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走到世界的尽头——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日记

4.4.食品的准备

12人15天,山上吃些什么?这一直是我关注和担心的问题。在发给徒步公司的邮件中就反复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的答复都很好但过于官方。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刻,我必须跟Saif强调食品的重要性,我要求查看他们准备的所有食品,但Saif说食品已经提前准备好,它们被放在不同的地方,没办法全部看到。即便如此,我也还是跟他再次强调,山上的食物必须准备充分并留有余地,我们希望多一些肉、蔬菜和水果!

上午去他们办公室复印护照的时候,Saif让我看了下他们准备的饼干、罐头、零食等,虽然品种很多,但感觉还是数量少了点。

我灵机一动,想出另外一招:我们每个人自己准备2公斤食品,集中交给背夫,这部分不收超重费。因为按照规定,我们每个人的背包不能超过13公斤,如果超过,就要收超重费,1公斤700卢比。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决定,于我们而言,每个人可以多带2公斤食品,即使不增加食品,也可以少付2公斤的超重费;对Saif而言,我们多带食品,他们就可以少带,至少可以补充他们的不足。

晚饭后我们去逛商店,但真正可以买到的食品很少,连牛肉罐头都没有找到,而水果又不方便保存,我只是把自己带来的食品转移到公共食品包而已。但无论如何,最终我们都把自己想带的东西都带到山上,没有一个人交超重费。

4.5.芒果汁
    巴基斯坦北部山区盛产芒果,而芒果正是我的最爱。这里的芒果个子较小,样子有些难看,摸起来软绵绵的,看上去好像都是坏的。但正是这些难看的芒果吃起来味道很好,口感纯正。商店卖的饮料也是芒果汁居多,小支的25卢比,大支的130卢比。我几乎每到一地,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去商店买芒果饮料。

早就听说芒果吃多了会上火,但这么好喝又便宜的芒果汁不喝实在可惜,虽然不敢完全放开畅饮,但每天总要干掉几支,不然就会心有不爽。

再后来,询问芒果汁的价格有了另一层含义,我经常拿它来比较不同地方的物价,同一个地方,我拿它来衡量老板的狡猾和善良。因为我对各种规格和牌子的芒果汁的价格实在是太熟悉了。如果芒果汁的价格便宜,我就会在这家商店大胆小费,如果芒果汁的价格偏高,我一般掉头就走。

D5:7月17日,Skardu — Askole(3050)

距离:135KM,车程:8小时。

海拔:3050米,上升810米,2240米—3050米。

难度:****,强度:*,风景:**。

5.1.有人帮我叫床了

我的闹钟定在7:30,但闹钟还没有响,就听到了敲门声。过了一会,又有人来敲门。是谁这么着急?之前可是我负责每天敲门催他们起床的。我跟相守打赌,敲门的不是天下就是Najia,因为他们两个人比我们早两天返回,所以表现得比其它人更加着急,何况昨天因为办理徒步审批手续又耽误了一天。事后一打听,两次敲门,刚好他们一人一次。那天之后,我就把每天叫床的工作交给天下了,他也欣然接受。

5.2.司机玩失踪

我们的队员都训练有素,全部按时早餐,并收拾好行李。Saif在我们吃完早餐的时候匆匆赶到,但说好的5辆吉普车却只来了1辆。虽然有点失望,但这个结果也算在意料之中。因为经过昨天一天的相处,我们对他们的办事方式和效率算是有所了解了,入乡随俗,我们着急也没有用。但Saif告诉我的理由却让我们哭笑不得。他说昨天晚上已经联系好5个司机,但今天早上有两个联系不上,到现在还是关机。

我们只好在大厅继续等待,刚好这个时候,有另一支攀冰的队伍准备出发,看他们的装备应该很专业,领队是一位热情的巴基斯坦帅哥,我们闲得无聊,正好跟他们套套近乎,女队员则争相与他合影。

一直等到9:30,比计划的出发时间晚了1个小时,先来了3辆吉普车,但我们的背夫和食品在哪里?连影子也见着。管不了那么多了,赶紧上车,出发。

以为马上就要进山了,其实不是。开始的一段路很平坦,沿途经过很多村庄,路边的小孩都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Hello,跟在西藏的时候很像。只是女人们都围着头巾,见到男人们就躲闪。

5.3.Saif家做客

大约12点,我们的车子在路边的一个小村子停下,Saif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原来他家就在我们进山的路上,难怪他对喀喇昆仑山区这么熟悉的。不过仔细一想,如果他不是本地人,他又如何能成为一名好向导,又怎么愿意长时间呆在大山里?

Saif的家不大但布置得非常时尚和温馨,一看就知道是见过世面的。地上铺着红地毯,桌子上摆放着塑料花。按照伊斯兰教的教规,妇女是不能接见陌生男人的,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豪华的空房子,女主人始终没有露面。听薰衣草讲,旁边有一个小阁楼,她去上厕所的时候看见有一个女主人,可能就是Saif的太太。

我们很喜欢Saif家的布置,女队员们更是爱不释手。我们坐在Saif家客厅的地毯上喝茶聊天,窗外射进柔和的光线,很适合拍人像,而我则做了一回老爷,让5个MM帮我捶背。在Saif家玩耍了半小时,我们继续赶路。

5.4.狼吞虎咽

路况越来越差,村庄也越来越少。15:45,在到达Askole之前的一个村庄,Saif安排我们午餐,他说这里的饭菜比Askole好吃。在我们对这里一无所知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相信向导。事实上也果真如此,当我们一走进这家餐厅的花园时我们就都喜欢上这里了。这里很少当地人,客人都是路过的登山或徒步者。

这里的咖喱鸡、土豆、牛肉、薄饼都非常好吃,服务员每端上一盘菜,都被队员们一扫而光,中间还出现两边队员争抢一碗菜的激烈场面,餐馆的服务员在一旁偷笑,我赶紧抢过来平均分配。之后,12人分成两边,每边派一人分菜就成为习惯。

这里的厨师和服务员都很热情,对我们充满好奇。我帮他们拍照,跟他们聊天,并教他们用中文说“你好”和“再见”。

5.5.胆颤心惊

最后的这一段路非常危险,甚至超过川藏线、巴郎山、墨脱——波密,坡陡、弯急,身边就是万丈深渊。我们的车子经常要在下坡的时候急转弯,一次转不过的时候,就要倒车再转第二次,控制不好,车子就会掉到大峡谷。

坐在车子上的每个人都提心吊胆,我干脆把相机收起,专心帮助司机观察路面。遇到特别危险的地方,我宁可下车走路,也不愿坐在车上冒险。

我两眼不停的盯着前方,希望快一点看到村庄,直到19:00,我们终于看见Askole,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