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进军天宫山

入夏以来,受天气炎热和台风的影响,骑行比较少.上半年3月份,骑行高速路时,路过天宫山的前山门,就琢磨下次找个机会一定要骑骑天宫山,因为从路边山门到山顶的停车场一共17公里,海拔从两百多米上升到1594米,山路蜿蜒崎岖,坡度很大,很具有挑战性.前几天,我们几位合议好,周六走高速,直奔天宫山.

先得好好介绍天宫山,天宫山位于新罗区雁石镇与江山乡交界处,属花岗岩地貌,巨石叠垒,深谷悬崖,飞瀑流泉,姿态万千,是闽西著名的宗教旅游胜地。自唐建寺以来,天宫山历经废兴,香火不绝,在闽粤赣边以及海内外有一定影响。据<<图经>>记载:“常有云气覆之,阴晦时或闻箫鼓声,故曰天宫”。山顶海拔1594.3米。早在唐代天宫山上已经建有寺庙,至清代时香火已经很鼎盛。近年来天宫山寺观建筑不断完臻,山下建有山门,入山门后依次有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地藏王殿以及观慧楼、佛堂、缘梦精舍、宾馆等,这群寺观建筑深嵌于方圆3.2平方公里的山间,为山景增添不少秀色。天宫山自然风光神奇秀丽,在山中可观云海、奇峰、泉瀑以及晨曦、夕阳、岚雾等景像,令人流连忘返。

周六,天刚蒙蒙亮,我们4位如约在步行街前汇合,一起前往天宫山。从高速入口到山门前,骑行约44公里,在路边店铺补充点能量,做好了各项准备,开始向山顶进发。沿途的风光也不错,乡土气息很浓,大家一开始还有说有笑,随着坡度的增大,体力的消耗,话少了,喘粗气的声音就出来了,头上的汗,如泉水般涌出来,滴的车架湿湿的,抓紧喝点水,一路上互相鼓励,按着自己的骑行节奏,奋力向上骑。山路漫漫,越到后面越吃力,4人之间的距离也拉大了,远远看到了山顶的寺庙被云雾围绕,总感觉很飘渺,骑了好久,从这山转到那山,离山顶依旧还那么要不可及,整个人都快崩溃了,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PP麻的没知觉了,很想放弃,下车歇歇,但为了心中的梦想,一定要骑上天宫山,好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那样,浑身顿时又充满了力量,艰难地继续前行,速度就只有5KM/H了。一路上,香客门也给我们鼓鼓劲,“加油”“坚持就是胜利”,他们竖起大拇指,纷纷称赞,“厉害,厉害”,无形中,也给我们莫大的鼓励,最后一道弯转过来,远远的终于看到了登云阁了,心中有数了,咬咬牙,坚持,此时感觉脚不酸,心跳倒还平稳,是菩萨保佑的吧,神明给我力量,到了到了,经过两小时艰难地骑行,终于到了天宫山。停车坐在石牌前,许久许久,站起身来想去洗洗脸,这时才发觉,脚象灌了铅似的,很沉很重,好累好累。此时,天格外的蓝,真是天高云淡,一览众山小,整个人心旷神怡,心情自然也是喜悦,忘却疲惫的身躯了。大家陆续都到了,安顿一下,吃点东西,拍照留念。由于体力消耗大,为了能顺利回去,大家郑重同意,不再爬到山巅大佛处了,在天宫山的义工处,喝喝茶,聊聊天。下午14:00起身回家,后续就不表了。看图说话开始了。

天还没亮,吃点东西,抓紧到汇合处。

在三乡文化步行街前,人都到齐了,出发。

在高速入口处合影,此去,一路顺风。

前进的背影

路口分向标牌,我们往龙岩方向。

隧道内灯火通明,“来呀,快点”,同伴在招呼着呢。

坚持就是胜利,永恒的道理。
我也来一张,纪念一下,等高速正式通车,就没得骑了。

举手宣誓

在隧道内,振臂高呼,由于沥青刚铺不久,粘性大,轮胎与路面接触在隧道内噪音很大,“沙沙响”。

高速路面,相当的给力,干净平整。

又一个隧道

强驴在前

路边的花,红艳艳的,很美。

路牌,过没多久,就要从护坡边爬出,进入203省道了。

经过一番的攀爬,来到了便道上,小憩一下。

路有点烂呢

在山门前留影,准备进山了。此时早上8::25

行进路上,背影总是那么熟悉和亲切,共同战斗的兄弟。

趁他们还没来,自恋一张

刚收好相机,他们就来啦,来,摆个POSS

转弯处,很“品”吧

太阳光,很晒,会灼伤皮肤的,带上防晒袖套。

转过了一座山,有拐了一道弯,海拔在渐渐升高了。

我在等

远处的山,远处的雾,还有远处的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