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云月千里风和雨 金莲花开小五台

前言:这次残酷的小五台之旅,前后历时四天,行程560公里,强度之大,不堪回首。去时两天还不算太累,第三天东台登顶历时14小时,还没敢东穿北,步行40公里,晚上7点多回到老赵家。第四天决定一天到家。早上5点出发,一路风雨,晚上12点到家。经过这次洗礼,我和我的车车同时升级了。从车来说,在涞水段,车速创出了70迈的新纪录,最后一天,行程也达到了300公里极限。从我来说,登上了河北省最高峰,在小五台之巅,完成了野驴级的蜕变。这几天,感触多多......

早就听说搞户外的人言必称小五,搞户外的没去过小五台,肯定不是一个真正的“驴”。就如同信佛教的没去过五台山,信伊斯兰教的没去过麦加,那是修炼的层次不够级别。又总是看见善哉神叨叨的:小五、小五、小五.......颇有点祥林嫂的味道。其实心中很不以为然,小五台真有那么美吗?怀疑归怀疑,也倒有了点去看一看的念头。
真正的动心是在追风他们三个从小五台凯旋,看到明谈小五是那样的眉飞色舞,眼里居然放光,而这样的情形对明来说并不多见。紧接着又看到保定户外的号召保定人民都上小五看金莲花,当我看到去年的图片,那大片的金莲花,绽放在蓝天白云之间,我知道,我的心已经飞向小五,飞向那金莲花海了。
也是天随人愿,去保定精灵,老朱早已跃跃欲试,又火速拽来老徐,一天后我们就踏上了圆梦的千里征程。这次对我来说算是个突破吧,首次跨出徐水同不相熟识的驴友徜徉于山水之间。
     三人之中还就我年轻,老朱52,老徐59,在路上我就想,老朱问题不大,毕竟是大赛第二名,怕是老徐体力有差距,可能要一路将就了。进了易县我发现不对,老徐居然一路狂飙,绝尘而去,剩下我和老朱在后面拼了老命,累的呲牙咧嘴。老徐上坡极轻松,我问老朱为什么这样,老朱说老徐的车27速,可能更好些。我仍然疑惑,应该不会这么简单。
     接下来几天我算是彻底服了老徐。敢情他就是那次大赛扎胎两次的牛人,我也是快到狼牙山的时候才追上他,此时他已梅开二度,正在痛苦的推车,嘴里在喋喋不休:倒霉、倒霉.....我也是很同情的打了下招呼。可以设想,如果不是扎胎,老徐也一定榜上有名。后来有一次在精灵店里谈起这事,老徐居然大发宏论;人们常说扎一次胎是人性次,那我扎两次呢?那一定是人性次到家了!众人先是瞠目,而后笑倒一片。
老朱介绍说,老徐外号骆驼,爬白石山一天居然不吃饭,也不喝水。随后的几天我真正的见识到了,回来的那一天,狂奔近10小时不吃饭。到了上山的那一天,我和老朱都在紧锣密鼓的做准备,尤其是水,不敢大意,老徐竟然很悠闲。我郑重其事的劝他,他反而奚落我们,别听别人瞎叨叨,没事。他就腰里别着一瓶水,手里拎着一瓶水,穿着骑行服,神情悠然的上了小五台。(待续)
      续: 还是从头慢慢说起吧。根据提前约定,老朱他们从保定六点出发,在塘湖会合,我定在了六点半,觉得他们稍远些,应该差不多同时到达。有的时候事情往往和想象的不一样,老朱他们竟等了我半小时,我好生纳闷,再看里程表,只差一两公里。地图主义害死人,这个教训在挑寻回来的线路上就吃了大亏。寒暄之后,我们就风行于通往易水湖的林荫小路了。天气也不错,有些阴天,轻纱般的薄雾丝丝缕缕,嬉戏于我们的车前身后,然后左一抹,右一涂地就把我们扯向了草丛里,然后又搭上了高高的树枝。满眼都是绿,那种朦胧的绿,让人心醉的绿,草叶上露珠晶莹滚亮,如同翡翠上的珍珠。林间还不时传来几声小鸟的欢声笑语,再加上各种不知名的虫在草中鸣唱伴奏,看得出,每个人的眼里都透着亮,我想,一个是为眼前这画中仙境,另一个一定是为心中的小五台之梦,那漫山的金莲花摇曳在蓝天白云间,遥遥的在向我们招手。
