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小毛驴洪峰山老道洞探秘

就听说洪峰山有个老道洞,传说有个老道在这个洞里修行,但是这是不是事实,还是个传说,去过洪峰山的驴友有的见过这个山洞,也有的把其他的山洞当作老道洞,向来对历史文化比较感兴趣的我,马上就对洪峰山的老道洞产生了兴趣,2011年冬季走过一次洪峰山,因为雪大,快到山顶时,雪已经腰,再加上准备不知足,不知道老道洞在那里。无奈下撤,洞不探,心不死,明年再来。
      每年的7、8月,是长春小毛驴不进山的季节,躲过夏天的炎热,安静的查找资料,很可惜网络对洪峰山的资料很少,大多数都是驴友写游记,文字相同的山势、地理、环境的介绍,很少有当地人文的记载。仅在一段新闻视频片段上找到一段简介“洪峰山位于口前的南面大石头村,山高964米 登山来回全程10公里 洪峰山有穿心洞 老道洞 滴水洞 此山在吉林市周边是比较有典型有特点的山 。山顶居高临下 下面是悬崖 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能看到周边所有的大小山脉”。(另:当地人称歪头砬子)。利用了几个业余时间去图书馆找到口前历史,也是记载寥寥数语“地处歪头村境内的大砬子山是口前镇亟待开发的旅游资源。它是口前、旺起、北大湖三个镇的界山,海拔1016.8米,山势险峻陡峭,山顶树木稀少,怪石嶙峋,有的石块高达10米左右。山里偶尔有野猪、黑熊等野生动物出没。山腰至山顶有老道洞、银汞洞、滴水洞、黑瞎子洞以及许多无名的天然石洞,不仅各具特色,独具风格,而且还有许多古老的传说。山顶终年云雾缭绕,幽风习习。一年四季趋车来此观光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可达数千人。”
      为了更多的掌握老道洞的信息,曾上网去寻找咨询,反馈的信息多数不理想,其中一条是“立春啃吃几口萝卜的神奇传说 来源: ...小孩都要啃吃几口萝卜,这习俗叫啃春...有一年的立春前,当人们收拾利落田地...版权所有”...........无语了..............泥马。

• 顺顺 腰哥行走的路线,都是充满了文化底蕴的地方 只和腰哥走过两次,但是学会的东西很多。 摩天岭的大雨,伊通火山的壮美,都让我怀念不矣。 期待我们三十一次抗联路再一次出行!一定会听到更多精彩的故事 2012-8-22 11:43
今年5月驴友小迷糊的朋友在四间房的小学老师,认识一位刘老师,他的爷爷曾经见过这个老道。深知我爱好的“她”,马上把这个消息了我,这是真是想睡觉就有人送枕头。想来啥就来啥,8月18日组织长春小毛驴一行15人,去洪峰山探寻老道洞神秘传说。
永吉县城门口等待,当地朋友萍姐、刘老师接我们
长春小毛驴洪峰山老道洞探秘

这是本次向导四间河小学刘老师,征本人同意,照片发布出来,
顶帖,支持;
小腰一尺六寸五 发表于 2012-8-21 23:13 这是本次向导四间河小学刘老师,征本人同意,照片发布出来,

校领导模样

以下是根据刘老师描述整理归纳:
    洪峰山(以前叫歪头砬子)确实有个老道在歪头砬子山洞里修行,老道姓王,因为长年赤脚,冬夏不穿鞋,当地有称“王老道”、“王光脚”、“王铁脚”。据刘老师讲他的爷爷在16岁时,也就是1934年左右,经常看见王老道下山化缘,王老道一般一月下山2、3次,那时候人家不多,大石沟的人家也就是十几户(现在好几百户人家),每户人家多多少少的给点东西,够一段时间生活,老道便上山修行。王老道多大年纪,据刘老师回忆,他爷爷说王老道身穿脏兮兮的道袍,蓬乱的头发插根发簪,实在看不出真实的年纪,那时候他爷爷16岁,也就是1934年前后,跟王老道聊天,王老道说在这个地方已经快20年了。加上云游几年应该说年纪最少是在40岁以上,到1960年应该是七八十岁吧,(自己猜测欢迎指正)。王老道什么时候来的谁也不知道,据王老道自己讲,他半路出家,原因并没有讲,走到拉法山时,看见仙气十足,和山顶那片随时都像雨水洗过的蓝天,决定在此山修行正果,谁知道拉法山大多数山洞都有道士修行,不愿意打扰别人修行的他,一路云游,来到歪头砬子,从此定居下来,直到1960年。1960年后再也没有人见过王老道,是游走他方继续修行,还是驾鹤西游修成正果。无人知晓,只留下老道洞及其生活的遗址供人去无限的遐想。

注:刘老师的爷爷2010年去世,享年83岁

一路上又跟刘老师探讨更深层次的一些东西,很可惜知道的人不多了,只有75岁以上的当地老人才有一些模糊的印象,真正见过王老道的人几乎没有了。可能这是了解王老道事情最详细的资料,不知道谁还能知道资料,相互补充,别让一些东西沉没在历史的尘埃里。这也算是我玩户外一个收获把

老道洞,在洪峰山的南侧,海拔700米处的一个天然山洞,洞深十多米,洞的东侧有一小石洞向上伸延,行成一个自然通风口,这个洞呗王老道利用搭建成做饭烧火的炉灶,洞口上方有一人工凿成的石槽,这是王老道挂门帘的地方,冬天用厚厚棉被做成门帘抵挡风寒。可以想象寒风习习,外面一片素裹,洞内油灯下王老道静养修炼,背影投射在石壁上,与其相伴共勉。在我们眼里这是苦行憎,而在他的心中这里是脱离世俗,远离人间苦恼......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老子的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长春小毛驴洪峰山老道洞探秘

洞内有很多人工凿过的痕迹,这是在王老道在选择这里后,进行的修缮,烟熏清晰可见,在叮叮当当声中,实现了“人天合一”、“人天相应”、“修之于身,其德乃真”