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骑行上北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683 | 回复:240

由于天气燠热,近期很少骑行。进入秋季后,气温有所下降,于是就抽空利用早晨的时间骑行一趟贾河,一趟草滩村,社堂工业园去了几次。听说骑友们近来热衷骑行上北山,我是既想去,又怕热,故一直没有去。
    去贾河的目的是,想看看那漂亮的新农村。然而,当你走进曾经拍摄出的至美画面中时,其感觉不是那么美好,真让人大失所望。由于反差太大,真不敢相信这就是上次画面中的美景,倒是让人相信了我们造假的惊人能力。
    去草滩村,是由于碰到骑友董师傅岳师傅。这一趟出游,让我知道了去曲溪,去卧虎的路径,也从另一个侧面领略了麦积山的秀美雄壮。
    八月十五日,已是经历了两场秋后的大雨。穿着短装早上出行,感到膝盖腿部凉飕飕的。而心中暗喜,今天骑行上北山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于是一个人向着既定的目标义无反顾地前行,骑行七公里后到了铸锻厂,过了陇海铁路,开始上山。这是一条新修不久的柏油马路,车少路面好,满目绿意葱茏,遍地野花盛开,怪不得人们最近喜欢骑行北山。
    一路上田畦内葡萄硕果累累,秋庄稼长势喜人,路边的各色野花五颜六色,烂漫出浓浓的秋韵。秋花烂漫芳菲,秋草萋萋飘香,一个人的骑行不感寂寥,倒是惬意盎然。上山骑行三公里后,有大雾在山腰弥漫。浓浓的大雾翻滚着,缥缈着,仿佛世界就在迷幻之中。牛乳般湿润的雾气漫漶着,营造出一种扑朔迷离的超然感觉,让人飘飘然似有步入仙山天界之境地的美妙感受。然而,能见度的下降,却叫人不由就更加警觉起来,注意骑行安全,才是第一要义啊。
   不知不觉间已到了半山村,这地方以前由于工作关系曾经来过。为了赶早,没有吃早点就起身的。这会,也不是有多累想歇歇,只是想充电,完成吃早餐的任务。于是在村前路边的绿丛中停下了,面向浓雾中忽隐忽现的山岚秋野,开始吃东西。突然间,有人大喊:“走!”当我回头时,只看到一个红衣骑行者的背影已经在山坡上渐行渐远。此处看到同路人,一种惊喜油然而生心底,不由就站起身,跑路上大喊:“等等我。”可是他却没有理会我,专心骑行远去,心想这年轻人也许要赶长路吧。回头继续吃东西,然后追他也不迟。
   当我从迷迷蒙蒙的雾气中钻出时,上山的路标指示着11公里。此时,又是一番壮丽的美景呈现眼帘。只见那灿烂的朝阳下,白色的云海在大山的怀抱中汹涌着,翻腾着。洁白的雾气就像围在大山脖颈上的美丽围巾,秋野的庄稼就是大山的绿衣,五彩的花朵是缝制在嫁衣上的花边和点缀,雾气把山峰装扮的像一位待嫁的新娘。美轮美奂的情致,叫人惊呆了,久久也无法回过神来。遗憾的是,今天没有带相机,听信了别人的谗言,北山没美景。没有带相机,真让人后悔不跌,白白辜负了上天恩赐的美景,我只好死命地将自然风光记忆在脑海中,用自己拙劣的笔叙述一番。然而,即使是才高八斗的文豪,也难以原原本本描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何况我等一介草民。深感愧疚,对不起良辰美景,更对不起来看我帖子的朋友们。
   人生有太多的无可奈何啊。无奈中,我只好继续骑行。出了麦积地界,进入清水境地,目的地微波差转站鹤立鸡群般遥遥在望。那巨大的圆球在高高的山巅十分醒目,十分壮观,成为万山丛中一道耀眼的风景。当我一口气骑行到微波站路口时,惊喜的发现,那个神秘的红衣人已经先到了,原来是我的骑友加老哥。他说宋老师在后面,原来他俩是相约好的。我说老哥你真厉害啊,跑得这样快。后来得知,这段路他是卡着时间骑行的,为赛事做准备。原来,过几天他要参加在我们天水举办的全国性的自行车越野赛,还专门买了新山地车,他是老年组的参赛队员,怪不得刚才我叫他都不理。
