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岛游记

灵山岛游记----------徒步环游  年少时看过的《鲁滨逊漂流记》《海岛女民兵》让海岛在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忆中的海岛充满着探险,传奇,浪漫。。。。
  放暑假的朋友问去那里玩最好,我直言相劝,找个小岛去住上几天,逃出城市森林,远离喧嚣尘世,摆脱电脑电视,到大海边去,白天在阳光里沙滩嬉水,晚上在月光下听海涛拍岸,享受阵阵海风,让心灵放松舒展,应该是最惬意的了。。。
  有时憧憬的事情来得也很突然,朋友相约这周末去灵山岛!
  周五晚上出发,三小时后到胶南海边扎营。。。。
  周六早晨9点从胶南市积米崖港坐上去灵上岛的船。巧得很,开船前遇到了带着老人孩子及一帮朋友也去灵山岛玩的驴友和尚!他乡相遇,亲切至极。
  船离开了码头,渐渐的,海岸越来越远,水面也渐渐的变得更蓝。大海出奇的平静,海面微波荡漾,泛着粼光,远处海天一线,船平稳地行驶着,几乎没有摆动,那感觉好似坐在漓江的游船上,欣赏平静的江水。。。。。
  坐在船舱外面,茫茫的海洋一望无际,环顾四周只有一条海平线,没有任何参照物,忽然间就没了方向,看不出船往那个方向开,海面变成圆的了,天空也变成圆的了。。。。
  没有跌宕起伏,让人觉得好不过隐!船行走了大约30分钟后,左右摆动有些摇晃,总算感觉到了有点风浪,人们开始相信自己是在海上,相互提醒小心坐稳。
  船尾后面激起雪白的浪花,恰似在海上铺展着一条通向远方的银色大道。。。

一小时后到达灵山岛。远远望去它象淡淡的水墨画从天海之间慢慢推闪出来,海岛就像浮在海面上一样,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愈发美丽。临近时,只见耸翠叠绿的群峰直逼大海,山影与水光相乱,好一幅丹青长卷!岛上每座山峰都耸翠叠绿,每面山坡、每条山沟都是郁郁葱葱的绿树,居民的红瓦房和红顶小楼就掩映于这绿色之中,红瓦绿树相衬,如童话世界一般。满岛的翠色倒映成大海里浮动的绿光,绿光拥抱着翠绿的海岛,把岛上的翠绿渲染的更具动感。

灵山岛位于胶南市东南灵山湾中,是祖国的第三高岛。它距大陆最近点5.97海里,面积7.28平方公里,主峰海拔513.6米。岛上有12个自然村,属胶南市积米崖港区所辖的一个管区。《胶澳志》称它为水灵山岛。古《胶州志》说它先日而曙,将雨而云,故名灵山这里自古以景色灵秀和超脱尘嚣而著称。。。。

下船走出码头,顺着步步登高的山坡道南行百十米就是城口子村,这是岛上最大的村,有229户居民。村正中有一条沿山坡等高线而延伸的南北街,两旁多是建造别致的可吃可住的渔家饭店,在此不仅可以尽情品尝海中美味,而且还可以感受渔家生活风情。住宿渔民家里很便宜,也很干净,一般一夜1520元,不算貴,还可以自己到码头买来海鲜让店家加工。南北街中间有家超市是岛上最大的卖东西的地方,价格也貴不了多少。

在码头附近找好住的渔家,同行的众人准备休息后去大海边玩,我心里一直放不下岛上的那些山。。。。电话约和尚出去爬山,一拍即合,带上水饭几个人直奔岛南端的老虎嘴。。。。

