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十日徒步阿尔卑斯 之前言zt

德国、奥地利、法国、瑞士等都是开展徒步旅行、登山比较知名的国家。。。
应该还有其它的PP吧,怎么就没有了。
这只是前言。。。
[十日徒步阿尔卑斯] 之第一日 (上)<br /><br />第一日:Chamonix - Les Houches - Les Contamines<br /><br />徒步距离:12Km<br />时间:6小时<br />上升累计:646m<br />下降累计:633m<br />(注:数据来源自《TMB徒步手册》:Kev Reynolds, 2002, Tour of Mont Blanc: A Complete Trekking Guide, Cicerone Press.)<br /><br />第一日简述:徒步的第一天,背包是最沉重的。天气并不太好,但阿尔卑斯山区的风景一旦展开,就不会让人失望。今天让我不断地按快门的是小木屋和花儿。在山里遭遇暴风雨,幸好很快找到人家避雨。徒步手册上说今天16公里的路程需时5-5.5小时,我们坐缆车省下了2小时和4公里的距离,可路上避雨等了一个小时,还有照相花了不少时间,最后还是花了6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br /><br />这是TMB全程的地图,我们今天的行程从Chamonix出发往西南方向出发,经Les Houches,抵达另一个法国小镇Les Contamines。(注:此图片来自互联网,出处:https://www.ski-montblanc.com/IMAGES/MBTourRoute.jpg)

这是我们今天的具体徒步路线,翻拍自《TMB徒步手册》。

Chamonix一景<br />Chamonix,这个阿尔卑斯山脉主峰勃朗峰脚下的法国小镇,被誉为阿尔卑斯地区登山和户外运动的首都。1924年在这里举办了第一届冬季奥运会。<br /><br />Les Houches是传统TMB逆时针路线的起点,我们从Chamonix坐公车半小时抵达。先去Les Houches的游客中心,一个十分友好小伙子接待了我们,提供了一份详细的TMB沿途Refuge的列表,包括食宿价格、床位数、离最近的补给点距离、是否接受信用卡或支票等。十分实用。最后他提醒我们天气预报今天下午和明早都可能有暴雨。于是我们决定坐一段缆车,省下2小时的时间,希望能避过风雨。<br /><br />15分钟左右的缆车就要花费10欧元,价格可真不便宜,不过省下了时间和体力,对于第一天还是值得的。在缆车上碰到英格兰一个小伙子全副武装推着一辆很棒的山地车,他坐缆车上山,再骑车一路冲下山,碰到我们时已经是他今天第三次上山了。他的山地车在我这样的外行看起来都觉得很棒,肯定价格不菲。和他一聊,原来是租的,70欧元6小时,让我乍舌。如果要买的话,他估计大概要3000英镑。这样的价钱在英国能买一辆很不错的二手汽车了。每种户外运动都有很多花钱的地方。<br /><br />下了缆车,坐上一趟小火车10来分钟抵达Col de Voza,在这里我们回到了TMB的路线,正式开走。这一路以下坡路为主,天气有点阴沉,偶尔有阳光。虽然天气不佳,背包沉重,但初上路的心情是轻松而新奇的。<br />

月明提议每天拍一张出发照,伸出几只手指代表第几天,十个手指还正好够用,呵呵。<br />

见到第一栋让我们兴奋的阿尔卑斯木屋。

TMB沿途有不少这样可直接饮用水源

在这里开个这样的小饭馆,每天开门见山,春暖花开,也不错吧?(尤其是发生了海啸的事情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