做的。直到11:30,我们终于看到路边的一家餐馆在营业,客人基本都是过路的司机。没想到这家小店的薄饼、酱料、手抓饭,咖喱牛肉味道不错,加上Syeed为我们准备的芒果和甜瓜,这个早餐吃得相当的饱,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

发表于 2012-8-20 06:50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2-8-20 06:52 显示全部帖子
这家路边小店的味道不错。

发表于 2012-8-20 06:56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2-8-20 06:58 显示全部帖子
3.2.Nanga Parbat
南迦帕尔巴特峰,海拔8125米,是世界第九高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境内。对很多人来说南迦帕尔巴特峰可能是一个很陌生的名字,但它在登山界却如雷贯耳,因为它有着与乔戈里峰不分伯仲的攀登难度,被登山界称之为“杀人峰”。

人们一度认为南迦帕尔巴特峰是最容易攀登的8000米级山峰,但是它很快就让人们的轻视付出了代价,在1953的首次成功登顶前,已经有31人为它丧命。每年这座山峰都会留下一些生命。当你阅读8000米山峰的统计表时,你会发现只有安纳普尔那峰比南迦帕尔巴特的死亡率高。南迦帕尔巴特峰的攀登线路拥有极为不稳定的冰川,频繁发生的雪崩与猛烈持续的暴风雪;同时它的攀登季节也非常短暂,只是在六到九月之间。

我们这次巴基斯坦之行唯一的遗憾就是未能一睹这座神秘山峰的尊容,我们来回两次经过南迦帕尔巴特观景点,但它都深藏云雾之中。

(百度下载照片)
发表于 2012-8-20 07:03 显示全部帖子
3.3.大峡谷
离开KKH公里的时候已经是19:10,到Skardu还要4小时,看来走夜路是不可避免的了。这一段路比较危险,让我想起去年10月去曲当乡的山路。我们走在大峡谷之中,两边是连绵的大山,脚下则是奔腾的河水。这条河是巴基斯坦的母亲河,其源头正是我们将要徒步的巴尔托洛冰川。沿途看到很多纪念碑,上面刻着修路死去者的名字,其中不乏中国人。坐在前排位置的我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帮助司机观察路况。

你不得不佩服巴国的司机们,特别是大巴司机,他们的驾驶技术绝对一流。像今天,我们的司机已经连续开车十几小时,但现在依然全神贯注,体力充沛,丝毫看不出疲倦。

以为后面的路更加难走,发现我们的大巴好像驶上了平原,两边开始出现一个接一个的村庄,Skardu到了,此时是凌晨1点,今天又坐车18小时!

发表于 2012-8-20 07:05 显示全部帖子
3.4.Mashebrum Hotel
我们在Skardu入住Mashebrum Hotel,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涉外旅游酒店,住的都是来登山或徒步的外国人。让我们意外的是这家酒店竟然还有WIFI,虽然很晚,大家还是赶紧发微博告诉朋友和家人自己的行踪。

酒店有明信片和徒步地图卖,这个正是我们需要的。只是一开始大家都下手太快,忘记了砍价,到了后来,这些东西就越卖越便宜了。

后来才知道,Mashebrum是一座山的名字,虽然海拔只有7821米,但在巴基斯坦,它甚至比K2还出名,因为它就是在喀喇昆仑最早被发现的雪山,又称K1。而且它非常的陡峭,攀登难度极大。

我们在Mashebrum Hotel住了4个晚上,那是这次旅行中最柔软的时光:逛街、洗澡、发微博、等待、放松。

3.5.迟来的晚餐
我们到得太晚,很多餐馆都关门了,连我们住的酒店的餐厅也打烊了。Ehsan是一个只有20岁的小伙子,他在半路接替Syeed负责接待我们。Ehsan帮我们在另一家酒店的餐厅订好了晚餐,但这家餐厅在Skardu的另一头,我们得从大街上穿过。碰巧今天是当地伊斯兰教的一个节日,他们在街上举行隆重集会,警察拦住了过往的车辆,我们只得在Ehsan的带领下徒步穿过黑暗的小巷,绕道到吃饭的餐厅。

这家餐厅环境不错,但Ehsan只帮我们点了炒饭和炸鸡,因为我们是电话预定,都不知道这里有什么菜,Ehsan问我们吃什么的时候,我们也只想到米饭和炸鸡了。

向导Saif迟迟没有出现,给我们后面的行程蒙上一丝阴影。我让Ehsan给向导打电话,电话关机,给总部的Syeed打电话,电话也是关机。既然如此,我干脆把明天的早餐时间推迟到9点,让大家多休息会,一切等向导来了再说。

发表于 2012-8-20 10:39 显示全部帖子

你这攻略,做的没得说了,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2-8-20 10:47 显示全部帖子
太诱惑了,那几位同行的女同胞也极强悍吖!!!心被勾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