岛上最出名的景点,就是南端的老虎嘴和北边的背来石。从地图上看灵山岛象个不规则的葫芦,老虎嘴在葫芦底面,背来石在葫芦上面。岛的西面有公路直达南北顶端,有观光车往返,岛的东北方向也有条简易公路但不通观光车。岛的东南方向没有路,山崖下面就是大海。。。
  住的地方离老虎嘴不到4公里,一小时左右就到了。
  远远望去,一道山崖横空飞出,好象一只卧身昂首的猛虎。它的前爪扑在惊涛裂岸的乱石里,张着巨口朝大海呼啸。虎口旁边的石壁上刻着老虎嘴三个大字。站在老虎嘴西北山崖上的观虎亭里,看到的老虎嘴非常形象。沿着环岛公路走进虎嘴,可以看见它上腭是一整块斜向高空的山体巨石,据说天上的风声和海里的浪涛声都在虎口里反射回荡成撼天动地的吼声。听当地人讲,夕阳西下的时候,在虎口东南方向回望老虎嘴,会看到一轮红日正好悬在巨大的虎嘴里,构成了一幅神奇瑰丽的虎口含丹图。
  公路就通到走过老虎嘴几十米的地方,再前行几步有一金属牌子。上书“进山危险,游客止步”。去岛前我曾经看到一灵山岛旅游攻略上写着:“注意,老虎嘴前面有两条山间小路,经我们探测,不可走,所以大家不要浪费时间了”但从实地看,明明就有一条驴子走的进山的路!没有人犹豫,或上山或穿越或环岛顺着那小路继续向前走!
开始的一段和一般的山路差不多,草不高也不多,树很少,几乎没有阴凉,因为正值中午,虽有阵阵海风吹过,但并不凉快。海风吹来一阵阵咸腥味道,太阳热辣辣地照在身上。一会汗水就湿透了衣服。。。。。。
  越往前走路越不清楚,身边下面就是碧蓝澄澈的海水,远处的大海平静得象一面镜子,山崖下波涛汹涌,海水不停地击打着岩石激起片片浪花。。。。        很多地方必须从裸露的岩石上走过,时时让人紧张得步步都很小心。也许生活在内地的人对大海都特别的感情,虽然小心但没有恐怖的感觉,一行人不时停下脚步欣赏山下美丽的大海。。。。

有一段路离山顶的军营很近,听说那里是禁区我们没有上去,还是顺着海岸走。。。
  都不知道前面有没有路,行进中也遇不到一个人可以问问,但没有一个人对向前走表示怀疑。。。
  不知道翻过了几道山,远远传来几声狗叫,山下海岸边的岩石上好象有个小房子,下山走近,房子中出来一中年男子示意别怕狗,原来这是养鲍鱼的渔民,看着一行人中午在烈日下从山上走来,男子脸上露出不解的神情。。
  问继续走下去能不能围着岛转一圈,答可。但路很难走。并详细告诉了走得路线。时间已1多点,路上几次想吃饭,没有树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试探着问老乡能不能在小房子里吃饭,愉快答应。。。。
  房子是里外间,里面一间有床。外面有三四平方,放着一个冰柜,一个桌子,还有一个小铁火炉正烧着水。。
  六个人进去显得很挤,只能三个凳子,一半人只能坐到地下,虽条件差点,比起在太阳下面直晒还是很舒服。饭没吃完已经快坚持不住了,身后的火炉似乎是一生中遇到的最暖和的炉子!如果是冬天,应该是我那位置最幸福!
  饭后又补充了些开水,很感激这位淳朴善良热情的渔民,当提出拍照留念时,他愉快得接受了。。。。。
继续沿海岸走,心里有了底走得更踏实。站在岸边高处的岩石上,看到下面很多好玩的地方,但不知道还要走多长时间不敢贸然停下。走着走树渐渐多起来,路中间扯满了道道蜘蛛网,走在前面的人不停得用登山仗上下左右挥打,更可恨的是小虫子也多起来,有种看起来象牛虻的虫子不时爬到你身上,隔着衣服也咬得你钻心的疼,几个人被咬得几处出血。。。

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又遇一养鲍鱼的渔民,他说距离不是很远就能看到水泥路了,但浓重的地方口音让我们都听不很清楚要经过的地方。我们走时他急匆匆跑到前面,把养在房子后面的狗按在地下,用双手紧紧蒙着狗眼,招呼我们快走,当最后一人走过时他几乎按不住那狗,回头看时那狗狂叫着一下窜出五六米,虽有铁链拴着但完全能够扑到走过的路上!真让人后怕。。。

再走已经看到了岛的东北角尽头,水边有几块很光滑的大石头,本想下去休息一会,走近一看水边有片冲涮得很干净的鹅卵石!看着肩头的视岸走忽进忽退的海水,听着啪啪作响的浪声,再也经不住大海的诱惑,几个驴子下水游进蔚蓝色的大海。。。。
  没游泳的在岸边捉拾嬉水,开始以为收获些小蟹或幼虾,游了一会上岸看到她们的收获不禁惊讶:硬币大小的鲍鱼!

玩了近一小时继续前行,当又爬上一山梁准备到岛尽头转弯时,路边有一废弃的山洞,再向前走路已经是贴到山崖上,危险得不能再走了。。。。。是不是应该从这洞里穿过?没有什么标志。因为白天都没有带灯,和尚让我们等着,自己先进洞摸黑探路。几分钟后听他喊里面好象有光亮,一行人进洞慢走,几十米后果然看到亮光,没错那就是洞口!
  走出洞口又看到了大海!我们来到了岛的北面!不远处是一废弃的军营,平房前后长满了草,墙上的标语还看得清清楚楚。
  从兵营再向前就是两边是水泥中间是水沟的简易公路了。。
  路边的啄木鸟和停在电线上的小燕子让人感觉岛上充满生机!