   等宋老师来了,我三人一起骑行一段上坡后,来到微波站的巨型圆球下。只见有持枪的军人守护,不让闲人近前。稍停片刻,我们只好离开。遥望西北方向另一个山头,宋老师说那是金集乡,要不要过去遛遛。反正不远,又在山梁上行走,三人都愿意去看看。路虽然不远,但是特烂,坑坑洼洼不说,沙土路面积满了泥水,真是不好走啊。好不容易到了金集乡的所在地,这里只有山脊,没有平地。此地,只是一个三岔路口,向西北通往郭传、云山、秦安;向东北可走土门、远门、张川。
   九点二十多分我们三人开始下山,有长坡时,速度可以放块,那个爽劲是不言而喻的。大雾依然未散,在雾海中,再一次欣赏仙山琼岛的至美风情。我们从雾上钻入雾中,又从雾中钻出来,这种很特别的骑行感受还是第一次经历。
    三个人一前一后紧跟着骑行下山,就在离山脚还有一公里的地方。突然,听到一声异样的声响,像什么东西掉地上了似的。但我们三人都没有带东西啊,我只是看了一下车轮经过的路面,没有发现异常。只听见宋老师在身后喊我停下,当我停车回头时,看到的一幕吧我吓坏了。我的老哥横躺在左侧的公路上,头朝里脚在外。我急忙跑过去,送老师一连迭声喊叫他,也没有回应。只见他的胳膊上擦破了一块皮在流血,眼角也有伤痕有血流过额头。见他休克,头部又有伤,我害怕极了,心吓得咚咚直跳。六神无主之际,我们没有挪动他的身体,怕造成二次伤害。宋老师仍然在不停地叫喊他。我一边阻拦过往车辆慢行,一边用颤抖的手拨打120急救。有一辆下山的小车,停在不远处,询问怎么了。向他说明我们已经叫了急救车,让他走吧。小车司机的善举让我很感动,但当时的情景没由来及感谢他,也没有记下他的车牌号码。大约过了五六分钟,只见他长出一口气后醒了过来。第一句话就说:“我这是怎么了?”“你摔倒了,身上有伤,暂时不要动。你的头部感觉怎么样?”我问他。他说:“好着呢。我的车子呢?”我说:“在路边。”接着就要起身,我们就势把他扶起来。仍然坐在原地,才发现他的右肩部的衣服刺破一个洞,说明是先着地的部位,右侧的骑行帽也破了一条口子,右侧的眼镜片有擦出的毛刺。
    很快救护车来了,固执的老哥还不上车,说他好好的,要骑车同我们回家。我们协同大夫,把他强行送上车,一颗悬在半空的心总算落在了实处。受点轻伤,有惊无险,才是大家由衷的愿望。汽车走后,我们二人把三辆车子往山下推,又有一位年轻的骑友下山碰见也来帮助。后来老哥的同事打车赶来了,是我们打电话叫的,就让那位年轻人先回去了。我们三人一人一车骑到医院去看伤者,经过大夫仔细全面检查,确无大碍,真是万幸啊。后来,老哥的姑娘也来照料。看老哥有点狼狈,我和他开玩笑说:“你光荣负伤,就放弃参赛吧。”他倔强地一连摇头:“决不放弃。”急诊检查过了,结算时,大夫说:“胳膊上缝合了四针。”他立即说:“三针。”大夫说:“一处三针,另一处一针。”他姑娘听了用肘子捣他。我窃喜,老哥的头脑清楚着呢。
    说这件事的目的,是要我们大家引以为戒,汲取经验教训。希望爱好骑行的朋友们一定要时刻提高警惕,注意安全,确保我们的出行平安无事。骑行一定要戴骑行帽,今天幸好老哥戴着帽子,否则就惨了!

去麦积山的路上

过了峡门村,路边山坡上的葵花地

与张老师夫妇同骑行在去贾河的路上

贾河的新农村。两张照片,一个地方。远看是那么美,近看也很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