     开始速度并不快,大约十五、六的样子,边走边聊,慢慢的熟悉,知道了老徐已59了,早已退休,却是一个老驴,比老朱都早很多年。很快的就到了河滩,这段路去年就领教过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或和顺,或狰狞,早已摆好阵势迎接我们了,车轮碾上去,刚刚作响,链条也哗声阵阵,车子在乱石中蹦来蹦去,如同在跳火爆的迪斯科,我们三个人就好比西班牙斗牛士,时而匍匐,时而直立,左歪右扭,紧紧的抓住车把,完全不知下一动作如何。这简直就是大海中的一叶小舟。“惊涛骇浪”之中,我的心在滴血:哎,我的可怜的车车。果然,到大龙华之后,我的车仍在哗哗作响,好像在强烈的抗议。经过一番检查之后,后架两个螺丝弃我而去,其余也都有松动逃跑的迹象。彻底整治之后,回头向那恐怖的河滩路挥挥手,我们就跨上112国道,踏上了小五台的一路坦途了。
美丽的112国道,如诗如画,它宛如嫦娥舞动的丝带曼落于青山绿水之中,那不尽的绵延又为每个人编织着梦想。公路宽阔、洁净,周围绿树成荫,芳草连天,一路溪流相伴,不时见到几只雪白的鸭子嬉戏水间,周围的鸟鸣更为委婉悠扬,云蒙蒙的天上时有群鸟飞过。
     在大龙华之前的路上,我就有些疑虑,我们的行进速度有点慢,尤其是老徐,看着慢慢腾腾的,不温不火,心想毕竟年岁大了。跟我们徐水的单车猛士们相比,那每次出发时的生龙活虎,奋勇争先的景象,行云流水般的车队常常令行人啧啧赞叹不已,我想,这次也只能将就了。
     令我大跌眼镜的是,一上112国道,老徐就换了个人,一马当先,开始我还不以为然,可能不过逞一时之勇罢了,我比他小近二十岁,绝对不会输给他的。我们三人也就鉚足了劲,以40以上的速度直杀紫荆关,颇有点公路赛的气氛,我想,可能每个人心里都憋着点劲,因为头一次一块骑,先比试比试半斤八两再说。今年的狼牙山大赛,老朱第二,我第四,老徐扎胎,除老朱之外,我们心里都不太服气。开始我拿老朱当目标,老徐根本没考虑,结果直到紫荆关我都没追上老徐,更多的时候连人影都不见。时不时的老朱我们俩拼命追半天,才见到老徐早已在公路边把车一支,悠闲的望山望水呢。再次出发,老徐很快的又把我们甩在身后了。我心里有点窝火,这才认真的注意起老徐了。我发现他上坡极轻松,老朱我们俩咬牙也跟不上。我偷着问老朱怎么回事,老朱怅然的望着老徐的背影,说他的车是27速,可能骑起来更轻松。
      紫荆关下的十八盘终于傲然巍耸于我们面前了。它的威名上学的时候就听说过,更被我们单车排的勇士们屡屡提起,而我还从未见过它的庐山真面目,更谈不上征服它了。立于十八盘下,我怀抱双手久久的凝视着它,心中充满了渴望与激动。我肚里有点空,忙拿出江米条、蛋糕,决定先补充点,上去之后再吃饭,老朱和老徐也拿出吃的,我一看有点傻眼,原来他俩带的是正顿饭,老朱是饺子,老徐是鸡蛋加馍,准备吃完之后踏上紫荆关然后就一路绝尘了。我本来还期待着紫荆关的一顿丰盛午餐呢。心里隐隐的对他们不满:何必这样艰苦呢?没有办法,我只有将更多的江米条往肚里填。
     征程开始了,这次是老朱冲在最前,我紧随其后,老徐有些疲惫,只好一路推着上山了。十八盘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艰苦,很难和五台山的盘山路相比。路上的汽车慢如蜗牛,很快的被我们甩到身后了,司机师傅惊异的望着我们,还有的冲我们竖大拇指,来两句加油,我们的劲头更足了。
登上紫荆关,仔细端详那雄伟的隘口,抚摸那浸透岁月的青砖,顺着古老的长城再把目光投向远方的连绵不断的群山,在记忆中搜寻着古战场中金戈铁马、烽火狼烟的景象,心中交织着复杂的情感。叹长城的伟大、感岁月的沧桑......而人在自然面前又是多么渺小啊!(待续)
上点PP就更精彩了!
LZ所言可是精灵的“老朱老师”……:)
:o
楼上的是暗语??
是的,就是保定的朱师傅,今年狼牙山大赛的第二名
部分照片
调整大小 _MG_9689.JPG
调整大小 _MG_9690.JPG
调整大小 _MG_9691.JPG
原帖由 巍子 于 2008-8-5 11:15 发表 是的,就是保定的朱师傅,今年狼牙山大赛的第二名

前段时间去车行,跟朱老师聊了半天骑行小五台的事情,这把年纪四天打来回,确实 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