从北往南走看到路边的象鼻山活灵活现,它的脸、长长的鼻子都活灵活现地凸现在你的面前,大自然的雕塑杰作令人叹服!

绕岛一周如欣赏一幅幅风景画,奇石、海礁、港湾、鸥鸟、山洞、梯田……都如雕似绘,画魂栩栩,画意深邃。。。。。如此美景,不禁让人流连忘返,心迷神醉!

去背来石要下山后往北走,想着明天还要去看日出,直接回到了住处。到住的渔家时已经快下午四点。用淡水冲洗后身上露出晒的痕迹,主人问去了那里,听我如实回答后,主人笑道:你这么喜欢我们这里?下次再来我不收你钱了。。。。。
灵山岛游记-期待日出
    晚饭定的6点半,怕误了看海上日落一次次站到门口高处看着太阳慢慢下沉。也许因为天气太热,大海晒了一天水气太多,虽不阴天但海面上看着水雾濛濛的。。。。
    刚过六点,太阳还多少有些剌眼时就从很高处滑落到一片水雾后面,再也没有露出脸来。。。。
    问当地渔民明天早晨能不能看到日出,什么时间去什么地方看最好,都说去岛最北面的背来石,时间大约四点左右。。。
晚饭吃的一般,一行人饭后去海边散步,出海打渔的木船一艘艘慢慢停靠到码头,渔民把收获的鱼虾螃蟹及叫不上名子的水产品堆在地上进行分拣,很多来岛游玩的人边看边买。。。
    朋友看着看着终于挡不住这美味的诱惑,也买上些螃蟹解馋,找了家小店让主人给做好,几个人又边喝边聊,一直到很晚。。。。
    原想晚上直接住到背来石附近看日出,可一直玩到快11点再过去已不方便,只好把帐蓬扎到了码头上。小岛的码头就是一块伸进海里的长近百米宽不到三十米的长方形大水泥块,睡在上面离海只有十米左右。。。
    累了一天本应睡得很快,可睡到帐蓬里才知道确实找错了扎营的地方:风虽然不是很大,可海浪吹打着岸边一会也不停,大浪哗哗似随时会把海水卷上码头,小浪啪啪让你一直感觉有人从你身边走过。。。。。。。十二点左右好象还开走了一艘船,人来人往热闹了好一阵,不远处时时传来从此经过渔船的马达声,让你感觉象有火车从附近开过。。。。
    心里还老怕睡过时间误了看日出。。。。。。一夜末眠!
    看看时间已过三点,起来拆帐打包,二十分钟后到渔家叫起同行的朋友,一起去背来石看日出.
        半夜的岛上漆黑一片,除了远处的海浪声还有偶尔传来的几声狗叫没有别的动静.白天耸翠叠绿的山峰变得黑糊糊的让你看不出它的轮廓……
靠着头灯照明,顺着海边公路,不到四点就来到小岛最北面背来石附近的岩石上了…….
    海上仍然一片昏黑,看看远处的山顶好象有层淡淡的白茫茫的云雾在流动.....
坐在海边的岩石上,沐浴着阵阵海风,朋友听着MP3.我听着下面的海浪声,看着远处
海连着天,天接着海,想像着太阳从海面上升起的样子:
红日出海,霞光万道,朝阳喷彩,满目熔金……..想到那位山东作家峻青对日出的描述:
       “早霞渐渐变浓变深,粉红的颜色,…….大海和天空,也像起了火似的,通红一片。一轮红得耀眼光芒四射的太阳,冉冉地升腾起来,开始的时候,它升得很慢,……到后来,是猛地一跳,蹦出了海面。霎时间,那辽阔无垠的天空和大海,一下子就布满了耀眼的金光。…..金光特别强烈,仿佛是无数个火红的太阳铺成了一条又宽又亮又红的海上大路,就从太阳底下,一直伸展到……..海边。这路,金晃晃红彤彤的,又直又长,看着它,情不自禁地使人想到:循着这条金晃晃红彤彤的大路,就可以一直走进那太阳里去”…….

也许老天故意让继续保留对这大海的迷恋和对海上日出的期待,一直等到
晨光如鲜花绽放,海面一派光明也没看到太阳的影子!
   走下去来到无异于其它的背来石边,看着说明上杜撰的传奇故事,知道这又是无中生有式的景点.,与之相比,更喜欢旁边那些无名的奇石、海礁…...

不错的游记,感觉再有几张PP就更完美了.
呵呵,看来不同的人到同一个地方看到的风景也不尽相同啊
这样吧
我给丁哥补几张PP

记得得请客呀
呵呵
卫星导航的照片真漂亮!!去的正是好时候
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